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特派记者林西贡二十七日电:越南战争以北京政府发表的“准备进行军事干预”的声明为转机,正在进入一个包藏着美中直接摊牌危险的新阶段。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下,泰勒回华盛顿,同美国政府首脑研究迄今为止的轰炸效果,并且磋商今后三个月或半年内的对越南政策。据料,泰勒将建议美国采取下述方针:进一步使轰炸北移,坚决用实力来对抗北越。
    泰勒的计划似乎包括增派美国海军陆战队来保卫主要基地这种内容在内,越南政府高官也不否认这一点。另外,据一部分未经证实的消息传说,美方目前正在就签订基地协定事宜同越南政府进行谈判。
    但观察家中间有人指出签订基地协定有以下有利之处:(1)便于美军直接保卫基地;(2)纵然西贡政府被推翻,美军的法律地位也可以得到确保;(3)即使进行谈判,也可以成为同越共进行交易的因素;他们还认为,这一点可能成为泰勒回国协商的内容之一。
    同军事措施并驾齐驱的美国政策的重要支柱,恐怕是加强和稳定西贡政权。
    此外,与强化西贡政权的这种工作同时并举,泰勒还将提出增强越南军的计划。
    总而言之,泰勒计划的基本原则是:使美军加紧介入,进一步痛击北越,迫使它走向谈判,另一方面,在西贡建立一个稳定政权,增强越南军,早日彻底消灭越共。泰勒已经作出判断,即使有中国介入的危险,也值得在某种程度上甘冒扩大战争的风险。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七日在一则题为《美国炸毁了距人民中国只有二百公里的一个雷达站》的消息中写道:
    由于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对北越进行了第十五次袭击,因此,今天已向“扩大战争”跨过了新的一步。
    美国飞机从来没有象这次这样接近人民中国,它们轰炸了距广东只有二百公里的白龙尾岛。
    人们普遍认为,十九度线的限度已过时了,对西贡和华盛顿来说,今天在二十度线的袭击似乎是对北京政权的一种“试探”。
    《费加罗报》二十七日发表它驻西贡记者的文章,题为《美国在本周内的第四次袭击是扩大战争的新的一级,这次袭击的目标是一系列的雷达站,其中的一个雷达站距中国领土一百四十公里》,摘要如下:
    事实上,这次轰炸已“扩大”到北越领土二十度线,而在此之前,二十度线被认为是美国干涉的最远限度。选择的目标距中国边界只有一百四十公里。以后的空袭可能具有更大规模,袭击更广泛的战略目标。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在与南越和美国军事首长举行两天的会谈,讨论协调海军在战斗中的努力的问题以后,今天离开西贡。最近几周,第七舰队的力量愈来愈多地参加了战斗。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正在出现的美国海军增加参战的程度的作法在最近的将来将要加强。第七舰队还将装备吃水浅的鱼雷艇和巡逻艇,现在正在从美国“后备役舰队”中调出这种舰艇。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在这里与越美司令们举行了三天协调工作的会谈以后,预定星期天晚上返回他的舰队。据传他讨论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关于把舰队的活动与南越内外的越南战争联系起来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有资格的人士星期天透露,大约十二艘第七舰队的驱逐舰和扫雷艇两周前开始在南越海岸线进行紧张的巡逻。不久可能有吃水浅的舰艇参加进来,以加强对于由海上渗入南越的活动的监视。
    海军飞机每天至少沿着一千一百英里的南越海岸线作两次飞行,从柬埔寨边界一直到共产党北越边界。到现在为止,第七舰队奉令保持在越南三英里的领海以外,但是高级官员说,他们希望这个限制不久将取消。美国舰只特别注视在南中国海中的可疑行动。例如,凡在深海航行而突然改变方向朝南越海岸驶去的船只都被认为是可疑的。沿海的巡逻主要仍由越南海军的许多小型舰艇进行,但是由于最近有证据表明越共由海上大规模进行渗入,因此第七舰队也进行监视。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持续的压力”》,摘要如下:
    总统的向北越施加“持续压力”的政策主要是,而且的确完全是为了说服河内共产党的统治者不干涉他们的邻居的事务。这是个周到和明智的计策。
    但是尽管如此,指出下面这一点是重要的,那就是北越非但没有开始不干涉他们的邻居的事务,而且正在扩大他们对南越的渗透和侵犯的规模。
    至少有一个重要的迹象表明,渗透和侵犯活动已经大大增加了。微小的均势
    渗透和侵犯的规模的扩大是个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因为在第一和第二军区
    ——即南越北部和中部的省份——现在的军事均势是极其微妙的。北越大量增派的部队如果开入这些均势岌岌可危的省份之一,在理论上说,可能会引人注目地打乱当地的均势。
    取得引人注目的胜利事实上是北越的出色的指挥官、武元甲将军的专长。这种胜利在军事上并不是决定性的,但是由于它在心理上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政治上是决定性的。这种胜利就是他在奠边府赢得的东西。这种胜利也许也是他现在正在再次争取的东西。
    武很可能把因增加渗透和侵犯活动而增加的人数当作人力原料来在广义等省进行奠边府式的努力。中心后备力量
    南越人的中心后备力量是少得惊人的。在各个省内,在所有的军区,防御力量都已经完全用上了。为了对付那种武将军善于制造的地方紧急状态,很可能需要更大的中心后备力量。
    这就是美国需要增派少量地面部队的原因,以便保证基地的安全,但首先是为了加强中心后备力量。(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八日刊登记者霍季森二十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共产党人进行大规模集结准备在越南发动攻势》,摘要如下:
    在美国飞机继续对北越进行空袭的时候,在扩大越南战争方面采取的下一个步骤可能在南方地面上出现,在南方,预料共产党人将发动一次新的大规模攻势。
    在现场的美国高级军官显然认为,除非美国以两种方式加紧参加进来(完全抛弃说美国只是南越人的小伙伴这样一种没有说服力的神话,并且派更多的军队参加),否则就对付不了共产党的下阶段的战略。
    据了解,共产党人正在岘港以南的中部各省聚集他们的正规军。
    对营房和用来渗入北越部队的其他的设施进行的空袭,到目前为止对向南越运送人员和供应品看来没有发生影响。
    过去几天暂时出现沉寂状态,这里认为这种情况表明共产党人正在准备发动大规模的新攻势。估计这个攻势的目标或者是占领岘港,或者是完全切断岘港同西贡和南方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泰勒大使今天说,在南越存在着“乐观气氛”,但是,“要谈论结束战争的谈判尚太早”。
    他今天飞到这里与约翰逊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官员进行一周的商谈。
    大使称他此行是“定期访问”,与政府官员讨论越南局势。他说,所传他要求在今年春季解除他的大使职务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泰勒将军下周将在这里同约翰逊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会谈。预料会谈的一个主要问题将是美国和南越加紧轰炸北越的范围和激烈程度。
    但是空袭深入到北方多远,是否应包括非军事的目标,预料大使在这里的时候,将深入地讨论这个问题。
    预料大使将研究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如果中国和苏联决定派“志愿人员”去越南所引起的问题。
    泰勒将军还将对越共在南越的活动两周来出现的沉寂局面作出第一手的估计。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国军事官员们说,越共游击队两周来没有进行大规模活动,这种情况继续存在。
    南越部队过去两周在美国顾问和美国飞机支援下对有越共集结的嫌疑的地区发动大规模袭击。可是游击队不同他们交锋,化整为零跑了。预料,泰勒将对约翰逊总统说,这种平静可能预示越共在最近的将来要进行周密策划的袭击、破坏和恐怖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泰勒回国是要就东南亚棘手的局势举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议。
    这些会议将是在下列情况下举行的:北越继续向南越共产党游击队提供人员和武器;对北越军事设施继续进行空袭以及共产党中国要进行干涉的威胁已经发出了三天。泰勒在檀香山曾同夏普会谈
    【美联社夏威夷檀香山二十七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返回华盛顿述职途中星期六在这里作了一次短暂的停留。
    他在此停留期间同美国太平洋军事司令夏普在一处军人专用的海滩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岘港二十八日电】据传星期天上午在岘港以南第二师辖区正在进行一场大战斗。据传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直升飞机在战斗中被击落。据传一名美国顾问死亡。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八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上尉星期天上午死亡,因为他所驾驶的H—34型直升飞机在这个基地以南被游击队击落。这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证实,这位上尉是在直升飞机被共军炮火击落时死亡。现在还不知道其他机上人员是否受了伤。这架直升飞机是今天上午从岘港起飞的,到这里以南未经透露的地点执行任务,在那里,政府军正在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搜索和摧毁作战。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在岘港基地本身,越南空军的空中袭击者式战斗轰炸机在起飞时失去控制,冲上停在那里的一架美国空军C123型运输机。这两架飞机完全焚毁,越南驾驶员死亡。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七日电】(史密斯)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霍尔斯特德从西宁报道,将近二千名政府军被空运到一个森林地带袭击据信是越共中央总部所在地。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七日电】今天九十七架直升飞机空运将近二千名政府军去袭击西宁以北十五英里的一个共产党隐蔽的据点。
    今天袭击的地点就在这里以北。参加袭击的有一千七百五十名士兵。他们分三批乘美国直升飞机袭击卜利森林的开阔地。直升飞机在头两次空运中遭到敌人地面火力的射击。可是,到了中午第三批部队运到时,共产党人显然全部逃跑了。
    政府军的军官们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没有找到越共主要的总部的痕迹。据信,这个总部隐蔽在西宁省北部。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七日电】(记者:史密斯)这里的美国官员今天说,在南越北部和中部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一和第二军区的一个最重要的情报计划是:设法估计一下美国对北越的轰炸是否产生任何效果。
    衡量的尺度将是:河内的人员和武器渗透活动是否有什么明确的改变。这些官员说,迄今为止,一直没有任何这种改变。
    这项计划还负责不断注视中国“志愿军”进入这个国家的可能性,如果他们进入的话。
    越共早些时候曾扬言要向“各国”要求武器和人员援助,并且要求在一九五四年这个国家分治以后“重新集结在北方”的南越本地人回去。
    这使得观察家们疑心共产党人可能是在计划让北越人更加大规模地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