1965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地拉那三日电】阿尔巴尼亚工人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今天指责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发表的讲话“实际上是怂恿美国人最近轰炸北越”。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转播了《人民之声报》刊登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谈到柯西金在访问北越、北朝鲜和人民中国后于上星期发表的电视讲话。
    这家报纸是在激烈攻击所谓柯西金、勃列日涅夫和米高扬的“赫鲁晓夫式三头执政”时提出这一指责的。
    这家报纸说,这三位苏联领导人“采取了新的笼络人心的策略,目的是掩饰导致同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特别是美国资产阶级和解的活动”。
    《人民之声报》接着说,柯西金在电视讲话中“试图表明,苏联新领导人支持亚洲人民解放斗争,实际上他们根本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奉行的侵略政策。”
    这家报纸说,虽然柯西金说,他要保卫北越,可是他看来把美国在南越驻扎军队之事看作“正常”情况。
    这家报纸指出,虽然柯西金要求美国人撤出南朝鲜,可是“他不敢提出美军撤出南越的问题”。
    这家阿尔巴尼亚报纸继续说,“柯西金要求不轰炸北越。这是懦弱者向帝国主义提出要求,而不是坚定的革命态度。”
    这家报纸继续说,“昨天美国人又进行了新的野蛮的挑衅,轰炸和扫射北越领土。我们要问柯西金,他现在要干什么?他要重复他的讲话的能统的措词吗?这种讲话纯粹是形式而已。它实际上等于怂恿侵略者。”
    这家报纸还说,“我们有权利认为,从一开始起他就了解,美国人将进行新的轰炸。时间将会证明这一点。”
    《人民之声报》接着说,“我们指责苏联修正主义分子不及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分子的野蛮计划是对越南人民犯下了真正的罪行。”
    它进而说,“柯西金附和西方政府草拟的谈判建议是想帮助帝国主义侵略者。”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十九个共产党的代表们星期二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秘密的团结会谈。
    共产党人士说,双边会谈正在分别地进行。
    共产党人士说,双边会谈指的是俄国人同某一个共产党的代表的会谈以及其它代表团分别举行没有俄国人参加的会晤。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科尔曼)共产党中国对莫斯科的攻击星期二没有受到回答。此间非共产党观察家认为,官方对中国的攻击保持沉默是上周《共产党人》制定的政策方针的结果。
    《共产党人》的文章说,苏共“力求结束共运内部的公开讨论”。
    共产党人士说,这个会议将继续到本周末。
    通常可靠人士说,代表们在如何在可能发表的最后公报中处理中国问题这一点上存在着意见分歧。
    不能得到官方证实的一些消息这样说:苏联和某些欧洲共产党代表赞成在中国问题上保持沉默。
    但是,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党的发言人希望会议发表某种他们可以利用来对付自己党内亲华分子的最后文件。因此,他们要保持召开世界会议的威胁,中国人是反对召开世界会议的。
    但是,其他一些共产党人士说,世界会议是一个已了结的问题。他们还说,俄国人谨慎小心地避免引起中国的不利反应,还可能要求会议不发表最后公报。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日刊载伊恩·布罗迪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这次会议在许多党要求,并且肯定得到俄国人同意的情况下故意以低调进行。
    它们认为,不该使中国得到机会来说这次会议是企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
    它们可能对俄国人说,他们应该设法悄悄地同中国人谈判,以便为他们的政策争吵求得一条出路。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俄国再也不是主子了》,摘要如下:
    俄国要使自己成为共产党大头目的努力已经失败了。
    对西方各国来说,教训是够明显的。
    它们可可能会设想,中国是俄国的工具。它们再也不能这样设想了。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独立大国。
    如果要解决东南亚问题,唯有同中国直接打交道才能解决。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日载文,题为《在俄国人处守势时,国际共产主义会议昨天在莫斯科开幕》,摘要如下:
    这次会议现在已没有实际内容。至于在会议之后要举行的反华大会,看来已完全取消了。
    这是莫斯科领导人自一九六○年以来最近遇到的一次为难的会议。他们现在处于守势。他们同毒辣的中国共产主义对峙,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德通社今晚报道,德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德部长会议所在地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问题。就双方感兴趣的当前政治形势问题交换意见表明,观点完全一致。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强调继续巩固和扩大经济、科学、技术合作的必要性。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按照国家机构继续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会谈时,斯多夫向柯西金递交了在阿联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的一封贺电,柯西金衷心地表示感谢,并请斯多夫问候乌布利希。柯西金回到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在访问东德后于今天乘飞机返回莫斯科。

【本刊讯】意大利《信使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则二十二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去年十月份被撤职以后,半月前第一次在他的妻子尼娜陪同下又在莫斯科公开露面了。一位自称为麦尔尼科夫的警察对记者说,他在苏联宇宙航行纪念碑附近同这位前总理谈过话。这位士兵说:“他很健康,并且极为幽默。”他还说:“我看,尼基塔完全象过去那个老样子。”
    赫鲁晓夫走近纪念碑,站在一辆小轿车旁边,车里坐着司机。这个纪念碑建立在莫斯科北部居民区的经济展览馆旁边。这一建筑物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左右走动不停地瞻望着,而且还不时地感叹说:“多么漂亮啊!”
    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租赁了一所新公寓,打算每周在这里度过几天。过去几周有时候他来莫斯科看看儿子和孙子,就住在这座新居里。这座新居位于莫斯科中心,离克里姆林宫不远。

【本刊讯】据法国《震旦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谢列平二月十四日向苏联各共和国党的第一书记作了“报告”,这篇报道的摘要如下:(一)莫斯科—北京
    柯西金访问北京使人能得出这种结论:两国政府的分歧将不会加深,双方在报刊上敌视的宣传运动将会停止,两国首都人士将试图为开始进行以后的谈判寻求一个基础。
    但是,同中国争吵的实质问题依然未变:苏联现在和将来都拒绝同意中国同志的左倾,苏联将不接受讨论中国对东西伯利亚提出领土要求问题。
    中国没有苏联集团的经济援助就活不下去。虽然中国同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缔结了某些贸易协定,但是这些协定只不过等于是它所需要的海洋中的几滴水罢了。
    如果中国想要消除它陷入的经济停滞状况,那么,它就应当恢复它同苏联集团过去保持的经济关系,以至于使这种关系恢复到一九五九年那样。
    在同中国的关系中,苏联应当表现品格高尚,特别要表现出耐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同志自己会发觉,社会主义要取得胜利,就应该避免世界冲突。
    赫鲁晓夫同志从未有过这种耐心,只要这两个共产党之间存在着分歧,社会主义世界分裂成两个敌对阵营的危险也就严重存在着。在平等基础上的经济关系同赫鲁晓夫实行的撤退政策是有区别的。(二)共产党集团
    像越南目前出现的这样一种局势,对社会主义阵营是十分有利的。毋庸置疑,即使得到美国的支持,现在和未来的西贡政府都不能站得住脚。
    只要美国不直接攻击北越共和国,就没有任何理由使苏联采取某些强硬措施。
    苏联对在南越进行的解放战争的看法,跟中国人的看法是不同的。
    我们希望资本主义国家不要想从我们同中国的分歧中渔利,资本主义国家自己也是四分五裂的。现在对它们来说,要利用我们的分歧已为时太晚了,因为,尽管同中国取得完全协调一致的道路还是漫长的,然而至少这条道路现在是开着的。
    社会主义各国政府是存在着家庭争吵,但在对外方面,它们看来是团结成一个整块的。(三)古巴
    这个国家开始变成社会主义国家的名副其实的累赘。卡斯特罗同志,象他最近几次演说所表明的那样,以伟大革命者自诩,但是,由于古巴革命党领袖们的无能,我们必须不仅要通过军事援助,而且还要供给古巴的一切经济需要和向它提供它很难获得的美元,从而来支持这个国家。
    经互会的专家们在去年四月份已表示了对古巴的失望,政治负责人将有机会表示他们自己对古巴的看法。(四)纳赛尔
    我们知道我们某些负责的同志对纳赛尔及其政府的政策抱有怀疑。不过,首先你们是现实主义者,由于埃及正在建设一种社会主义,我们应当援助它,尽管在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当心它会陷于妄自尊大狂,会以整个北非的元首自居。(五)刚果刚果的局势不十分明朗。冲伯的地位不是很巩固的,起义者的地位也不是巩固的。
    我们的看法依然如故,即如果所有有关国家的无产阶级团结起来,同葡萄牙国内的起义者(他们是当地的最优秀的战士)并肩战斗,那么,在刚果这个地区,争取自由的斗争一定能取得胜利。(六)美国
    同美国的关系现在是良好的。这种关系在预定的今年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后还会进一步改善。美元不再像过去那样是一种世界性的力量,美国将像过去卖给我们小麦那样卖给我们其他产品。(七)西德
    我们同这个国家的关系是活跃的,并且还将会继续扩大。在不久的未来,联邦共和国将要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这样作的结果将会使这些国家在经济方面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克虏伯正在苏联、匈牙利和波兰建设工厂。我们觉得我们的东德同志在得知这个事情后似乎采取了报复措施。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对我们来说,克虏伯是不是战犯,这无关紧要,贸易关系对他们和对我们都是有益的,这种关系将继续发展。(八)英国
    工党政府执政时间太短,因此,我们不能对英国情况作出明确说明。
    我们将重视我国领导人即将访问伦敦的成果:我们同英国人有很多的贸易来往,贸易收支对我们有顺差。英国人充当世界和平的掮客,因而正在政治上起他们传统的作用。
    英国的经济情况使人大失所望,但不是由于现政府的过错。英镑非常不稳固,而且还会进一步削弱。英国政府不相信英国资本家,更不相信欧洲其他国家的资本家,因此,劳动者可能不需要很长时间就能执政。(九)法国
    我们怀着很大兴趣注视着法国的政治生活。戴高乐虽然是个极端反动分子和法西斯分子,但他对德波边界线表示的观点是现实主义的。鉴于他对美英执行的那种政策,我们只好坐视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常的争吵。(十)
    我们的经济困难仅仅是暂时性的,社会主义终究要取得胜利。今天,全世界都承认我们是必须加以考虑的因素,但是,我们还会更加强大,一切都将在没有世界大战和不毁灭我们地球的情况下完成。(十一)赫鲁晓夫
    我必须再次谈到赫鲁晓夫同志。他在西伯利亚开垦荒地的农业政策使我们花了大量的金钱,甚至在浪费劳动力方面还要更多。我们甚至还不能计算出赫鲁晓夫造成的损失。
    当我们不得不用数以亿万计的美元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小麦时,我们在世界上的威望大受损害。但是,另一方面,赫鲁晓夫同志是我们政治生活中非斯大林化的主要人物之一,在他的一生里都是为我国的共产主义事业而战斗,因此他将会舒适而平静地度过晚年。(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