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十二日电】医学界人士今天说,有一位罗马医生研究出了一种从病人自己的牙齿取下的薄膜移植物质代替角膜来治疗失明的新办法。
    斯特兰佩利教授研究出来的这一新技术是罗马圣约翰医院院长博纳迪斯教授向报界透露的。他说,过去一年半中,已经在二十个病人身上采用了这种新技术,全部成功。博纳迪斯说,这种新技术消除了移植死人角膜方面的许多技术困难,死人角膜很难保存。
    斯特兰佩利的技术是以一层牙质薄膜来代替盲人的角膜,牙质薄膜是一种透明的骨头状的物质,它构成牙齿的主要物质。他选择牙质是因为牙科方面的经验表明,它同外来物体接触时不会象其它大多数组织一样产生不良反应。
    取出牙质的办法是把病人的牙齿之一的根同连接着的骨头组织一起拔出来,从上面切出一小圆片牙质把它移植到眼球上去。这个小圆片约为二十五分之一英寸厚,三分之一英寸直径。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英国一个外科医生小组发明了一种低温办法可以长期保藏健康的眼球,因此他们可以把角膜移植给失明的人。
    这种新技术是把角膜放在甘油中冷却到摄氏零下七十九度,使这种角膜可以保藏到一年以上而不是过去那样最多只能存一个月。
    伦敦威斯敏斯特医院的这个外科医生小组还发现,如果把冷却温度下降到零下一百九十七度,脆弱的角膜就可以无限期地保藏。
    这个小组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透露,曾经用这种技术恢复了两男两女的视力。
    预计在几个月内将有可能在伦敦的穆尔费尔兹眼科医院建立世界第一家真正的眼库。已经有四十个“经过低温冷却的”眼球空运去锡兰、塞拉勒窝内和亚丁,在许多盲人施行的手术中已加以使用。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星期三在一次为非政府组织举行的国家对外政策会议上说,必须在侵略变得无法控制之前就制止侵略——就像美国今天正在越南帮助做的那样——,这是必须记住的教训。
    他们强调说,某些自命的谈判者所建议的那种北越中立化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南越的安全是不可谈判的。
    他们指出,法国对通过谈判解决危机特别感兴趣。
    法国人已表明他们不会派士兵到越南去从而使自己具体卷入局势,还强调说他们将在外交方面起作用。美国并不反对法国在判断有没有东西可以谈判这一方面的兴趣。但是,这些官员强调说,一个不考虑后果的解决办法是无助于世界和平的。
    他们说,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负有重大的责任,但美国的某些欧洲朋友容易忘记这一点。
    这些官员强调说,美国不打算放弃南越。

【美新处华盛顿一九六四年十月一日电】在此间召开的第一届国际角膜会议上,讨论了为盲人应用的塑料角膜与动物角膜、保存与移植人角膜的新技术与国际眼库的工作。
    在四天的会议期间,有六十位眼科学家报道了角膜的新研究与角膜手术的进展。
    华盛顿大学的眼科医师金氏报道,在病人身上所进行的塑料角膜的有限试验证明是成功的。
    塑料角膜是由甲基丙烯酸或硅组成的,证明可在实验动物与人中应用,但希望新的研究能找到更好的物质。
    优良的外科技术使得有可能将动物角膜移植到人眼上,但病人有排斥移植物的倾向。曾用可的松与其他抗炎药物以抑制此种排斥作用。金氏说,在动物角膜移植能普遍应用前,必须要找出更好的抑制药。

这家刊物认为美国将越来越深地陷入南越泥沼中,并说岘港要成为第二个敦刻尔克或奠边府
    【本刊讯】美国《斯通周刊》十五日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约翰逊跑进了艾克和肯尼迪不敢走的地方》的评论,摘要如下:
    根据艾森豪威尔的回忆录,一九五四年当尼克松、雷德福和杜勒斯希望美国干涉越南以防止和平谈判时,艾森豪威尔说,“如果美国单方面地让它的部队卷入印度支那冲突和亚洲的一系列战争中的话,其结果将是耗尽我们的资源和削弱我们整个防御地位。”据最近透露,肯尼迪在他就任的第一年内也面临过同样的要求并作出了同样的决定。阿瑟·克罗克在二月十四日《纽约时报》的专栏内第一次透露,肯尼迪拒绝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项要求派四万名美国军队去越南的决定。根据克罗克的笔记,肯尼迪对克罗克说,“他仍然认为,美国军队不应当派到亚洲大陆”去,特别是“不应当卷到游击队造成的内战中去。”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拒绝做的,约翰逊现在已经做了。他已经把美国战斗部队派到了亚洲。
    的确,在三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岘港时,发表了一些通常的含糊其词的谈话。《华盛顿邮报》三月九日说,“由于人数和任务有限,美国政府并不认为,它已经像通常理解的那样把‘战斗部队派往亚洲’。”我们的将军可以像希腊神学家那样玄妙。但是,海军陆战队并不只是去坐在那里。他们甚至可能出去搞一点儿自己的射击。因为正如《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九日报道的,两个营由于装备了轻型坦克和火箭发射器,就“不止是步兵”,虽然据说,把他们当作“可能的进攻部队的先头部队的主意甚至考虑都没有考虑过”。
    如果美国的“军事顾问”同他们为其充当顾问的南越军队一起被打死的话,这种失败并不直接牵涉到美国的威信。但是如果美国的两营海军陆战队被游击队打败的话,美国部队将会丢失面子。为了挽回我们的“威信”,我们将被迫派更多的部队去并被要求进行更多的报复性轰炸。一旦我们投入了战斗部队,我们就陷入了法国人所谓的“齿轮”中间,这些“齿轮”将把我们越来越深和越来越痛苦地卷入进去。海军陆战队登陆的时间和地点将会招来一个敦刻尔克(注),如果不是奠边府的话。岘港的位置像奠边府一样,处于受越共控制的群山环抱之中;唯一幸运的差别是,它有一条可以很快从海上逃走的路线。那一带的军事局势都正在恶化。一架载有海军陆战队的飞机在降落时遭到射击。虽然防御圈应当是八英里,但是游击队在海军陆战队开始登陆前的那天晚上在岘港跑道以南只三英里的地方打垮了地方部队的一个排。在岘港以南,游击队切断了一条南北方向的铁路和一条通向西贡的公路。实际上,他们已经把南越切成了两半。在这个国家中部的仍然由政府控制的几个沿海城市挤满了难民,除空中以外,没有什么路可以出去。美国的猛烈轰炸正在杀害平民,虽然并没有制止游击队。南越军队的逃兵正急剧增加,如果战争的时间还要长得多,我们将不得不自己打下去。
    厌战情绪已经传布开来。法国一名记者描写了西贡的人们的疯狂的努力,把可卖的一切财产换成现钱,然后就离开。华盛顿的“情报机构”正在尽力把全部真相掩盖起来。
    当正准备派遣更多的战斗部队的时候,正在使公众对美国进行海军封锁作准备;戈德华特必须认定,他在竞选中获胜了!(本刊注:敦刻尔克是法国最北部的一个港口。一九四○年五月,英国军队在法国北部被德国法西斯军击败后,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四日间仓惶集中在敦刻尔克,渡过英吉利海峡退回英国,丢弃大量武器和物资,被称为“敦刻尔克大溃退”。)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最近一期发表一篇题为《教育工作人员以给约翰逊的信的广告形式抨击越南战争》的消息,摘要如下:
    七十多所学院、大学、医疗站和其他组织的一千多教育工作人员署名在星期日和星期一的国内版《纽约时报》刊登两幅广告谴责越南战争。
    星期日的广告说:“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已给南越人民带来说不尽的痛苦的、不道德的和不人道的战争。”这则广告占了一页的三分之二的篇幅,是由大学委员会为抗议越南战争而刊登的。
    星期一的广告说:“我们已经把战争扩大了,这场战争将扩大到什么样的地步呢?”这幅广告占了半页的篇幅。
    两幅广告都称为就越南问题致约翰逊总统的公开信。
    星期日的广告指出,根据盖洛普民意测验,人民赞成举行谈判以便结束这场战争。
    广告接着要求约翰逊“停止我们的片面的、非法行动”,把这个争端提交国际组织以便谈判。
    这幅广告由四百三十个教育工作人员署名,他们主要是纽约——新泽西州地区的。
    星期一的广告是重登第一次在二月十六日刊登的广告,这个广告坚持认为我们在东南亚的每个地方都越来越不受欢迎了。
    这幅广告最后说:
    “如果我们不要把战争扩大到完全不可设想的程度,作为有理智的人,我们就必须在还有时间的时候发起举行谈判。”
    这幅广告是由主要是费城—普林斯顿—布伦兹威克地区的六百一十三名教育工作人员署名的。

【本刊讯】美国《生活》杂志一月二十二日一期登载了一篇专文,题为《宇宙航行员讲述史诗式的三人绕地球飞行》,摘要如下:(原编者注:在一九六四年的“哥伦布日”,一个俄国宇宙航行员三人小组搭乘了他们的宇宙飞船“上升号”作了二十四小时的围绕地球飞行。这里,三位宇宙人——驾驶员科马罗夫、医生叶戈罗夫和科学家费奥克季斯托夫——在通常喜欢保密的俄国人从未发表过的非常说明问题的材料中,以自己的第一手材料报道了这次空前的航程的情况。)
    在“上升号”以前苏联的各次宇宙飞行中,宇宙航行员穿戴装置——宇宙服、盔帽、高筒靴——要花很长的时间。但是这一次我们只用了十分钟。我们的“特制”服装仅仅是羊毛衬衫和舒服的裤子,外面再套上舒服暖和的茄克。发射莫斯科时间上午十点半,决定性的时间已经到达。我们几乎立刻就听到一声有劲而庄严的命令:
    “发射!”
    加加林和其它宇宙航行员曾经常常跟我们说起在飞行的所谓主动段——就是说在发射的一刹那到飞船进入轨道的一刹那——对他们所产生的力。我们现在自己感到了这种力。
    对叶戈罗夫说来,这一切都跟旅客在搭乘普通的图—104喷气式客机起飞时所感党到的一样,只不过重力稍微大点。我们的总的感觉是:发射并没有原先预料的那么激烈;加速情况比在离心器里试验时容易忍受。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由于“上升号”上的设备有了很大改善的缘故。特别是重力对宇宙航行员的影响已经缩小
    ——这是我们的工作椅,或者说是睡椅的特殊设计的直接后果,这种椅子恰合地紧贴着我们每个人的身体。进入轨道
    随着飞船头部护罩的张开和脱落出现一声微弱的声音,通过舷窗我们都看到了老远老远以外的地球,盖着一层薄薄的云。景致非常美丽。飞行的主动段不久就过去,声音停止了,过大压力的感觉已被失重状态代替。“上升号”进入了轨道,是开始工作的时候了。
    我们在全部飞行中都可以不用安全带进行工作。这使我们能够在舱内自由行动、改变工作位置以及走近舷窗从那里对地球和宇宙进行最清楚的观察。
    有很多人以为失重状态跟某种涅??一样——一种极其清静安宁的状态。不是这么一回事。失重状态实际上是一种对整个有机体发生作用的应变,虽然人在肌肉活动方面使用较少的气力。
    我们每个人在完成第一班看守后都睡了一会儿。醒着的两个人对观察他们的睡着的同志感到十分有趣。虽然他的身体被绑住,但是他的四肢却不受地球重力的影响,采取了一些完全预料不到的姿势。例如,使人感到很好笑的是看到他的两手在空中浮着。
    “上升号”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它的视线领域比以前的几艘宇宙飞船有了改进。这使我们能比我们以前的人更清楚地观察宇宙。
    在围绕地球第一圈飞行中,当“上升号”一进入地球的阴影后,我们三人就被以前的几位宇宙航行员谁都没有谈起过的一个惊人现象楞住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个景象,一道黄色和白色的长带,在地平线以上约一百公里,在这条带以下是一些星星。在月光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在这条带以上是更多的星星,我们不只一次看到这些明亮的带,有几次,它们看上去好象分成几段悬挂在地球上空。(待续)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昨天的《华盛顿邮报》刊登一个广告评越南问题的白皮书。
    占一版的四分之三篇幅的广告转载了三月十三日《新共和》杂志的一篇文章,指责美国的白皮书,在这则广告后面签名的有以前负责国际合作方面的官员布朗、前美国国务院顾问寇因、曾获总统的自由勋章的马姆福德、芝加哥大学研究美国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中心的主任摩根索和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国家行动研究所所长韦季。这则广告最后建议关心越南战争的人们写信给约翰逊总统和他们的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