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九日刊登一则西贡报道说:据悉,还有一万名海军陆战队将在今后两个月内到达,以防守城市和基地。在南越反对北部的战斗中,现在已开始了一个特别剧烈的阶段。但是很难看出这怎样会改善美国在越南的地位。新的战术会使美国进一步脱离应当帮助他们打败共产党的人民而孤立。
    美国的凶悍的空中攻势是否会使北越政府到会议桌上来谈和,尚要拭目以待。
    西贡的西方外交家一度认为美国人即将采取引人注目的军事态势来改善他们谋求和平解决的讨价还价地位。这种看法现在已不是广泛抱有的了,美国人很可能在准备进行一场大战。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新闻分析)
    中国领导人毛泽东说,打赢亚洲战争的是人而不是现代化武器。他又说,不管派多少美军到南越,他们都不能胜利。
    他嘲笑使用空军对付越南共产党游击队的作法。
    过去二十五年的亚洲战争史看来证明他是正确的。一些例子:
    ——一九四九年,毛的游击军队没用一架飞机就粉碎了蒋介石的五百万美国装备的军队。
    ——一九五○年,尽管美国有空中优势,中国志愿军在朝鲜与联合国军打平了。
    ——一九五四年,一支几十万人的以轻武器装备的共军在越南决定性地击败了八十万人的法国远征军。共产党没有用飞机。
    ——一九六五年,赤脚的、差不多是裸体的越共游击队使美国人和南越政府军逃跑,尽管它到现在为止没有使用直升飞机、战斗机或轰炸机。
    从最近的这些历史来看,在南越设置最复杂的现代化武器之一——隼式地对空导弹——看来是这场战争中的一个异常现象,在这场战争中,一方用二十世纪的武器,另一方用十九世纪的武器。
    三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不得不登陆岘港来保护这种极新式的防御武器一事强调说明越南战争的原始性。

【合众国际社碧瑶十日电】来自远东的美国最高级外交官今天继续举行第二天的秘密会谈,讨论共产党对东南亚越来越大的威胁。
    与会者集中注意越南危机和美国在那个国家越陷越深,虽然预料他们也将仔细研究这个地区的其它麻烦地点的情况。会议将研究的东南亚局势紧张的其它根源有: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争端、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的影响不断扩大、赤色分子对泰国、老挝、柬埔寨和靠近中国大陆的其它地区的压力有所增加问题。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柏林两家中央报纸今天刊登了有关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的报道。《柏林日报》刊登了题为《中国——精密产品的首次展出》的报道,作者是克劳斯·魏斯。全文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到中国去的旅行者到这个相隔万里的国家一般需要作较长的飞行。而参观来比锡博览会的人却容易些,因为他在十六号展览馆中就看到一九六五年的中国。丰富的工农业产品证明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
    观众面前展出了许多新东西。中国产生了手工艺术品大师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提供华丽的、永远现代的丝绸料子的时候,那总是悦目的。但是,现在中国化学工业也生产了多种多样的合成材料。工作母机、测量仪器和像在照片中展示的一万二千吨水压机那样的工业设备,它们的高度精确性和技术水平也是引人注目的。
    展出的放大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功率达几百万伏特的静电电子加速器,精密度在零点零零三至零点零零四毫米之间的磨床,能够在约一万度高温、最大厚度四十毫米的情况下毫无困难地切断难熔金属的等离子弧切割机和Dm116B电子模拟计算机,在国际上都属那一方面的尖端等级之列。
    中国展览馆是十五年来忘我的建设工作的证明。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较长的间歇以后又在世界贸易都市展出了。中国精密产品的首次展出显然是成功的。
    《新时代》刊登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博览会的包罗万象的展品》(作者:文)的报道,全文如下:
    一幅五彩缤纷的景象呈现在来比锡技术博览会区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馆的观众面前。在两千多平方米的面积上分门别类地展出了这个国家的丰富的产品。在手工艺术品中应当特别提到的是象牙、玉和大理石雕刻品以及许多陶器、饶有风味的纺织工业产品占据一个广阔的空间。食品工业是由大量的罐头来表现的。造酒的企业也是这样。
    工作母机制造、电子技术和精密光学机械的产品是很值得注意的。在后一个工业部门中应当提到放大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在工作母机方面,一百毫米内圆磨床和T4132型钻探机是大家注意的中心。化学工业的产品也很受重视。一人高的供专用车辆用的轮胎以及有半导体的广播和测量仪器也表现了产品制造者的高水平。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结束了在韩国的六天访问,七日下午自汉城飞回台北。
    刘安祺上将是应韩国政府的邀请,于二日飞往汉城,在访韩期间,他曾拜会韩国政府首长:参观军事措施,并曾与韩境联军统帅豪兹上将会晤。

【法新社阿比让五日电】由外交部次长杨西昆率领的国民党中国代表团星期四从努瓦克肖特经达喀尔抵达阿比让。他的使命是要把中华民国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乌弗埃—博瓦尼总统。
    这个代表团将在象牙海岸逗留五天。

【本刊讯】《纽约时报》国际版三月八日在《每周新闻述评》栏刊登了一篇评论,题目是:《扩大战争》,《压力和风险》,摘要如下:
    在部队目前已经增加到两万三千五百人的情况下,上星期美国的政策进行了一次根本性的改变,以期解决在越南越陷越深的困境。美国的飞机参加了对北越和越共在老挝的供应线进行的全面袭击。而且在进行袭击时第一次没有尝试把这些袭击同具体的挑衅行动联系起来。以一小批士兵开始的扩大战争的行动已经发展到爆发国际冲突的边缘。
    这种政策改变引起了四个主要问题:
    (1)美国袭击的目的何在?
    (2)空中力量是否能达到这个目的?
    (3)将冒什么风险?
    (4)解决越南问题的可能的条件是什么?
    上述问题道出了一位美国总统所面对过的最困难的进退维谷的处境。放弃在越南的斗争显然将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遭受巨大的打击,不管对美国的安全产生的直接影响如何。然而美国的力量是否可以使这场斗争取得成功的结果,或者说服共产党人进行谈判而无须采取可能引起大战的措施,则肯定是一件靠不住的事情。
    因为北京和河内看来都不大可能无限期地接受对北越的攻击,所以问题是他们将会作出什么反应,如果这种攻击不能迫使他们到谈判桌上来或者至少使他们支持南越的事实上的停火的话。
    一种可能性是,北越的三十万军队开过十七度线,中国共产党的“志愿军”则作为潜在的后备力量。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国就要作出选择,在亚洲大陆进行一场大规模的陆地战呢,还是也许把空战扩大到中国去,以便看看结果如何,前一种办法的困难在朝鲜已经令人难忘地看到过了。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的记者上周在评述国会停止对越南问题的辩论的这一事实时把这种状况归因于两大因素。一个因素是总统清楚地表明,他希望使尽可能多的门保持敞开。另一个因素是,许多议员感到,公开的辩论和争论太多可能会削弱美国的地位。另一方面,有人说,现在正是充分透露在越南的各种选择和危险的时候。这家报纸的记者写道:
    “事实是,在解决越南问题的长期计划中,还没有任何具体的东西。”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昨晚为行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提出了一个议程草案,把改组联合国的必要性列为讨论要点。
    阿尔及利亚人建议的另一个要点是必须重新考虑和平共处的概念,这个概念的最初基本含意是停止东西方之间的冷战。
    议程草案指出,在冷战时期,第三世界的人民曾作为旁观者而站在一边,但是现在,如果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和平共处。
    议程草案说,将提出讨论的第三个要点是,必须解决“南北”问题,即北半球的富裕的工业化国家和南半球的比较贫苦的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矛盾问题。
    阿尔及利亚建议中的其他要点有彻底裁军、消除世界上一切军事基地、解放还存在的殖民地、摧毁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阿尔及利亚权威人士说,议程草案不能认为是完善的,因而讨论不必限于草案中的各点。
    【南通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尔及尔电台今天援引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宣布,预定于六月底举行的亚非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一项议程。
    这项议程包括同和平共处、全面彻底裁军、进行反对不发达的斗争、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在联合国中实行改革等问题。
    德新社报道阿修建供亚非会议用的大厅
    【德新社阿尔及尔六日电】已经在这里附近动工兴建一个一万五千平方米的会议大厅,以便容纳一千八百名前来参加即将来到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代表和共产党主办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代表。正在附近建筑六十四个别墅供这些来宾居住。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国防部副部长马纪壮五日在立法院说,突击大陆的工作,今后将更加强的执行。
    马副部长是在立法院院会中答复立法委员王大任质询时,作前述表示。
    马副部长说,加强对大陆突击的工作,国防部非常重视,也非常积极。
    他强调说:「突击大陆的工作,过去已做过,现在正在做,将来更要加强做」。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斯九日在评论碧瑶会议时说: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所有这些(远东)国家都在某一时候爆发了激烈的“反美运动”,从表面看问题的、自欺欺人的美国人,认为这是“共产党领导和鼓动的”而不予重视,但是他们的深思熟虑的同胞却认为这是在美国与这个地区的关系中的大病的征象。尽管这些国家自己与美国的关系在性质上有很大的不同,在这些国家中都发生了这种运动。这种运动不仅在公开敌视美国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发生了,而且在美国的公开的保护国如台湾、南朝鲜、当然还有南越以及在“半保护国”像菲律宾和泰国也发生了。
    毫无疑问,在约翰海营(碧瑶会议举行的地方)将对美国愈来愈不受人“喜欢”和美国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威信和影响不断下降的原因进行绞尽脑汁的研究。因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大大恶化是一个事实,不管在主观上怎样想和怎样自欺,都是无法反驳的。说明这所有事实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原因是,美国坚持保有它在亚洲的殖民主义特权,虽然它同时大弹所谓它尊重和关心亚洲新独立国家的独立和亚洲人民的敏感这种陈词滥调。如果开会的大使们想要关于这一点的证据,他们用不着往远处看,看看他们开会的地点约翰海营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