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日内瓦三月三日电】南斯拉夫《政治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了南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马科维奇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期待已久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可以说就要举行了。锦标赛的头两名,我们事先就已勾销了并保留给两个无疑是最强的国家——中国和日本。“强手”之间的较量,我无保留地认为中国占先。要是张燮林不参加比赛,日本队也许会有某种机会。
    日本队也给人深刻印象。多届世界冠军荻村是作为日本队第五名成员报名的。木村、小中、高桥、野平和荻村,是一个十分强大的班子,也许比以前的一切班子都强。我个人确信,日本人把全部赌注押在一张牌上:输给张燮林三盘,而在另六盘中去求胜。毫无疑问,这不太可能,但是也不是无法实现的。高桥和野平是两个未知数。看来,荻村在卢布尔雅那只会成为决赛的观察者,而本村,很可能还有小中和两个新人中的一个将肩负起这场大决赛中的责任。
    我们眼下的愿望是第三名,这完全是现实的,虽然如果成绩较差也不必感到意外。

【新华社东京三月六日电】今天,中国记者走访了日本乒乓球协会专务理事长谷川喜代太郎先生。长谷川向中国记者介绍了最近日本乒乓球队集训的情况和他对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估计。
    长谷川先生说,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从去年十二月开始集训,现在已进入第六阶段。他说,日本队在这次集训中提出的口号是“打败中国(队)”。长谷川认为,通过集训,日本队的技术有所提高,体力普遍增强。
    在谈到对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估计时,长谷川对日本队和中国队的情况,做了具体分析。男子团体
    关于男子团体赛,长谷川先生说,估计这次将由中国队和日本队争夺冠军,而最后取得冠军的仍将是中国队。他说,尽管日本队通过这次集训,力量有所加强,但是,由于中国队实力雄厚,再加上最近做了努力,因此,中国队取得冠军的把握较大。他说,客观地来看,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实力,在一般的情况下是七比三,在目前日本队做了努力的情况下是六比四。
    长谷川说,日本最注意的对象是张燮林。他估计,中国在男子团体赛中,一定会让张燮林出场,他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说,到目前为止,日本选手中没有一个人能够打败张燮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张在比赛中的价值很大。但是,他说,尽管日本选手没有人能够打败张燮林,但是,由于日本选手做了种种努力和研究,因此,张燮林也不会象过去那样轻松,双方比分将会接近,甚至有时张燮林可能会丢一局或两局。长谷川说,现在本村在研究张燮林。他认为,木村虽然善于拉弧旋球,但,这种打法在同张燮林比赛时,又成为缺点。因为同张比赛须要有耐久力,但,拉弧旋球的打法是很消耗体力的。
    长谷川认为,李富荣是过去日本选手认为最容易打的,但是,现在却变得不好打了。他现在既能打败木村,也能打败小中。长谷川说,李富荣的反拍打得好极了,这一点在北京邀请赛中,充分地得到了证实。他说,过去在团体赛中中国队打日本队时,不能让李上场,现在,可以让李上场了。
    长谷川说,徐寅生的力量最稳定,他是日本的荻村。长谷川认为,在中国队和日本队决战时,徐寅生将起很大的作用。长谷川认为,徐寅生对木村研究得最深最透。长谷川说,当然,徐也有冒失的时候。
    长谷川说,庄则栋的打法的特点是以力量制服对方,在这一点上,他是超群的。但是,尽管他力量凶猛,但不能认为,庄则栋的技巧是最高的。他认为,庄则栋输给木村,就是因为他光依靠凶猛的力量,这是庄则栋的缺点。女子团体
    关于女子团体赛,长谷川说,罗马尼亚队和中国队可能会取得复赛权。如果罗马尼亚队战胜中国队,那么,就会出现日本队和罗马尼亚队争夺冠军的局面,比赛结果,谁胜谁负,现在还很难预计。他说,日本队希望在复赛时,中国队能够打败罗马尼亚队,这样,在决赛时,日本队就有把握打败中国队。
    长谷川说,在日本女子队中,最有把握的是山中。他说,关正子也很有希望。但,对日本队来说,损失最大的是松崎不参加比赛。他说,尽管日本女子队出现了不少后起之秀,但,这个损失是难以弥补的。
    长谷川说,罗马尼亚队中最厉害的是康斯坦丁内斯库,她如果加强了练习,恢复了过去的实力,就很难抵挡。
    长谷川说,在日本只有松崎能够战胜康斯坦丁内斯库。男子单打
    关于男子单打,长谷川说,客观地来看,最后争夺冠军的是中国队员。他认为,日本队的可能性不大。
    长谷川说,木村如果能够取得冠军,那也只能是侥幸,因为他的最大的缺点是体力差(他正在集训中克服这一点)。他在布拉格的比赛中输给了欧洲选手,他没有把握战胜徐寅生、李富荣和张燮林。
    长谷川说,小中在上次北京邀请赛中战胜了庄则栋,但是,他败给了李富荣和北朝鲜的选手。长谷川认为,小中缺点多,而且力量不稳定。
    长谷川说,高桥不善于对付削球,因此也没有希望取得冠军。女子单打
    关于女子单打,长谷川认为康斯坦丁内斯库、亚历山德鲁、英国的香农、日本的山中、关正子、深津以及中国的选手都有可能取得冠军。双打关于双打和混合双打,长谷川认为,中国队是没有希望的。
    长谷川总的认为,通过最近一次北京邀请赛,可以看出,中国男子队有取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把握,但,中国方面也不能低估日本队的力量。日本队通过这次的集训,有把握地说,决不会象上届锦标赛那样遭到惨败。
    他说,中国女子队在北京邀请赛前信心十足,但输给了日本的深津后,便失去了信心。
    长谷川还说,日本选手在集训中,除了研究对付中国队的战术外,还在研究对付西德选手的策略。他认为,日本选手对付削球的技术,不及过去了。
    日本队的第七阶段的集训,将从本月十二日起到十八日止,在东京国立体育场运动员饭店举行。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今天,在戴高乐将军主持的内阁会议上反映了法国政府内部对于印度支那局势的日益不安。
    外长德姆维尔对越南军事事态发展作了最新情况的报告。
    接近内阁的人士后来说,政府对于美国扩大军事行动的危险很是不安,美国的行动正逐步导致美国和中国间可能产生的军事对抗,并且可能使俄国卷入其中从而违反最近几年来俄国和西方间奉行的和平共处政策。
    法国政府正同苏联政府协力谋求召开一次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会议的方式方法,目的在于谈判在印度支那确立和平。
    另一方面,法国政府认为就这个问题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的时间尚未成熟。
    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政府目前不打算在华盛顿采取任何外交步骤。
    【新华社巴黎八日电】法《世界报外交月刊》在三月份的一期中刊载弗朗索瓦
    ·翁迪的文章,标题是《荒谬的战争》,摘要如下:
    美国人在越南进行的战争,花费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荒谬了。只有证明了这场战争是大多数人民支持的南越合法政府能对外国指使的共产党侵略进行的自卫,才能证明这场战争是有道理的。美国的干涉起初看来倒可能是这样,经过多年战争后,情况却不是如此了。
    自从中国以大国的姿态出现以后,美国就竭力在各地堵塞它。
    越南战争只是美国方面为了尽可能维持目前的力量平衡而坚决进行斗争的一个方面。美国同苏联似乎在这方面达成了默契。总的说来,这个默契是双方都感到满意的。曾长期受剥削和掠夺的中国,使得它们已经取得的地位成了问题。美国指望从一种不考虑事实的政策中,能得到什么好处呢?由于美国坚持对中国采取消极态度,美国正在失败。对美国来说,南越是一个特别不利的斗争战场。虽然他们在那里进行的战争还没有输掉,可是无论如何毫无希望赢得这场战争。自从阿尔及利亚战争以来,我们大家都知道:最现代化的武器,最确定的数量上的优势,都不能在一个外国战胜受到人民(这些人民又受到外国援助)支持的叛乱分子。从这种前景来看,报复性轰炸只不过是承认在国内战场上无能为力的招供罢了。
    无论从那方面来研究,越南战争都是荒谬的和危险的。美国继续进行这场战争,它就可能被指责为新殖民主义,一旦战争要扩大到北越,美国在道义上便可能处于很糟的处境。美国停止付出这种代价已是时候了,确保越南和平也是时候了。
    这并不是说,弄到目前这种地步,事情是容易办的或对西方是没有危险的,西方的利益肯定不是看见整个越南落入共产党人之手。

【法新社联合国十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认为,美国对他所提的举行七国预备会议讨论越南问题的建议作出的正式回答是“有益的”。
    虽然美国目前不能同意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但是它已表示希望一切联系渠道都保持敞开;吴丹对此表示欢迎。
    这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已私下把华盛顿在二月二十七日作出的决定告诉吴丹。
    【路透社联合国十日电】吴丹秘书长将继续努力“探讨找到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的手段”,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拒绝他的建议。
    发言人说,在国务院发表声明以后,吴丹授权他发表下列声明:
    “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对秘书长关于越南的建议所作的正式反应。
    “秘书长打算继续努力探讨找到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的手段。”
    发言人不肯证实或否认是否向美、俄、英、法、北越、南越、可能还有中国发出了正式的信件。
    联合国发言人透露,英国首相威尔逊已接受了在四月十四日同吴丹共进午餐的邀请。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日华盛顿消息:
    美国已告诉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说,除非北越表示准备停止“侵略”,否则美国不能接受他或者任何其他人提出的参加一次越南问题会议的邀请。
    与此同时,国务院对他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谋求和平解决的外交渠道保持敞开。
    这里的官员们正在开始猜测: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像美国一样,正在暂时冻结它们目前的态度。如果这种冻结状态继续下去,政府不久将面临另一个重大的决定:它希望还要冒险对北越施加多少军事压力。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七日载文说:
    美国在越南现在进入一个更危险的阶段。
    变化不仅仅在于美国对北越的轰炸现在已从孤立的「报复性」袭击发展到总反攻。更重要的是,为了为这些军事行动找借口,美国政府宣布这种理论:越南战争不是一种复杂的内战,而是共产党北越对南方进行有计划侵略这样一个简单问题。
    在这个基础上扩大战争:约翰逊总统就可能根据错误的想法作出危险的错误估计。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日发表社论,题为《在流沙中又溜下了一步》,摘要如下:
    两营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在正在南越登陆。美国看来至今还没有注意到的是,朝着「有分寸的逐步扩大」战争每走一步,他们自己的控制就削弱一次,而越共的势力就加强一次。
    美国人争辩说,对北越的空袭(不再叫「报复」了)和其他说明他们越来越深入地卷入的事例都是向河内发出的表明他们决不肯输掉战争的决心的「信号」。但是或许河内根本对这种信号不感兴趣。重要问题不是美国政府是否同意谈判,而是河内——或者说得更切合实际一些——越共是否会同意谈判。或许他们在期待着有朝一日西贡的废墟堆上——不是他们自己轰炸的(他们没有飞机),而是由某个不喜欢由于最近的政变才执政的将军们的空军司令的轰炸形成的——会突然冒出烟来。无论如何,时间不在越南的美国人那一边,他们愈摇计时砂漏,砂就漏得愈快。如果他们等着失败,那么他们担心在谈判中失去的东西就更其肯定。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此间今天获悉,英国首相威尔逊将于下月去美国到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说。
    有人马上推测,威尔逊将利用这一机会去华盛顿对约翰逊总统进行一次非正式的拜访。那时两人将会讨论越南和其他国际问题的最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