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星期五反驳了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关于它继续攻击中国的指责。
    《真理报》宣称,十九党会议已制定出对于解决中苏冲突的新态度。
    星期三发表的公报中所说明的这种态度实际上是要在没有中国同意的情况下不采取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行动。
    《真理报》编辑部文章回顾了公报的要点,侧重点则主要放在公报要求共运实现“反帝”团结的呼吁上。
    文章在含蓄地驳斥中国人的时候重复了公报的呼吁:“停止敌对性、侮辱兄弟党和损害共产党人共同事业的公开论战”。
    文章看来尽量缩小赫鲁晓夫过去决心召开——不管中国人是否参加——的世界会议的重要性。
    克里姆林宫的新态度现在看来是:如果没有中国参加,世界会议不能举行,也不应当举行。
    它说:“谁都没有把这样一种会议看成是万能手段,能够利用来克服我们运动中现存的一切困难。”
    苏联这篇总的说来是和解的声明断言,根本谈不上“某些党把自己意志强加于别的党或……要求这些党或那些党放弃其政治路线”的问题。
    这看来是回答中国的下列要求:克里姆林宫新领导放弃“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今天拒绝了共产党中国人的下列要求:克里姆林宫放弃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路线作为国际共产主义团结的代价。
    中国《人民日报》三月四日指责俄国不让别人反对帝国主义,同帝国主义勾结来镇压革命运动。观察家们说,中国的宣传攻势看来反映出北京对于克里姆林宫对美空袭北越的反应“太软弱”这一点感到生气。
    但是,俄国人今天在《真理报》上重申:“谁也不能有丝毫的怀疑,苏联将履行它对兄弟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义务”。
    尽管拒绝放弃设法同西方和解的基本政策,《真理报》要求中国停止反苏宣传,同其它共产党联合起来反对西方“帝国主义”。
    该报提醒北京说,俄国人在北京加紧进行谩骂的情况下有五个月未进行舌战。
    《真理报》今天的编辑部文章是在北京硬说俄国“横暴”镇压三月四日反美示威是向美国拍马屁之后发表的。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尤其是提到克里姆林宫五个月不进行论战这句话可能是暗示,苏联也许会失去耐心并开始进行猛烈的回击。
    外交观察家说,俄国人看来是在尽力避免同中国人进行公开的拳击比赛,虽然他们坚定地拒绝放弃他们的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官方公报今天说,苏联最东部地区和伏尔加盆地奔萨地区的居民们激烈抱怨由于国营商店的组织工作不好而造成了食品缺乏。
    当地的苏维埃发表的公报说,有关地区的当局已经得知了这些抱怨,公报还说,发现“在销售基本的必需品方面有阻塞现象”,“虽然在仓库里有这些产品的存货”,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
    公报继续说,鉴于目前正在展开准备选举当地苏维埃代表的工作——预定在三月十四日和二十一日选举——,普遍的不满情绪就特别厉害。
    公报说,选民抱怨说,他们在上次选举中提出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此外,在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和为即将来到的选举划定选区方面发现了许多不法行为。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外交部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星期四晚上于这里会见威尔逊首相。
    葛罗米柯在下星期二开始的五天正式访问中将同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举行三次会谈,讨论越南危机和其他世界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葛罗米柯在这里同英国大臣们的会谈的主要题目预料包括:
    一、越南危机、老挝的局势发展和东南亚的总局势。
    二、审查东西方关系和复杂的裁军问题。
    三、联合国问题。
    四、苏联新总理柯西金春天访问伦敦的日期。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政府将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周来伦敦会谈时向他提出解决越南问题的三阶段“方案”。
    事实上,方案将包括二月二十日在同美国磋商后向莫斯科提出的英国建议的要点。使英国感到非常失望的是,这项建议迄今未获答复。
    英国的方案主要规定:
    一、北越停止对南越的“袭击”。
    二、停止南越境内的敌对行动。
    三、设法在新的日内瓦会议范围内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找到谈判基础。
    这些人士说,英国政府认识到,北越停止援助越共不会立即使敌对行动停止。
    它承认,一旦停火,越共游击队在各地的分布情况将使划定一条政府军和越共之间的确切分界线工作变得很困难。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俄国今天抱怨中国说,中国的宣传歪曲了三月四日学生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门前示威的事实。
    塔斯社报道,这一抱怨是在给中国大使馆的一项照会中提出的。
    塔斯社说,外交部向中国大使馆发出一项照会,“在中国大叫大嚷的宣传运动的过程中,有关三月四日外国学生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门前示威的事实被歪曲了。”
    照会说,示威者开始攻击苏联民警,使用了棍棒、铁块和石头。照会又说,三十多名民警和士兵受重伤,其中四个伤得很厉害。
    俄国照会说,示威之后,中国大使馆又组织了一次突如其来的行动,当时一批中国人到医院里去,毫无根据地要求允许住院,不然就给予以证明,说他们所谓受了重伤。
    俄国照会说:“苏联当局将继续像它们要求苏联公民一样要求外国公民严格遵守苏联法令。”
    照会回顾说,“苏联政府根据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正在采取实际措施来提供旨在保护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和加强国防能力的援助……
    “但是采取坚决的、实际的步骤来制止侵略是一事,而对外国使馆以及受命负责维持公共秩序的苏联官员采取挑衅行动和粗暴态度却又是另一回事。”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外国观察家说,塔斯社发表的这个措词尖锐的照会似乎是个信号,表明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论战再次爆发了,还表明.俄国人准备全面恢复莫斯科和北京的论战。
    苏联照会在许多方面都是中苏争吵在一九六一年第一次公开爆发以来相互往来的最尖锐的和刺最多的照会之一。照会扬言,任何违犯法令的人将要受到传讯,并受到苏联法律的严厉制裁。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今天对北京反苏“宣传运动”的抗议的严厉程度和发表的时机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意外。
    他们回顾,直到今天早上,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还说,三月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反美示威以后发生的苏中争端“结束了”。
    今天早上《真理报》的长篇社论也说不要进一步公开宣扬两国的分歧。
    至于照会的显而易见的严厉性,观察家们指出,它扬言要传讯三月四日在美国使馆前同苏联民警搏斗的中国学生。
    根据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猛烈抗拒警察可能被判处一到五年的徒刑。
    莫斯科观察家根据以上所述今天晚上作出结论认为,继赫鲁晓夫之后的集体领导终于失去了对中国领导人的耐性,并且决定采取一个新的、更活跃的对华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科尔曼)星期五晚上此间发表的苏联外交部给中国大使馆的一份辛辣的照会使两国政府自一九六三年以来第一次直接争吵起来了。

【路透社喀布尔十日电】苏联副总理波利扬斯基今天到达这里,参加苏联帮助(阿富汗)开凿的一条灌溉运河的落成典礼。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斯米尔诺夫在阿尔及利亚呆了一个星期后于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科纳克里。斯米尔诺夫在阿尔及利亚逗留期间同阿尔及利亚司法部长贝贾维进行了各种会谈。

【中东社科威特二日电】苏联经济代表团在进行了七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签订了一些苏联和科威特之间的技术经济协定。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月二十七日电】大马士革电台说,这项协定是在去年十一月谢赫.贾贝尔·艾哈迈德·贾贝尔访问莫斯科期间初步签订的。当时的一项正式公告说,它规定苏联援助科威特开垦土地和石油化学工程。

【新华社巴马科一日电】应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的邀请,由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皮缅诺夫率领的苏联工会代表团昨天从达喀尔抵达巴马科。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将于今年某个时候对苏联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这家报纸还获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联总理柯西金订于今年底对阿联进行正式访问。
    《金字塔报》又说,开罗和莫斯科互相邀请是在最近两国首都进行接触后发出的。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一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共产主义世界的惊慌和忧愁的领袖中,谁也不曾预料莫斯科国际共产党会议会这么糟糕。
    自然整个问题的中心是俄中分歧。自会议三月一日开幕后,中国加强了对苏联现领导的攻击,使用的措辞像它以前用来攻击赫鲁晓夫先生的措词一样猛烈。
    与此同时,莫斯科会议这幕十足的滑稽戏,现在看来非常之明显,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对共产主义残存的团结是极其有害的。非常引人注目的是,不论那个欧洲共产党的报纸都没有发表什么评论。只有保加利亚通讯社可笑地报道,保加利亚报纸说公报是“表明决意要克服分歧的一项重要文件”。
    至于其他党,仅仅报道了公报,没有发表评论。罗马尼亚人根本一点都不提莫斯科会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日广播】题目:《共产阵营团结的苦恼》。评论者:原子林二郎
    苏联尽管受到毛泽东政权的激烈谴责,但是终于在莫斯科召开了十九国共产党会议。但是聚集到莫斯科的共产党代表们,对于世界共产党会议,有反对的,也有赞成的。有的要求苏联以立即和共产党中国和好为好,但是也有的申斥苏联政权说,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犹豫不定的态度是岂有此理。好像是闹得乱七八糟。因此,据说由对共产党中国决战派的旗手苏斯洛夫担任团长的苏联代表团,被搞得一塌糊涂,简直没能很好地交换意见。
    苏联镇压示威的事件,使中苏关系更加恶化了。共产党协商会议讨论以后决定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恢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但其指出筹备会议必须是参加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的八十一国共产党全部出席。换句话说,只要共产党中国等不出席筹备会议,就不能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所以就等于无限期地延期到共产党中国愿意为止。因此,决定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就不是苏联,而是共产党中国了。不言而喻,这意味着苏联的惨败。
    莫斯科会议联合公报清楚地证实了出席会议的各国共产党没有按照苏联的打算行事。
    【本刊讯】意大利报纸对三月会议和意共公报发表了某些评论。
    《新闻报》十一日发表了它驻莫斯科记者文章,题为《共产党会议以彻底失败告终》。这篇文章说,最后公报“证实了俄国倡议的失败……莫斯科向二十六党提出倡议,只有十八党响应了这个倡议。当这十八个党开会时,它们又出现了全面分歧”。
    文章认为这次会议的失败是赫鲁晓夫继承人国际政策的普遍失败的一部分。
    《晚邮报》十一日以《莫斯科没有能加强反华阵线》为题写道:“唯一的决定就是不定期地推迟共产党国际会议。”
    该报问道:莫斯科连二十六党会议都没有能开成,它怎么能开成八十一党会议?
    《时代报》十日写道,最后公报是对中国的“和解”。
    该报在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写道:
    以前苏联是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这个领导现在“落入中国共产主义之手”。这家报纸又说,之所以西方国家不再指望“莫斯科对亚洲共产主义运动施加温和的影响”,这并不是因为“苏联新领导人缺乏善意,而是由于他们无能进行有效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