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从一月四日到一月十六日以《共产党中国的动向》为题连续发表十一篇文章,现将其中第一、二、九三篇摘要如下:
    第一篇:跳跃出来的巨人
    “战后”这二十年间的变化,是太大了。在这种剧烈动荡的二十年里,我们看到了爆发出来的两种巨大力量。
    一种力量是:在一九四五年六月由全世界五十一个基本会员国成立起来的联合国,现在已经拥有一百一十五个会员国。地球上的实际面积,虽然没有改变,但是由于以亚非国家为中心的新兴国家的独立,在政治意义上说,地球已经胀大了。成为地球膨胀的动力的亚非新兴国家集团,以基于一国一票的原则的联合国为主要舞台,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第二种力量是:利用这些以“反帝反殖民主义”为象征的亚非新兴国家集团蓬勃发展的情况、在二十年的风浪中跳跃出来的,就是“七亿人口的巨人”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已经发展成为这样一种强大的力量:使得站在美苏两大势力的平衡基础上的世界和平——所谓“美苏协议”进入博物馆,忽视共产党中国的存在,就不能谈论和平。在它发展到这个地步的背后,是有亚非国家的“集体力量”的支持的。共产党中国的确是利用这种潮流,成长起来了。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共产党中国的发言将会成为一个中心问题,而且,在今年秋天举行的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共产党中国席位问题也将会成为一个中心问题,从目前的形势看来,共产党中国将会成为一九六五年国际政治局势的风暴的中心。睡狮现在已经觉醒,建立了共产党统治下的新国家。
    在战后二十年的第一期,美苏站在两极上,推动了全世界。它的第二期,是美苏由于核武器的僵局而实行和平共处的时代。但是,目前在它的第三期,消除美中两国的对抗一事,依然是实现和平的最大障碍。现在,已经由于共产党中国进行核试验而证明一九六三年八月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没有力量的。对共产党中国来说,核试验的意义不在于军事方面,而在于把亚非新兴国家集团的力量拉到自己方面来。第二篇:毛泽东的世界观目前,在共产党中国国内,笼罩着“浓厚的共产主义”。
    经济好转,人们刚刚喘了一口气,七亿人就在毛泽东主席的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下被动员起来,进行反修正主义斗争和国家建设事业。共产党中国必须很快地用自己的力量建成一个不屈服于美国的恫吓和苏联的压力的社会主义强国。
    因此,人们正在被要求通过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三种社会实践,用正确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思想。
    在共产党中国领导人里面,站在最前列领导革命运动的毛泽东,是一位特别突出地高超的人物。如果毛泽东的生活和信念成为下一代的目标,那么恐怕共产党中国暂时不会大大背离他的革命路线。
    毛泽东满怀着理论的革新者的信心。放弃以前的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方式,把党的工作中心移到农村,依靠从古代起曾经发动许多次大暴动的中国农民的不满情绪所具有的力量,终于掌握了政权,这个事实使他成为一个优秀的独创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东欧动乱有所感触而发表的著名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去年提倡结成反美国际统一战线的“两个中间地带”理论,也生动地表现了独创的思想家的面貌。
    毛泽东哲学的特点,通过中苏的长期争论,已经表现无遗。而且,首先令人感到的是,毛泽东怀有强烈到惊人程度的汉民族主义思想。
    他曾经要求苏联归还领土,在新疆、西藏坚决镇压了投靠外国势力的独立派的活动。对于这种做法,反共的中国人也鼓掌表示同情。毛泽东对于苏联在各方面把共产党中国当做卫星国来对待的做法,也是不能忍受的。赫鲁晓夫前总理万想不到竟然被这样一个人纠缠住了。毛泽东对于解放台湾,也要大大地坚持一番。
    毛泽东是坚强的民族解放论者、反帝反殖民主义者,同时,也是种族平等主义者。
    用武力完成了革命的毛泽东认为“枪杆子里出政权”(埃德加·斯诺)。同国民党和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的经验,告诉他这一点。共产党中国之所以强硬地主张采取暴力革命方式,并且正在走核武装的道路,也是由于毛泽东的现实主义的权力政治的想法。但是,看不到共产党中国有那种所谓军国主义者的盲目蛮干的好战态度。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富于灵活性。
    毛泽东创造出来的亚洲式共产主义,将在二十世纪的后半世纪在全世界范围发挥巨大的作用。因为毛泽东思想有深奥的东方哲学作为依据,所以特别是对后进国家,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第九篇:黄河变清
    从内蒙古向南直泻而下的黄河,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弯子,向东流去,大约在一百公里的下游,有著名的三门峡水坝。随着接近三门峡,黄浊的河水逐渐地越来越清了。
    和河岸上的造林工作平行,调查地下资源的工作顺利进展,特别是在这几年,不断有新的发现。过去被称为“缺油国”的中国,现在也以“脚底下尽是石油”而自豪了。大庆是一个估计埋藏量为二十亿吨的大型油田。中国由于开辟了新油田,原油生产迅速增加,现在年产已达一千四五百万吨,几乎完全可以自给了。
    从一九六二年起,农业生产开始恢复,在第二年已经使物价下跌,一九六四年情况仍然很好,粮食生产达到比普通年成还多。如果这样顺利发展的话,整个农业生产好象也会在今年接近以往产量最高的一九五八年的水平。
    一九六四年的工业生产,取得这几年最好的成绩,除了石油以外,化学肥料、钢铁、水泥、以农产品为原料的棉纱、糖、卷烟等轻工业品有了很好的发展。成套设备的自给率,也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品种有所增加,质量也特别提高了,工业的实际能力有了提高。
    中国人笑容满面,恢复了本来的从容大方的态度,这反映了经济方面的明朗的情况。据说从明年起即将开始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而且不知为何总使人预感到,好象已经临近一个新的跃进时期。今年还要进行一年的调整经济工作,而且今年把农业增产目标定为百分之五,把工业增产目标定为百分之十一,限制在一个总算稳当的水平上。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六日电】布朗库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把人民中国的九个公民驱逐的法令。
    他们是在一九六四年四月初在古拉特总统被逐走之后马上被逮捕的。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六日电】布朗库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把九个中国人驱逐的法令。他们是由于进行颠覆活动而在去年十二月被判处十年徒刑的。
    司法部长库普斯在要求总统就驱逐采取行动时说,如果他们继续被关在巴西的监狱里,他们会“成为人们议论和关注的中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已经派了三千多名援军到前线去,以便控制平定省及其重要的公路。这条公路横贯平定省,把波来古的美国空军基地和归仁供应基地连结起来。
    权威的军方人士说,美国空军喷气轰炸机已经开始空袭集中在那里的共产党军队。
    第二军军长阮友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共产党人已经把在这个省正规军增加到了七营(约四千人)。这支共产党“主力”由于得到了另外三千名或更多的游击队式的战士的支持而变得更加强大。
    共产党人由于最近几个月取得的胜利,胆子越来越大了。他们甚至试图在大白天进行两栖登陆。
    美国除了在过去两周里空运援军到平定省之外,它还选择了平定省作为扩大美国空军力量在越南内战中的作用的试验场。
    【美联社南越岘港二十六日电】(记者:惠勒)权威的军方人士星期五说,北越最近把一个战斗师的一些人员渗透到在这里的第一军区(包括十七度线以南的五省——本刊编者)来。
    这些人士说,这一行动使南越被分割成两半的危险增加了。
    美国和越南人士一致认为,这是这个地区的一个危险的新因素,而在这个地区,越共主力部队的人数已经大大超过政府部队。
    在这支新部队出现以前,越南和美国对于在最北方的第一军区的越共兵力的估计大体上是一致的。据说在这五个省大约总共有二万越共,其中有一万人是主力常规部队。
    政府在这个地区共有两师军队,它们的兵力按满员计算大约将为二万战斗人员。但是差不多越南的所有营都是兵员不足的。其中有一营只有八十九个战斗人员。按说每营应当有四百到五百人。
    人们一般认为,政府军同叛乱分子的比例需要达到十五到二十比一的优势才能在这种战争中击败他们。
    在第一军区南部边陲的广义省和广信省的情况是极其严重的。在这里,共产党基干部队的人数超过政府军的比例差不多为二比一。
    在广义省,越共大约有五千五百人,其中三千五百人是主力正规部队。政府共有五个兵员不足额的营,充其量不过共为一千二百人,此外还有一些准军事部队。在广信省,越共的数字为四千人,其中有二千主力正规部队,而政府共有三个营。
    一个美国军官以开玩笑的口吻说,共产党所以在广义省需要有这样多的军队,是因为他们必须管理这个省的百分之九十的地区。在这两个南部省分,处于政府牢固控制下的地区大体上只限于在沿岸地区的一些孤立据点。
    第二军区北部两个省的情况同广义和广信的情况大致是一样的。据能够了解情况的越南人士说,越共几乎随时都能够攻占其中任何一个省,或者说可能攻占所有这四个省。
    一些美国军方人士也同意这种看法。
    但是一位美国人士说,他相信越共不会试图在军事上大举推进以夺占这些省,因为他们目前孤立政府部队和地区的作法十分有效。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空军堪佩拉式喷气飞机今天在西贡东北约六十英里的地方参加了对越共进行的轰炸。美国军方发言人说,B—57轰炸机今天上午和下午各出动了十六架次轰炸福绥省的丛林地区。
    这是自从美国开始用它自己的喷气飞机对付游击队以来轰炸福绥省的第六天。
    今天遭到袭击的两个地区之一距离平也不远,那些地区的共产党叛乱分子一反通常的战术,坚守阵地进行作战,打击政府军。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五说,越南共和国打算在今后一年增加兵力十万人,美国将继续“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对付共产党侵略的战争。
    他对记者说,在美国的努力中将包括增派几百名军事顾问。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防部不肯提供增派到南越去的美国顾问的确切数目。据《华盛顿明星晚报》说,预定去两千美国兵。报纸说,第一批将在约一个月内动身。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尽管有消息说,国际上正在采取行动以便通过谈判解决(南越)战争问题,但是美国将把它在南越的军事力量增加一千人以上。
    这些人士说,美国还将继续执行增加南越武装部队十万人左右的计划。
    这个增加兵力的计划将使南越武装部队,包括准军事部队和警察在内,达到六十五万人以上。
    这些人士说,增加美国军事人员和扩大越南武装部队的计划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执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之所以需要增加美国军事顾周是为了适应越南军队的扩大。
    由于西贡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危机,增加人员的计划的执行被耽误了。

【路透社菲律宾碧瑶二十六日电】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空军高级指挥官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三天的年会。
    这次秘密会议是由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哈里斯(他是从夏威夷指挥作战的)主持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大约十四名将领和六十名级别比他们低一些的空军军官。
    此间观察家认为,越南问题是议程上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