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乌尔曼和罗缅斯基)此间观察家今天把十九个共产党三月一日至五日举行的会议所通过的公报解释为试图避免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摊牌。
    东欧观察家们说,难于预测公报包含的这项建议大概会得到什么具体结果。他们说,可以看出这项公报是一项折衷文件,其目的在于防止莫斯科和北京为了它们的意识形态争端而直接对抗。
    这些人士说,只要研究一下公报,就可以看出,共产主义阵营的分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刻。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为了准备一次讨论中苏分裂的世界会议而举行的十九国共产党莫斯科会议显然已以失败告终。
    派代表到莫斯科去的只有十八个党,有些党还是在压力下前去参加的。意大利党去参加以前曾公开宣传他们的代表将不接受什么指挥,而且将坚持保留自己的态度的权利。
    从会议的情况来看,许多其他代表也采取了这样的态度。
    会上普遍反对举行公开会议谋求解决中苏冲突。与会者们在离开莫斯科时心里乱糟糟,不知道在有关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问题上究竟该向国内的同志们谈些什么才好。关于莫斯科应该采取什么方针对付北京的攻击这个问题,根本没有一致的看法。
    这是南斯拉夫官方报纸和电台驻莫斯科的记者根据“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所描绘的情景。过去的事例证明这些记者的确消息非常灵通,而且十九国党会议的公报也完全证实了他们的看法。
    关于就中苏冲突举行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这个重要问题,公报说代表们赞成在召开这种会议前先进行双边会谈,再举行多边会谈,然后再举行一次筹备会议。这样的准备工作将需要几年时间。因此,公报只说会议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
    而且,代表们坚持必须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召开新的世界会议。由于这个条件,再考虑到中国人的态度,现在要举行这样的会议简直是不可能的。
    公报在谈到越南和反帝问题时的语调软得出人意外,比莫斯科近来使用的措辞更温和。而且,公报完全不提北京的新的反美和反俄宣传运动。
    显然,人们担心目前在中苏冲突中采取任何公开行动都可能损害共产党仅有的一些团结。
    这种回避的做法是否能避免最终的对峙呢?
    但是,代表们的脚步踩得很轻,显然是担心北京再次走向公开对峙,而这是苏联的新领导曾经试图避免至少是推迟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日刊载谈报外事记者罗伯特·埃斯塔布鲁克七日发自赫尔辛基的一则报道,题为《柯西金的伦敦之行有怀疑》,摘要如下:
    芬兰权威人士获悉,由于英国支持美国对北越的袭击,所以苏联总理柯西金不会进行预定今年晚些时候去伦敦的访问。
    威尔逊首相完全支持美国对越政策的声明特别使俄国人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曾经指望工党政府奉行一条(同过去)不同的方针。
    柯西金取消访问不会影响外长葛罗米柯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英国,但是这将会打消这样的希望:英苏建立较好的关系可能有助于实现越南的和平和增加取得更为广泛的东西方缓和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芬兰人——他们不论是地理上还是在相互信任方面是所有西方国家中最接近于苏联的——认为,俄国人在越南问题上处于痛苦的进退两难的境地。
    虽然芬兰官员们认为,苏联急切要同美国谈判,但是他们没有得到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或者北越人准备谈判。
    如这里所认为的,苏联新领导设法在改善同美国关系的同时,取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地位和弥补同中国的关系。
    这里的权威人士中无人认为这一政策会奏效,特别是同中国取得谅解的尝试。这是为什么这里的分析人员们认为苏联的领导问题远未解决的原因之一。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蒙古人民革命党书记莫洛姆扎木茨。
    蒙古党是出席最近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协商会晤”的十九个党之一。

【本刊讯】黎巴嫩贝鲁特的《生活报》四日说,约翰逊总统匆匆派遣他的密使哈里曼前往以色列是为了说服以色列官员们在约旦河水问题上不要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战争。
    这家报纸说,哈里曼在以色列进行会谈的目的是要说服以色列官员们在美国保证的支持下把这个问题递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哈里曼向以色列保证,美国将对苏联进行干涉以阻止后者在这个问题上使用否决权。
    《生活报》说,目前美国和苏联在许多问题上进行合作。也许美国和苏联之间存在着关于在这个(中东)地区划分势力范围的某种秘密交易。苏联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所采取的新立场以及苏联目前为安排美国体面地撤出越南作出的努力最充分地表明了这一点。报纸说,目前美国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不要对这个地区的马克思主义进行斗争而是保卫以色列。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七日刊载该报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坚持要莫斯科向学生道歉》,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昨天向苏联提出正式抗议,抗议俄国军、警星期四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前发生狂乱的示威时“横暴镇压”中国学生。抗议照会中要求俄国向学生道歉。
    这些事情正是发生在这样的时候:在华盛顿的共产党外交人员传出消息说俄国同中国可能全面恢复激烈的论战。
    他们说,苏联官员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掩盖中苏分歧的希望,令克里姆林非常愤怒的是北京说苏联现在的领导人是“赫鲁晓夫主义”者。
    苏联和东欧的外交人员星期五私下告诉美国的官员和记者说,星期四在莫斯科发生的示威是共产党中国的煽动者们策动的,目的是不但叫美国人为难,也要叫俄国人为难。
    在华盛顿的苏联官员对那次示威表示不高兴,因为苏联显然控制不了它,而且这可能使已经紧张的苏美关系更加紧张。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访问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客人说,要控制住亚洲学生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真理报》今天建议,所有的欧洲政府(其中包括两个德国的政府)制定出一个“全体欧洲人——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所共同的在其古老国土上的比较有组织的生活结构”。
    这个建议是《真理报》专栏作家茹科夫署名的一篇题为《让我们继续对话》的长篇“欧洲”评论中谈到的问题。
    茹科夫支持在欧洲实行比较坚固、比较有组织的共处,以苏法开始对话作为起跳点,他希望这种对话将扩大到包括整个欧洲。
    茹科夫表示同意一位法国议员的观点,这位议员认为欧洲是由三个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华沙条约国的欧洲和中立的欧洲——组成的。
    他写道:“不管我们是否喜欢,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像其它大陆一样,组成了互相对立的阵营。这个事实应该作为在谋求加强欧洲和平和国际合作时的出发点。”
    他接着说:“这种探索是困难的,但却是可以做到的。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最好证据是,尽管过去二十五年中出现复杂和有时严重的欧洲局势,我们大家还是实行了共处,有时还实行了合作。”
    “因此,难道这不是从这种情况中得出必然结论并采取新步骤来制定出全体欧洲人——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所共同的在其古老国土上的一种比较有组织的生活结构的时候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今天外交界权威消息说,俄国显然是在扣着不送去原来答应给予共产党北越的大量军火供应。
    这项消息说,没有迹象表明柯西金已送去答应给予河内的新的大量军援。
    据说克里姆林宫行动缓慢,为的是避免可能在东南亚直接卷入同美国的武装冲突。
    尽管如此,预计不久将会送交一些供应,也许可能不象共产党人早些时候要求送交的那样规模大。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十日刊登该报共产党问题记者康斯坦特的一篇报道,题为《没有迹象显示苏联给北越援助》,摘要如下:
    仍然没有迹象表明提供了柯西金答应给北越的显然是巨大的新军事援助。
    也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专家或顾问在北越有任何显著的增加。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据德通社今天报道,以沃罗诺夫和谢列斯特为首的一些苏党政领导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斯多夫、昂纳克等德党政领导人。
    同机回苏的还有苏国防部副部长索科洛夫斯基。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七日自雅典发出的报道,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已经原则上接受苏联政府要求他去莫斯科进行一次正式访问的邀请。
    希腊政府宣布,苏联驻雅典大使科柳金在拜访首相时递交了这份邀请书。帕潘德里欧「欣然」接受,但鉴于他繁重的工作日程没有确定访问日期。

【德新社奥斯陆十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将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七日前往苏联作正式访问。
    基哈德森将在莫斯科逗留两天,并且访问苏联其他地区。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一个由十五个波兰工业和政府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星期一乘飞机抵达这里,在五大城市同美国的企业界负责人交换意见。
    由波兰劳工协会会长弗兰克率领的代表团于下午从伦敦飞抵肯尼迪机场。
    弗兰克说,代表团来到这里是同「我们的美国朋友和伙伴交流经验、并研究掌握工业管理的理论的。」
    代表团将同纽约、波士顿、罗契斯特、底特律和华盛顿的企业界人士会晤。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赛佛森)苏联的一家政治刊物星期三承认,苏联集团经济的普遍缓慢使其在追赶资本主义西方的运动方面落后了五年。
    苏联集团停滞的经济增长率的这些阴暗情况摘要刊登在《国际生活》杂志上。
    苏联经济学家阿列克谢耶夫和伊凡诺娃说,这一缓慢破坏了经互会成员国将在今年生产世界工业产品百分之五十的这一预测。
    他们说,实际上,它们现在只生产百分之四十,在一九七○年之前达不到一九六五年的指标。
    他们发表的文章说,经互会经济的总的增长率已从一九五一——五五年期间的百分之十三点三降到一九六三年的百分之八点六。
    西方估计的数字是:去年的增长率大概降到百分之八,或百分之八以下。
    与此同时,这份异乎寻常的坦率的经济调查报告承认,资本主义世界的增长率加速了,而经互会国家却落后了。
    文章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挫折是由于农业落后、计划有错误、缺乏原料和石油以及经互会各成员国合作不好造成的。
    关于合作破裂的话看来主要是针对罗马尼亚说的。
    《国际生活》指出经互会国家困难的原因如下:
    匈牙利:“由于准备和实现其工业结构方面的进步的改变——包括调整化学和机械制造这些先进的部门在内,生产速度有某种下降。”
    捷克斯洛伐克:“想过多地搞工业产品生产品种而产生的消极影响。”
    东德:“在一九五八年
    ——一九六一年期间,(投资)基金积累的速度不足。”
    保加利亚:“现在感到了原料紧张情况的后果。”
    波兰:“农业年景不好以及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外贸方面出现了困难。”
    罗马尼亚不在东欧落后的国家之中,现在它的经济有了适度的繁荣。
    文章没有理睬阿尔巴尼亚。
    文章向经互会成员国发出呼吁,说加强合作是纠正集团经济问题的最可靠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