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加纳大使会后说:“毒气总是毒气”。阿尔及利亚大使说:“谈话并未消除我们的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用了一个小时向非洲国家的大使解释美国对越南问题的立场,其中包括对越共游击队使用非致命性瓦斯的做法。
    二十九个非洲国家的使节接受同腊斯克一起作简短谈话的邀请。
    阿联大使会后对记者说:“这样的谈话是很有用的。”
    并不是所有非洲使节都对腊斯克的解释感到满意。
    加纳大使说,“毒气总是毒气”。
    阿尔及利亚大使说:“这次谈话并没有消除我们的不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索马里大使说,腊斯克的谈话是“很有用的澄清”。美报承认在南越使用毒气
    已使美失去人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香港消息:
    据说,在亚洲的冲突是一场争取人心的斗争。如果这是真实的话,看来美国本周在打一场败仗。
    整个亚洲跟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样,都对在南越使用美国供给的毒气表示不同意。
    在亚洲人心目中,美国的反驳是不受重视的。对亚洲人来说,越南战争是美国人的战争,这场战争是关系到美国人的威信的。大多数亚洲人将要议论说,美国必须对供应和使用毒气负责。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纳税者在越南的战争中每天要花费两百万美元,其原因如下:
    ——一名越共游击队把机关枪枪管瞄准他所看到的美军直升飞机,打一阵子弹。
    这架“直升飞机”就坠落到一个香蕉园里烧毁了。其代价是牺牲四名美国人和二十四万美元。
    ——一架越南飞机“空中袭击者”以擦过树梢的高度飞来,以摧毁一个越共迫击炮阵地。但是驾驶员永远也看不到隐蔽的机关枪,而机关枪却把它击落了,损失一名越南人和四十万八千美元。
    ——一名军士通过越南民卫队电台拼命要求炮火支持,每发炮弹的代价是四十六美元。
    炮弹每月的总费用是四十八万三千美元,每天的战争费用是一万零五百美元。
    被毁坏的美国直升飞机的价值将近一千八百万美元,因为迄今为止在整个战争中“直升飞机”损失了大约七十五架。
    损失了五十五架空中袭击者,这笔费用达二千二百万美元。
    像照明伞这个看来是比较小的项目也要七十万美元。飞机在一个晚上就要投价值两万美元的照明伞。
    越共在去年十一月使美国人遭到了代价最大的失败,当时叛乱的迫击炮手击毁了边和机场的美国价值七百五十万美元的B—57喷气轰炸机。
    甚至那也是一个保守的数字,因为它只包括了被全部击毁的六架轰炸机,每架价值一百二十六万美元。
    战争的耗费在越来越大。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宣布,在下一年的财政年度里,在军事援助预算中将对越南增加五千万美元的援助。
    美国现在每年在南越要耗费大约七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新闻分析员:海托华)在当前越南战争发生越来越大的危机的时候,美国已经向全世界表明,根据美国总统约翰逊自己的说法,他“准备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去同任何人会见,只要在实现体面的和平方面有取得进展的希望”。
    总统的声明已发给美国国外使馆,并通过美国之音向全世界作了广播。
    几天来,这里和国外都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紧张气氛,觉得东南亚可能发生一场规模大得多的冲突。总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明确说明他的意见的。
    在本星期内,北京和莫斯科都发出警告,说苏联和中国的战斗人员可能参加战争。美国官员从长远来说倾向于认真看待这些警告,虽然他们认为莫斯科和北京目前可能主要试图向美国和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来压制一下美国的战争活动。
    约翰逊在声明中的另一个地方回答了英国和其他地方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即美国是否正朝着大大扩大越南战争方向行动。他说,“美国仍然不谋求扩大战争”。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刊登苏兹贝格发自曼谷的一篇题为《中国棋局》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东南亚的大问题是,对于美国轰炸北越的做法中国打算做些什么?有许多猜测性的回答,但是这些猜测凑在一起给人这样一个印象:打算做的事不多——至少在眼前是这样。
    有些专家们认为,中国把美国的轰炸看作是一个垂死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最后挣扎,正像法国在奠边府战役前采取的那种好斗的态度一样。因此人们认为,华盛顿非常有必要坚持以平静的渐进办法坚持它的强硬的战略,从而使我们保卫东南亚的有耐心的长期决心重新受到信任。
    在能够使越共受到挫折之前肯定还会有些波折,我们不应当被人引得作出轻率的反应。在西贡和其他地方的美国人几乎不可避免地将受到攻击。尽管有精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保卫着停放美国飞机和直升飞机的岘港机场,但是如果越共人员偷偷运进迫击炮和炮弹,从城镇里也能很容易地用迫击炮轰击这个基地。我们决不能让这样一些很可能发生的事情使我们离开耐心的固定不变的政策,而挑起可能使河内从中得到的歇斯底里的反应。
    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宣布了一些有限的和明确的目标,我们的文官政府并没有完全屈从军人的狂热情绪。我们作战的目的虽然是有限的,但是为达到这些目的而采取的手段是无限的。要使人人都明白这个极为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时间的。

【本刊讯】法国《人造纤维与合成纤维》杂志一九六四年七—八期报道:
    近六年来纺织工业上的飞跃,表现在化学纤维纺织的高度发展。不仅合成纺织、化学纤维有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化学短纤维素的发展尤其迅速。在这种纤维中包括粘胶和铜铵纤维,以及诸如在法国被称为《波里诺西克”(Polynosiques),而一般其他国家则称它们为“高湿强纤维”或简要地称它为“高强度纤维”的这样一些新的纤维。
    世界的化学纤维产量十年前还没有达到一百万吨,相当于当时人造丝产量,而比毛纺织产量低二十四万吨。除五八年外,一九五三年以后化学纤维产量是不断增长的。一九六三年达到一百八十三万八千吨,整整地是五三年的两倍,自五四年后世界化学纤维产量已超过了人造丝产量,五六年后超过了毛纺产量。
    化学纤维在纺织工业总体中(棉纺、毛纺、化学纤维)所占的比重是不断增长的。一九三○年还不到百分之零点一,一九五○年就达到了百分之八,六○年为百分之十,而到一九六三年则增高到百分之十一。化学纤维发展的步调在近十年中,平均年增产率为百分之七,而近两年来有了特大的增长,一九六二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八,六三年为百分之十。
    世界所有地区化学纤维的产量都有所发展,而西欧产量的绝对值增长得最快。但在同一时期它在世界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相对值)减少了。这是由于高速度发展的美国(特别自一九六一年后)产量和东欧国家(主要是苏联)的生产以及一些新发展生产国家(中国和印度)的增长。
    一九六四年的世界总产量将超出二百万吨。
    美国产量的增长是最高的。在美洲为了增加化学纤维工厂的产量,现已进行大量投资,由于近几年来新技术的发展,新的化学纤维品种尤其象“高强度纤维”的发展必将会引起生产与消费者的极大兴趣。这些产品的总额表明化学纤维新品种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在今后也更将起着重要作用。一九六三年消费使用额增长为二万三千吨,六四年估计增到三万四千吨。这些产品的产量在以后的五年内将要达到二十二万五千吨,因此这种“高强度纤维”将被使用的越来越广泛。
    在欧洲化学纤维产量的增加将没有美国那样的迅速。但在北欧、欧洲经济共同体和英国等国家中,肯定将至少能增长百分之十。
    在日本,一九六四年前五个月中,化学纤维素的生产已经增长了百分之十一。
    在世界的其他国家中,化学纤维的消费使用也都居于重要地位。如:印度在一九五三年还不能生产,但到六三年产量已达到三万三千吨,并计划在一九六五至六六年一年中将增长到十万吨。
    其他象苏联也特别能说明问题:他在试图使棉纺和毛纺增产的过程中碰到了很大的困难,不能够满足纺织工业的需要,因此只能围绕着发展化学纤维方面一步步地前进。

【本刊讯】英国《氮肥》杂志一月号报道:世界上(对氮肥)的需求继续使供应方面感到困难,供应是紧张的,市场和价格一般是坚挺的。造成供应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期货的大量购买。最近将向印度提供的约达五七·二万公吨硫酸铵的大宗交易据说已经把美国所有可以供应的合成化肥和化学副产品的化肥都买光了。
    据说西欧和日本的供应者在本化肥年度下余的月份里的货单已经订满了,一部分原因是国内需求又有进一步的大量增长。在一九六四—六五年度中,预计西欧的消费量可能比上年度增长百分之八(在一九六二—六三年度消费量大幅度增长以后,一九六三—六四年度的增加速度暂时地缓慢下来)。北美的消费量预计增长约百分之十,亚洲约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氮的消费增长率最高的据说将是大洋洲(+20%),中、南美(+14%)、东欧国家和苏联(+18%)。
    东欧国家,特别是匈牙利、南斯拉夫和捷克需求的增长,有很大一部分正靠从西欧的进口来满足。

【安莎社罗马二十六日电】今天,意大利外交部长范范尼在参议院就东南亚局势的最近发展情况答复了一些议会党团提出的质询。他说,意大利政府早就正确地理解了那里的局势,现在正进行旨在促进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统一行动。
    他说,意大利向三个方面提出了倡议:一个是美国,第二个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第三个是在东南亚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成员国加拿大、印度和波兰。
    范范尼说:「关于在越南进行的斗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意大利政府已经通过各种外交途径提请华盛顿政府注意也在意大利人民中产生的不安,同时要求意大利驻华盛顿和西贡的代表就此提供确切的情报。」.

只:日本位居第一,其次是英国、瑞典、西德、法国汽车:美虽仍领先但所占比重下降,其次是西德英日法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七日电】劳埃德船只登记公司说,日本造船厂使一丸六四年的世界商船建造达到了和平时期的最高记录。
    同过去一样,没有得到苏联、共产党中国和东德的数字。
    劳埃德公司说,世界生产的下水船只的总吨位达到了一千零二十六万三千八百零三吨,比一九六三年多一百七十二万五千二百九十吨(日本建造的船只增加的数字几乎完全和这个数字相同)。
    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取代了西德而居第二位,西德降到了第四位,居瑞典之后。
    劳埃德公司说,日本新下水的船只达四百零八万五千一百九十吨,这是和平时期任何国家迄今所创的最高记录,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一九六三年是百分之二十八)。
    一九六四年下水的船包括二百七十五万六千吨油船,六十二万吨货船和十万零六千吨渔船。
    欧洲共同市场的造船量下降了二十九万八千二百五十四吨,只有法国属于增产行列。
    【法新社纽约三月二日电】去年自由世界共生产了两千零七十六万辆的小汽车和商用汽车,较一九六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六·九。美国—加拿大占整个市场的比重,是一九六一年以来第三次低于百分之五十了。
    美国《国际汽车》杂志说,美国—加拿大在自由世界总产量中占的比重(去年)已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七·七,一九六三年为百分之五○·○二。美国仍然领先。去年共生产了九百二十三万三千二百辆汽车。
    居第二位的是西德,共生产汽车三百零九万七千八百辆。其他主要生产国家是,英国二百二十三万二千五百辆,日本一百六十八万三千九百辆,法国一百六十一万九千七百辆,意大利一百零九万九千九百辆,加拿大六十六万四千一百辆。
    日本在一九六三年居第五位,一九六四年上升到第四位,居法国之前。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股票市场星期五在收盘时由于最后一小时抛售增加而价格急剧下跌。
    交易相当活跃,主要股票下跌几分几角到一、两美
    元。
    据说,引起捉摸不定的一个因素是对莫斯科对越南危机的反应感到不安。
    由于英镑受到了压力,金矿股票上涨了。
    对越南局势的疑虑由于所传苏联大使已约定要会见国务卿腊斯克的消息而有所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