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月十八日报道一旅美中国科学家制出人造细胞薄膜,摘载如下:
    一位杰出年青的中国科学家,发明了人造细胞薄膜,这个只有一百万分之一英寸厚的膜,揭开了宇宙间的一个谜。
    田心棣教授的这个重大成就,震惊了正埋首做细胞薄膜试验的许多科学家。美国联邦卫生部特颁赠研究奖金五万七千美元,给这位优异的中国旅美化学家。波士顿东北大学希望能聘请他去讲学和研究。美国报纸并以巨幅版面刊载这个消息。
    三十七岁的田心棣博士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心理医学院主持化学研究工作。
    田心棣用古老的试管、夹钳和化学滤纸,完成了这个科学家们梦寐以求的细胞膜。他把一个钻有小孔的塑胶容器,浸入含盐溶液的盘子里,然后注入一滴脂肪性的物质在小孔中。一般人想像,这一小孔必会被油脂遮盖,模糊起来。事实恰巧相反,油脂在小孔上变成了一层薄膜,它反射出来的五彩颜色,就像新形成的肥皂泡沫,经过若干时间后,彩色消失了,薄膜仍在,它异常坚韧。
    田心棣来信告诉在外交部服务的父亲田方城说:他还要继续研究为什么这么薄的细胞膜会这样坚韧?为什么它会使若干种药物进入核心后而排斥了其他药物?它与蛋白质的关系又是如何?
    细胞膜的发现,对动植物细胞的功能,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情报。

【本刊讯】美国《医学论坛报》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一日报道:西德医学家埃森和伦布克研究出了一种诊断流行性肝炎的皮肤试验,此试验是在皮内注射肝炎抗原,曾在二十四个患者身上进行试验,阳性反应为百分之四十二。
    在急性肝炎的恢复期与临床治愈的病人中均获得阳性结果。有一个女病人进行了三年试验,在肝炎发作后九个月仍然为阳性反应。
    大部分是阴性反应,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与试验无直接关系的因素所致。其他因素如血清学上不同的肝炎病毒株、抗原太弱或注射不适时也可能有关。
    研究者制备抗原的方法如下:将肝炎病人的大便悬浮液注射到孵育九天的鸡卵中,接种后再孵育五天,然后用冰冻法杀死之。分别收集绒毛尿囊膜、胚胎与卵黄囊、尿囊液与羊水。将绒毛尿囊膜、胚胎与卵黄囊分别加水研磨。将这些匀浆与尿囊液及羊水一起混合,加二
    ——三倍体积的甘油与百分之零点五石炭酸溶液,置于徐沸的水中加热八小时。去除较粗的片,将有些混浊微带粘性的残留物制成五种稍有不同的肝炎粗抗原。
    此外,研究者还用脂溶剂处理抗原,制得了一种耐热的提取液。还没有完全确定这种“脂类—抗原”的特性,加热摄氏一百度八小时不受影响,很容易用氯仿或乙醚处理粗抗原而提取制得。
    研究者应用了粗抗原、脂类抗原与“对照物”(由不接种病毒的鸡卵制得)。他们曾在二十四例肝炎病人与三个健康人身上试用这种抗原制剂。有时还在同一个病人身上进行了不同制剂的试验。
    对每个受试者皮内注射零点二毫升抗原。在注射后五、十、三十与四十分钟进行观察,然后每隔二十四小时进行观察,历七——十日。
    埃森说,在某些病例中注射后数分钟内即观察到早期反应,但这些反应一般即消失。真正的阳性反应是注射后一——二日在注射部位持续出现很典型的丘疹,有一压痛的红肿块。
    由绒毛尿囊膜所制得的抗原所产生阳性反应数最多。某些病例对由尿囊液、胚胎、卵黄囊与羊水制得的抗原也能产生阳性反应。
    健康的对照者对注射的抗原均不显阳性反应,注射后也无任何肝炎的症状。对二十四例肝炎患者进行注射,并不影响其病程与恢复。

【本刊讯】安塔拉通讯社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日报道:
    设在梭罗的卫生部所属的整形和修复术研究所所长苏哈索博士向尿石症患者提供了一个灵验的药方。他劝这种病患者服用旱金莲(NASTURTIUM)叶的汁。他说,日惹的一位医学教授萨吉托已对这一药方的功效进行了科学的研究,并已对病人作了试验,成绩令人满意。
    据苏哈索博士说明,服用这一药方的方法是三片旱金莲叶用三杯水煮,煮沸后再煮十五分钟,然后每天服三次。
    他还说明,这一草药的功效除了能够粉碎石块之外,也能加速尿液的排泄。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一致认为,美国和南越绝对有必要对北越游击队集结待运地区进行联合空袭,并且认为这是对北越前几次进攻的回答。联合空袭之所以有必要是由于下面两个目的:(一)对付河内指导的蓄意的公开进攻,这种进攻是为了考验南越和美国政府的意志和决心。(二)避免使共产党北越认为保卫南越的决心有丝毫减弱。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权威人士并不否认,在星期日对北越的袭击所涉及的考虑不止是报复而已。
    俄国的干涉和对北越的支持造成了有可能变得很危险的局势,特别是如果共产党人认为,美国在南越的地位即将垮台,他们只要稍为再使一点劲就能迫使美国撤出东南亚的话。
    正是这种危险使星期日的警告在华盛顿看来具有特别的意义。
    毫无疑问,对北越的袭击也是为了提醒北越人,不管共产党中国和苏联是否保证给予支持和保护,他们自己的国家也很容易遭到袭击。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参议员德克森说,他在白宫得知,今天美国对北越进行的报复性袭击“就现在的结果来说,据认为是足够的了”。
    这位参议员在电视谈话中说,他支持美国进行的反击。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共和党领袖参议员德克森今天表示完全支持美国今天在越共袭击波来古以后对北越采取的报复性行动。
    德克森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鉴于苏联总理柯西金目前正在访问河内,美国的行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说,“如果一点反应都没有,他们将以为我们准备要撤出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德克森说,这次袭击“完全是报复性的,并不打算采取进一步行动”。
    德克森指出,对美国基地的袭击是在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了共产党中国并且在北越受到欢迎之后发生的。
    德克森在谈到美国可能采用的其他办法的时候表示反对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也反对撤出南越。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会的两党领袖一般都认为,约翰逊下令对北越进行报复性的空袭是采取了唯一适当的方针。但是表示支持的同时,有些人要求进行调查,以看看为什么共产党游击队在对美国在南越的设施的袭击中能够造成严重损失。这次空袭使一些议员提出了互为矛盾的要求,有人要求设法结束这次游击战,有人要求加速采取旨在打赢战争的行动。
    那些认为约翰逊采取了正确的方针的共和党人同时要求进行调查来了解共产党的攻击为什么取得成功。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英国新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说,他认为美国空袭北越并没有增加那里的危险,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没有什么用处。
    斯图尔特在以外交大臣身份在议会首次回答问题时受到工党支持者的欢呼。
    斯图尔特说,
    “我准备考虑对和平事业有帮助的任何办法,但是我认为目前关于解决的基础并没有充分的协议足以证明在目前重新召开会议是有用处的。”
    后来,外交大臣对另一个议员说,“我认为,如果得到北部帮助和指挥的越共行动停止的话,那时我们就比较接近于宜于使用会议、解决和协议这样一些措词的基础了。”
    外交大臣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
    “如果苏联政府就这个问题进行接洽,我十分肯定将考虑到这一点。”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据此间获悉,英国内阁今天在威尔逊首相主持下讨论了越南局势恶化的问题;大臣们讨论了这一局势可能对整个东南亚产生的军事和外交方面的后果。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在美国对北越的军事基地采取报复行动以后,一位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发表的另一项声明中说,英国就越南局势同美国官员保持不断的接触。
    发言人说,苏联没有就昨日和今日美国在越南的报复行动同英国接触。他还说,英国没有就这个问题同苏联接触。
    【美联社波恩八日电】艾哈德总理的发言人星期一说,西德政府同它的盟国一样对越南的恶化了的局势感到不安,并希望能够找到会为这一地区带来稳定的解决办法。
    冯·哈塞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同铁幕相接壤的西德了解同颠覆性的共产主义打交道的困难。
    【法新社海牙八日电】荷兰外交部今天发表简短的官方公报说,荷兰政府“谅解美国政府为使南越能够保持其国家完整而作的努力。”
    公报又说,荷兰政府昨天已接到美国大使馆关于美国空军部队对北越目标采取行动的通知。大西洋集团举行会议听取美代表关于南越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以听取美国代表托马斯·芬勒特关于最新的越南危机的报告。
    这次会议是应美国的请求召开的。芬勒特解释了美国空袭北越一个军事基地的原因。理事会会议开了一个小时。

【美新处新奥尔良六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六说,看来很清楚,苏联不仅想扩大它在越南的影响,而且“希望在东南亚的事务的发展中起作用”。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北越时说,关于柯西金访问越南的真正目的,美国没有得到具体的材料。
    他追述道,在一九六一和一九六二年,苏联对东南亚“非常感兴趣”,但是在一九六三年这种兴趣似乎减少了。
    他说,苏联目前对东南亚感兴趣,可能跟克里姆林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分歧有关,“也可能是河内的共产党政权具体要求它给予援助”。
    哈里曼还指出,苏联一直在向北越提供武器,但是他又说,他“料想他们不会走得比这更远”。
    他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打算在越南局势中作为调停者。他指出,美国所希望的只是“南越人民的事务不受干涉”,共产党人“不再援助和指挥”共产党人对南越进行的战争。
    有人问到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恢复金本位的建议,他说这样做将是后退一步,他又说,把时钟向后拨是“不可想像的”。
    有人具体问到约翰逊总统可能对苏联进行的访问的“主要目的”,他说,总统认识到苏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希望利用这些变化。
    哈里曼说,约翰逊总统主张进行“面对面的接触”。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科学家们今天在这里说,有了一种新的也许可以证明是消灭血吸虫的化学品。
    这种化学品以号码为名,它叫WL8008,是壳牌公司的研究所发明的,据说它悄灭淡水中的丁螺的效率比其它任何已知的杀虫药高五到十倍。
    试验表明,在一百份水中点入二十五份WL8008就足以杀死一条六英里长流水中所有的丁螺。
    壳牌公司研究实验所的科学家们认为,如果进一步的试验可以证实他们的乐观想法,这种新的化学品就十分可能和滴滴涕列入同样的地位。
    据在东非进行试验的科学家博伊斯说,WL8003很容易制造。

【美联社雅加达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说,任何讨论修改联合国宪章的会议都必须包括非洲和亚洲的新发展中的国家。发言人哈索诺说,这种会议不应当仅限于世界五大国参加。
    哈索诺说:“由负责(起草)目前的联合国宪章的世界五大国组成的排他性机构不可能吸取新的思想。”
    他还说:“要修改联合国宪章,所需要的正是新发展的国家的辛酸的经验和判断。”因此,他说,在这样一次会议上亚非国家必须要有充分的代表。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戴高乐关于召开五大国会议的建议是明智和适时的,因为事实证明,联合国已经成了失去作用的机构。但是,阿里又说,如果新兴力量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那就更有益了。
    阿里认为,戴高乐的建议表明了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一事所产生的深远的影响。阿里强调说,如果大国(它们大半是旧势力)间就改革联合国问题举行协商会议,这个问题不会得到满意的解决。因此,如果要郑重召开旨在改组联合国的会议,那么,新兴力量国家必须参加并起决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