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二月十八日发表了西德前驻苏联大使汉斯·克罗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继承者柯西金总理和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执政大约有四个月了。应该怎样从政治方面来评价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二人执政呢?在我担任联邦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职务的几年中,我经常有机会同他们见面和会谈。首先是经常见到柯西金,他在担任第一副总理职务时就对发展同联邦政府的经济关系特别感兴趣。我在克里姆林宫被接见时也不止一次地和勃列日涅夫见面。所以我认为我可以说,我了解这两个人的政治观点,他们的性格,他们的作风、特别是他们对我国的态度。据各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和在那里工作的记者几年来得出的共同判断,无论柯西金还是勃列日涅夫都是赫鲁晓夫的最亲密的朋友和同事。他们感谢他在政治上把他们提拔到党和国家的领导集团中。因此,我不认为,是他们发起要求赫鲁晓夫下台的。
    在我同赫鲁晓夫的继承者的多次接触中,我从未听到过一句对我国不友好的话。他们给我的印象倒是,他们对联邦共和国是不抱成见和没有怨恨的。因此人们有理由认为,新领导人对德国问题的态度在所有重要问题上和苏联政府过去的态度是一致的。
    联邦政府已经告知克里姆林宫,上次对赫鲁晓夫总理发出的要他来联邦共和国访问的邀请对他的继承者仍然有效。如果柯西金总理(如有可能,还有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能利用这个机会,在不太远的时期通过和联邦总理艾哈德、和联邦政府以及德国政治界和经济界其他著名人士的会谈,确切地了解我们的看法,我国的情况和德国人民的态度,我将非常欢迎。我认为,联邦总理和柯西金总理(他们在性格方面和政治风格方面都有许多共同之处)本来是能够充分谅解的,他们也会找到彼此之间的正确的语调。

【本刊讯】英《卫报》十二日在《共产党世界》栏中刊登了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给消费者更多的自由》,摘要如下:
    莫斯科《经济问题》最近一期强烈要求给苏联人民决定他们政府政策的权利。
    表面上,这篇文章谈的只是消费品生产而已,但是实际上,它包含着政治炸药。文章暗示,苏联的整个消费品生产,应由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来决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应同消费者准备付出的钱相适应,而不应由计划者——那就是说,实际上由政府——来决定。
    苏联最近几年有许多建议要把消费者的爱好逐渐地贯串到经济之中去,建议在工厂和个人工作之中贯彻利润动机以及改善计划制度。但是这些建议都不过是企图修补已建立起的事物的次序而已。《经济问题》上的这篇文章,把苏联报纸上过去辩论的许多问题凑在一起并从中得出其必然的结论。文章已把这个问题直接提到政治舞台上去了。
    文章提出的最新颖的建议之一是:应给工业和商业通过协议,“根据对各种产品的有效需求”来订价格的权利。这是迄今文章中提出的最重要的一项建议,因为,如果采纳这项建议,其必然的结果可能引导到市场经济的方面去。文章的作者承认,“这项建议可能被认为是对神圣之王——集中的价值组成体系——的攻击”但是已经允许根据这条规律有某些例外的理由来对此加以争论了。
    但是,他攻击了苏联经济学说中更为神圣的一个方面:他清楚地表明,在他看来,用命令的办法而不是使用价格的手段来作计划“的本身不仅对于基本的消费品类来说是过时的,就是对于许多生产手段来说也是过时的。”这些产品经常是根据仔细制订的计划生产的,但是当它们到达被分配去的工厂的时候,却没有人要。虽然如此,工厂经常被迫接受分配给它们的金属、物质和设备的数量,虽然这些“同它们的需要不相符合。”

这是美国驻苏联大使科勒。照片摄于莫斯科亚非拉留学生在美国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帝侵略越南的时候,原载三月十二日美国《时代》周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今天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每五个美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认为,如果美国卷入一场同共产党中国的战争的话,那么俄国将会和美国站在一起。
    民意测验主持者乔治·盖洛普在《华盛顿邮报》上说,美国人民现在把共产党中国看作是美国的第一号威胁,而对俄国人的担心要小得多,这种倾向是在四年以前开始的,后来取得了势头。
    事实上,盖洛普说,有百分之十八的美国人民认为,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发生战争的时候俄国人将会站在美国一边,有百分之二十三的人说,他们不敢肯定俄国人可能会站在哪一边,或者感到俄国人在作出决定之前要肯定自己是站在得胜的一边。
    但是占百分之五十九的大多数人仍然认为在双方摊牌的时候,俄国人将会和共产党中国合力对付美国。
    这次民意测验还表明,美国的公众当中越来越多的人赞成中国进入联合国,他们举出同共产党中国建立一条联络线作为主要理由。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三日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意共采取了勇敢的、赞成政权自由化的立场,所以它的主张对东欧各国首都越来越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隆哥正尽一切力量来扩大陶里亚蒂遗书打开的缺口。
    隆哥说:“我们认为,鼓励社会主义国家中一切倾向于扩大的民主的人士,是我们的义务。”
    隆哥发动了“使节”攻势。一月底,他派了他的骨干成员中的八名青年知识分子去布拉格,以便在那里去讲甜言蜜语。二月初,一个类似的小组在一位能说会道的有活力的女人罗萨纳·罗桑达的率领下,到达布达佩斯,并且在那里成功地介绍了共产主义的意大利翻版。
    在华沙,隆哥几年以来已经交了一些朋友,他们不仅读、而且翻印《再生》周刊的“新潮派”的文章。

【本刊讯】美国《生活》周刊三月十九日的一期上刊载了两组新闻照片,一组是苏联警察对外国留学生的反美示威进行镇压,一组是美国调动大批军队对黑人争取民权的长途进军进行镇压。
    《生活》周刊在报道莫斯科镇压学生示威的一组照片中有这样一段话:“这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情景——苏联警察骑在大马上冲击一大群学生。自从俄国革命以来,在莫斯科未曾看到过这样的事情。而在发生革命的当年,骑在马上的哥萨克骑兵为了保卫沙皇进行过同样的冲击。这一次,苏联警察是为了保护美国大使馆不受暴徒的袭击。而这一次袭击不过是最近几个星期中全世界发生的许多袭击美国设施事件中的一次。”
    现在把该刊登载的这两组照片各选一张转载如下(照片说明是原来的):冲
    突:黑人示威者刚刚从阿拉巴马州的塞尔马出发不久,军队就发动了攻击。催泪瓦斯一施放以后,军队就用警棍把黑人打倒在地。骑兵冲撞:(苏联)骑警冲进暴徒队伍中,把他们冲散了。大楼是大使馆对面的公寓。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俄国星期五发表了送交美国的一项外交照会,抗议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
    塔斯社发表的消息援引照会的话说:
    “苏联政府坚决谴责美国对南越人民使用毒气。”
    塔斯社说,这个照会是由苏联外交部交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
    塔斯社说,俄国人要求华盛顿“以最严肃态度衡量一下它由于采取象使用化学武器这种非人道的行动而承担的责任。”
    美国使馆立即把这个照会送回苏联外交部,并且说,它是以“完全虚构的说法为基础的。”
    一位使馆发言人说,外交部然后又把美国表示拒绝的信件送回使馆,但是把它自己原来的照会留下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星期五报道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科勒拒绝接受苏联说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照会。
    麦克洛斯基先生就苏联的照会发表的谈话如下:
    我可以证实,事实上他们的确递交了一个照会,但是科勒大使已经把这个照会退还给外交部,同时他还提到国务卿在三月二十四日发表的意见,并且宣布这个照会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个照会根据的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