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二十五日电】(记者:瑞安)共产党中国说,它“准备”派人员去越南作战。苏联领导人暗示,俄国人正叫嚷要自愿去那里作战。所有这一切构成另一个朝鲜的影子。
    苏联扬言用派志愿人员的办法卷入越南,不过是一种暗示。它是勃列日涅夫在称颂苏联宇宙航行员的演说中随随便便提出来的。有意义的是,这个暗示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说明,而《真理报》的社论在重复勃列日涅夫所说的话时没有提到这一点。
    然而因为北越是一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又因为它正在受到美国轰炸机的袭击,苏共领导显然觉得它不能不作出这种即使表面上给人看也要作出的某种姿态。中国人谴责它出卖革命事业,一直对它进行无情的嘲弄。
    然而,总的说来,俄国人对越南危机的态度是克制的。他们作出种种表示,表明他们现时想避免直接卷入一场同美国的冲突中去。
    在发生朝鲜战争时,中国人的确表明了他们要用“志愿人员”参战的意图。在采取行动以前,他们先通过外交机构发出了这种威胁。
    但是那时还存在别的情况。苏联已经牵涉进去。中国大陆受到了间接威胁。
    这一次俄国人还没有直接牵涉进去。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今天缩小了派遣志愿人员到南越去同共产党人一起战斗的可能性,而中国则说它准备派人去。
    按照苏联报纸的惯例,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星期四登在《真理报》的社论中,只是稍微改写了一下。
    但是,关于有人申请要到越南去的那一段却未提。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三十多个苏联公民,包括现役军官已写信给这里的北越使馆表示愿意到南越去战斗。
    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志愿人员已离开此地,或者通过使馆的安排,或者通过苏联政府的安排。
    《真理报》以社论形式刊登勃列日涅夫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时未提他谈到志愿人员的那一部分。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三个俄国妇女已给北越使馆写信表示愿意到越南作战。
    外交观察家猜测,如果苏联人员被派遣到北越去操纵导弹和其他复杂的苏联武器,他们可能被说成是志愿人员以便当他们被卷入同美国部队发生直接冲突时候减少发生一场重大事件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五日电】东德内阁今天决定向共产党北越提供价值五十万马克的未具体说明的物资。
    内阁说,东德政府宣布声援北越和南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它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越南。

【安莎社罗马十八日电】最近这个时期,亲华的共产党人或者类似的人通过各种示威游行正在意大利变得引人注目。
    今天,一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在对报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正在组织支援越南的意大利志愿军支队”。前几天,在罗马一个剧院举行的左派的集会上,一位身份不明的演讲人提出了这种倡议,听众反应冷淡。今天,这个组织在它对报界发表的公报中说,“由马列主义共产主义青年组成的第一批人员已经组成”。
    前几天,在大都是共产主义青年参加的就越南事件向美国驻罗马大使馆提出抗议的游行——这次游行被警察破坏了——之后,意共领导人贾·巴叶塔在这次游行事件中看到了游行示威已变质。另外,党还让人们知道,外来分子
    ——即亲华的极端派——应该对这种变质负责。
    前几天,在斯大林逝世纪念日,在米兰和意大利北方其它一些居民点有人一直在散发了匿名传单,传单除了赞扬斯大林本人外还赞扬了人民中国,并且指责意共背叛了马列主义路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报道,勃列日涅夫建议用七百一十亿卢布的巨额投资来推进农业,他指责在赫鲁晓夫执政的最后一年,农业“停滞不前了”。
    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秘密会议上说,这个数目的投资——据报道相当于战后十九年的农业投资
    ——应在今后五年内投入这个国家衰退的农业中去。
    这些人士又说,他批评了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在赫鲁晓夫管理下,农业的部分发展情况。
    据报道,勃列日涅夫指责,在赫鲁晓夫执政末期,农业领导中的特点是:在计划、价格政策、财政和信贷方面“完全独断独行”的作法。
    但是这位党的领导人说,在赫鲁晓夫倡议下,在一九五三年决定在哈萨克斯坦开垦大片“荒地”的作法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人士说,他说,这个决定“使土地复活”,在收获方面的效果是“巨大的”。
    据塔斯社说,中央委员们昨天和今天一直在讨论勃列日涅夫的建议。
    预料不久将全文公布这个报告,据报道,这个报告也谈到下列几点:
    ——强制安排的各农庄在一九六五年向国家交付的谷物将要从六千五百六十万吨削减到五千九百七十万吨。
    ——国家收购肉的价格将要从百分之五十提高到一百,这就是说,农民从他们产品所得到的收入将增加一倍。
    ——国家将增加收购农民的谷物价格,在普通的农业地区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七十,在山区增加百分之一百。
    ——超额完成任务的农庄将要获得高于它们产品价格百分之五十的奖金。
    ——将要建立八十个新工厂以生产农业机器。

【法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法国反对党议员埃马尔·阿希尔—富尔德今天警告美国人说,军事上的逐步扩大并不能在越南的战争中取胜,他强烈要求举行和平谈判。
    阿希尔—富尔德说,“看来,美国害怕任何种类的谈判”,但是他又说,“总有一天必然会举行谈判。”
    他说,“我们认为,举行日内瓦会议并不会象美国担心的那样损害美国的利益。”他说,英国在会议桌上将是美国的一个朋友,“而且俄国人也将尽力帮忙,因为这会帮助解决它自己的问题。”
    他说,他担心,美国正在远东“干一场巨大的冒险游戏”,而且实际上在加强中国的地位。
    他指出,他曾在一九四六年法国人设法同越盟举行对话时担任过胡志明的上尉参谋,他说,“重大的问题是,了解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会谈。”
    他认为,美国和共产党人都破坏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他说,美国的政策正在使苏联的态度强硬起来,而苏联是希望奉行和平共处政策并同美国建立和平关系的,但是苏联不得不考虑到中国,而且正在被迫把大量苏联武器输入北越。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北越使馆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各支部队全体表示志愿到越南同美国作战。发言人是在电话中回答问题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对于他们所作的表示还没有作出决定,可是基本上必须由苏联政府作出决定。
    苏联发言人说,正在适当地考虑苏联公民所作的志愿到越南作战的表示。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三天前说,许多俄国人申请到越南去,可是他没有暗示将对他们的表示采取什么行动。
    今天当记者问起这一点时,越南发言人说,“有许多来信。多得数不清。”
    官方还没有告诉苏联人民北京《人民日报》昨天宣布中国准备派遣志愿人员去越南之事。可是苏联通讯社今天报道说,北朝鲜已表示愿意派遣志愿军。
    迄今为止,苏联报纸还忽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即它可能要求外国志愿军支援,如果美国继续把它的部队投入战斗的话。

【美新处拉各斯二十二日电】一家有影响的尼日利亚报纸说,非洲国家对苏联把从非洲进口的可可转卖出去一事感到吃惊。报纸说,非洲的可可生产者希望自己销售可可以便稳定市场。
    《西非向导报》的一篇文章说,苏联把从象牙海岸购买的可可直接运到欧洲,以便获得外汇。这篇文章说,这一行动使加纳、尼日利亚和可可生产者联盟的其他国家都感到震惊。
    这家报纸说,由于苏联的这一行动,我们所作的努力遭到了严重挫折……这是一个意外事件。这仅仅是一系列错误政策中的最新的事态发展,这种错误的政策使得许多国家都需要重新审查它们同苏联政府的关系。
    这家报纸还指责说,苏联在继续购买南非生产的货物。莫斯科过去一再正式表示它支持非洲国家抵制同这个地区进行贸易的做法。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加纳驻莫斯科大使馆今天证实英国报纸报道的消息。
    该消息说,一名加纳学生于十八日早在巴库被人谋杀。巴库是里海的石油城,是阿塞拜疆的首府。被谋杀的学生在该市学习。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也有一名加纳学生死在苏联,据苏联当局说,那个学生是冻死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加纳大使埃利奥特星期日说,苏联警察怀疑上星期在巴库发现的一名死去的加纳学生是被谋杀。
    埃利奥特证实,上星期四他得到了关于这个学生死去的通知,他已派一位使馆官员到巴库去调查。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一个加纳学生在同样神秘的情况下死去这件事曾经引起非洲学生在红场举行史无前例的示威。
    有人问到关于最近这个学生的死亡在莫斯科加纳学生中间引起不安的消息时,埃利奥特说:“自然,每个人都应为此感到不安,我们当然对此感到很不高兴。”
    他拒绝进一步地谈这件事。他说,“猜想对调查没有帮助。”
    埃利奥特说,这个学生是在巴库同一群加纳人一起上预修课和语言课,准备到这里的大学来学习。

【美联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二十四日电】苏联驻联合国大使说:“刚果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它表明当殖民主义者有机会利用联合国来为他们自己的利益时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费德林大使星期二晚上向普林斯顿大学的师生谈到了“苏联和联合国的情况”。这位大使在谈到苏联拒绝偿付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费用问题时说:“苏联不打算承担财政或者其他方面的责任。”
    有人问到中苏意识形态分歧,他说:“是的,我们存在分歧,但是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之间的分歧。我希望,我们更好地相处的日子将会到来。”他说,他的国家坚决遵守和平共处的原则,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并不始终遵守这项原则的。”

【安莎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农业部长阿格拉迪今天接见了保加利亚农业部长马林.瓦奇科夫.,接见时保加利亚大使克里斯托夫也在座。
    会谈中,审查了两国关心的农业问题,并且讨论了也同贸易发展的可能性有关的合作的前景。
    在访问期间,他有可能同生产者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接触,并且有可能参观了各种农业企业和作业中心。

【安莎社罗马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副部长马里奥.扎加里今天离开罗马前往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陪同前往的有外交部经济事务局副总局长马里奥.蒙德洛部长等。
    在华沙,扎加里将签订战后第一个意波文化协定。随着这个协定的签订,两国在文化、艺术、科学和体育方面的交换、联系将完全正常化,将进一步扩大。
    另外,扎加里将同当地的权威人士进行一系列的接触,就文化政策和国际技术合作交换意见。
    接着,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将前往布拉格,在那里将签订一项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是意大利同几个第三世界国家和东欧国家签订的一系列协定中的最后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