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韦兰德)俄国外长葛罗米柯将于星期二前往伦敦进行五天的访问,但是,预料克里姆林宫不会在越南问题上提出新的倡议。
    预料,当葛罗米柯同威尔逊和斯图尔特会谈时,他将恪守俄国的“等着瞧”政策。
    但是,莫斯科的外交官员们认为,他将谨慎地“不向”英国提出的任何建议“关上大门”。
    斯图尔特将在葛罗米柯离开伦敦后不久访问华盛顿。
    苏联官员私下表示赞成召开关于越南问题的某种形式的新日内瓦会议,但是克里姆林宫迄今没有采取明确的行动。
    苏联政府在政治上要求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中立的日内瓦协议,而同时它又支持在南越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
    外国观察家们认为,要在越南问题上采取可能同北越的态度相违背的任何国际行动对俄国来说在政治上将是为难的。
    苏联领导人所玩的等着瞧的游戏将继续多久这一点尚不清楚。某些观察家们认为,他们可能扮演比较积极赞成谈判的角色。
    英国政府希望葛罗米柯将透露,柯西金是否将由勃列日涅夫陪同前去伦敦。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英国大臣们下周在这里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中将寻找就恢复越南和平举行国际谈判的可能基础。
    将近一个月以来,英国一直在同几个有关的重要国家政府进行秘密的外交上交谈,目的就是找到谈判的基础。
    它在二月二十日通过杜维廉向苏联发出了试探,但是还在等待俄国的反应。
    英国大臣们对苏方迄今无反应表示失望,他们将在葛罗米柯五天正式访问(星期二开始)期间同他讨论这个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本周将力促苏俄共同努力以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危机。
    随着这里对美国在东南亚政策发展方向的忧虑心情的增长,英国人士在星期日表示了这一点看法。
    英国观察家认为,苏联人准备在越南问题上妥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自从去年十月下台以来今天第一次公开露面。他同他的妻子和女儿一起去投票。看来他脸色苍白,比过去瘦了。
    这个前总理在莫斯科大学俱乐部举行的俄国市政选举中投了票。
    他把选票投入票箱之后看到了本记者。他笑容可掬地说:
    “啊!夏皮罗先生,我看到你感到高兴”。他握了一下我的手。
    我回答说:“赫鲁晓夫先生,我看到你感到高兴”。
    然后我问起了他的健康情况。
    他回答说:“我的健康一般,我正过着领养老金者的通常生活”。
    赫鲁晓夫脸色看来稍为有些苍白,体重已减轻,当我去年九月看见他时,他所表现的那种愉快情绪已大大消失了。
    在同本记者短暂地见面之后,赫鲁晓娃就挽住赫鲁晓夫的臂膀,走下大理石的楼梯到街上去。
    先于赫鲁晓夫在这个投票站投票的是前国防部长朱可夫,他走出汽车后就面对着一大批摄影师。他说:“我不是你们等待的唯一的人”。
    朱可夫同赫鲁晓夫形成对照,看来身体很健康。
    当赫鲁晓夫进入投票的地方之后,站在桌旁的一个面带笑容的姑娘给了他一张尚未填写的选票。
    这是违背了需要先检查一切选民的身份证的规定的,赫鲁晓夫开玩笑地说:“你怎么这样信任我,不检查身份就让我投票呢?”
    早些时候,选民们,其中包括伏罗希洛夫、苏斯洛夫、别尔乌辛、布琼尼和朱可夫全都得先拿出身份证然后才拿到选票。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四日发表莱德勒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人说,我们错了》,全文如下:
    匈牙利共产党主要的思想家西尔马伊·伊斯特万在一次电视广播中承认,他和他在东欧的马克思主义的同事们在试图建设共产主义二十年之后,已得出结论说,必须重新开始。
    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西尔马伊是在和匈牙利编辑们作非常坦白的讨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东欧国家一定不能把苏联经验作为指南——“我们本身必须是先锋”,而要寻求适合他们本国人民的社会发展方式。他又说,“匈牙利必须开拓将在匈牙利建设的共产主义的道路。”
    西尔马伊主张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义者世界合作。他说,“在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策中出现了新趋势,甚至在它们的社会上也是如此。”
    西方世界对建设一个无阶级的社会可能有所贡献,新的马克思主义世界不应当害怕接受这些贡献会玷污共产主义的生活方式。
    一位编辑问,要是报界“本身都不很了解情况的话”,报刊如何适当地告诉大家情况?
    西尔马伊说:“这个批评是对的。我们(共产党)犯了错误。我们应该履行下述原则,即:系统地听取公众舆论是一个基本的民主要求。”
    接着一位编辑说:“我不是说要仿效美国记者的例子,但是我相信,我们上面所说的那种谨慎是由于我们现在仍受着个人迷信的不良记忆的影响。
    “我们大多数领导人拒绝回答关于他们私生活的问题。我可以问西尔马伊同志,你喜欢吃什么吗?”
    西尔马伊回答说:“如果你想知道的话,我喜欢吃马铃薯面条。你为什么这样好追根问底?”
    这位编辑说:“我想指出的是,报刊读者不知道我们领导人的详细情况。”
    另一人问道:“你同意不同意使在电视机前的这种谈话成为经常的节目的主张?”
    西尔马伊回答说:“我完全同意,并且可能提出一件事——你们要抓紧。”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匈牙利党报《人民自由报》驻莫斯科记者报道,中国人领着示威者走到美国大使馆建筑物前面,示意之后就开始攻击保护使馆的没有武装的苏联警察。
    该报是在星期六宣布苏联向北京发出照会之后刊登这条消息的。
    消息说:“大多数示威者是来对美帝国主义表示愤怒的,而中国学生却似乎是要同苏联司法机关算账”。
    消息最后说:“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这些无赖是有他们自己的目的的,他们只是利用越南学生和其他学生的愤怒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暂不提供导弹援助》,副题为《诱使我们谈判越南问题》,全文如下:
    俄国人有意识地迟迟未把防空导弹和其他装备运往北越,以期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不久能就越南危机安排一次非正式会谈,或者世界舆论将迫使美国走到会议桌旁。
    据我们驻纽约记者说,东欧国家驻联合国代表昨天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西方代表,其中包括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一位大使。他们认为这是苏联在和平解决越南方面采取的一个“建设性”行动。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苏联驻巴黎的即将告退的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说,苏联和法国已同意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解决越南冲突。
    他说,苏联认为,越南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谈判解决。
    他是在外交记者协会午宴上讲话,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出席了宴会。

【美联社纽约十四日电】美《纽约时报》星期日说,南斯拉夫的共产党观察家认为,苏联新领导人的地位越来越不稳。
    该报在一则戴维·宾德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中说,南斯拉夫人举出了最近各种事态发展证实他们的印象:柯西金总理和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的控制可能在逐渐削弱。
    该报说,其基本因素是,由于越南危机而造成的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南斯拉夫人还指出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在对外政策上遭到的一系列挫折。
    宾德写道,其中有流产的莫斯科共产党会议和同中国因中国学生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外举行示威游行而发生的争吵。
    该报这则消息说:
    “最使他们感到不安的是,他们觉得,一味关心越南斗争的约翰逊政府差不多已忘记了它同克里姆林宫新人的关系。”
    该报说,南斯拉夫担心,美国继续对北越施加压力将使由持较为强硬立场的人代替目前的领导。
    该报说,南斯拉夫观察家认为,“莫斯科采取较强硬的方针将同对美国一样,也是不符合南斯拉夫的利益的”。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共今天要求苏中两党恢复双边会谈,以安排世界共产党会议。
    党的执委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还要求全世界的共产党了解有必要“以同志的方式就理论和策略问题进行必要的讨论,而不攻击其他党或干涉其他党的事务”。
    英共说,鉴于目前的问题,最近在莫斯科共产党会议上提出的八十一党首先就世界共产党会议问题进行初步磋商的建议是不切实际的。
    声明说,只有在主要有关的党即苏共和中共就会议或其筹委会的成员及召开问题取得协议之后才有可能举行一次广泛的国际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蒙古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应苏联党和政府的邀请将于四月下半月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这个代表团将由蒙古党的领导人兼总理泽登巴尔率领。

【本刊讯】英《旁观者》周刊十二日刊载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不是什么会议(指三月会议——本刊注),而是勉强出席者的一次会晤,他们出席了,他们会谈了,他们无所成就地离开了。在会议期间真正有影响的是中国人、越南人以及脱离队伍的亚洲示威者,他们袭击了美国大使馆,同保护美国大使馆的警察和军队发生流血斗争。打破窗户、扬墨水瓶虽是常有的事,这次却有反叛之势,不管左右为难的俄国人怎么说,这却有助于让中国人证明苏联是在越南问题上包庇帝国主义分子。
    各国共产党代表在列宁山上迎宾馆内的讨论完全是保密的,因此,示威者能取得成功便更令人惊讶。这使人注意到苏联目前面临的千真万确的两难处境。事实是,几乎没有一个共产党准备对来自北京而宣称自己是正统派的新主教嗤之以鼻,只要情况仍然如此,苏联很可能只得对取得集体协议的前景挥手道别。真的,俄国人已给人一种印象,他们的立场软弱,苏联人在中国人发表文章攻击时坚决不吭一声,这也开始成为一个不利之处。如果苏联要使最近在党的事务方面夺得的主动不致丧失,苏联不可避免地要采取更坚定立场。
    现在完全要看俄国人能够忍耐多久,他们的两难处境每况愈下。
    如果他们默默忍受,他们就会丧失威望和支持,如果他们再次论战,他们也会失去一些支持。
    这次公报表明,他们尚未打定主意。公报只要求召开各国党预备会,中国仍能否决一次全体会议,苏联人就会退到原地。

【路透社华沙十四日电】波兰今天表示完全支持最近在莫斯科世界共产党协商会议上通过的决议。
    党报《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说,波兰希望莫斯科决议将得到“兄弟党积极的响应”。它在说这句话时没有提到中国和它的盟国,虽然这个呼吁是对北京和其他违背莫斯科路线的国家发出的。
    《人民论坛报》还呼吁结束“敌对性的公开论战”。
    这家报纸建议,应该改善国际共产主义的气氛作为召开新的协商会议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