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总统顾问邦迪先生……昨天否认美国正在试图同共产党人谈判解决南越战争的办法的消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对柯西金的访问采取非常平静的态度,并且事实上重新强调改善苏美关系的重要性。
    “如果约翰逊总统认为柯西金的访问是一个威胁美国切身利益的行动,他本来不会选择这个时间来宣布他希望访问苏联并且要俄国领导人在一九六五年到这里来。
    “甚至可以认为约翰逊的谈话表明他认为苏联重新在东南亚取得地位可能对美国有利……
    “越南局势迟早必然要导向谈判,谈判并不是撤退或失败的同义语……
    “在柯西金总理在北越发表的演说中,他无疑将像通常那样斥责美国在南越进行‘侵略’,但是他前往河内这件事本身就是证明莫斯科希望更多地妨碍中国对东南亚的单独控制的最好证据。尽管北越总理自然要呼吁莫斯科同北京团结一致,情况仍然是如此。
    “俄国人到达越南一事现在开辟了一种新的前景,可能改变这个地区的力量对比。由于任何变化都很可能改善现有的相当绝望的局面,因此任何变化都是值得欢迎的。机会也许正在敲门,要求美国在东南亚进行更精明的外交活动,关于俄国在越南的作用,也许可以这样说:‘我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法新社的评论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的访问似乎预示莫斯科将在亚洲在政治方面采取重大的主动行动,这种行动将有双重目的。这一方面是为了抵制人民中国的影响,一方面是为了谨慎地为苏美举行最高级会谈寻求关于越南问题的可接受的解决办法作准备。
    但是这些人士并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这次访问的结果将是答应向北越最高司令部提供一些苏联近代化的武器,但是这些武器将纯粹是像地对空导弹那样的防御性的武器。苏联这样做将是帮助北越保证他的防务,但是苏联将不对北越提供可能用来在南越进行战争的进攻性武器。这样一来,将使这个国家担心美国的大规模空袭的居民感到放心。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苏联的领导现在比较相信约翰逊总统将不赞成加紧进行越南战争,而将逐渐赞成进行谈判。在华盛顿的有影响的国会议员中,一个主张进行谈判的“院外活动集团”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如果对苏联的想法的这种估计是正确的话,人们有理由认为苏联领导人现在切望为在今后几个月同约翰逊举行会议铺平道路。
    约翰逊总统本人今天晚上显示了关于这方面的又一个迹象,他谈到在一九六五年同苏联领导人相互进行访问的问题时态度很乐观。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外交部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四日说,它们没有关于约翰逊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将互访的消息。
    外交部新闻司的一位发言人不立即对约翰逊在华盛顿的讲话发表意见。约翰逊说:“我有理由认为,苏联领导方面将欢迎我去访问他们的国家——我将乐于这样做。我希望,今年年内能实现我们之间的这种互访。”
    美国大使馆人士暗示,大使馆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和国务院进行的会谈无任何联系。
    消息灵通人士的猜测是,约翰逊可能在春末或夏季——苏联气候最好的时候
    ——来这里。
    然后,苏联领导人——大概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可能在秋季访问美国。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官员们今天不对约翰逊总统希望今年访问表示意见,美国人士说,今年夏季以前他大概不会到这里来。
    《消息报》在头版以一条二十行的消息刊登了关于约翰逊昨天在华盛顿讲话的消息,但是没有发表评论。
    《消息报》删去约翰逊相信苏联领导人欢迎他去访问的话,但是塔斯社广播的稍为长一些的关于约翰逊讲话的消息中有这段话。
    苏联外交部对记者提出的发表意见的请求不予回答。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一家苏联报纸今天说,美苏领导人之间的最高级的接触能有助于处理美俄关系中的“迫切问题”和世界问题。
    官方英文周报《莫斯科新闻》的这种说法是在《真理报》上星期日的声明之后提出的,这篇声明说:“约翰逊总统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邀请在这里得到了积极的反应”。
    “美苏政治家之间的接触肯定将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不仅就我们时代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而且还能就苏美关系中的迫切问题交换意见”。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日登载了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通讯,标题是《会谈使拉丁美洲共产党人分裂,阿根廷人和智利人支持三月一日的莫斯科会议》,摘要如下:
    阿根廷共产党和智利共产党一直催促在莫斯科举行一次世界性的共产党会议,说这是“不可避免的需要”,这样显然超出了去年在拉美各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通过的协议。对这次苏联召集的、但遭到共产党中国强烈反对的会议的支持是阿根廷党和智利党的领导人一月二十二日和一月二十三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会议公报中表示的。这里星期二拿到这个公报的全文。
    阿根廷党的代表是该党主席维多利亚·柯都维亚、该党政治书记处书记奥雷斯特斯·吉奥迪和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阿纳尔多·皮内拉。智利党的代表是该党总书记、拉丁美洲最有影响的共产党领袖之一路易斯·科尔巴兰和政治书记处书记拉斐尔·科特。据说,柯都维亚和科尔巴兰都出席了拉丁美洲党的哈瓦那会议。到上月中旬一直保持秘密的哈瓦那会议的目的是在中苏分歧的情况下、特别是按照古巴的立场,实现拉丁美洲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一月十八日公布的哈瓦那的建议要求共产主义团结和告诫“公开争论”的危险。哈瓦那公报虽然支持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的莫斯科宣言和声明,但是完全无视定于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筹备会议和所建议的全体会议的问题。
    这可能是由古巴执政党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态度,该党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回答苏联召集莫斯科会议的邀请。在哈瓦那达成的明显的协议是避免在这个问题上承担共同的义务,以设法保持拉丁美洲共产主义团结的门面。
    阿根廷和智利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议表示“他们全力和热烈地支持在最近的拉丁美洲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代表的会议上通过的声明,谴责派别活动,并积极维护每一个共产党和整个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
    但是,阿根廷和智利的领导人在支持苏联路线方面超过了哈瓦那的声明,他们接着说,两党“重申它们主张尽速召开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立场,并表示深信,将于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预备会议将采取导致会议完全成功的一切步骤”。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正当苏领导人今天在北京的时候,在邻国蒙古进行访问的一位高级俄国共产党人表示他的党决心恢复共产党世界的团结。
    谢列平说,苏联党认为它的职责是“不削弱它在争取恢复和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斗争中所作出的努力”。
    他是在乌兰巴托蒙古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在同一个会上,蒙古领导人泽登巴尔说,他的党认为,苏联要求三月一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二十六个共产党会议的建议具有“重大的意义”。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星期五重申它决定三月一日在这里召开一个有争论的共产党会议。
    这一点是正当柯西金总理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时重申的。
    它是在关于副总理谢列平和蒙古总理泽登巴尔的会谈的报道中提出的。
    塔斯社发布了从乌兰巴托发出的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西方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谢列平和泽登巴尔在乌兰巴托的讲话表明,共产党筹备会议将按计划于三月一日在莫斯科召开。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塔斯社报道,由谢列平率领的苏联代表团访问蒙古后今天离开乌兰巴托回国。
    代表团访问了十天。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坦纳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觉得苏联领导人目前可能不象几周以前那样坚持要举行三月一日的会议。
    最初,这里的东欧的外交家报道,即使中国人和他们的同盟者不参加,苏联还是决心召开这次会议。近些时候,专家们指出党与党之间的一系列商谈表明仍然在讨论推迟会议或者大大改变会议的目的问题。
    据悉,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已经建议不要举行会议。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上周末突然访问布达佩斯一事促使人们猜测克里姆林宫正在争取它的最亲近同盟者之一的帮助,来说服其他的同盟者来参加会议。人们认为,对俄国人来说,麻烦的是如果他们取消三月一日的会议的话,看起来就像是对北京屈服,而如果他们举行这次会议的话,就会使共产党集团发生进一步分裂。
    因此据信苏联领导人正在寻求一种解决办法,这种办法所采取的形式也许是仅仅举行一次协商性的会议,其目的将不再是为一次世界性会议作准备,因而这次会议对一些不愿参加的党来说也许是可以接受的。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十二月二十九日给日本首相佐藤的一封信中重申他邀请首相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到苏联来进行访问。
    柯西金十二月二十九日的信说,两国在谋求解决重大国际问题的途径方面作出的共同努力将有伟大的积极意义。柯西金还说,苏联准备进行谈判以便在日苏之间建立航空联系,他又说,“两国在发展经济关系方面具有良好的前景”。
    佐藤在一月三十日的复信中欢呼“苏联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日本首相说,他认为日苏之间关于建立航空联系的会谈“应该尽可能快地恢复”。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政府一日下午公布了通过驻苏大使下田向苏联政府递交的、佐藤首相给苏联总理柯西金的复函。此外,桥本官房长官同一天晚上接见记者时,就佐藤首相实现访苏的日期发表谈话说:“如果国际形势发生变化那又当别论的,否则,就将在一两年之内实现访苏。”
    佐藤首相复信说,如有适当机会,我打算应邀访苏,以便就日苏两国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一日电:驻苏大使下田一日去克里姆林宫拜访苏联总理柯西金,递交了佐藤首相给柯西金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致佐藤首相的信件的复函,并且同柯总理会谈了约五十分钟。
    据下田大使说,柯西金总理在读了这封复信的俄语译文之后,对于佐藤首相在信件中对希望佐藤首相访苏、签订航空协定和领事条约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一事表示欢迎,并且说,贸易谈判不久就将达成协议,贸易额也将大增,这是值得庆幸的。据认为,柯总理为了接收这种信件而接见了大使,反而是异乎寻常的事,这表明柯西金政府是重视日本的。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六日——七日发表一篇题为《苏美最高级会谈》的社论,全文如下:
    约翰逊总统当初在他的国情咨文中进行的试探现在带来了果实,以致他前几天能透露等于是一项苏美政府首脑今年进行互访的正式协议那样的东西。
    这种访问应当证明对双方都是有益的。我们这两国的安全和幸福,就像世界作为整体一样,在极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这些领导人之间的明确的、得到改进的联系途径。
    他们会谈的目的是要产生谅解。而谅解可以导致比言词更加有力的行动。我们谋求的行动是要苏联不去煽动民族主义和不满的火焰,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而同美国一起为这些地区以及其他一些不稳定的地区的安定和发展而努力。
    如果柯西金先生和他的一行打算谋求这种安排,他们的访问很可能证明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如果不是这样,他们至少要更好的估计一下因为拒绝同美国一起来和平解决世界问题而牵涉到的风险。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五日电:日苏贸易谈判已于三日正式达成协议,并于五日在苏联外交部举行了签字仪式。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日苏两国一致同意的一九六五年的贸易计划(外汇标准):出口额为一亿八千九百万美元,进口额为一亿六千九百万美元,日本方面出超为二千万美元。把进出口额加在一起,贸易总额为三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度的实际贸易额(二亿七千四百万美元)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计八千四百万美元,这是战后的最高贸易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