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每周举行的内阁会议后说,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报告了国际形势、特别是越南形势的“最近发展”,但是佩雷菲特没有提供细节。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暂时放弃了安排一个越南问题和平会议的尝试。
    他们说,戴高乐总统在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采取任何新的和平行动,除非东南亚的局势爆发成为古巴式的危机。
    据说戴高乐对于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对他早先的和平行动的消极态度感到了失望。
    法国人士说,戴高乐政府严重地担心,华盛顿越来越僵硬的路线很可能会导致在远东同红色中国开战。
    法国人士说,已经明确地告诉华盛顿,如果局势这样发展下去,法国将不会帮助美国。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佩雷菲特今天拒绝答复记者们提出的法国对西贡政府向越共使用非致命的毒气持何态度的问题。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一和二十二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
    “扩大战争”可能会继续下去,甚至可能在北越毁灭河内、太原和越池的工业设施。这种扩大战争并没有能阻止北越对民族解放阵线的援助,它反而使越南两部分联合起来。
    现在希望有关各方都要明白,如果要扩大冲突和坚持为对方所难以接受的要求,那就会什么也得不到。

【德新社胡苏姆二十三日电】西德国防部长冯·哈塞尔昨晚说,目前关于将在越南使用西德部队的谣传是“愚蠢的”。
    虽说国防部长坚决驳斥了这样的谣言,但是他指出,许多国家的自由在共产党压力下正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他说,越南局势产生于共产党中国试图排挤美国的影响。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六日电】到本世纪末,世界的人口将有百分之三十四属于南亚的人口。
    这是准备向十八国联合国人口委员会提出的一个详细研究报告中所做的估计。该委员会预定于下星期在这里集会,以讨论预料在公元两千年时人口将增加一倍所形成的问题。
    南亚人口在总人口中的百分比将自目前的百分之二十九增加百分之五。非洲的人口将从百分之九增加到百分之十三,拉丁美洲的人口将增加到百分之十。
    据专家的预计对比之下,东亚、欧洲、苏联和北美的人口百分比将比他们现在所占有的要较小些。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日电】今天这里的联合国报告,全世界的人口差不多有四分之一——大约七亿人——现在是城市居民。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一项报告中说,英格兰和威尔斯的都市居民最多,而非洲的都市居民则最少。
    吴丹的报告是准备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人口委员会上发表的。
    亚洲的都市人数百分比不大,都市人口每年的增长率,从日本的不到百分之二到马来西亚的百分之五点五不等。
    报告说,日本跟以色列的都市化比率跟许多欧洲国家一样高。
    报告并称,在琉球群岛、沙巴以及沙捞越,一个单一城市的人口集中率是百分之四十左右。
    在某些欧洲国家都市化似乎已达到了饱和点,诸如英国(百分之六十九)。因为那边的城市居住人口近几十年来很少有什么改变。
    报告中将都市地区解释为居民在两万人以上的市镇或城市。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日电】美国科学家已侦察出一种新的罕见的裂变,这种裂变释放的能比通常的原子分裂释放的能要多。
    这是在分裂比铀重的人造元素,诸如锎时偶然地而且是非常稀少的间隔时间中发生的。
    在这个过程中,原子分裂成三个质量相等的碎片,而不是象在原子反应堆中发生的那样分裂为两个,从而解放了大量的能。
    原子能委员会是在本周发表的关于基本核能研究的一九六四年度报告中提到这一发现的。
    由于三分裂是非常少见的,因此据信眼前不会有任何实际的重要意义,例如在改进原子发电站方面。然而,这一发现引起了科学家很大的兴趣,因为它提供了可以说明物质行为的新情况。
    原子能委员会说,它的设在芝加哥附近的阿贡实验所已经用锎252在进行三分裂的研究。
    原子能委员会说,在绝大多数时间中,锎的核分裂成两个碎片。在很少的情况下,这个核分裂成三个碎片,其中两个比第三个大得多。在这种情况下,释放出来的能仍然跟通常的分裂一样。
    然而,在极少见的情况下,锎产生三个质量接近相等的裂变碎片,这时释放出来的能就比通常的裂变释放出来的能多。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二十四日社论写道:英国政府从来不掩饰它要在国际事务中起「碱实的掮客」作用的雄心。在越南问题上,应该承认,它的尝试在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未引起巨大热情。
    斯图尔特手中没有任何他的工作所需要的王牌,首先,他没有必要的独立。
    相反,英国今天对美国处于依赖地位。
    保卫英镑要靠华盛顿,英国在远东的最后利益——即在马来西亚——也如此。
    「诚实的掮客」迄今为止还没有表现出它是有效能的。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斯图尔特在机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华盛顿没有要求保证不再在南越使用非致命的毒气。
    他说,集中注意毒气事件会使整个事情本末倒置。
    他说,“我认为,美国政府不知道将要使用毒气。”
    他追述说,他在美国说过,虽然军事指挥官必须关心他们得做的事,但应当“适当尊重人类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斯图尔特说,英国“完全支持美国在越南的行动”。他说,(美军在越南使用毒气)同控制骚乱而使用毒气是差不多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国星期二(对美使用毒气)最初的评论几乎全是批评性的。但是,先前没有开火的评论员现在参加进来了,提出了反论据。
    列文在《每日邮报》上写道:“我们不可能去问德累斯顿的二十万死难者,或者去问广岛的七万死难者。但可以问自己:你是愿意生一两个小时的病和不能动弹,还是愿意脑袋被炸掉?”
    亲工党的《每日镜报》说,最初的指责表明议会内外有点歇斯底里。它又说:
    “但是不能想入非非,不能把在越南使用的毒气同以前使用的这种杀人武器相比拟。要是有什么武器可以称之为‘人道的’话——这种武器就是一种。”
    《每日电讯报》说,
    “很明显,这种毒气并不是致命的,而是警察在控制骚乱中所使用的那种毒气。”

【路透社英格兰北部雷特福二月二十四日电】据宣布,有一座没有矿工的自动煤矿将于七月间在这里开始生产。
    这座新式的矿井将是世界上第一座从采掘面到地面完全机械化控制的煤矿。
    有一套复杂的控制系统,包括有闭合电路电视,这套系统将操纵剥煤以及从四个采掘面把煤装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每一个采掘面预计最终将每天生产一千吨煤。
    虽然没有矿工,但是在地下仍然需要一些人员——检查人员、机械操纵人员和维修人员。

据美刊报道,该厂用天然气作还原剂,以含硫量高的矿石为原料,通过直接还原办法生产海绵铁,成本比用鼓风炉制铁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二月二十七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为《造价比较便宜,经营管理也比较便宜》,摘要如下:
    上图代表了一家墨西哥炼铁厂的加工过程中的各个基本步骤,这家炼铁厂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商业上成功的大规模用直接还原办法制铁的工厂。
    这家工厂在蒙特雷,它为埃斯庞哈有色金属公司所属的墨西哥第三大炼钢厂奥哈拉塔—拉米纳炼钢厂的电炉生产铁。
    这个厂引起了人们普遍注意,特别是新兴国家的注意。墨西哥的其它地方、巴西和委内瑞拉已经计划或正在研究建造类似的工厂;甚至遥远的以色列和台湾也已发生了兴趣。
    这家工厂的产品是叫做海绵铁的烧结块状的铁饼,这是在通常炼钢过程的生铁鼓风炉中生产的。海绵铁的加工比通常的鼓风炉加工不仅成本低,它还利用了墨西哥的蕴藏丰富价钱便宜的天然气以及含硫量高的矿石。
    发展中国家必须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加工少量的铁。然而,通常的鼓风炉每天必须生产一千五百吨在经济上才是可行的。而一座一千五百吨的鼓风炉的成本要三千到四千万美元。除此以外,还需要煤的供应和炼焦厂,这对世界上某些地区都是很难解决的。
    另一方面,埃斯庞哈有色金属公司的每天产量五百吨的工厂只要六百万美元就可以出铁。在开工开足的情况下,这样一座工厂生产出来的铁如果有足够的燃料供应以及价格合理的话,要比鼓风炉生产出来的同样数量的铁便宜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因此,拥有原油储藏和天然气蕴藏的发展中国家就自然而然要考虑这种办法。
    据埃斯庞哈有色金属公司一负责人胡安·莫拉莱斯
    ·多里亚说,海绵铁和生铁在化学和物理上说来是不同的,但是两种铁炼出来的钢的质量基本上是一样的。
    主要的差别是,生铁含有将近百分之四的碳,其中很大一部分必须在平炉或碱性氧气炉中消除。海绵铁含有的杂质比生铁多,在炼钢过程中把铁溶开时必须予以去除。胡安·莫拉莱斯·多里亚说,这不是什么严重的差别。
    由于铁矿石是氧化物,目的就是要去掉氧,用剩下来的东西炼钢。鼓风炉用焦炭、石灰石和加热来做到这点。海绵铁加工法是在加热和压力下使氢和一氧化碳通过矿石带走氧和硫。
    埃斯庞哈有色金属公司首先把大量的天然沼气——它既被当作还原剂又被当作加工的燃料使用——分解成这些还原气体。这是在巨大的加热塔里完成的。
    在沼气中加入水再加热以产生氢和一氧化碳,然后接连十二小时让氢和一氧化碳通过装在每个反应室里的一百吨赤铁矿和磁铁矿。这样可以去除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的氧、约百分之六十的硫,并加入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二的碳。
    与此同时,仔细地控制温度,以保持矿石在溶点之下。矿石的重量减少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一百吨矿石大约出六十三吨海绵铁。
    大型生产的工厂是在一九六○年完工的,它的四座反应器轮流地每三小时有一座出铁。气体一旦通过矿石以后,又被重新送入加热塔用作燃料来发热以分解进入这一系统的新鲜天然气。
    用天然气来加工生产海绵铁是因为墨西哥有很丰富的蕴藏。埃斯庞哈有色金属公司的工程师说,任何能够分解成氢和一氧化碳的燃料都可以使用。究竟应该使用哪种燃料则完全取决于经济上的考虑,对加工过程毫无影响。
    设在蒙特雷的这家工厂每生产一吨铁使用七百立方米天然气,也就是说在开工开足的情况下每天使用将近五十万立方米。
    埃斯庞哈有色金属公司的两个厂——试验性工厂和大型生产的工厂——的生产能力是每天七百吨。
    这家公司将于今年在附近兴建的厂每天将再增加五百吨。
    这座厂将于十八个月后投入生产。
    奥哈拉塔—拉米纳炼钢厂用海绵铁和常规办法生产出来的铁所炼的钢去年总共达到三十八万吨,也就是说占墨西哥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七。(原图说明:墨西哥的快速炼铁过程。一、矿石传送带,二、注水系统,三、装料斗,四、反应器——在程序结束时卸料,五、还原气体,六、气体冷却器,七、还原程序中的反应器,八、天然气,九、气体加热塔,十、冷水,十一、回加热塔的气体,十二、海绵铁,十三、输往电炉,十四、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