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五日刊载了该报晚刊总编辑茂木政同苏加诺总统的会见记,标题是《外国干涉是灾难根源——同意三国会谈“马来西亚”问题》,摘要如下:
    我于十二日在雅加达总统府独立宫同斋藤大使一起会见苏加诺总统约一小时。看来总统精神很好,而且情绪也很好,他恳切地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努力树立民族精神
    问:您认为在现阶段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
    答:树立民族精神,不论现在或今后,它都是最迫切的问题。我终生奋斗的基本目标就是要使本民族成为一个伟大的民族。
    首先是把印度尼西亚从殖民主义的桎梏下完全解放出来,其次是形成一个民族,形成民族的精神。一个民族,如果不鲜明地树立自己的精神,没有独立自主,那能做什么事情呢?印度尼西亚绝对不能模仿外国,这是我的宿愿。比如,菲律宾就模仿美国,战后不久的日本给人的印象也是模仿西方国家,现在已经改变。我对于印度尼西亚的传统感到非常自豪。
    你说要我举出最迫切的问题,但是,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即现在进行中的革命,是多种多样的革命,没有哪一种革命不是急迫的。政治组织、国民经济、民族文化的建设等等,这一切都是革命的对象。而且必须在一代把这些革命全部完成。
    西方常说,印度尼西亚经济由于通货膨胀正面临着崩溃的局面。我说,不要瞎说,请你们好好看着吧。现在印度尼西亚国民比西方的人们吃得更饱一些!穆夏瓦拉原则
    问:就是说,您所创建的有领导的民主,还有纳沙贡原则,就是为完成上述多方面的革命所必需的印度尼西亚特有的制度吗?
    答:是的。有领导的民主适合于印度尼西亚社会的传统风尚。投票这种习惯不是印度尼西亚人原来就有的东西。我绝不认为多数通过的原则是民主主义所不可或缺的制度。印度尼西亚从古时起在农村和城镇里要决定事情的时候,都是首先进行穆夏瓦拉(老前辈进行协商),根据这种协商再作出全体会议一致同意的决定。有领导的民主,通俗一点说,就是根据这种穆夏瓦拉精神。
    纳沙贡也是从印度尼西亚的特殊需要产生出来的。你不是问如果三个集团之间失去平衡怎么办吗?你大概是担心共产党会过分发展吧。但是,第一,我个人是保持这种平衡的支柱。我身兼三职:革命的领导人,总统,三军统帅。第二,希望你记住,即使共产党会壮大起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也是印度尼西亚所特有的共产党。进一步说,就是某一个国家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还是要建立共产主义制度,这要根据这个国家的情况确定,外国不应该插嘴。越南问题是严重的
    问:再看看国际问题,首先您认为南越的形势怎么样呢?
    答:我认为非常严重。只要美军不撤退,就不能获得最后解决。最近,我也曾经明确地向美国新闻记者这样说过。总之,亚洲的问题,必须由亚洲人用亚洲方式解决。其他地区的国家干预亚洲问题,是一切灾难的根源。
    问:在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问题上,关于日本能够做的事情,比如出面调解,您认为怎么样?
    答:我的国家不会请求调解,如果说日本想出面调解,川岛先生为此想到这里来,那就请来吧。
    如果说,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三国首脑要再一次会谈,那么我就无条件地参加。而且如果根据协议成立亚非四国调解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如果作出结论,不论是什么样的结论,印度尼西亚都打算服从。但是,马来西亚究竟会不会采取同样态度呢?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万象二月二十六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给苏发努冯亲王的一封电报中建议老挝停火,并且立即恢复老挝三方会谈。
    电报的副本已经发给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代表。
    这封电报是拍往康开巴特寮总部的。
    电报说:“我认为,当前国内和国际情况有利于认真研究在老挝实现有效停火的问题。我认为有必要尽快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因为印度支那的局势随时都会变得非常危险。”
    富马还说:“在我看来,毫无疑问,如果这种局势恶化,老挝将被卷入可怕的冒险行动中。”
    富马要求苏发努冯研究他的建议。
    他最后在电报中说:“如果你同意这个建议,那么三方会谈立即就可以在万象举行。”
    富马给苏发努冯的电报引起了万象外交人士的注意。
    他们指出,电报是在苏联本周向法国提出建议的时候发出的,苏联建议联合采取行动使越南问题谈判解决。
    有些外交官认为,富马以他自己的建议来支持苏联的建议,并且间接地支持法国在东南亚的政策,法国的政策是要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第五九四期刊登了何塞·路易斯·塞塞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墨西哥寡头的形成》,《墨西哥的经济集中化》,摘要如下:
    在墨西哥,财富和收入的集中化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以致于成为不仅对未来的发展,而且对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稳定的一种严重的威胁。这种经济的集中化无限止地加速着,尽管墨西哥革命具有社会正义的理想,尽管国家的经营增加了以及我们的政府人士经常发表谈话说经济政策的目标是获得“具有社会正义的经济发展”。
    客观地研究一下墨西哥在财富和收入分配方面的现实情况,我们十分清楚地看到,存在着对诸如银行、保险、工业和商业之类那么重要的活动进行大规模控制的强大寡头集团。这些集团建立在一些大储蓄银行的周围,从那里它们伸展到各种各样性质的企业。因此,在我国,大储蓄银行在经济集中化的过程中起着主要作用。
    在墨西哥的寡头集团的形成中,另一个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即外国企业的投资商和领导人参与这些集团,他们十分广泛地参加几乎所有的集团,既参加充当核心的储蓄银行,也通过参加储蓄银行而参加无数工业、商业和服务业企业。由于外国投资商拥有强大的财政实力,而墨西哥企业家的经济比较薄弱,因此在墨西哥的每一个寡头集团中一般在大小不同程度上成为比较重要的控制因素的是那些外国投资商。这种情况使得我国经济集中化的问题又增加了一个显然是消极的成分,它加重了从这种集中化中对国家所产生的损害。
    在墨西哥存在的最重要的金融集团有六个,归属六家大的储蓄银行。
    其中每一个集团都形成一个财政和工商业各部门企业的真正体系。它们的业务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扩大它们的体系,作为提高其经济实力和牟取大量利润的手段。它们在扩张后就处于较有利的条件来对付它们的竞争者,从而保证市场的较大比例额。因此,在各集团之间存在着长久性的斗争,争夺对生产业务的控制和争取在压力集团、国营企业和政府中取得地盘。
    各储蓄银行的业务在战后年代有了巨大的扩展。在一九四六年,各储蓄银行掌握二十八亿五千七百万比索,这个数字在一九六二年上升到一百九十八亿八千万比索,也就是说,在上述期间内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九十五,即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在银行业务发展的同时,发生了很大幅度的集中化过程,以致于在目前只存在几家可以认为是独立的银行。这六家大银行通过设立许多分行和通过它们获得的对首都和共和国各州大多数中小银行的控制来大大扩大其业务。

【美联社万象二日电】老挝中立党人士星期二说,外交大臣兼内政大臣丰萨万已经向国王瓦达纳提出辞职。
    这些人士说,但是,在国王同意他辞职以前,他的辞职将不会成为正式的。国王于星期二从琅勃拉邦到达这里。
    国王飞到万象来是为了参加三月四日召开的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他是在二月二十八日从纽约回万象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日电】丰萨万辞职的原因眼下还不清楚,但是他的去职将给这个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造成一个大裂痕。
    据信富马首相可能接任外交大臣的职务。
    【印报托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老挝外交大臣丰萨万今天同外交部长辛格举行了会谈。丰萨万现在这里进行四天访问。
    据悉,丰萨万在会谈中说明了老挝最近的事态发展和对他的国家的局势的估计。
    后来,丰萨万拜会了夏斯特里总理。
    据说,他同夏斯特里讨论了南越局势,还讨论了老挝国内局势。
    据说,老挝外交大臣强调三方需要团结。

【路透社堪培拉二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国防参谋长蒙巴顿今天从莫尔兹比港乘飞机抵达这里,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时四天的访问。
    【路透社堪培拉一日电】英国国防参谋长蒙巴顿今天同澳大利亚三军参谋长和几位内阁部长举行了会谈。在议程上占首要地位的是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威胁,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队同印度尼西亚人作战的可能性。
    蒙巴顿是在昨天到达这里的,主要是参加澳新马协定有关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于明天开始的防御会谈。
    据权威人士说,澳新马会议的主要议题,将是英国最近作出的把防御重点从欧洲转移到苏伊士以东地区的决定。

【美联社罗马二日电】南越被黜军事铁腕人物阮庆中将星期二乘飞机离开这里经由巴黎去纽约。他将以南越新巡回大使的身份在那里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前南越武装部队总司令阮庆星期二抵达纽约。
    记者问阮庆他将在美国呆多久。
    他回答说,“为了保卫我们国家需要呆多长时间就呆多长时间。”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瑞安)阮庆中将将带着对南越战争前景的一些阴郁的看法来到美国。一些了解阮庆的人说,阮庆认为,除非美国人决定把战争直接扩大到共产党北越(即使要冒同共产党中国发生敌对行动的风险),否则,战争定将在今年年内就失败。
    据悉,阮庆认为挽救越南的唯一机会在于把印度支那的这场有限战争变为共产党中国同西方之间的大战。
    因此,据说他认为自己到美国来主要是负担着外交任务,目的是使美国同北越、甚至同共产党中国公开展开敌对行动。
    阮庆曾同泰勒大使发生尖锐的冲突。那些了解阮庆的人说,阮庆愤怒的是泰勒反对他对前景的估计。
    据说阮庆想见约翰逊本人,向他陈述看法。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一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在同以色列领袖们进行了五天之久的会谈之后于今晚离开以色列。
    哈里曼将途经阿富汗和菲律宾飞往新德里。他最初打算在上星期六离开这里,但是在这里多呆了两天。
    哈里曼和他的东道主都对他们的会谈不作明确的答复。
    哈里曼似乎证实,他们的会谈讨论了中东紧张局势和以色列目前同西德的紧张关系问题。
    【法新社特拉维夫一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报道,艾希科尔总理和美国总统的特使哈里曼在目前举行的会谈中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同时报纸对会谈的最后结果表示了某种悲观情绪。
    观察家们说,报纸上的这些消息似乎是受到了以色列政府人士的启示,因为在这之前的五天内,官方一直保持沉默。这些消息谈到了在每个具体问题上的严重分歧,这些问题是在十五个小时以上的棘手的会谈中出现的。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问题、阿拉伯国家使约旦河支流改道的计划和西方向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等问题。
    这些消息又说,美国劝告以色列答应让使约旦河支流改道的工程继续下去,因为在美国看来,这不会严重损害以色列的利益。
    以色列的态度是,这样一种作法只会加强阿拉伯国家咄咄逼人的态度。
    这几家报纸还说,美国和以色列的谈判代表未能在发表最后公报问题上取得一致。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二日电】美国特使哈里曼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环球旅行的第二站。
    哈里曼将就美国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的计划举行会谈。
    他在机场上发表的声明中说,他这次访问是为了表明美国继续关心独立的阿富汗的发展。
    有人问起越南。哈里曼说,“一切取决于河内政权。必须先停止对南越的侵略,然后才有可能通过谈判达成解决办法。”
    哈里曼计划在这里为期两天的访问期间将同查希尔国王和优素福首相会谈。他说,他想视察阿富汗西部的赫尔曼德流域。美国正在那里援助一项农业工程。
    【路透社喀布尔三日电】阿富汗国王昨晚接见了哈里曼。哈里曼还拜会了优素福首相。他说,美国打算帮助阿富汗执行开发计划和继续提供教育方面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三日电】哈里曼对阿富汗官员保证,美国将继续执行它在这里的援助计划,特别是在教育方面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