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就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发表社论,强调非洲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社论指出:“冲伯及其雇佣军对乌干达、苏丹、布隆迪和布拉柴维尔刚果的侵袭,葡萄牙对几内亚和平村庄的袭击,所有这些迹象都促使我们要提高警惕,根据我们各国人民一再表明的愿望进一步加强团结。”
    社论强调指出:“正是非洲的这种团结现在遭到威胁,我们的团结往往是由我们的苦难和鲜血一点一滴地凝成的,安哥拉、刚果、莫三鼻给、南非和巴勒斯坦现在还在受苦受难和流血。”
    社论指出:“好几个月以来,非洲统一组织成了从欧洲和非洲许多地方发动的毒化宣传的攻击对象。”
    社论说:“某些友邦,例如肯尼亚和毛里塔尼亚采取了不幸的暧昧态度,竞以所谓‘合法性’的名义接待冲伯的代表,而这种所谓的‘合法性’始终是外国用武力强加给刚果人民的,这是对亚的斯亚贝巴宪章签字国人民敲起了警钟。”
    《共和阿尔及尔报》也发表社论说:“非洲已经感觉到必须团结起来堵塞帝国主义卷土重来的道路。”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不断竭力破坏非洲统一组织,它在刚果(利)问题上找到了破坏非洲统一的好武器。”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把刚果(利)作为它的主要基地,把攻击矛头指向它心目中的主要敌人:非洲的各个革命国家。冲伯和萨拉查是它的驯服工具,特别担负起他们最近对乌干达、几内亚、刚果(布)和苏丹进行武装侵略的那种使命。”
    社论强调指出:“对非洲统一组织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目标的任何损害,就是对整个非洲的损害。”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据今天的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十三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始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代表讨论越南局势的磋商”昨天已告结束。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参加磋商的有以下各国的代表: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锡兰、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伊拉克、印度、塞浦路斯、古巴、马里、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叙利亚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磋商。
    在参加开罗会议的不结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苏丹、摩洛哥、黎巴嫩、塞内加尔等国在贝尔格莱德也驻有外交代表。从南斯拉夫报纸的报道来看,这些国家的代表没有参加上述磋商。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十五个不结盟国家的大使和特使今天结束了讨论越南问题的为期三天的磋商会议,草拟了将向有关国家发出的一项联合呼吁。
    与会者一致同意把呼吁文本提交各自政府同意,然后在经批准后予以发表。
    起草委员会一直工作到昨天深夜,才提出了一个使所有方面都满意的文本。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政界人士说,铁托总统的十五个“不结盟”国家会议今天一致同意呼吁立即就越南问题进行和平会谈。
    据这些人士说,代表们一致同意铁托所宣布的看法:除非迅速开始和平会谈,越南冲突有变成一场亚洲战争的危险。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虽然联合呼吁的内容没有透露,观察家们认为,它大概将遵循铁托给约翰逊的呼吁的主要路线。
    此间外交官,甚至一些有关国家的外交官,都对会议的极度仓促召开感到意外。
    邀请只是在会议开始前两三天才发出的。这里的一些大使馆甚至没有时间来等待它们的政府对于邀请的答复。
    邀请的国家的名单也使人猜测纷纭。一种说法是,铁托只是邀请了他知道他能指望得到支持的那些国家。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阿联—摩洛哥公报说,两国申明,它们决心为消除妨碍统一的任何障碍而努力,以实现阿拉伯世界的愿望。
    双方强调,它们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的家园的权利并且保证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的“合法斗争”。公报重申,两国决心遵守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议,它宣布它们支持阿拉伯各国摆脱外国的剥削,同时保证支持阿曼、亚丁和南阿拉伯的人民的斗争。
    公报说,阿联总统纳赛尔接受邀请将在今年夏天访问摩洛哥。哈桑国王于上星期四到达这里,对阿联进行国事访问。
    它说,两国元首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就阿拉伯问题,特别是就两国关心的问题和一般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强调目前要为加强两国政府的合作而努力并且决定继续进行接触、协商和互相派遣代表团进行访问,以为两个姐妹国家的利益而协调它们共同的政治计划。
    双方指出,非洲人民应该为摆脱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剥削而努力。它们还谴责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所谓葡属几内亚的人民进行的绝灭的战争。
    两国对由于占人口少数的白人移民政府继续对南罗得西亚人民采取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的政策而在那里造成的局势表示深为不安。
    他们还重申他们忠于不结盟政策,反对核武器和要求彻底裁军。
    【德新社开罗十六日电】开罗电台昨晚广播的在哈桑国王结束对埃及的国事访问后发表的公报没有提到同西德的未来关系。
    政治观察家们说,公报没有具体提到西德一事明显地表明了纳赛尔未能说服哈桑国王同他一起对波恩承认以色列的意图采取强烈的报复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同约翰逊总统会晤,并同政府官员会谈,讨论亚洲的事态发展。
    外交人士预料,在他在这里逗留三天期间,主要的讨论题目将是:
    一,南越的局势;
    二,从中国的和北朝鲜的政策来看远东的安全情况;
    三,在使南朝鲜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四,韩国总统朴正熙的预定在五月份对华盛顿进行的国事访问的计划。
    李博士今天的第一个约会是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会谈和工作午宴。
    他预定将在明天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在星期三到白宫拜会约翰逊。
    韩国大使馆说,李博士访问华盛顿是为了重申南朝鲜和美国之间的传统的友谊和亲善关系,并交换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今天支持美在南越问题上的立场,并暗示他的国家准备派作战部队协助美国和南越人。
    李不肯具体地说南朝鲜是否打算在已经在越南的一千二百名工兵之外再增派步兵。
    他在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午餐会谈之后对记者说:“这取决于你们想在那里采用什么政策。”

【法新社万象十五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富马今天说,老挝三派之间的最高级会谈应当在老挝而不应当在巴黎举行。他是在答复苏发努冯关于在巴黎恢复老挝会谈的需要的信件中说这番话的。
    富马重新“紧急呼吁”苏发努冯进行谈判,以免东南亚局势变得无法控制。
    这些人士又说,富马也回答了苏发努冯关于停火先决条件的批评。他们说,富马指出,轰炸巴特寮地区是回答自从签订一九六二年协议以来巴特寮所进行的违反停火的行为。
    富马又说,在巴特寮大臣离开万象的情况下,大臣更动是完全合乎宪法的。他说,这些更动已得到国王和国民议会的批准。富马向苏发努冯指出,巴特寮的大臣可以随意在任何时候返回万象。他还说,万象是完全安全的。他又说,但是,如果巴特寮代表认为万象目前的安全安排是不充分的,他们可以置身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保护之下。
    【美新处万象十五日电】富马星期一公开警告说,将不允许北越继续袭击老挝。
    他说,河内政府必须了解,“侵略是没有报酬的”。
    富马的这种态度是在他给老挝中部东亨的军官学校的学生们的贺电中表示的。这封贺电已在万象报纸上发表。

【美联社新加坡十五日电】四十多艘英联邦军舰其中包括三艘航空母舰星期一在马六甲海峡进行演习。
    皇家海军发言人说,这些军舰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的军舰。这是今年举行的每年一度的代号为「福特克斯」演习的一部分。今年的演习在上星期五在新加坡附近开始,它将在三月二十五日结束。这次演习的重点是使用从航空母舰起飞的飞机和导弹方面。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五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保证继续向南越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帮助它进行反共斗争。
    这项保证是在外长门德斯关于越南局势的正式声明中提出来的。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说,这项声明绝对支持美国对北越的一系列空袭。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六日刊载记者华尔纳星期一从万象发出的报道,标题是《老挝首相在越南问题上支持美国》,摘要如下:
    富马首相今天宣布无条件地支持美国空袭北越。他对我说,“空袭对老挝来说是好事情”。
    他刚刚同苏联大使举行了半小时会谈。从南越起飞的美国飞机又去袭击北越。
    关于美机轰炸之事,他说,谁也不可能对莫斯科的反应有“绝对的把握”。他在讲这番话时显然在心目中考虑到同俄国大使的会谈。他重申,他支持美机轰炸。他说,在老挝他本人和美国人在战争问题上不存在分歧。

【路透社东京十五日电】美国驻日海军今天宣布,在三月一日担任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的布莱克本海军中将将从三月二十二日起赴曼谷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四千五百吨的驱逐舰「约瑟夫.斯特劳斯号」将在他访问期间暂时作为他的旗舰。「厄.吉.斯摩尔号」驱逐舰将陪同访问。

【合众国际社阿比让十五日电】杜尔、本·贝拉和凯塔今天在科纳克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都谴责了非洲的葡萄牙殖民主义。
    由科纳克里电台转播的这几篇讲话都集中抨击了葡萄牙的行动并一般地抨击了帝国主义。
    杜尔还号召非洲团结,说目前有一个白非洲和一个黑非洲,但是“只有一个非洲,正如只有一种民主制度一样”。
    本·贝拉说,他是在获悉葡萄牙军队轰击了几内亚边境后去科纳克里的,并向听众保证阿尔及利亚军队支持他们的自由。
    他又说,他去那里也是为了同他的同事们就国际问题、特别是帝国主义干涉的直接威胁问题进行会谈。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承认非洲其它独立国家有权选择它们自己的发展道路,但是要求有相同的理解。他表示相信他们最后会选择社会主义。
    【路透社达喀尔十五日电】本·贝拉、凯塔和杜尔在大会上讲话时都保证支持非洲统一组织。
    这几个人是在巴马科和科纳克里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后发表这些讲话的。参加会谈的除三位总统外还有加纳总统恩克鲁玛。
    加纳领导人昨晚离开马里首都返回阿克拉,没有出席今天的会议。
    这几位领导人谁也没有谈到在非洲统一组织内引起分歧的刚果局势问题。
    凯塔总统说,帝国主义者企图在非洲统一组织内制造分裂,但是人们将不遗余力地争取实现非洲统一组织的原有目标。
    【法新社达喀尔十五日电】在达喀尔收听到的(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的实况转播说,三名总统在讲话中重申他们的社会主义选择、他们对非洲统一的信念,并且有时强烈攻击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杜尔总统在群众再三的欢呼中说:革命万岁。他在强调非洲不应被分裂后肯定说:尚未独立的国家将会独立。
    杜尔随后有力地宣称,只有一个非洲,而并不象殖民主义者所要人相信的存在着一个白色非洲和一个黑色非洲。
    几内亚总统最后说,非洲不会忘记它过去的老爷,它受过太多的痛苦。
    凯塔在讲话时强调,非洲不仅要善于记忆,而且要善于宽恕。我们应该记住非洲好几亿最优秀的儿子被强迫离开自己的土地,去用他们的血汗和双臂开发其他大陆的财富。你们不应该忘记这一点。
    凯塔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时说,它是非洲各国人民建立的,他们现在应该保卫它,使它不受帝国主义阴谋的危害。
    本·贝拉说,存在着不同的经验、不同的道路,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但是我们的社会主义不是进口的。
    【法新社达喀尔十五日电】本·贝拉、莫迪博·凯塔和塞古·杜尔三位总统今晚在科纳克里发表的讲话中,都没有谈到刚果问题。三位首脑也没有提到冲伯的名字,只有本·贝拉有一点模糊不清的暗示,他保证支持那些进行战斗的人。
    恩克鲁玛没有同他的朋友们在一起参加三位总统出席的这个大会。这使人们可以认为,在星期日在巴马科举行的会谈中出现了一些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