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日刊载美《国民前卫》周刊记者贝却敌重访南越解放区的第六篇通讯,题为《民军“特种士气”秘闻》,全文如下:双方士气的对比
    用步兵武器干掉一个坦克队,或者如同“平也战役”一样,引诱携有重武器的南越“精锐营”入壳,同它在白昼进行正规战,而对方同时握有绝对的制空权,这样做是需要特种士气的。这种士气,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有,而西贡军队绝对缺乏。这是什么缘故呢?这一问题,就是我在一年之中第二次重访南越解放区,详细加以研究的题目。我曾同民军在一起生活和行军几个星期。其中一部分时间,我随同团部行动,但是有几天我同一个班的士兵同吃同住。我有一次问团长,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具有如此高涨的士气,秘密在哪里呢?团长对我说了下面的话:
    “民军的军官和士兵,都是农民出身,是从同一条根生长出来的。我们一道生活,一道学习,一道战斗。我们是由于我们对于压迫者和侵略者的仇恨,而团结在一起的,——更主要的是,由于我们队伍内部具有高度的民主。每一次战斗之前,我们总是在参战部队全体人员的面前,共同讨论战斗的每一方面,军官和士兵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发言。常常是经过冗长而复杂的讨论后,意见才完全达成一致。只要有人反对战斗行动任何阶段的任何一点,讨论就继续进行。协议一经达成,那末就严格按照命令办事。战斗结束以后,同样的讨论会又要举行,会上分析战斗每一阶段的情况,包括准备工作,战斗本身和收获的战果。从分析研究中,我们吸取必要的经验教训,作为下一次行动的借镜。人人都参加讨论,正如越南人民一句老话所说:‘三个呆子,抵得上一个聪明人’。”战斗前拟定战斗计划
    我曾经参加过上述的讨论会。这是我所属一个班的连级讨论会,由全连人员参加。我们围住一个沙盘开会,盘里放着一个构成三角体系的堡垒群模型,堡垒群的最外面建有三层铁丝网,然后是五英尺深的外壕,再里面则是用一座座碉堡连在一起的六英尺高的防御墙。由于事先要就每一个战斗的细节作出计划,这一次会开了好几天,我参加其中几个小时的讨论。
    讨论的主要问题在于,是主攻一座碉堡,同时向其他碉堡作牵制性攻击呢?还是同时强力攻击几座碉堡呢?这就引起如何接近碉堡问题,以及外壕关键地点的纵深、云梯的长度等等细节问题。一个人发言完毕后,大家争相举手示意,准备贡献自己的意见。要想知道谁的发言比别人更具权威性,就要看连长指定哪一个人先讲话,这时候,各方面的专家们——爆炸、剪除铁丝网、在某一阶段上进行掩护射击等方面的——一一提出意见。这就是在一次攻击展开以前的约莫一个月的期间,进行讨论的情况。
    在另一次参观中,我看到了对于即将进攻的堡垒的实战演习。首先把进攻对象的碉堡用同样大小的模型在丛林中建立起来,堡外同样敷设爬藤,用以代表铁丝网,并建造一段外壕和防御墙,其他如碉堡后面的壕沟和防御阵地也照实际情况筑成。哨声一响,由三人组成的埋雷组,在机枪火力掩护下冲向铁丝网,机枪射击是用敲打炼乳的空罐作为代表的。(除了对敌之外,民族解放阵线从不空放一颗子弹。)一束长筒形的地雷埋在第一道铁丝网下面后,插上红旗标明地点,然后迅速返回原地。第二道和第三道铁丝网,也用同样方法加以“摧毁”。运用桥梯快速冲锋
    当最后的大包炸药被放在碉堡的墙脚后,军号马上吹响了。冲锋的队伍冲过被炸掉的缺口。带头的一人首先运用杰出的竹制桥梯,这是进行主要攻击的主要武器,云梯部分挂在桥板部分上,它几乎是抛过外壕的,竹壕梯就自动地在碉堡的墙壁上架好。
    这位连级指战员解释说:“每一架桥梯都是为一个特定的战斗而制造的。根据侦察的结果,规定它们应该多宽和多高。桥梯很轻,三个人甚至两个人就可以搬动了。在碉堡墙上抛放桥梯、攀登云梯的第一个冲锋浪潮的快速和灵巧,如非亲见,、人们是不会相信的。转瞬之间冲锋部队沿着几条壕沟向后方展开扇面进攻,重武器也进推到碉堡的废墟上,以配合发展到在据点内进攻主要防御阵地的动作。演习完毕进行总结
    这一类演习要一再举行几星期,直到每一种动作成为自然为止。每一阶段的演习完毕后,接着进行总结。在第一阶段当核心堡垒被突破以后,指挥员遭到若干战士的严肃批评,他们指出指挥员在下达攻击任务时,忽视了有一个火力点的存在,而且,战壕的实际分布状况不是完全同沙盘上的模型一样,这种小错误有时候是故意如此的,据说这是用以检查队伍的警惕性,和他们在情况变化时发挥适应战况的主动作战能力。并没有参加这一阶段战斗的其他部队,也出席总结会议,他们可以自由发言,因为这种不能差以分秒的战斗行动,可能影响到他们参加的另一阶段的战斗。
    我曾经看到一个炮火掩护排的训练工作。那是同样地认真,同样地坚持做到动作的正确无误,做到在敌人炮火下极其迅速地变换炮位,做好拆卸和重新装好武器的零件,和在防空射击时,按照模型机方向的改变,做好高射炮火位置的转换工作。我在第一天晚上同一个班住在一起,参加“青年团”员的座谈会。我跟随他们沿着一条小路穿过漆黑的丛林去到一块平地。他们蹑足行走,讲话时声音很小,凭一盏小石油灯的火光前进。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在竹屋里开会。他们回答说:“其他的人需要休息,我们是利用休息时间开会的,是不许发出吵闹的声音的。”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我问他们讨论些什么东西。他们回答说:“这几天很难掌握到敌人。他们不再中我们的‘攻破敌人据点,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战术了。当我们向敌人据点进攻时,敌人干脆溜之大吉,放弃了土地。但是为了赢得战争,我们必须消灭他们的力量。因此我们得跟住他们,攻击他们的大据点和据点群。我们需要提高战斗技术,面对新的问题,那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确地埋好地雷,各单位在进攻时要配合得好,时间不能有分毫的错误。”
    根据团长的指示,民族解放阵线的士兵须在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战斗精神。这三个因素是:正确的领导和政治教育;以极大的注意力来提高军队的战术和技术;以极大的注意力不断提高军队的物质和文化水平。(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上原有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报纸和电台今天发表了约翰逊的把越南冲突归咎于共产党侵略的声明,同时不结盟国家的大使进行会谈以制订结束战斗的方案。
    南斯拉夫外交部把十一个不结盟国家和一名阿富汗观察员昨天开始的磋商的情况随时告诉美苏大使。
    《战斗报》和《政治报》都在头版刊载了约翰逊总统给铁托复信的全文。按铁托的信要求和平解决越南冲突。南斯拉夫国家电台也详细报道了约翰逊的复信。
    消息灵通人士说,铁托自己可能参加明天的正式会议。
    他们说,料想铁托将在磋商结束时向会议发表讲话,或者私下接见大使们。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不结盟国家大使协商会议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继续进行工作,越来越多的与会者考虑了越南危机。这里有相当多的不结盟国家外交代表没有参加昨天的会议,因为他们要等待政府的指示。会议的起草委员会昨天和今天举行了两次会议,决定邀请所有不结盟国家驻贝尔格莱德的使节代表参加。昨天有十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大使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讨论的详细情况没有公布,也不知道会议将继续多久,但是参加会议的一个大使说,不会举行多久,会议明天就将通过一项共同声明,结束工作。
    【印度新闻处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包括印度在内的十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三月十三日就越南局势交换了意见。据说,他们讨论了不结盟国家向同越南危机有关的方面发出联合呼吁,要求它们寻求问题的政治解决而不要军事解决的可能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铁托总统迄今已通过外交代表向印度、阿联等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发出了私人信件。
    三月九日的《战斗报》说,不结盟国家在解决越南危机方面的活动必须从下列因素出发:
    “第一,对显示武力表示公开不安,这会导致加剧冲突和扩大参战双方的实际危险;第二,呼吁立即停止导致局势恶化的一切行动;第三,呼吁各有关国家在日内瓦会议决议的基础上寻求政治解决;第四,表示坚信,必须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第五,采取一切行动以使有关方面参加找到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办法的会议。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每一个不结盟国家对有关国家进行的个别活动尤其是可取的和有益的;第六,谈判的方针是政治解决,任何政治解决的出发点是,满足越南人民享受自由和独立的合法愿望”。

【美联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六说,印度尼西亚所以拒绝在现在同马来西亚和谈,是因为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发表了不好的言论。
    哈索诺强调说,印度尼西亚认为拉赫曼的言论是对会谈提出的先决条件。他说,如果在拉赫曼的言论仍然有效的情况下,苏加诺前往曼谷会见马来西亚官员,这就会给人一种印象,好像印度尼西亚已接受了马来西亚总理的“条件”。
    哈索诺还说,据说美国向马来西亚提供的供它购买军事装备的四百万美元信货,只会使局势“加剧”。
    同时,苏班德里约星期六说,“不管谈判与否,印度尼西亚是能够摧毁马来西亚的。”
    【本刊讯】马来民族联合机构机关报《独立》十二日刊登拉赫曼的谈话说,“马来西亚提出的和谈条件就是要印度尼西亚停止侵略,这种条件丝毫不会过份,否则,根本就没有什么和谈可言。”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三月六日到七日刊载了柯立尔五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为《对拉丁美洲的游击队的严重性进行三种等级的估计》,摘要如下:
    情报人士目前在按三种等级来估量拉丁美洲游击运动的严重性。
    如果游击队只是用几枚炸弹进行恐吓,哦!哼!如果游击队开枪打警察,严密监视;如果游击队同军队打起来或伏击军队,一个真正的威胁。
    拉丁美洲的游击活动目前大部分处于第一阶段——但是令人不安的例外事件越来越多了。
    国务院目前正在密切注视游击队目前是在什么地方,专家们预料叛乱活动不会停止。
    下面是到目前为止的“游击活动摘记”一览:严重委内瑞拉——赫赫有名的民族解放军已经暂时取消了它在城市中的恐怖活动(进行狙击、扔炸弹、抢劫和绑架),但是在西部的法尔孔州和特鲁希略州,游击队的袭击有了“令人不安的”新高涨。
    在过去两个月中,游击队的大胆袭击次数一直在增加,某些人士担心民族解放军可能再次在大城市中爆发活动。危地马拉——游击活动进行已有好几年,在十二月份,十二名游击队放火焚烧危地马拉城内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汽车库,烧毁了二十三辆汽车。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边境上,亲卡斯特罗的叛乱部队几乎每周都要进行袭击。洪都拉斯——情况跟危地马拉的情况很相似,只是最近没有听说有重大的反美活动发生。但是在城市里破坏和扔炸弹的事件却不少。最危险的哥伦比亚——也许是本半球最危险的局势。在一月间大约五十名武器精良、身穿卡其装的游击队占领了安第斯山中的西马科塔村。
    他们戴着红白色的上面有eal(民族解放军的缩写
    ——本刊编者注)字样的臂章。游击队击毙了三个警察、向村民发表演说、抢劫银行和啤酒推销站,从当地的药铺拿走了药品,并击毙了两个士兵。
    这次事件使这里的专家们深感不安。巴拿马——由于去秋举行全国选举,爆发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以便抗议罗夫莱斯总统的候选资格和取得的胜利。
    当时并不认为扔炸弹和纵火这类活动是严重的,但是有消息说,在古巴受训的教官目前正在哥斯达黎加边境附近山中的一个学校里训练游击队。这个消息已引起了某些不安。零星海地——在去年春季和夏季,至少有两支反政府游击队在海地登陆。到十月份这两支游击队都被严重地击败了。现在不知道有什么叛乱活动存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在以多纳德·卡夫拉尔为首的三人委员会的统治下,并没有游击活动的迹象。但是这个国家接近古巴,因此没有一个政府能感觉到非常安全。阿根廷——在七月间,最后一批大约三十名游击队在萨尔塔省的丛林中遭到边防军的围捕。住在别国巴拉圭——大约有二十万巴拉圭人住在国外,他们偶而袭击边境。共产党人渗入了他们的队伍。由于大多数巴拉圭人显然不愿巴拉圭受到外来干涉,对政府来说看来没有什么危险。玻利维亚——这个国家的农民几乎人手一支武器,因此这里没有在正常意义上的游击战。
    但是在埃斯登索罗总统去年十一月被推翻之前,在巴西马托格罗索边境附近有叛乱活动,在遥远的地区也有叛乱活动。(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