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九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强烈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扩大南越战争的强盗行为”。
    北京在新华社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它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了它的“爱好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立场”。
    这项声明在指责美国最近对北越的空袭是“蓄意扩大南越战争”时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恫吓南越人民不得触犯美国侵略者,那是永远办不到的。
    声明又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置之不理,而且是做了准备的。”
    【路透社北京八日电】中国今天晚上谴责美国以“实际行动”反对北越,并且说它不会“置之不理”。
    新华社援引政府的一项声明说,美国对北越的空中袭击是“赤裸裸的战争挑衅行为”。
    声明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绝对不会置之不理,而且是做了准备的。”
    【路透社北京八日电】(记者:伯杰)中国的一位军队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警告说,对于“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侵略行为”,中国人民不会置之不理。
    今天晚上,几十万示威者聚集在街头,齐唱革命歌曲,高呼口号,其中有“中越友谊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
    其他一些队伍集中到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其中包括许多儿童。
    关于美国的袭击的警告是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
    【法新社北京八日电】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今晚在北京集会抗议美国飞机昨天和今天对北越的轰炸。这次群众集会是在中国政府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以前举行的。
    观察家们说,今天示威的规模同去年八月发生北越和美国东京湾事件时北京组织的集会的规模相仿或者还要大。
    今天的示威是在当地时间十九点以后不久开始的。示威者举着红旗,要求美国“强盗”撤出越南。
    示威者从天安门广场走向北越使馆,在那里向官员们递交了信件。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特派记者西贡八日电:从代总理阮春莺和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所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无疑,这是在实行泰勒大使去年年底从华盛顿带回来的美国和南越的共同计划。
    此间人士认为,无法掩盖南越败局的美国,对北越实行有限进攻,这是冒世界战争危险的最后的大决战。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述评:
    美国接续去年八月发生的东京湾事件,对北越进行了第二次“报复”轰炸,而且,这次轰炸是在苏联柯西金总理在河内逗留期间进行的。美国还宣布说要把地对空导弹运进南越。如果苏联针对这件事情,也把导弹运进北越,那么,丛林中的游击战就会变成美苏导弹在十七度线南北互相对峙的局面,南越形势已经包藏有一九六二年秋天古巴危机以来的最大的危机。
    可以作这样的推测:美国想把南越的战争从游击战争的阶段转移到有发生局部战争或者世界战争的危险阶段,以便开始美苏两国间的谈判。
    就是说,使北越感到压力,使苏联运进导弹等武器。在这个意义上说,柯西金总理在河内逗留期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如果双方到了装备战术核武器的阶段,那就会产生局部核战争的危险,也有发展成为更大规模的核战争的危险。局势紧张到这种地步,美苏两国就不能不直接谈判。可以认为,这就是美国所考虑的计划。
    这样,就可以用一种把中国排除在外的方式,解决南越问题,还可以避免通过美国所不欢迎的国际会议来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苏联来说,这也是恢复它在印度支那失去的影响的好机会。但是,这只是美国的计划,今后的形势究竟会不会按照这个计划发展,还有疑问。
    象古巴危机的时候那样,大国的安全并没有直接受到威胁的这一情况,也增加了使“直接交易”失败的可能性。北越在中苏争论中,采取了同中国相近的态度,坚决支持民族解放斗争。
    不管怎样,美国要在南越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的政策,已经完全失败,这样搞下去,美国有极大的可能在南越遭到“最大的失败”。如果能够依靠同苏联开始直接谈判的做法,以“体面的撤退”解决问题,这好象是美国不致丢脸的唯一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俄勒冈州民主党人)是一个坚决反对美国在南越的政策的人。他今天说,美国现在正在“执行扩大战争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法伊)停在河内机场上的米格喷气战斗机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天所说的美国要作好对付准备的“不测事件”之一。
    当记者问及可能采取的步骤时,麦克纳马拉的回答是隐晦和谨慎的。
    他说,“不谈我们的部队的调动情况”,他只是想说,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
    虽然麦克纳马拉没有详谈他所说的美军“处于戒备状态”这句话,但是据悉,国防部用以衡量越南的军事危险的指数已经移动了一点。
    衡量的单位是“防务情况”。星期天,对越南以及也许对整个东南亚的指数已经从“防务情况4”进到“防务情况3”。这就向“防务情况1”靠近了一步,而“防务情况1”是战争状态。

【法新社阿尔及尔六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副外交部长辛格今天拜会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本
    ·贝拉,并且讨论了预定不久将在这里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问题。
    会谈是在本·贝拉的住所进行的。辛格自从星期四以来就在这里同外交部和教育部的官员举行会谈。
    参加今天会谈的有外交部政治事务负责人卡塞姆和印度大使。
    【中东社阿尔及尔七日电】目前正在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今天在这里说,他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对两国共同关心的普遍性问题交换意见,讨论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可能性。
    辛格对中东社记者说,他已就两国之间的许多方面的关系问题同阿尔及利亚当局进行了许多次接触和谈判。
    辛格在回答关于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问题时说,“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仍然置身于联合国的保护之下”。
    辛格说,他将访问许多西非国家,其中包括几内亚、塞内加尔、冈比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勒窝内。
    辛格又说,他将同这些国家当局进行接触,以加强它们同印度的密切关系。
    这位外交部副部长还说,他将利用他在冈比亚停留的机会,代表他的国家出席二月十八日冈比亚宣布独立的庆典。
    辛格是二月四日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次访问已于昨天结束。

【中央社华盛顿八日电】由于美国和南越飞机接连两天袭击北越目标,空中报复行动看来有点像是一个未了的行动的样子。
    麦克纳马拉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并没有像在去年八月份东京湾事件时那样说最近的报复行动使得这个问题告一结束,而在那时,这位国防领袖特别指出,这个行动已经结束。
    使得这种印象加强的是:撤退美驻南越军事和文职人员家属,派“隼式”导弹营到接近北越的基地去,答应派更多的部队和增援部队去扩大在南越的二万三千人,约翰逊总统昨天下令“准备战斗”和他今天所说的“对付任何威胁、付出任何代价”的话。这一切表明美国准备应付共产党更多的袭击和美国采取更多的报复行动。
    老一套的规则似乎已经放弃了。根据这套规则美国只是对北越正规军对美国部队发动的直接进攻进行报复。
    新的规则很可能导致新的作战方式。根据这套规则,美国将在共产党加紧侵略的情况下加紧它在南越的努力。根据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结果可能是比以前更经常地进行报复和反报复,大规模扩大战争的危险也将大大增加。
    由于在柯西金访问胡志明这样一个时候轰炸了北越基地,华盛顿渴望不要把莫斯科逼入绝境,并迫使它对美国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在今天在国务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人们得到的印象是,莫斯科比任何其他首都更早得到美国的讯息
    ——虽然并不是通过所谓的热线得到的。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马尔加什共和国总统齐腊纳纳今天下午在乘飞机前往毛里塔尼亚首都参加非洲—马尔加什经济合作联盟最高级会议之前说,在努瓦克肖特肯定要谈到人民中国的问题。我相信我将是第一个谈到这个问题的人,因为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我们不希望非洲共产化的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下周将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的十四国非洲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居于重要地位的问题是共产党中国对非洲的越来越大的渗透。
    法国官员们说,十四国元首大概还将讨论刚果(利)的旷日持久的内战和冲伯总理提出的北京援助刚果叛乱分子的指责。
    法国在一年前承认了北京,但是表明它不期望它的非洲盟国也这样做。
    但是,其中几个国家这样做了,政府对于如下迹象感到烦恼:巴黎不知不觉地帮助了红色中国对非洲的颠覆。
    非洲国家领袖也将全神关注非洲—马尔加什联盟一些国家提出的指责,即某些非洲国家本身就在助长颠覆活动并企图推翻它们认为过于保守的一些合法选举产生的政权。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科查·波波维奇昨晚离开这里前往巴黎,他将从那里对北非进行十天访问。
    据料,在他同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主要政治家会晤期间,主要将讨论联合国的财政和体制危机。
    据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波波维奇的非洲之行也许反映了南斯拉夫对于印度尼西亚反对这个世界组织的激烈的示威行动感到不安。
    印度尼西亚的退出联合国和它同北京的勾搭,在贝尔格莱德看来,对于联合国以及对于不结盟国家来说都是危险的。
    此外,波波维奇大概会谋求获得有关亚非国家第二次万隆会议的情况。
    南斯拉夫外长同他的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同行可能讨论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是,埃及总统纳赛尔“加强”他的国家同共产党东德的关系的方式。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在六月二十九日于阿尔及尔开幕。
    会议筹备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刚刚在阿尔及尔开始举行。
    此间人士对会议推迟到六月底举行并不感到意外。
    推迟举行这次会议无疑部分是由于供代表团住宿的旅馆的建筑受了耽搁,并且在某种程度上由于马来西亚和苏联参加问题上的困难。
    会议再次推迟举行的决定是在筹备委员会今天上午开始其第四次会议时宣布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纠利克)正当美国总统约翰逊准备同高级顾问进行会晤研究局势并听取特使邦迪的意见的时候,高级官员们拒绝预测下一步事态将怎样发展。
    他们设法找出共产党人在外交和军事方面的动向。美国战略家们正在密切注意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