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开会考虑进行根本改革来改善苏联农业状况,还可能考虑对书记处进行更动的问题。
    通常可靠人士说,这个委员会将举行几天会议。会议还可能讨论自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六日举行的上次会议以来出现的其它一些重要问题。
    他们说,这些问题是:研究一般的经济目的,其中包括更加侧重于高质量消费品的生产上;考虑可能对部长会议进行机构上的小小的重新调整;讨论一系列意识形态问题,其中包括在中国恢复对莫斯科的冷战后同北京的关系问题。
    但是,官方人士对议程的具体内容保持沉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据这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向党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显然要求根本改革苏联的农业,包括对集体农庄庄员和其他农业工作者的个人刺激。
    勃列日涅夫咋天宣布举行全会的消息时提到要为采取“旨在根本改革苏联的农业措施”作出努力。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轮改革可能超出小规模地纠正的范围,而要实实在在的改变集体农庄和集体农庄庄员的状况。
    形成对照的是,得不到关于苏斯洛夫预料将在明天作关于三月一日至五日在这里举行的十九个共产党协商会议结果的报告的情况。实际上,人们预料这个报告将谈到中苏冲突。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原来不打算宣布将作这样的报告。关于议程上有这个报告的消息只是在今天上午才宣布的。北京恢复公开论战可能促使中央委员会把一个本来可能想作为一个例行的报告变成一个正式文本
    ——以供以后发表。
    今天傍晚发表的官方公报没有提到任何中央委员会会议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关于人事的措施。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中央委员会可能要调整一下赫鲁晓夫个人的情况和解除他现在还担任的职务。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说,苏斯洛夫要作关于十九党莫斯科会议的报告。
    苏共中央委员会可能决定发表苏斯洛夫的报告作为对中共的攻击的回答,并开始新的一轮激烈舌战。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没有立即公布。但是,他早些时候的讲话和官方宣布的消息已表明这篇讲话的梗概。
    最近几周内,苏联承认一九六三年的粮食生产下降了很多。过迟发表的数字表明一九六三年的粮食收成只有一亿零七百五十万吨,比一九六二年减产三千七百万吨。苏联虽然过早地大事宣传一九六四年的情况有改进,但是还没有发表收成结果来予以证明。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不能实现》。全文如下:
    各种迹象表明,东方集团的经济,尤其是苏俄本身的经济已陷入困境,至少是处于停滞状态。这也许是赫鲁晓夫被解职和近来对外政策尖锐化的背景之一。
    最近,两位有威望的苏联经济学家对其经济状况作了非常坦率和清楚的说明。俄国曾经制定了庞大的计划,到今年底要在经济上赶上西方。但是,目前,人们不得不承认,这些豪迈的计划是不能实现的。这些计划是以社会产品的不断提高的增长率和“经互会”内部的日益加强的专业化和一体化为基础的。现在生产增长率落后了一半,约达西方水平的百分之八。
    因此,现在再也谈不上东方赶上或者甚至超过西方了。这个目标将再度推延五年,即推延到一九七○年。如果东方集团内部的合作就象目前他们公开承认的那样继续恶化,天知道,这个目标是否能实现。
    俄国还想通过生产劳动分工和专业化来实现某种合作化,但是,东方集团国家不愿意成为“卫星国”,而要在经济上尽可能地独立。所以东方处境日趋困难和混乱。

说罗新领导人婉转地警告苏联不要希望罗所奉行的独立的政策会有任何改变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五日刊载维克托·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保证反抗》,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摆脱俄国而独立的政策的缔造者乔治乌—德治的继任者昨天在他的墓旁保证他们继续反抗莫斯科。
    罗马尼亚共产党新的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在葬礼中发表了主要演说,他说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将以乔治乌—德治起草的一九六四年四月宣言中的原则为基础。
    齐奥塞斯库只提到了宣言中要求尊重独立、主权等这些无关紧要的方面。但是他的听众(包括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和俄国的米高扬主席)不能不注意到四月宣言是全面宣布摆脱莫斯科而独立,详细地谈论罗马尼亚反对使它并入一个超国家的苏联经济集团的论据的宣言。
    罗马尼亚和苏联之间的争端留给周恩来先生来阐述了,他说,乔治乌—德治一直遵循“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独立”发展的“正确路线”。他由于这样做了克服了周恩来未具体说明的“困难和障碍”。
    如果苏联领导人对乔治乌—德治的去世可能改进他们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抱有任何希望的话,那么齐奥塞斯库无缘无故引用四月声明一事将会打消他们的希望。
    如果一定说有什么不同,那末可以说他继承乔治乌—德治的衣钵而担任党的第一书记将使罗马尼亚的路线变得更加独立。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三月二十四日从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罗马尼亚重申独立》,副题为《新领导人的保证》,摘要如下:
    包括二十来个非共产党国家以及俄国主席米高扬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三十三个外国代表团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参加了格·乔治乌—德治的葬礼。
    如果罗马尼亚共产党人需要证明他们的对外政策使他们在东方和西方都得到了好处;在意识形态的争论中处于中立地位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独立是有益的,那么出席的外国代表团可以证明这一点。
    的确,罗马尼亚希望同任何人维持良好关系的愿望是所有的发言者在今天的四小时的仪式期间所谈的主题,而乔治乌—德治的继任者苦心地重申,他们将继续乔治乌—德治的国内外政策。
    他们说,尊重平等、主权和独立是罗马尼亚一贯坚持的和在外交事务以及它同其他国家和人民关系上起推动作用的原则。简而言之,乔治乌—德治的继任者保证保卫他们对俄国的独立和婉转地警告了莫斯科不要希望有任何改变。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二十一日刊载了巴特勒特发自华盛顿的一条电讯说:
    苏联对美国官员说,就在柯西金总理在河内的时候美国进行了第一次空袭,这一事实严重损害了他们对北越的影响。他们对约翰逊总统选择这样的时机来进行这次袭击是否明智表示怀疑。并提出警告说,在投炸弹以后,柯西金的访问就没有用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邮报》登载约翰·张伯伦的文章说:
    把莫斯科种种令人困惑不解的事情放在一起来看,人们禁不住要作出直截了当的预言:共产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将在苏联下一个麦收结束前下台……。
    但是不管他们的前途如何,现在约翰逊总统显然已用他的强有力的东南亚政策揭穿了苏联共产党人和共产党中国人的虚声恫吓。如果说毛过去不曾敢同我们在福摩萨海峡较量,那么,他现在不大可能会挑动我们从东京湾去炸他。我们希望约翰逊认识他能取得的胜利的程度。
    他现在正在做麦克阿瑟将军过去没有被容许做的事情,并且没有受到惩罚。

【美联社伦敦十九日电】一位重要的黄金经纪人星期五估计,苏联去年出售的黄金总计为一千万盎司,大约等于非共产党世界的产量的四分之一。
    这一估计是塞缪尔·蒙塔古商业银行业的年度报告提出的。
    报告估计,俄国一九六四年出售了一亿二千五百多万英镑的黄金。
    报告又说,然而,俄国人一九六四年最后四个月以及今年以来都没有出售。最重要的出售是在三、四月间进行的,当时俄国需要外汇来支付大量购买小麦。
    报告说,这种需求比正常的黄金消费所需的为大,这表明主要投资者以及或许各国中央银行在把外汇变成金银。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一家重要的黄金交易公司今天说,难以预料什么时候美国可能被迫提高黄金价格,“虽然中央银行目前的合作水平可能有某种恶化”。
    它指出市场上的一些说法认为,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成了黄金的“暗中买主”。
    塞缪尔·蒙塔古公司在它的年度报告中说,伦敦黄金市场“今年”可能“十分有趣”,对于黄金的非货币需求或者说囤户和投机分子的购买将明显增加。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星期日电讯报》今天报道,俄国政府正考虑在伦敦出售一些沙俄时代大量贮藏的艺术珍品来换取硬通货。
    在国家博物馆中的重要艺术珍品显然不可能拿来出售。
    这家报纸说,但是仍然有大量贮藏的多余照片、画像和艺术品能使西方市场繁忙很长一个时期。
    报纸援引俄国贸易代表团发言人关于可能出售艺术品的谈话说,“这个问题正在考虑,但是要具体地说还为时过早。”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了坦纳二十三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暗示苏联有可能直接参加越南战争。
    勃列日涅夫指责美国政府通过“滥施轰炸”已经煽起“战火”,现在这种战火“有扩大到其他地区并破坏世界和平的危险。”
    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他的警告比以前就越南问题发表的任何谈话都来得强烈。
    勃列日涅夫使人毫不怀疑地相信,苏联领导人认为他们最近这次在空间方面取得的胜利确确实实地加强了苏联的力量。
    勃列日涅夫提出的警告改变了欢迎宇宙飞行员的庆祝会的情绪。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当局收到了苏联公民提出的“不少申请书”,要求“参加越南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但是他却小心翼翼地没有揭言将接受这些申请。
    据信根据柯西金上月访问河内期间签订的协议,苏联的军事援助正通过海路运往北越。
    但是还没有得到消息证实是否已从黑海港口运出,或者是否已经运抵越南。
    尽管勃列日涅夫激烈地攻击了美国,但是这里大多数西方外交人员都不相信苏联打算派志愿人员到越南去。
    勃列日涅夫在他的演说中只提到美国部队使用凝固汽油弹,而没有提到毒气。但随后当天由塔斯社纠正了这个疏忽。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四日发表余伯—罗迪埃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共第一书记再次表示支持和平共处,但在谴责“在越南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时表现了某种强硬。
    莫斯科在向华盛顿提出警告的同时,间接地回答了中国控诉书中说它对河内支持不力的谴责。
    虽然苏联对越南兄弟表示极大的热忱是中苏争吵的结果,可是这还是令人不安的。
    但是,假如美国进行的袭击和使用毒气继续下去的话,它们也很可能使莫斯科面临一个可悲的选择:要么取消它对和平共处的支持,要么不支持北越。在这两种情况下,都将是北京的胜利。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十四日晨摘要发表勃列日涅夫二十三日在莫斯科的讲话,题为《越南:苏联的态度突然强硬。勃列日涅夫猛烈攻击“美帝国主义”,他宣布,苏联公民自愿申请同北越人并肩作战》,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的演说是否表明,面对美国加剧在越南的行动,苏联的态度变得强硬了?表面看来,回答是肯定的。
    但是,如果仔细推敲一下,就会看出,勃列日涅夫特别是出于不要继续给人产生下面这种印象的考虑:似乎苏联对美国变本加厉地轰炸十七度线以北熟视无睹。
    在这一点上,应当估计到中国因素。北京的《人民日报》刚发表了一个对莫斯科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的史无前例的激烈的控诉书。在发表后的第二天,勃列日涅夫是否打算用他强硬的措词来证明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苏联仍然在警惕着?这是可能的。至于谈到“志愿军”,在苏联人心目中,这是一种要使美国三思而行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