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阮庆星期四受到了隆重的送别,离开这个国家开始流亡。
    那些曾经表决撤掉他的武装部队司令之职的军官们都前往西贡机场为他送行。有几个人含泪同他拥抱。
    在最后一刻,泰勒大使和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前往为阮庆送行。
    同阮庆一起流亡的有阮文高少将和他的另外几个助手和朋友。
    引人注意的是,在为阮庆送行的军官和内阁部长的行列中没有阮正诗。
    越南人和美国人对阮庆离开的心情是各式各样的。
    有些军官几乎快掉眼泪,有的显然很高兴地看到这个三十七岁的“老人”的结局。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阮庆今天正式放弃了他的武装部队首脑的权力,开始作为联合国观察员体面地流放。
    阮庆在总参谋部大厦前面举行的挽回面子的仪式上荣获了他的国家的最高军事勋章——一级勇士十字勋章。这名将军对记者和军官听众说:“我为我的国家服务而感到非常自豪。我为了越南的利益而不得不出国。”
    阮庆把他的指挥权正式移交给了陈文明。
    阮庆在仪式结束后在附近的军官俱乐部屋顶上举行的鸡尾酒会上放声大笑,并同推翻他的人开玩笑。
    除了在潘辉括讲话时,阮庆坐在椅子上皱着眉头看着地板外,他没有表现出垂头丧气。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阮庆在西贡机场附近总参谋部举行的简短的仪式上检阅了他的军队,并说:“十九年来,我一直在军队里服务,在每个岗位上,总是与我的军队肩并肩地在一起。去年,我成了国家领导人,但是我的心却始终与最下级的在一起。
    “我希望,在当前暴风雨的时期,全国将会把它的力量团结在一起。”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南越总理潘辉括今天说,他的国家“遭受的苦难太多了”,“我们希望体面地结束战争”。
    他是在阮庆把他的指挥权移交给陈文明的仪式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但是他又说,越共想把这个国家出卖给共产主义。
    潘辉括继阮庆讲了话之后说,南越局势“不太好”。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阮庆今天从西贡到达这里。他对记者说,越南的战争努力必须在外交上得到支持。
    “我很高兴地被我的政府挑选来继续在外交上进行斗争。”
    阮庆说,他同美国人的关系“非常好”。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布朗)南越最近的一系列政变和战争将照常进行下去。
    在越南的美国官员虽然很不喜欢不断发生的政变和政治混乱情况,看来他们不仅习惯于这种事情,而且准备照常继续工作,即使还要发生许多政变。
    越南北方人、南方人和中部人之间的传统怨恨也可能煽起冲突之火。阮庆是南方人,他特别尊敬北方人和中部人,以免人们指责他偏向南方人。在最近的将来,这种地区因素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街道暴力行动。
    许多高级美国人认为毫无希望真正把所有这些分子团结起来共同对付共产党。

这个组织在西贡散发文件,要求傀儡政府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立即实现停火」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一批西贡知名人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项要求越南立即实现停火的建议。
    这次记者招待会被警察平静地打断和驱散了。
    这项建议已经获得大约四百七十一名代表各行各业的人赞成,他们就是代表新成立的“和平运动”的。
    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是由邓芹其主持,阮文亨和吴巴青夫人(法律教授)协助的。还获悉这项建议的另一名支持者阮春沛曾被捕,但是后来获释了。阮春沛是阮春莺的父亲。
    这项建议已经在各省散发。与此同时,和平运动的创始人发表了一项“和平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世界各地都在要求停止越南的敌对行动,要求大国让越南人民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呼吁书提到了教皇保罗六世、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缅甸总理奈温最近发表的声明以及英国和法国政府旨在寻求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的最新行动。
    下面是和平建议的全文:
    “鉴于一场历时二十年之久的、不是越南人挑起的战争,使这个国家的生命财产遭到了巨大的损失:
    鉴于越南人民是这场残酷的、自相残杀的战争的直接受害者:
    鉴于这场战争正在日益加剧,并且有绝灭越南人和导致在这国土上发生一场新的世界冲突之势:
    鉴于越南人民在全世界人民希望和平的时候一致大声疾呼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我们,在这项建议上签名的属于社会各阶级的人,坚决要求交战双方——越南共和国政府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正视他们对人民的历史责任、着手立即实现停火和迅速恢复这个国家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请愿书要求实现停火、外国停止干涉和举行谈判。
    今天上午没有逮捕人,但是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和平运动委员会”发言人说,这个组织的主席范文煊已被捕。
    范曾在吴庭艳独裁政权之前的一届法国组织的政府中任劳工和社会行动部长,他也曾任吴庭艳的难民事务总长。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斯
    ·辛格今天在上院说,印度正在外交方面为召开一九六一年日内瓦式会议来和平和持久解决越南问题而创造气氛。
    他说,政府正在这方面同有关国家以及同若干不结盟国家进行接触。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警察今天上午在这里好几次驱散了学生们反对昨天组成的苏丹新内阁的示威游行。工人们也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这个内阁。
    昨晚在喀土穆学生和工人进行其它的示威游行。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苏丹新闻部长马哈茂德今天说,新内阁将遵循十月起义的同样方针。他说,人民的自由、正义和幸福也是我们的目的。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印报纸报道,尼泊尔外交部二月十九日宣布,大臣会议主席塔帕接受了夏斯特里的邀请,将对新德里作一次正式访问。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在二月十九日结束对加德满都的四天正式访问时发表的公报指出,这个邀请是梅农夫人代表夏斯特里重又提出的。
    公报说,进行这样的高级方面的接触,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路透社内罗毕二十四日电】皮奥·达加马·平托今天在他在这里的住宅外面的汽车内被打死了。
    肯雅塔总统认为这次谋杀是一件使人震惊的罪行,并且在一项声明中保证,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以便依法惩办这些罪犯。
    肯雅塔总统在他的声明中说平托是争取自由的最正直的人之一。
    平托现年三十八岁,他在一九五四年六月被捕后被关了三年。
    他后来同肯尼亚领袖奥廷加、姆博亚和吉丘鲁创办了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之声报》。
    他除了是一名肯尼亚议会的议员外,还是东非中央立法议会议员、泛非出版社董事长和《泛非》半月刊的主编。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二月十七日在议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如下(本刊有删节):谈印度经济问题
    回顾一下过去十二个月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若干成就。在第三个计划的头两年内,国民收入增长的比例仅仅是每年百分之二点五。在一九六三——六四年度,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二,这一数字提高到了百分之四点三。在本年度内工业生产的增长预计将达百分之八左右。
    粮食产量在前三年没有任何可观的增加。一些邦内不能得到足够的粮食,有一时期是令人深感忧虑的。最近情况有了一定的缓和,粮价有所下降。政府正在密切注视局势,它打算在不久以后重新研究粮食分配政策。
    除开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外,还采取了增加粮食生产的长期政策。有些步骤已经采取了,有一些正在执行中。现已特别注意向农民及时供应肥料和其他需要的东西。迅速能发挥效用的较小型的水利计划将优先执行。
    今年一开始我们的秋季作物收成就是历来最好的。春季作物预计也会比前几年好得多。但是,为了防备种种不测,已经制定了从本国生产和进口中腾出缓冲储备的计划。公营部分已经成立的粮食公司将帮助保证有秩序的销售和制止贸易界的种种危害社会的倾向。
    我们现在正在制订我国的第四个五年计划。这将是一项具有决定意义的任务。它将涉及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计划的重点将是农业,重工业和其他工业的平衡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发展农村地区和缩小社会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悬殊差距。说急需推行计划生育
    我国人口的增长,强调说明了提高工农业生产的增长率的重要性。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一年,我国的人口从三亿六千万增加到四亿四千万。按照目前的出生率推算,我国人口到第三个计划结束的时候将达到四亿九千万,到第四个计划结束的时候达到五亿五千万。对我国来说,推行计划生育是迫切需要的。重复诬蔑我国的滥调
    中国对我国北部边界的威胁仍然没有减少。为了加强我们的国防,我们正在执行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八年的五年国防计划。一些新的师正在按照计划建立和装备中。去年军火工厂的生产量比三年前增加了几近一倍。我们的空军正在扩大,以便在敌人空袭时提供更好的保护和为我们的部队提供地面和后勤支援。还采取了措施加强我们的海军力量。
    国防费用的增加给人民增加了新的负担,并且使我国的资源不能用于发展工作。我们决心使自己强大到足以击退对我国边界的任何进攻。
    中国爆炸核装置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感到震惊。中国不久可能进行另一次爆炸。我们决定,尽管有这种事态发展,我们将不制造原子武器。相反,我们将继续为达成将消除核战争威胁的国际谅解而努力。
    我们同东西方的远近大小国家的关系仍然是友好的。只有中国继续采取敌视态度。不幸,我们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也没有改善。
    鼓吹就越南局势早日召开日内瓦式会议
    不结盟和共处仍然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主要信条。我们对东南亚最近发生的事件极为关切。我们的政府建议,应当早日召开日内瓦式的会议来制止特别是在南越一直在发展的危险趋向,以便能找到这个周题的政治解决办法。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也与友好国家保持接触。

他在谈到亚非会议时说:「可以设法使矛盾和虚假的问题不成为这次会议的中心问题,并把讨论引向积极方面」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本
    ·贝拉总统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上一致通过的报告中,总结了民族解放阵线从去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代表大会以来的对内和对外的工作。
    在对外方面,他重申阿尔及利亚的立场将是反帝和反殖的。
    他强调指出,“我们对刚果的援助过去是、将来仍然是全面的”。
    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说,“特别是在联合国遭到失败——东亚在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之后正在脱离它——之后,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就更加明显了”。
    “由于有这次会议,会谈仍旧能够继续下去。为了会议能够成功,为了会议在反殖和反帝的斗争方面以及在为缩小和消灭腐朽的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不平衡而采取的行动方面能取得积极的成果,阿尔及利亚可以大有作为”。
    “我们可以设法使矛盾和虚假的问题不成为这次会议上的中心问题,并把讨论引向积极的方面”。
    关于七月间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他说,“这将是一个最好的机会,使人们了解我们的国家,了解我们的成就、我们的问题。这也是从这些青年中吸收他们所属的国家——他们将成为这些国家的使者
    ——的优点的大好机会”。
    “除此之外,如果再加上铁托总统在四月、恩克鲁玛总统在亚非会议之前和纳赛尔总统的访问,那么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我国为同各国取得谅解和合作在进行着紧张的活动”。
    在对内方面,本·贝拉总统在他的报告中谈到了以下六点:
    (一)扩大革命基础和建立党组织。
    (二)复员军人转业。
    (三)清洗和加强国家机构。
    (四)举行市政选举。
    (五)进行反对反革命的斗争。
    (六)土地改革。
    关于清洗,他说,“我们现在就可以考虑在最近完成这项重要的行动”。
    关于对反革命进行斗争的问题,本·贝拉总统说,“甚至在政权内部,反革命分子无疑地主要将试图通过经济破坏来阻挠我们的行动。因此必须保持革命警惕,特别是因为我们的群众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建设问题上。”
    他强调指出,“我们的迫切义务是挫败一切可能出现的企图破坏我们的革命果实和在反动派和反革命的旗帜下再次把那些我们所宽恕的误入歧途的人纠集起来的阴谋。我们对反革命采取的行动所取得的十分积极的成果并没有使我们能够放松需要日益提高的警惕”。
    最后关于预算问题,他说,“国家的开支不应该超过财政收入,消费不应该超过生产,因为这样会取得节约的任何可能性,降低投资数目,最后将表现为中断投资,这就是说吃掉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