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二十四日电:
    美国政府当局人士在二十四日就中国《人民日报》说到“准备派遣人员”一事,只说“现在正在充分研究”,完全避免加以评论。
    据美国政府人士说,白宫、国务院、国防部重视中国通过《人民日报》所表明的态度,正在慎重地反复进行研究,认为在该报表示“准备派遣人员到南越去”等等说法上还有“难于判断的地方”,目前好象正在等待送来正确的原文。
    【共同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桥本)这里的权威人士星期三晚上说,目前重要的不是共产党中国有什么话要说,而是中国政府领导对美国决心在南越把对付越共的战争进行下去这一点作出什么样的解释。
    这些人士所发表的这番话同共产党中国的声明有关。共产党中国声明,它准备派遣志愿人员到南越去同“美国侵略者”作战。
    这则声明是在星期四通过《人民日报》发表的。
    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们拒绝评论中国的声明。
    然而,此间外交观察家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这一情况:由于美军在过去一周显著地加强轰炸北越,北京的态度愈来愈强硬。
    观察家们说,看来,美国政府在极力设法搞清楚,北京表示准备援助北越是它计划进行干涉的预兆呢,还是仅仅吓唬吓唬美国而已。

【新华社波恩二十四日电】西柏林《每日镜报》二十四日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毛泽东把十九个共产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建造起来的莫斯科协商会晤纪念碑推倒了。
    北京看透了苏联地位的软弱,中国人不想通过答应停止论战来支持赫鲁晓夫的继承人。完全相反,北京向莫斯科宣布进行公开论战。论战进行得多么激烈,可以从下面一点看得出来:中国领导人要求苏联人进行几点公开的自我批评,这实际上是要莫斯科收回一九五六年以来的全部政策。
    中国领导要把他们称之为“赫鲁晓夫主义”的东西从苏联的政策中清除出去,并迫使莫斯科重新奉行以列宁和斯大林为方向的革命政策。由于莫斯科不能满足这种无理要求,同北京的冲突继续下去也就不可避免。中国人要把冲突继续下去,“一切妖魔鬼怪通通要被消灭干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加紧向越共及其河内支持者施加军事压力的决心仍然没有因为共产党中国和苏联扬言要干预越南战争而受到影响。
    同时,国务卿腊斯克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北京表示愿意派“我们自己的人员”去南越参战的做法引起了一种同赤色中国参加朝鲜战争前不久的局势相似的局势。
    当腊斯克在众院外委会会议上就对外援助法案作证以后出来时,他说,赤色中国昨天的声明和朝鲜战争的局势“毫无相似之处”。
    国务卿说,他不想对赤色中国的声明直接发表意见。他指出,以前那里也发出过要进行干涉的威胁。但是他说,中国的新声明“可能”反映了一种比以前强硬一些的态度。
    这里大多数的官员不想把中国的声明仅仅说成是一种宣传而已,这个声明还包括一项向越共提供武器的保证。但是显然腊斯克和其他官员并没有对北京的声明留下不适当的深刻印象,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北京、莫斯科和河内都知道我们的态度,特别是河内完全知道我们对于要他们不干涉他们的邻人的事务问题的态度。”
    国务卿说,目前的局势和赤色中国对朝鲜战争进行大规模干涉以前不久的局势“毫无相似之处”,显然他这样说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北京知道这一次它将不会有不受美国空袭的“特权庇护所”。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官员在研究了共产党方面就南越战争进行的宣传后认为,北京的声明(指二十五日《人民日报》社论——编者注)比以前支持越南共产党人时所使用的语言在语气上要强硬一些。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二十三日在第一版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的攻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一次,《人民日报》更猛烈地指责苏联领导人是站在帝国主义一方反对社会主义的不可悔改的修正主义者。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赫鲁晓夫上周的抛头露面是一个颇有用意的事件。
    总之,自从中苏冲突持续以来,人们都竭力发现每次冲突复发都有更加强硬的迹象。
    同时,不能不指出,北京的攻势的第一个结果,是缩小了莫斯科活动的余地。当葛罗米柯在伦敦同英国领导人会谈时,在越南问题上表示了保守态度,他的政府夹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无法行动。不过克里姆林宫必须终于得出它选择和平共处时便不言而喻地得出了的一切结论。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二十三日在第一版以《克里姆林宫新班子遇到赫鲁晓夫所碰到的同样困难》为题发表一篇评论,评论说:“克里姆林宫新领导所碰到的困难,显然就是逐渐导致赫鲁晓夫下台的同样的困难。”
    事实上,看来社会主义阵营已是空前的分裂,而另方面,莫斯科想收复在东南亚失去的地盘的意图似乎是没有成功。莫斯科答应向河内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但北京似乎在北越领导人面前处于比苏联人更好的地位。
    这一切使得观察家们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以至于苏联在国际事务中的政策可以说是无所作为了,并且中苏争吵目前的情况无疑将迫使苏联在相当一段时期中采取观望政策。但是,这政策对北京是否是观望的呢?事实是,这几天中国报纸发表了一系列对苏联的很猛烈的攻击,这些攻击是对“现代修正主义”的一个真正的宣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麦乔治·邦迪在参加总统召集的高级顾问人员会议之后对记者说,美国一直在警觉地留意共产党人可能显示的表明他们准备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迹象。邦迪说:“有许多办法发出信号,而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看到任何信号”。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在同他的内阁开会之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甚至现在,美国也仍在越南和其他地方支持重大的经济发展计划,并与之合作。
    记者问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乔治·邦迪,约翰逊的声明是否暗示美国提出在将来某个时候向北越提供经济援助的可能性。邦迪说,除了总统使用的言词之外,他不想发表意见。然而他随后说,这些话是“重要”的。

【美联社香港二十五日电】一位研究共产党中国事务的西方外交专家星期四说,北京声明它准备派遣人员到越南去战斗,看来这比它过去一直提出的说法只进了一步而已。这位外交专家刚刚访问共产党中国回来。
    他还说,“可是这肯定是北京迄今为止关于这个问题最有力的声明”。
    这则声明是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
    这位西方专家说,共产党中国声明的措词表明,北京真正有这种意图。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对我们大家来说,对越南局势保持一种冷静和明确的看法是重要的。
    二、那里发生危险的主要原因是共产党人对一个勇敢、独立的民族进行侵略。当然,越南有别的困难;但是如果这种侵略被制止的话,南越人民和政府就可以自由地安排他们自己的前途,也就不再需要支持美国在那里的军事行动。
    三、身受共产党的这种侵略之苦的是越南人。这不是白人对亚洲人进行的斗争。这是共产党极权主义者对他们独立的邻国进行的侵略。进行抵抗的主要担子落在南越人民和士兵身上。我们已经有几百名美国人在那里丧失了生命,我们对他们致以哀悼。但是自由越南人已经牺牲了数以万计的人,而侵略者以及受他们骗的人损失的还要多。这些就是为北方指挥的这场阴谋所付出的惨重代价。这是必须加以制止的。
    四、美国仍然不谋求扩大战争。我们不威胁任何政权,不觊觎任何领土。我们一直而且将继续为缓和世界大舞台上的紧张局势而努力。但是来自北方的侵略必须加以制止。这是走向东南亚的和平的道路。
    五、美国期望有朝一日东南亚各国人民和政府也许可以免于恐怖活动、颠覆活动和暗杀——他们将不需要军事支持和援助来对付侵略,而只需要经济和社会的合作以便在和平中取得进展。即使在现在,在越南和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得到美国合作和支持的重大发展计划。预料亚洲的领导人和机构将来会实行更广泛和更大胆的计划——而我们希望能为这种计划提供帮助。这是在我们未来的合作方面的应当做的事情。
    六、美国在谋求在越南取得一项以共产党停止侵略为基础的和平解决办法方面决不后人。正如我在联邦的每一个部分所说的,我准备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去同任何人会见,只要在实现体面的和平方面有取得进展的希望。我们已经向所有对我们的争取体面的谈判的原则感兴趣的人说过许多次,我们所谋求的不过是恢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定的基本内容,那个协定是保证东南亚的所有人的独立和安全的可靠安排。目前,共产党侵略者没有显示表明愿意朝这个方向前进的任何迹象,但是当他们认识到他们目前的方针的代价、认识到和平符合他们自己的真正利益时,可能会出现变化,如果我们大家保持团结的话。
    同时,正如我在去年和上星期先后说过的,“美国的政策现在是、今后仍然是:为了使共产党人的侵略和恐怖活动受到控制需要提供援助来支持南越多久就提供多久”。美国的军事行动将为这个目的服务,也将只为这个目的服务——在使我们自己的人以及我们的敌人都只付出最小的生命代价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门德斯外长星期四说,共产党中国声明它准备派人员到越南作战,这是一个严重的事态发展,可是菲律宾对此毫无办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今天拒绝评论共产党中国关于派遣志愿人员到越南去的表示。
    可是他说,“我在等待(外长)门德斯的报告和估计”。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四说,美国国务院正在仔细研究共产党中国说它准备派部队去越南作战的声明。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平《人民日报》星期四说,“我们……时刻准备着,当南越人民需要的时候,派遣自己的人员……进行战斗……”。
    麦克洛斯基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准备谈美国将对共产党中国可能干涉南越局势作出什么反应。他又说:“关于使你们提出问题的消息,我要说我们自然在研究这个消息。我们将仔细加以研究,现在我不想对此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当记者要求就关于共产党北越声称苏俄已采取“必要措施”来加强北越的报纸消息发表意见时,麦克洛斯基回答说:“没有让我可注意的东西。我不能说明‘必要措施’意味着什么。”
    当记者问到鉴于所传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美国是否在重新考虑它在越南的政策时,麦克洛斯基回答说:“不,先生。”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问国务院发言人,如果中国志愿军或正规军到南越参加战争的话,美国是否会执行对中国进行报复的政策。
    他回答说,他目前不准备回答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