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代表穆云巴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冲伯派了属于一家比利时公司的四艘船从刚果的阿伯特维尔驶到坦噶尼喀湖对面的布隆迪首都乌松布拉,从那里得到了比利时的武器。冲伯的军队正试图进攻乌松布拉对面乌维腊的爱国武装和坦噶尼喀湖沿岸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
    他在谈到刚果东部战线的局势时指出,虽然斗争是非常艰苦的,但是爱国武装正取得巨大进展。
    他说,在基伍省和加丹加省,阿伯特维尔的冲伯军队曾试图同基伍省的布卡武的冲伯军队进行联系,他们同后者的联系被爱国武装切断了。
    最近,一百多名冲伯士兵和二十七名雇佣兵在从阿伯特维尔前往基伍省途中在爱国武装的一次伏击中被打死,还有许多人被俘。
    他说,爱国武装已占领了离阿伯特维尔六十英里的基伍省的卢林巴和离阿伯特维尔五十英里的加丹加省的本迪拉。爱国武装目前已包围了布卡武。
    他在谈到刚果东北部局势时说,爱国武装已占领了保利斯、旺巴、阿克提、布塔和斯坦利维尔附近的许多其它小城市和小村庄。
    他说,乌干达和刚果(利)边境地区的战斗非常艰苦。爱国武装已占领了马哈吉和尼奥卡。他们正向布尼亚挺进。因此冲伯才大叫大嚷。他是企图在乌干达和刚果边界沿线一带制造混乱,并指责乌干达援助刚果的爱国武装。
    他指出,冲伯对乌干达的指责只是作为他打死乌干达村庄中的非洲人的借口而已。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三日电】在这里从西尼罗河地区收到刚果(利)飞机对乌干达领土发动另一次进攻的消息后,在当地的刚果(利)人已“由于安全的原因”被坎帕拉警察扣留起来了。
    官员们说,他们被当作难民,但是现在还不知道是否将把他们送回刚果。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三日电】格贝尼领导的“刚果革命政府”决定加速武装革命以便缴回刚果国民军的“雇佣军在逃跑时丢下来的许多重型和威力强大的武器”。
    这是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这项公报详细谈到了“政府”在瓦查举行会议的情况。
    公报还谴责美国雇佣军和飞机对和平的乌干达人民和刚果人民进行“罪恶的侵略”。

【路透社喀土穆二十三日电】武装的苏丹警察今天使用催泪瓦斯冲散左翼反对新成立的哈利法总理的右翼联合政府的示威。
    在示威以前,左翼党派,包括共产党人,拒绝总理关于在新内阁中给予四个席位的建议。
    左翼党派宣布它们不能接受这个建议,说这个新政府是反动的,并谴责哈利法是受右翼分子控制的。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三日电】前总理哈利法今天下午在恩图曼电台宣布了新政府的内阁名单。他是在二月十八日辞职时应国家最高委员会要求组织新政府的。
    据他宣布的名单,新政府是按下列比例组成的:
    国民党有三名部长,民族联合党有三名部长,穆斯林兄弟会有一名部长,人民民主党有三名部长,共产党有一名部长,南方各省有三名部长。
    哈利法任总理兼国防部长,国民党党员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地方政府部长、灌溉和水力发电部长;民族联合党党员被任命为财政部长、新闻和劳工部长、国务部长;南方人士被任命为内政部长、交通部长、公共工程部长;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被任命为畜产部长。人民民主党和共产党的部长尚未确定。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三日电】哈利法总理今天组成了苏丹新内阁,新内阁中是由除人民民主党和共产党外的所有政党的代表组成的。有四个席位空着,三个席位留给人民民主党,一个席位留给共产党。这两个政党提出的条件是,工人和农民参加内阁,他们才参加内阁。
    哈利法总理宣布,他曾同一些领袖们进行过磋商,认为必须遵守政党代表的原则和必须照他那样组织内阁。哈利法总理在回顾他的内阁的政策时说,这个新内阁将继续执行前内阁的政策。
    他又说,新内阁将遵守民族宪章。他还强调指出,他将采纳农民和工人的意见,在四月二十一日以前举行选举。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海托华)看来南越似乎在一年多以来发生了最深刻的政治改变而迄今没有扰乱美在那里对共产党部队作战的基本战略。
    有迹象表明,这场斗争已经达到危急阶段、双方正在扩大军事行动和和平试探,据说,美国官员们很高兴,结果是把阮庆赶掉使他不再当南越军事要人的这次政变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害。
    然而人们仍然担心撤掉了阮庆的武装部队委员会现在是否能够稳定局势、担心这个新政权是否会受到像反叛的军事领袖、不满的学生和政治上强有力的佛教僧侣这样人们很熟悉的不稳定的因素的扰乱并为这些因素毁掉。
    官员们私下表明,美国将同每天在西贡有效地行使权力的不论什么政府合作。
    目前政局的发展盖住了战争正在扩大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梅)官员们认为,南越政局不稳已经妨碍了、而且今后可能严重地破坏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战斗,而在这场战斗中,美国已在极大的程度上陷了进去。
    在最近发生的事件中,要了解南越各敌对的军事领袖之间的争端究竟是在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还仅仅是暂时加以掩盖,仍然为时过早。
    虽然政变的尝试还在进行,但是美国在政策方面已处于不得不几乎完全保持沉默这种困难的境地,尽管它在南越投入了三万三千五百名人员和每天在向它提供二百万美元的援助。
    美国之所以保持沉默,部分原因是策略上的——是为了避免显得是在干预被认为是一个自由国家的事务。
    但是它们也反映了赤裸裸的事实:尽管美国大规模地投入了资金,美国在西贡的政治影响是极其有限的。
    这次政变尝试之后的一个危险是西贡继续不团结的现象将对最近同共产党人加剧了的军事对峙——这是从美国轰炸北越的目标时开始的——产生的影响。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二月七日刊登了该报驻东京记者黄天才寄回去的一篇评日本经济的文章,标题是《日本倒风盛,二月更危险》,摘要如下:
    去年年底,一些财经评论家们为日本中小企业推算流年时,就给今年二月取了一个名号:“危险二月”。据这些评论专家们的推断:在二月份内,日本中小企业将遭遇空前难关,商场上的倒风可能要比春寒料峭里的冷风更为钻心刺骨。
    专家们是根据日本当前经济上的一些危险现象及因素而作此预言。
    近几年来的日本经济,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倒也繁荣兴盛,其实骨子里却一直闹着相当严重的问题。早在两年多前,池田内阁任内,池田为了达成他所标榜的“十年内国民所得倍增”的号召,推行经济高速发展政策,以政府力量鼓励民间扩大投资。结果,经济发展得“膨胀失调”,生产过剩,产品滞销,民间资金都因在生产设备上作了长期投资而致周转头寸奇缺,政府的外汇存款从二十亿美元骤减到十四亿美元的低限边缘,情况岌岌可危,眼看经济上的大恐慌即将来临,池田一时情急,马上紧急刹车,紧缩信用,抽紧银根,经济上的“膨胀失调”情况才稍见缓和,堪以渡过危机,勉强维持了两年。
    但从去年夏天起,危机又从另一面爆胀了出来,长期抽紧银根的结果,中小企业被逼得透不过气,大型企业也捉襟见肘而自顾不暇,商场上掀起一阵倒风。当时,确曾把池田这位以“经济专家”自命的首相搞得焦头烂额。日本政坛目前还在流行着一个说法:池田去年十月如果不因喉癌辞职,今年开春以后,也必给经济问题逼得下台。
    征诸池田辞职后迄今三个来月里的情形,上述这一则政坛漫话确也不无道理。去年十一月以后,商场倒风愈来愈烈,越发不可收拾。十一月份内倒闭的工商企业达五一八家,倒账达五百九十多亿日元,这两个数字,都创下日本战后“倒”数的最高峰。东京地方法院甚至因为倒风案件太多,而专门指派了七位法官审理“倒”案。十二月的情形,却比十一月更坏,倒闭的公司行号达五九六家,倒账高达九百三十亿日元,许多极具规模的大型企业,甚至在国际商场上都已具有声望的厂商,都已不支倒闭。在东京股票交易所正式登榜列名的大厂商,一股脑儿就倒了十三家。其中如“日本特殊钢株式会社”、“富士车辆株式会社”,其倒闭几乎是使人难以置信的事。今年一月份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传说中已包括了好几家名闻国际的大厂商。据财经评论家们的推断:倒风扫荡到今年二月份时,商场上将没有人再敢收进支票,也没有人再敢赊卖商品,此之谓“危险二月”。
    佐藤在匆忙中坐上首相宝座,国事千头万绪还不知从何处着手,他把目前的工作重点摆在外交问题上,这两天在国会里已被反对党议员责备他“避重就轻,企图以外交来掩饰政府在经济上的失败”。佐藤上台后不久即换了日本银行总裁,新总裁已在缓缓的放松银根。慢药是否救得了急症,这是问题,但猛药是否吃得消,这更是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南越有势力的佛教领导人之一星期二晚上要求结束这个国家同越共游击队进行的战争。
    释三朱对八千名佛教信徒说,“这场战争是不可能通过战斗来赢得的。”
    他是在临时全国佛教中心讲这番话的。他说,反游击队的战争是“兄弟间残杀”。
    他说,杀害越共游击队员就像杀害“兄弟”一样。
    虽然佛教徒能够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可是他们仍然不明确地说明他们的意图。有人指责他们谋求同共产党人停火、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以及使南越中立化。可是他们一贯否认这些指责。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三朱说,佛教徒并不渴望权力。他称赞武装部队委员会任命陈文明为新总司令。尽管他说,他不喜欢过去几天的动乱,然而他表示希望军方和现政府将本着真正的革命精神为全体人民服务并使国家恢复和平。
    他说,谁欢喜共产主义,谁就该到北越去。那些反对共产主义的人应该留在南越并帮助建设祖国。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在南越的最后一批美国家属于星期四离开这里回国。
    已经离开越南的家属的总人数有一千八百多人。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只有一小批家属由于健康上的原因留了下来,他们将在以后撤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一月二十五日广播】通商产业省今天公布了一九六五年度工矿业各行业的生产估计。
    据公布,整个工矿业的生产增长率估计为百分之十点五,与一九六四年度的百分之十五点一相比,增长率相当低。
    从行业来看,生产增长率比较高的是石油、煤炭制品、食品、化学工业、机械等五个行业。与此相反,生产增长率较低的是矿业、钢铁、有色金属、橡胶、皮革、纸浆、纤维等十种行业。

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已在广泛领域内产生深刻的影响,造成物价上涨,当前最需增加出口,但前景不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一日刊载了该报经济部主任中田稔写的一篇关于经济的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经济的迅速膨胀所造成的不平衡,在广泛的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例如,消费物价上涨,企业自己的资本过少,社会资本缺乏,农业和中小企业落后,青年工人缺乏,等等。其中,也有许多坏现象,是日本经济为了迅速地赶上西欧先进国家而难以避免的。
    但是,在这些不平衡的现象中,最根本的、而且会决定今年日本经济的基本情况的是“供应过剩经济”及其结果“没有利润的扩大经济”这样一种肖条情况。这是超高速度经济发展(这种超高速度发展甚至远远超过了使收入增加一倍计划)在取得了使日本加入世界先进工业国家行列的辉煌成就的反面,给国内经济造成的阴暗的重负。
    同一年以前相反,今年的日本经济,将在国际收支情况好转的情况下采取降低日本银行公定利率等放宽银根紧缩措施,迈步前进。
    但是,这样还远远不能消除供应过剩和肖条现象。
    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的工业,是比较少的;除去过去被人叫做肖条工业的工业部门以外,在钢铁、水泥、人造纤维等部门,被迫要调整生产、调整设备的厂商将会有所增加。今年工业界的前景是,经过这种困苦的过程,到今年后半年,将会逐渐出现打好基础的光明。
    对于“供应过剩”已经成为基本情况的日本经济来说,在各种需要做的事情中,最为人们所希望的是增加出口,但是,今年世界经济的环境,却不象去年那样明朗。好象是有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