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纽约时报》在一篇评论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结束的社论中说,大会的结束使人们“发现联合国跌跌撞撞地走在一条不知引向何处的道上”。
    这家报纸说:“人们对它在解决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费用冲突问题上目前毫无结果一事提出指责是容易的,但是这样就掩盖了造成软弱的甚至更为根本的原因。
    “当然,首先需要做的是找到解决基本财政纠纷的办法。美国在法律上和道义上有充分的理由。苏联、法国和其他欠债国家实际上正在申述它们有权决定联合国的哪些决定应该遵守,联合国的哪些决定可以不予理会。最需要联合国成为和平履行者的小国在帮助找到解决办法方面几乎没有做什么工作。
    “美国和全世界面临的一件重要事情是设法使得在将来如何支付款项方面取得有效的谅解,而不使联合国因在旧债方面发生争论而遭到破坏……合作精神将来必需重新恢复,如果联合国不沿着把旧的国际联盟推向毁灭的道路走下去的话。”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记者:利特尔章)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由联大主席奎森—萨基任主席。
    他现在正在尝试组织这个委员会,这是一项困难的任务,因为必须符合具有充分代表性和比较紧凑的原则。
    美国、俄国、英国和法国肯定全都会得到任命,但是安理会的另外一个常任理事(国民党中国)是否包括进去的问题就不那么肯定。
    消息灵通人士说,委员会的另外一些席位竞争得很激烈,由于俄国坚持在东方、西方和中立的会员国之间在政治上的组成情况要保持平衡,这个问题就更加复杂了。这些人士说,美国对于亚洲打算提出阿富汗、印度、伊拉克、日本和巴基斯坦为代表感到不满,希望把菲律宾或泰国这样的一个东南亚国家包括进去。
    据说,非洲国家要求六个席位,虽然有过一项总的谅解,委员会应当有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东欧各五个成员,西欧和“老”的英联邦国家五个成员。
    外交人士说,由于这种争吵这个委员会可能要过一个时候才能正式组成。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据权威人士星期一报道,联大主席仍在致力于实现这样一个想法:由知名人士组成一个机动小组去访问各主要国家的首都,谈判维持和平费用问题。
    据上上星期最早的报道说,奎森—萨基的计划是,这个小组应当访问莫斯科、华盛顿、巴黎和伦敦,把得到的钱用来弥补维持和平费用的亏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已默然同意英国以它自己的身份而不是作为美国的代表就谈判越南危机问题的可能性进行外交探索。
    在今天透露了这一情况以前,英国威尔逊首相已在下院透露英国一直在积极进行“秘密的外交磋商”,以谋求在越南取得和平解决的基础。
    国务院发表了一个神秘的一句话的答复。它说:
    “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政府一直在就我们对南越问题的态度同我们保持接触,我们自然已经向它们充分说明局势和我们的看法。”
    据从可靠人士了解,这些措词谨慎的谈话背后是这样一种情况:
    英国一直在进行外交工作,向与南越战争有关的各国政府进行试探,以便了解是否存在举行谈判的基础。
    美国没有阻止或妨碍英国所作的这种努力。美国一直同英国合作,回答英国所提的关于美国的看法的问题。英国的努力不是为了美国或应美国的要求而进行的。这些努力是在美国预先知道的情况之下进行的。
    这种外交努力的目的看来是要判断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观点中是否包含共同点。也可以说这种努力是为了判断举行谈判的时间是否成熟,在达到这个时刻前是否一定要发生更多战事。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威尔逊在书面答复中对下院说,“外交大臣和我对越南局势感到深切不安。我们希望政府能起到有效作用,来帮助解决目前的问题,并得出和平解决的基础。
    “为此目的,我们一直在积极进行秘密外交磋商。这些磋商仍然在进行,我希望本院理解到,任何过早的公开声明,从而损害极为耐心和慎重的外交活动的结果,是不明智的。”
    【法新社纽约二十二日电】正在访问的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探索了达成谈判解决越南冲突的各种可能性。
    两人一致认为必须用谈判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而不用武装力量来结束越南危机。
    这里的人士说,他们的会谈采取交换意见的方式讨论了目前可能采取的导致举行一次会议的各种方法,这次会议将能够回到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德新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吴丹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星期二继续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
    据说越南的局势和戴高乐关于美英法苏和共产党中国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讨论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建议构成了讨论的主要问题。
    史蒂文森拒绝出席吴丹为法外长举行的午宴
    在吴丹于星期二为他的法国客人举行的午宴上,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没有出席。
    国民党中国代表也没有出席。根据礼节,在这种场合,惯常的做法是邀请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都参加。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爆炸和火苗今天一早摧毁了哈莱姆中心的一个黑穆斯林寺院,这似乎是对暗杀黑人民族主义领袖马尔科姆的行动采取的第一个报复行为。
    几百名巡警和侦探今天在哈莱姆的街道上巡逻,以防止马尔科姆·爱克斯手下的人和黑穆斯林之间的任何暴力行为。
    在离这个寺院十二条街的地方,马尔科姆的尸体躺在一个价值两千美元的棺材内。他的灵柩停放一星期,从今天起,供公众瞻仰。
    警察决心尽一切力量防止哈莱姆区爆发事件。葬礼定于星期六举行。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警察今天采取了预防措施,以免黑穆斯林在本周末举行全国集会时发生暴力行为和可能就马尔科姆·爱克斯之死采取的报复行动。
    维持治安的特别小组开始守卫预计有六、七千名穆斯林举行集会的场所。
    警察在穆斯林领袖伊莱哲·穆罕默德的住宅严加守卫。
    穆罕默德昨天说,他既没有要求警察保护,也没有自行采取警戒措施。他说:全国集会将按计划进行,他将按计划发表演说。”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最近约翰逊总统提名为无任所大使的哈里曼已于星期二动身去世界各地访问,在这段出访期间,他将访问中东、南亚和远东的「四五个国家的首都」。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哈里曼将于星期三首先抵达以色列停留。这次旅行将于三月九日在菲律宾结束,那时候他将参加在碧瑶举行的美国驻远东使节会议。关于哈里曼的以色列之行,美国官员们说,最近关于同以色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及其东部共产党政权有关的一些事态发展无疑将是讨论的题目。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哈里曼访问以色列的时候正好是乌布利希访问阿联的时候。
    一个时候以来这里一直有人纷纷猜测,约翰逊可能派一位高级官员到以色列去,还可能到阿拉伯国家去实现双重目的,一面抚慰一下以色列人,一面在阿拉伯各国首都作出解释,艾哈德政府是代表全体德国人的唯一合法政府。

他因误入放有一台加速器的房间而受辐射约四、五秒钟;事后经医生检查,除右手灼烧外,他的身体情况目前良好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月十九日电】一个受到了高剂量辐射的男人据说今天在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里的情况良好。医生们密切注视着他的情况,因为他遭受了千百万人在原子弹爆炸时可能受到的同样的灼烧。
    四十二岁的罗伯特·卡本特尔昨天受到了一台一千万伏的直线型加速器发出的辐射约四、五秒钟,事情是发生在他走进这台加速器所在的房间之时。
    他的整个身体都受到了辐射,他的右手触到了电子射束本身。这只手被严重地灼烧。
    照顾卡本特尔的小组人员大多已调去阿贡癌症研究医院,这家医院是芝加哥大学为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代管使用的。
    这个小组发表了关于卡本特尔情况的如下声明:
    “他的情况目前良好。他的体温正常,他的血球计数也正常。他的右手皮肤受到大量曝射,目前正在这方面对他进行治疗。”
    医生和物理学家正在设法重新想象出昨天在罗克福属于卡本特尔管理的中西辐照中心发生了什么情况。卡本特尔对他们说,他踏进了那间房间,在他一想到机器是开着的以后就马上跑了出去。
    专家们说,他们正在设法断定,在卡本特尔受到曝射时他站在什么地方。
    卡本特尔是搭乘飞机去芝加哥的。
    据说这台直线型加速器是一架原子分裂机,在这架机器里,原子的粒子——电子——被从原子里释放出来并在一根长管子里加速到高达每秒钟十八万六千英里。这些电子“枪弹”可以用来消毒食物等。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宣布,美国已邀请二十四个国家的科学家四月间到这里来出席讨论美国空间计划生物和医学方面的会议。
    美国已要求受到邀请的科学家对美国的征服月球计划及其筹备阶段提出建议。
    与会者将包括二十三个科学团体的代表以及二十四个国家的空间专家和空间生物医学专家。
    他们将研究美国的“阿波罗”和“双子星座”空间计划的生物和医学方面。“阿波罗”计划规定在一九六九年底时把美国宇宙航行员送上月球,而“双子星座”计划是“水星”计划(这项计划要求使六个宇宙航行员作轨道飞行)和“阿波罗”计划的过渡阶段。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星期四有人报告说,阿拉斯加北部爱斯基摩人身体中放射性散落物的含量又有了急剧的增加。跟早先的一些报告一样,据说这是由于他们喜爱吃驯鹿肉造成的。
    这项报告是四位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订有合同的科学家提出的。他们报告,一九六二年发现的平均“人体负担”的铯137数量增加了高达百分之二百。
    这些科学家说,在一九六五年期间可能还要增加。
    但是,联邦辐射委员会的负责人汤普金斯对一位记者说,报告中的增加数量仍然非常小,不足以对健康构成很大的危险,也不足以成为可以提出命令爱斯基摩人不吃驯鹿肉的理由。
    科学家们曾一再说过,驯鹿身上由于原子弹试验造成的散落物含量高的原因是,这种动物吃地衣,地衣可以象吸墨水纸一样地吸收散落物。
    星期四的报告是在技术刊物《科学》——它是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正式周刊
    ——上发表的,报告是由通用电气公司在原子能委员汉福特实验所工作的四名科学家提出的。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二月二十一日电】宇宙航行员在月球上着陆并走动是不是安全?科学家们在对最新的照片作了分析以后所提出的相互矛盾的意见,使得人们今天仍然不能对这个大问题予以明确的回答。
    “徘徊者八号”昨天在月球静海坠毁以前向地球发回的优良照片并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月球表面是硬的和多孔状的还是复盖着很厚一层尘埃的。
    虽然在三月中旬以后就要再发射一个拍摄照片的“徘徊者”,但是在“观察者飞行”计划实现以前也许还不能得到答案,“观察者”计划的设计是要让一个宇宙飞行器轻柔地在月球表面着陆并且用机械手指来“触摸”它。七次“观察者”飞行中的第一次,计划在今年十月进行。美国的这项计划的目标是在一九七○年把美国人送上月球。
    负责一个科学家小组研究“徘徊者八号”发回的照片的荷兰出生的科学家凯珀博士昨晚说,这些照片表明,月球可能是泡沫状的物质形成的,对载人着陆可能是不可靠的。但是,凯珀在亚利桑那大学的助手惠特克博士说,他现在认为月球表面可以支持一艘宇宙飞船。
    喷射推进实验所研究小组的另一个成员、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尤雷博士说,“徘徊者八号”发回的照片表明,月球表面上层的坚实程度也许跟碾压过的雪一样。
    喷射推进实验所的一位发言人说,“徘徊者八号”所拍摄的照片比“徘徊者七号”所拍摄的照片具有更强的明暗度。这是因为它撞击的地点接近月球的阴影线,在那个地方,落日照出了山脉和寰形山,形成长长的清晰的影子。
    “徘徊者九号”将在三月十九日后的七天中的有利时期内发射。它的目标可能是月球上一个不同地区,诸如多山的地区等,但是科学家们还没有决定它的目标。
    在发射了“徘徊者九号”以后,科学家们马上就要走上美国把人送上月球计划中的另一步——“观察者”计划。“观察者”的目标是在一个时期内把七个宇宙飞行器送到月球上着陆,在表面上拍摄彩色照片,挖出和分析矿物标本,以及对宇宙航行员的着陆地点作可能的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