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五日电】(白尔杰——前译伯杰——本刊编者注)中国报纸今天发表文章评论苏联对在莫斯科举行示威的中国人的作法。这是自从赫鲁晓夫去年十月下台以来对苏联政府措词最尖锐的攻击。
    《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报》在第一版上刊登同一篇评论,抗议“苏联政府倒行逆施,献媚美帝国主义”。大标题是《最强烈的抗议》。报纸同时还刊登了详细的照片,说明昨天四名中国留学生回国情形。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一断然说,苏联政府“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这样卑躬屈膝,唯命是从”。它是在北京《人民日报》社论中提出这一空前激烈的指责的。这篇社论是评论苏联警察对在莫斯科参加反美示威的中国留学生的虐待和“政治迫害”。
    这是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中国对苏联政府最尖锐的批评。迄今为止,只是在意识形态方面对苏联新政权提出间接批评,主要是批评它奉行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方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新的苏联领导人进行了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最直接和最猛烈的攻击。
    北京共产党人指责新的俄国政府“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卑躬屈膝,唯命是从”。
    中国共产党人以往对“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只限于进行不那么尖刻的攻击。最近这次攻击是以北京《人民日报》评论的形式进行的。
    它再次批评苏联警察击退三月四日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外面示威的数以千计的亚洲学生的做法,在示威中,有少数中国共产党学生被警察和民兵打伤。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一百多架美国飞机今天轰炸位于河内以南一百英里的一个弹药库。这是迄今为止侵入北越领空最纵深的空袭。
    美国空军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空军喷气机和驻在航空母舰上的海军喷气机以及螺旋桨飞机轰炸了在府葵的一个弹药库。
    这是对北越接连第二天袭击。
    发言人说,(参加空袭的)飞机有三分之二来自第七舰队,其余来自东南亚的一些空军基地,他拒绝指明是哪些基地。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一百多架美国空军和海军飞机星期一轰炸了河内以南仅仅一百英里的一处重要的弹药库,官员们说,这可能是到目前为止对北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惩罚性空袭。
    这次轰炸地点在十九度线以北四十英里是目前把一系列空袭进行到北越的过程中距河内最近的一次打击。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记者:雷蒙)这里观察家们说,一百架美国飞机今天向北深入北越三百公里进行的空袭,标志着越南危机“扩大的一个新阶段”。今天对府葵城的轰炸,使美国的打击力量到达离河内二百公里以内的地方。观察家们说,今天的袭击证实了美国军队越来越明显地参加越南战争的作法。
    正像以前的各次袭击一样,今天的借口是共产党继续对南越进行侵略。在越南战争中,过去从未达到过这个限度。美国飞机从来没有深入北越这么远。
    此外,以前的袭击都是针对沿岸基地和设施的。今天的空袭粉碎了深处内陆三十公里的设施。府葵看来的确是一个重要的供应线枢纽,是处于北越心腹地带的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供应基地。它的位置离开老挝边界仅仅八十公里,“胡志明小道”就穿过这条边界。
    西贡观察家们说,今晚看来对府葵的袭击似乎超出了美国和南越曾宣布他们将保持的限度和采取的适当军事措施。
    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旨在迫使北越和它的东方集团盟国作出约翰逊在开始最后谈判以前需要的那种表示,即表示北越将停止对它南部邻国的侵略。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这里宣布,美国飞机今天袭击北越南部军事设施。
    关于今天的袭击的美越联合公报说,之所以进行袭击是因为北越“继续进行侵略”。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学生界人士星期一说,苏联当局已禁止在莫斯科的某些外国学生再参加任何示威。
    这一禁令主要是针对那些参加中越学生三月四日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的吵闹示威的学生的。
    这些学生界人士说,卢蒙巴大学的一些学生在三月四日之后受到严厉的训斥。他们被告知,他们不能再参加示威。
    这些人士说,这些学生是参加三月四日示威的日本学生,但是其他学生显然也受到了警告。这些警告的话是在对北越进行又一次空袭的那天之后说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越南人士今天说,在三月四日示威时发生的激烈冲突中,约有七十名越南人受了伤,其中有些人受重伤。
    据说有一些日本学生由于参加这次示威并在卢蒙巴大学公开宣传这次示威而受到了严厉的斥责。卢蒙巴大学没有中国人和越南人。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五日电】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昨晚被他自己的战友打死,另外两名美国人受伤,因为其他美军误以为他们是共产党游击队而加以攻击。
    成为讽刺的是,他们是上星期日登陆的海军陆战队第九远征旅的三千五百人中的第一批伤亡。
    美军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这个基地以东五英里的一个海军陆战队收听哨发生了射击。
    三名海军陆战队离开他们自己在山顶的防线进行巡逻,调查在下面的山谷中出现的可疑的吵闹声。
    第四名海军陆战队说,这三人商定从一条特定的道路回来。当他听到有人从不同的方向接近的时候,他就用M—14型自动步枪开火。
    不幸,他的射击很准,子弹把三人全部打倒了。
    三人中有一个只受轻伤,另外两个人首先是抬到一个医疗所,然后送到岘港的一个医院。一人在今晨一时死亡,另一人在动了手术和输血后据说仍处于“危急的”情况中。
    岘港的海军陆战队当局正在进行调查。开枪的那名海军陆战队据说处于震惊状态。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四日刊载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巴伯尔星期六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加紧对越南的行动》,摘要如下:
    在一种表面的平静的后面,约翰逊政府正在稳步走向美国在军事上卷入越南的新阶段。在华盛顿,人们料想未来几天内将要发生的事情是:
    ——美国和南越空军深入十七度线以北更远的共产党领土进行新的、更猛烈的空袭。
    ——继续增派美国地面部队。
    人们预料,在美国陆军参谋长哈约翰逊将军对越南进行的访问结束以后,关于上述和其它“逐步扩大”战争的重要决定就会作出。他预定本周末返回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和总统的顾问们进行商讨。
    华盛顿的官员们坚信,既然已经开始了加紧直接施加军事压力以使共产党北越停止援助南方的越共游击队这一既定政策,美国现在不可能后退了。
    内幕人士说,认为约翰逊在这一点上忽视他的国务卿腊斯克的大概是比较稳健的建议,或者认为他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他们三人中间是“鹰派”,这两种看法都是不对的。
    一位比大多数人更能知道情况的人今天向我肯定说:“在这件事情上,他们是行动一致的。”
    到本周末,约翰逊总统已经完成了一项在白宫向国会成员进行情况传达的空前计划。
    他把他们五十个人为一批地召来听取有关国家安全的讲解,讲课人是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白宫官员,约翰逊本人则主持会议,提出问题。
    经过白宫的洗脑以后,五百多名参议员和众议员中的绝大多数人看来已经放弃了他们先前可能有的怀疑,转而相信约翰逊在远东正在干的事情是正确的。这一直是几乎不可思议的。
    不管世界的其它地方可能怎么想,本周末的惊人的事实是:在接近白宫的人士中间,人们越来越认为在亚洲“强硬起来”的策略正在开始取得效果。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下面是《华盛顿邮报》发表的默里·马德写的一篇文章的摘要,标题是《平静的表面隐藏着对越南共产党人的压力》:
    在华盛顿的有意的平静的表面背后,美国正在有意地向越南战争的军事—外交危机的新阶段推进。
    美国从来没有像现在做的这样悄悄地走入一种可以预见到的非常紧张的国际紧张局势。
    华盛顿官方正在眼看着时间逐渐靠近美国和南越下一次对北越空袭。这次空袭的意图将是使北方遭到的损害达到新的水平——如果袭击的目的是要使目前危机中的军事—外交僵持状态有改变的可能的话,要是再照过去几次空袭的老样子行动,是改变不了任何东西的。
    美国官员说,美国既然已经采取对北越施加军事压力、直到共产党力量表示出改变它们对南越的军事政策的迹象时为止的政策,那么,美国必须坚持自己的方针。这一次,据认为,坚持方针就是运用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这一次运用有意的军事—外交边缘政策时,一个异常的因素就是:没有逐步向公众发出警告和敲起警钟。通常,由官方发出越来越紧的警报声的做法一直被认为是采取这种政策时的十分重要的心理方面的先决条件。按照传统,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本国居民为在执行这种政策时所可能有的风险作好准备;试图使对手和广大的世界对用一种外交办法来代替直截了当的军事摊牌的情况作准备。
    约翰逊政府有意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处理它目前的政策的心理因素。
    它不但没有尽量扩大对危机的警报声响,反而尽可能地缩小警报声。它不但没有尽量扩大用谈判代替武力的可能性,反而在目前把这种可能性缩小到几乎等于零,说目前通过外交途径所能得到的任何结果都不会对美国有直接的好处。这样做的目的是要用保持相当程度的沉默的做法来显示坚决一心一意奉行自己的方针的平静而坚定的意志。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戴顿海滩十四日电】下面是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马歇尔·格林星期日在戴顿海滩的“自由论坛”发表的演说的摘要:
    关于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侵略的情况,我们这些天已经听到很多了。由于非常明显的原因,焦点是在越南,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老挝。但是,我希望你们注意共产党中国和其他亚洲共产党人正在那里参与扩张和颠覆活动的东南亚另一个地区。我指的是泰国的东北部地区,在那里,愈来愈多的明显迹象表明泰国可能成为共产党人的重要目标。
    泰国对这种局势正在做些什么?我们对这种局势正在做些什么?
    泰国从越南和老挝发生的事情中汲取了经验教训,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坚决和有效地努力消除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造成不满的因素,这些因素往往使村民容易听信共产主义的甜言蜜语。泰国主动把机动开发小组派到了每一个同老挝接壤的府。这种机动开发小组的目的是在心理上和物质上立即对那个地区的村庄发挥影响。
    我们支持泰国的这种努力,向它提供装备给这些机动开发小组使用。我们还参与泰国的加速农村开发计划。
    在军事方面,泰国正在日益重视部队的民政活动和反暴乱任务。
    泰国武装部队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帮助泰国机动开发小组取得成功,这是一种文官和军方联合进行努力的工作。
    总之,共产党对这个地区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正在采取的反措施也是实实在在的。随着共产党活动的加强,泰国政府大概也有必要加强自己的努力。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戴顿海滩十四日电】华盛顿的官员说,(格林关于泰国的)这个讲话强调准备抗拒共产党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