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九日电】当布朗库总统星期二参观巴西大学建筑学院时,该大学的大约二百名学生向他嘲笑。
    布朗库为巴西大学学年的开始在这个学院的礼堂里发表讲话。
    当他起立发表讲话时,大约二百名学生退出大礼堂。他们呆在礼堂外面,当总统走出来时,他们就向他冷讽热嘲。

【南通社墨西哥城十九日电】墨西哥今天要求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在草拟一项地区性无核化条约方面进行坦率和坚决的合作。墨西哥代表莫雷诺在十八国大使委员会上发言时说,墨西哥准备单方面放弃拥有或接受任何核武器。
    这个大使级委员会星期一在这里开会初步考虑在草拟地区性拉美无核化条约方面的原则和工作的安排。但是迄今为止的辩论情况表明,一大部分国家(其中有哥伦比亚、阿根廷和巴西等国)都不愿除了达成一项笼统的协定以外再采取其他什么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马洛伊)这里的美国高级军官相信,越南军队中“有许多”共产党特务,他们把军事计划传送给越共游击队。
    情况这么严重,以致美军司令部正在试图使越南武装部队采取新的制订计划的方法。这个方法将使越南战斗人员在投入实际战斗前不知道他们的目标。
    昨天越南第一军对一个据信有一千五百名越共的据点发动规模最大的直升飞机袭击。这个袭击只抓住一个共产党游击队员。这就加强了美国高级军官的看法。
    在洞义村进行袭击后返回的越南别动队和伞兵说,共产党人显然是在两、三天前撤走的,当时正在策划星期一的军事行动。
    美国军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看来不可能策划有一营多越南士兵参加的军事行动,而又不把计划泄露给敌人。
    上述情况这么平常,以致越南士兵甚至给扑空的军事行动起了一个俚语。他们称之为“在阳光下散步”。
    美军司令部一直在敦促越南总参谋部采取新的制订计划的方法,以免再发生“阳光下散步”的现象。
    然而,越南最高司令部还没有“接受”这个计划,虽然美国参谋官长期以来一直敦促这么作。
    美国军官不愿意公开谈论越共渗入越南军队的问题,因为如果他们公开批评的话,那会对他们产生政治影响。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这里美国大使馆和新闻处的工作人员的住宅今天由南越便衣警察保护。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这些措施是昨天(星期六)中午开始采取的。在昨天逮捕了用三轮汽车运输塑料炸弹的两名越共以后,采取了特别保护措施。
    一些美国人士认为,南越当局几天以前决定保护这里大使馆工作人员的住宅。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三日电】一个日本代表团星期五同巴西外交部官员举行会谈以便研究如何增加日本技术人员移居到这里来的数量。
    日本的移民限于农民。目前大约有五十万日本移民住在巴西。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九日电】伊利亚总统星期五把所通过的一九六五年预算削减了一亿美元,这是为了支持阿根廷的摇摇欲坠的财政情况而采取的一个节约措施。
    政府宣布,它已颁布了一项法令,规定拨给大多数政府机构的款项削减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不等。
    官方人士估计,这项措施可使阿根廷节省一百六十亿比索(约合一亿美元),或者为二千二百十六亿零四百万比索(将近十四亿美元)的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八。估计预算赤字为一千一百三十亿比索(为预算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打算节省的数额对于解决赤字问题起不了多大作用。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据锡兰电台报道,锡兰第六次大选的结果已经揭晓。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得票最多,在一百五十一个议席中,获得六十六席。
    在昨天举行的这次大选中,执政党锡兰自由党获得四十一席。联邦党获得十四席。参加目前自由党政府的平等社会党获得十席。前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帕·德席尔瓦领导的锡兰自由社会党获得五席。全锡泰米尔人大会党获得三席。其他党派、集团和无党派人士获得十二席。
    报纸报道,这次登记的选民有四百七十万人左右。候选人总共有四百九十二人。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执政的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自由党在昨天的议会选举中遭到惨败。
    它是被保守的和亲西方的森纳那亚克击败的,他曾两度出任总理。预料他的胜利会改善锡兰同美国的恶化关系,并且制止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的越来越大的影响。
    预料总督高伯拉瓦将任命森纳那亚克为总理。在这以前,班达拉奈克夫人必须先辞职,观察家们认为她可能决定运用她的慢慢来的女性特权。
    下议院共有一百五十七个席位,但是其中只有一百五十一名议员是由直接选举产生的,另外六个是指定的。
    人们认为,森纳那亚克必须组织一个联合政府才能在议会中取得多数,大约其中将包括五名前政府党议员,他们抛弃了四十五岁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参加了反对党,以抗议她的左倾政策。
    促使班达拉奈克政府失败的其他因素包括:失业情况严重,经济极度紧张,锡兰外汇储备情况不断恶化。附带提一下,统一国民党还指责国有化措施使锡兰走向马克思主义的独裁。
    统一国民党在竞选运动中保证它能在当选执政后二十四小时内解决石油国有化的问题。统一国民党的发言人说,他们将考虑允许美国石油公司恢复业务,同政府经营的石油公司竞争。
    统一国民党还说,锡兰需要美援。
    森纳那亚克的党如果如选举结果表明的那样组织新政府的话,那么预料它是不会颁布进一步的国有化措施的。另一方面,看来被班达拉奈克夫人政权收归国有的工业——除石油以外——将被交还给私人经营。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由于锡兰大选造成了实际的僵局,今晚这里各主要政党已经在开始争取支持。
    右派反对党、统一国民党成为力量最大的一个党,但是它也远远没有达到绝对多数,要取得这样的多数,它需要七十六个席位。
    党的领袖森纳那亚克差不多肯定相信会得到由德席尔瓦领导的锡兰自由社会党的支持。
    据悉他自认为有很大希望可以得到泰米尔联邦党的支持。
    这样,他将会获得多数,但是将意味着在政治上作出让步。
    科伦坡的政治分析家们推测,作为总理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可能坚持要设法组织政府。
    她将得到她的党的联盟中的伙伴平等社会党的支持(由财政部长佩雷拉领导),而且几乎肯定会得到四个共产党议员和两个无党派议员的支持。
    她还将设法争取联邦党的支持,作为交换条件,她将在同官方语言僧伽罗语一齐使用泰米尔语的问题上作出让步。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见锡总督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昨天晚上会见高伯拉瓦总督。
    眼下没有得到关于他们谈到什么问题的消息,但是据推测,她同总督讨论了大选后的局势。

【本刊讯】墨《日报》今天报道,一批北美企业人士昨天拜见了迪亚斯.奥尔达斯总统,他们在会谈结束后走出来时说,总统向他们表明,墨西哥要求外国资本家在墨西哥进行投资,他们经常可以得到像墨西哥人得到的那种保证。
    据报道,这些企业人士还表明,公司将开始执行它们在墨西哥的扩大计划,因为「现在人们对墨西哥的工业和投资满怀信心并且极其尊重」。

美通讯社记者说雅加达电信局拒绝收发他们的电讯。印度尼西亚科学家要求驱逐美国讲师和撤回印度尼西亚留美学生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琼斯大使今天上午到独立宫拜访苏加诺,讨论美国—印度尼西亚关系。陪同琼斯的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布莱尔,布莱尔是周末到这里来进行磋商旅行的。
    琼斯在一小时的会晤结束后说,他与苏加诺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他不愿详谈。
    同时,这里的美国大使馆证实,约翰逊总统特使班克不久将到这里与苏加诺会谈。大使馆不愿透露班克到达这里的确切日期。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班克将代替琼斯为驻这里的大使。但是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断然否认了这一点。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美国通讯社的记者今天说,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政府电信局拒绝收发他们的电讯。记者们说,他们被告知,工作人员已奉工会之令不要收发他们的电报。通常可靠人士说,这种抵制还包括在雅加达的所有美国人(不问职业是什么)的一切来往电报、信件和电话。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说,工会的行动显然是由于美国对印度尼西亚抱“敌对态度”而采取的。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左右派科学家联合会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把美国讲师从印度尼西亚驱逐出去,并撤回目前正在美国学习的印度尼西亚学生。安塔拉通讯社说,这项声明也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它同美国的关系。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苏班德里约昨晚在这里透露,苏加诺下令从星期五起禁止印度尼西亚暴民示威。
    苏班德里约在电视节目中接见记者说,政府采取这个步骤,是为了确保定于下月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会的成功。
    这位部长指责说,外国分子正在设法破坏庆祝会,他们将利用一切机会扰乱公共秩序。
    苏班德里约还强烈批评了“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报纸”散布“关于印度尼西亚的捏造的消息和谣言”。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本·贝拉总统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根据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最近的决议,这次代表大会特别应该:
    “一,使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有坚强的和具有代表性的领导机构,以便使我们的工会组织得到新的推动力,能够坚定而又生气勃勃地领导工会活动。
    “二,使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获得它所缺乏的思想武器,使它有一个符合阿尔及尔宪章的、尽可能明确和完整的工会方针。”
    他指出:“关于第一点,我的意思就是:你们将任命的领导人主要应从那些久经考验、忠于工人事业、同工人一起生活、能够领导你们实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战士中挑选出来。”
    “在我们这样一个从事于建立和肯定工人阶级权力的革命的国家中,工会运动的原则不能具有在权力属于一个统治劳动群众的特权阶级的国家中所应有的争取权利要求的性质。当然,在我们现在经历的过渡时期里,我们的一些重要的经济部门还掌握在私人而且往往是外国人的手里,他们可以剥削我们的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应该进行干预,也可以考虑进行罢工,只要是它属于革命政权制订的总战略的范围内。”
    他接着提出了“某些危险的倾向:‘左’倾,由于走得太远太急可能影响我们经验的正常发展;胆怯,它有窒息工会运动并且限制其作用的危险;最后是工团主义,它有使农民——他们曾经是我国革命的决定性因素
    ——和大多数非体力劳动者
    ——他们的贡献对革命是不可缺少的——脱离工会组织的危险。”
    他说:“农民联合会在准备和实现土地改革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贝拉总统说:“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应该在党的总方针的范围内,始终参与我国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制定工作。”

【美联社万象二十三日电】日本特使松本俊一星期二从西贡经由曼谷到达老挝,这是他视察印度支那局势的旅行的第二阶段。
    松本俊一定于星期三上午会见富马亲王,然后于星期三动身前往曼谷,在那里逗留一晚,再到柬埔寨进行三天访问。
    松本俊一大使说,他然后将再从金边到南越去,他计划在那里一直住到三月三十一日。他说,他还计划访问顺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