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又一批二百六十名阿尔及利亚士官生今天乘一架苏联国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莫斯科,他们将在苏联军事学院接受两年到两年半的技术训练。本·贝拉昨天向这些未来的军官送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阿尔及尔今晚报》今天报道,由八名专家组成的阿尔及利亚贸易代表团已于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开罗,然后,再赴莫斯科。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二日发表题为《困难的抉择》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南越发生更热的战争的危险使各国面临困难的抉择;印度也不例外。印度在目前只有政治困境,但是并不因此而较容易解决。它的政治原则以及政治需要要求战争冷却下来,而不是扩大。可是,在出现获得健全的政治代替办法的希望以前,它不能要求美国离开南越……目光短浅的人可能认为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中国正被推到它必须要么退却要么面临灾难性战争的地步。
    甚至在它与华盛顿和莫斯科构成的三角形以外,印度的困境也并不稍好一点。在中国在亚非世界与印度进行的政治斗争中,印度由于它犹豫不谴责外国军队——更明显地是美国军队而不是中国军队——驻在越南而受到妨害。这种犹豫是特别使人为难的,因为西贡的历届政府都是毫无希望的;印度对于反对共产党颠覆的斗争是很同情的,但是对于目前进行的这场斗争所打的旗号没有什么同情。
    它不可能赞扬西贡的军事委员会;进行这种赞扬不仅会使我们自己的政治原则毫无意义,而且还会使我们失去在亚非的每个朋友的同情。可是它不能过分高声地谴责军事委员会,否则就会使美国难堪,而且更糟的是,损害印度一般是同意的一个事业。
    在这些相反的压力之间,印度选择了它可以采取的唯一方针:它温和地建议采取温和态度。同时,它希望,正像威尔逊也希望的那样,随着河内有了响应,华盛顿也将响应。那些希望听到尖锐声音的人感到印度的声音是令人不解和令人失望的,但是了解它的困境的人
    ——幸而美苏看来都是了解的——却不是那样。它们没有同意印度最近的一些倡议,特别是召开两大国首脑会议的建议,但是它们了解它为什么提出这些倡议。因此,与哈里曼进行的讨论和与俄国进行的意见交换都没有导致任何不愉快的分歧。它今后的方针看来也在同一方面;只是它在采取以后的步骤时应当比不久以前更加谨慎和更成熟地加以考虑。可能它必须像它目前的情况允许的那样忙于进行谋求和平的工作(不是很多的),但是它不一定要显得是忙碌的。
    因此,它可以独自走紧绳,防止发生除了伤害别人还会伤害它自己的大火,而又不在不应得罪人的地方得罪人。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宣布,印度在下一年度内将在国防上化费七十四亿九千万卢比(约合五亿六千二百万英镑),这个数字是创纪录的。
    他在提出预算时说,中央政府每年总开支将是二百一十一亿六千万卢比(约合十五亿八千五百万英镑)。
    他还宣布取消对鞋袜、自行车零件和轮胎征收的消费税。可是他警告说,如果消费者没有因而得益的话,那将重新对这些商品征收消费税。
    他说,最近对进口货征收的百分之十附加税将仍然征收。
    他还宣布对印度大公司作出某些赋税上的让步。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进行了将近一年的关于撒哈拉石油谈判现在即将接近于结束,它可能给阿尔及利亚大大增加石油税的收入,同时又使法国感到满意,因为它的合伙利益得到了保障。本·贝拉希望去巴黎同法国签订一项新协定——它将在四月底完全达成协议——并同戴高乐将军举行会谈。他把这项协议看成是在同法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的开始,它取代了埃维昂的协定,他将要从法国那里寻求更多的援助,项目如下:
    一、更多的技术援助。
    二、增加财政补贴。
    三、提供包括重型坦克、喷气式飞机和驱逐舰在内的武器。
    四、提供长期贷款,阿尔及利亚将可以用这笔贷款来赔偿法国公民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国有化中所损失的财产、农场和工厂。
    本·贝拉认为,法国的态度不仅受到新的令人满意的石油协议的影响,而且还受到以下这个事实的影响,即他现在可以宣布拥有管理他的国家的全部权力和最后拥有了一个可靠的政府。自从去年秋天内阁改组时他把一些专家安插进政府的一些职位并把政治上占重要地位的部长职务留给自己以来,他的政府作为一个班子顺利地进行着工作。他还认为,只要法国领了头,美国和英国就可能跟上来,来自西方和东方的援助也就可能源源而来。有了这些援助,他认为他就能在五年之内从经济上稳定阿尔及利亚。他对同法国恢复友好关系一事的重视,是他把预定三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推迟到六月底举行的原因之一。从而,使他自己在阿尔及利亚—法国进行讨论的这个敏感阶段中有一个平静的时期。法新社说本贝拉可能访法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对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总统本·贝拉将访问戴高乐将军这一消息的唯一反应是:“没有任何评论”。
    据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某些迹象看来,可能会进行“非正式访问”但将会进行像一九六一年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曾经同戴高乐将军进行过的那种政治性会谈。据这些迹象看来,这次会谈可以说是为了缔结各种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法国—阿尔及利亚在石油方面的合作。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韩国外务部长官李东元在应美国国务院邀请前往美国访问途中,于十日抵达日本。这位外务部长官将同椎名外相举行会谈,就日韩贸易问题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正在访问日本的李外务部长官十一日上午到国会拜访佐藤首相,向佐藤递交了朴总统给他的亲笔信,并且就促进日韩会谈的问题会谈了约三十分钟。
    朴亲笔信的主要内容是说,韩国政府希望早日达成协议,希望佐藤也按照这一方针促进谈判。

【路透社布兰太尔十日电】南朝鲜代表团团长李寿荣说他昨天同班达总理举行的会谈是「非常满意的」。
    他说,班达已同意两国建交。李寿荣说他预料不久即将任命驻这里的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冲伯是帝国主义的一个工具,也是力图破坏非洲统一的人。刚果(利)的爱国者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冲伯懂得使用武力。我们也将用这种办法直到我们全国摆脱掉冲伯而置于刚果人民手中。这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驻东非第二代表查姆.戈德弗洛伊德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戈德弗洛伊德是在内罗毕出席了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后来到这里的。他说,为了解放刚果,刚果爱国力量将加紧对叛徒冲伯和他的帝国主义主子进行的武装斗争。
    他指出,冲伯的人当中现在有许多人拒绝替冲伯打仗。他提到了冲伯军队中的一营人在东北部战区发动的哗变。他说,哗变的不只是这一营人。现在有许多其他的人也拥护爱国的民族主义力量。
    他宣布,刚果民族主义者不参加冲伯傀儡政府定于三月底或四月初举行的大选。
    他猛烈谴责了冲伯最近招募的法国雇佣兵。他说,「我们将继续战斗,消灭所有的美国、比利时和法帝国主义者从而取得独立。」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贝尔格莱德一家报纸说,铁托今天主持了不结盟国家和共产党统治的古巴举行的讨论越南危机的会议。
    《政治报》说,迄今已有阿尔及利亚、锡兰、加纳、几内亚、印度、马里、突尼斯、埃及以及古巴和南斯拉夫参加了越南“危机”的会谈。
    眼前没有报道这次铁托发起的这次会谈的确切目的。但是,最近这位南斯拉夫领袖曾经写信给不结盟国家领袖和写信给华盛顿和莫斯科,主张应当做些事情以便给越南带来和平。
    这家报纸说,目前的会谈是大使级的。它说,但是铁托自己同恩克鲁玛总统的特使阿克赫斯特举行了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十个不结盟国家大使应南斯拉夫外交部邀请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不结盟国家联合呼吁有关方面放弃军事手段和谋求越南危机的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据了解,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一些不结盟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的一些较小的分歧。这些分歧涉及诸如向谁发出呼吁以及按照怎样的路线发出呼吁这样一些问题。
    然而,看来这些国家都普遍同意,这个问题的任何解决都应当在开罗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决议基础上进行,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不应对举行谈判提出什么先决条件。
    某些不结盟国家大使中间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他们觉得南斯拉夫一方面试图要不结盟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提出某种形式的联合倡议,它又自行行动,由铁托总统给约翰逊总统写了一封私人信。
    铁托总统的呼吁被某些不结盟国家认为是片面的,并被认为没有考虑到也促使这一地区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其它政治渗透和外来影响。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代表一些不结盟国家驻在这里的各国外交使节今天上午说,他们可能在星期一参加磋商,如果他们得到他们的政府要他们参加的指示的话。
    外交人士说,一些不结盟国家曾被正式告知今天的会议情况。不结盟国家中另一些国家曾受邀参加。
    而其它一些国家,诸如柬埔寨,拒绝了邀请。
    外交人士说,现在举行磋商是为了草拟一项联合声明,力求谈判解决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十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大使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邀请今天开会,以谋求结束越南战争的和平方案。
    政界人士说,铁托定下星期初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在闭幕前,将就东南亚局势提出和平建议。
    官方对这次会议保持沉默,甚至会址也没有宣布。
    唯一宣布的南斯拉夫的代表是弗拉霍维奇。
    【南通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尼雷尔总统今天接见了南斯拉夫大使。大使向尼雷尔递交了铁托总统的一封私人信。大使和总统就目前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令人震惊的越南局势进行了会谈。外交部长坎博纳也参加了会谈。

【南通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由阿尔索夫率领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今天从阿克拉抵达这里,对刚果(布)进行访问。
    刚果(布)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在欢迎词中说,这次访问是南斯拉夫和刚果人民的友谊的证明。
    阿尔索夫在答谢对他的欢迎时指出,南斯拉夫人民认为,同非洲和全世界进步力量一道全力支持刚果(布)人民的斗争是自己的义务。
    阿尔索夫在谈到国际关系中严重的事态发展时说,所有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和所有自由独立国家,首先是不结盟国家,应该坚决地为防止武装冲突的进一步扩大作出贡献,并应为现存的问题寻求积极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阿尔索夫对这次访问刚果表示高兴。他说,这次访问刚果将使他能够同当局和人民进行有益的接触,以便发展两国人民之间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南斯拉夫代表团最近在西非国家进行了访问,将在布拉柴维尔停留数天。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三日电】据今天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已经取消了他的外长发出的召回突尼斯驻波恩大使的命令。
    《金字塔报》说,大使在准备动身的时候接到了要他继续留在工作岗位的命令。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布尔吉巴说,当他获悉西德正在供应以色列武器时,感到十分愤怒,同时曾支持埃及总统纳赛尔在这个问题所采取的立场。
    虽然波恩曾宣布停止运送武器,但是纳赛尔还是邀请东德总统乌布利希去开罗进行等于是国事访问的访问。
    布尔吉巴说,“采取这种步骤已经够了。开罗报纸还在煽风点火说,要使西德屈服。德国是一个大国,而且由于它过去的纳粹历史,它有它自己的特殊情况。”
    布尔吉巴继续说,“西德被逼得走投无路了,因而它宣布,他将承认以色列。”
    “如果阿拉伯人对它实行抵制的话,西德将不会灭亡。我们不应做损害我们自己的利益比损害敌人的利益来得多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布尔吉巴在谈到关于阿盟决定一旦承认(以色列)一事成为事实,就将断绝同西德的外交关系一事时说,这将使阿拉伯国家受到的损害大于西德所受到的损害。
    他说,但是突尼斯将遵守十三个阿盟成员国在预定于星期日在开罗举行的它们的外长会议上将确定的共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