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苏米亚洛和刚果解放运动副主席博歇利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不久将在某个非洲国家举行一次刚果(利)所有革命力量的会议,来成立一个统一的政治和军事司令部。
    苏米亚洛谴责白人雇佣军屠杀刚果人民并在记者招待会上拿出了最近被刚果革命力量击落的一个白人驾驶员的臂章,上面写着“飞行驾驶员胡安·图农”的字样。
    奥伦加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仅是针对刚果(利)的,而且是针对整个非洲的。自从刚果人民在一九六○年获得独立以来,帝国主义者没有甘心。他们收买了叛徒在刚果建立反动政权。反帝的人民武装革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爆发的。我们所反对的是世界帝国主义——美国、比利时和英国。”
    奥伦加在谈到刚果武装斗争的最近发展时说,已从敌人手中收复了十七个地方,革命力量打死了许多雇佣兵。他又说,“刚果人民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胜利。”
    苏米亚洛在回答问题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阴谋反对刚果(布)和布隆迪。
    他说,“这是针对非洲统一的阴谋。阴谋的组织者和应当对非洲所发生的一切负责的都是美帝国主义。”
    苏米亚洛在揭露帝国主义在刚果革命力量当中散布不和的阴谋时说,“所有战士,像格贝尼、谬勒尔、博歇利等等,都是在一条战线上的。”
    博歇利说,“刚果没有两个运动。只有一个正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刚果完全地和迅速地解放而斗争的运动。”

【路透社雅加达十日电】苏加诺昨晚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拒绝任何这样的建议:要印度尼西亚游击队战士撤出马来西亚边境地区作为就马来西亚争执举行和谈的一个条件。
    苏加诺在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联合会的集会上说,有两个和平解决马来西亚问题的办法。
    总统说:“如果北加里曼丹人民……说他们同意马来西亚,那末,我也将同意印度尼西亚人民承认马来西亚。”
    苏加诺说:“但是如果北加里曼丹人民不接受和不同意马来西亚,那末,马来西亚这个傀儡国就应当废除,英国人就应当离开。”
    第二个办法是要由三个国家元首再次开会,遴选一个四国亚非委员会来解决这个争执。
    可是,他不会同意必须撤出游击队作为解决的一个条件。
    他说,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心粉碎马来西亚。
    【美联社雅加达十日电】苏班德里约星期二晚上在一次工人集会上说,马来西亚提出了一个和谈的先决条件。
    苏班德里约没有透露条件内容。
    苏班德里约说:“拉赫曼应当放弃他的先决条件,停止对朋加诺的侮辱,否则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不准许朋加诺同拉赫曼谈判。”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一晚上说,印度尼西亚将同意拟议中的亚非四国委员会就他的国家同马来西亚的争端提出的任何调解建议。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应当各指定一个国家参加委员会。这三个国家再指定第四个国家。
    苏加诺在国家宫举行的庆祝国际妇女节的集会上说,“我将遵守一个亚非国家调解委员会就马来西亚争端的政治解决作出的任何决定”。
    苏加诺说,虽然美国现在“积极援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是不怕的”。他还说,印度尼西亚游击队一个也不会从马来西亚的婆罗洲撤退。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七日电】这里的亚洲和西方外国外交官和观察家并不认为印度尼西亚对谈判结束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争执真正感兴趣。
    观察家们认为,苏加诺保持他一直在婆罗洲和马来亚进行的小规模游击袭击是对他有利的。他发动的整个运动是以持久为基础的。他能比英国持续得久。他预料英国终将对于驻扎军队和从遥远的祖国向他们运送补给品所需的开支感到厌倦。
    反对马来西亚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消除英国在东南亚的势力和影响。
    印度尼西亚如果要作为世界这个部分的一个最强大和最有势力的力量而在这个地区进行统治它就得消除英国、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这里没有什么人对谈判或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可能性抱乐观态度。

【法新社东京十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说,日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召开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佐藤在国会预算委员会讲话时说了这番话。他说:“欢迎这些旨在恢复和平的建议,我支持它们。”
    他又说,日本目前没有得到有关这个问题的完全的消息。
    他说,他希望会重新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但是一般地,他支持旨在使越南问题获得解决的一切努力。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星期二宣布,他将在五月十二日开始访问苏联,在六月二日或三日开始访问美国。
    夏斯特里在议会说,他接到了许多国家的邀请,但是由于国内公务繁忙,他不能接受这些邀请。
    但是,他说,尽管如此,他已决定访问苏联和美国。当他宣布他要访问华盛顿的时候,议员们活跃了起来。
    外交部发言人说,夏斯特里从美国回国时将飞到伦敦去出席于六月底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并且计划在返国途中在巴黎停留。

【法新社内罗毕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外交部长的历时十天的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在如何对待刚果危机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
    会议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四天激烈的辩论以后只是决定把整个刚果问题提交订于九月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会议。
    但是一些代表团说,在那以前可能召开一次研究刚果问题的紧急最高级会议。
    由于冲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了分裂,外交部长们在否决了喀麦隆和埃塞俄比亚提出的关于刚果问题的两个决议草案后决定把整个问题“上交”。
    喀麦隆提案在三十五国出席的会议上只得到了十五票的支持。这个提案建议大赦刚果叛乱分子以换取他们的投诚以及建立一支非洲警察部队来代替白人雇佣军。
    埃塞俄比亚提案只比喀麦隆提案多得了一票。这个提案要求冲伯辞去雇佣军,同意停火和实行大赦。

【法新社布琼布拉四日电】布隆迪国王姆瓦姆布扎解散了这个国家的国民议会。
    国王说,议会紊乱的情况使得它无法适当地起作用和进行有效的表决。
    他在广播中对听众说,“无益的分裂”使得议会不能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工作。
    他说,议员们把个人的斗争置于国家事务之上,而且似乎只一心一意想要把议会的生命不定期地延长下去。
    国王宣布设立一个委员会在两周内就举行选举以成立新议会的建议向他作报告。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统兰科维奇在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了七天的正式访问后于今晚抵达贝尔格莱德。
    在机场迎接他的有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和南斯拉夫政府其它高级人士。
    兰科维奇在抵达机场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他将经常记得他的阿联之行这件愉快的事情。
    南斯拉夫副总统说,“我们了解了阿斯旺的最大的工程。”
    他接着说,这一工程以及阿联劳动人民其它许多宏伟的工程“证明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的能力和可能性有多么大”。
    在提到他同阿联高级官员的会谈时,兰科维奇说,这证明了他的看法:阿联和南斯拉夫对于争取和平和和平共处的斗争持有相同的看法。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阿联副总统毛希丁和南斯拉夫副总统兰科维奇对帝国主义最近在中东进行的阴谋活动表示不安,并重申它们两国忠于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这两位副总统在兰科维奇结束了在这里的访问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谴责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表示希望非洲统一组织争取恢复刚果人民权利的努力取得积极结果。
    公报强调两国忠于贝尔格莱德和开罗两次会议的原则和建议,强调不结盟国家必须齐心协力,争取消灭一切形式的统治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不平等,争取实现和平共处原则、进步和世界和平。
    两位副总统还对紧张局势——这是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的加剧表示深切不安。
    他们还指出,紧张局势是在最近东南亚的事件之后加剧的。这些事件有可能把这个地区的国家投入新的浩劫和使世界发生严重战争的危险。
    双方在提到由于外国加紧干涉和炫耀武力政策而造成的越南局势恶化时要求严格实行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并要求有关各方举行谈判,以取得符合越南人民要求自由、和平和独立的合法愿望的政治解决。
    公报号召不结盟国家采取紧急行动为争取和平解决越南的冲突做出重大贡献。
    两位政治家满意地指出,阿联和南斯拉夫的合作正在各方面成功地发展着,而且存在进一步改进这种合作的巨大机会。
    它又说,两位副总统就国际局势和两国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所讨论的所有问题中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约瑟夫·列纳尔特今天乘飞机到达阿联,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列纳尔特的有外交部长戴维,他们在开罗机场受到阿联总理萨布里的欢迎。
    在访问期间,将同阿联官员们就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参加阿联第二个五年计划问题举行会谈。今晚,阿联总统纳赛尔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并赠与他以尼罗河颈章。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星期日同阿联总统纳赛尔和总理萨布里举行了会谈。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今晚设宴招待阿联总理萨布里和夫人。
    列纳尔特在宴会前的讲话中欢呼阿联同捷克的关系,他说这是“友好国家和平合作的范例”。
    列纳尔特强调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同阿联在大多数紧急的国际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谈到捷克同阿联合作来执行五年发展计划问题时,列纳尔特说,捷克斯洛伐克将给阿联以动力厂、糖厂、皮革厂和其他重要工厂的装备。
    列纳尔特又说,“我们在会谈过程中同意经济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将提出新建议来进一步加强我们有益的合作。”
    阿联总理萨布里在致答辞时欢迎这位捷克客人访问阿联,并称赞他们会谈时普遍存在的融洽气氛。
    他还说,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新华社阿克拉七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五日晚发表广播演说,详细说明加纳的经济情况及外交政策。
    关于加纳的经济情况,总统说:“社会主义的敌人在国外嚷嚷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政策已经引起经济危机,我现在要在这里宣布,在我们的经济中并没有经济危机之类的东西。”
    “我要说,这是全世界处于普遍的经济衰退的一个时期,像英国和美国那样的大工业化了的经济正经历着货币问题,支付平衡的困难和比我们的性质更为严重的贬值的趋势。对于世界所经受的货币困难,加纳自然也不能例外,并且还因为原料价格的灾害性的下跌而吃到苦头。”
    他说:“由于长期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我们党内的思想教育工作是落后了。结果就使一些敌对的思想和错误的思想倾向在我们党内发展起来。因此,给予思想工作以极大的重视是刻不容缓的。”
    他又说:
    “需要在最近的将来审查全体党员。”
    关于加纳同别国的关系,总统说:“非洲统一的敌人对我们发动了一个挑衅与诽谤的宣传运动。他们希望在我们和我们的邻国之间制造怨恨,在我们和其他的非洲之间制造敌对情绪,以便毒化最高级会议的气氛。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堕入进行报复的圈套。”
    他说,由于进行成效卓著的谈判,已经取得一致,加纳和多哥之间的边界应该开放。同加纳在上沃尔特和象牙海岸的邻人的类似的谈判也即将开始进行。
    他说:“我们加纳人极其满意地注意到,我们在这个大陆其他部分的兄弟是敞开大门同社会主义世界建立商务和外交的关系的,这就松开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希望拿它来束缚整个独立的非洲的锁链。”
    他接着说,“只有被一个全大陆的政府统一起来的非洲才能真正是不结盟的,才能成为和平的力量。统一的非洲是一支和平的力量,而分裂的非洲则是世界摩擦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