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时报》对美国和苏联昨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对阿尔巴尼亚提出的程序性问题的投票时表现出一致的态度感到满意。
    这家报纸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
    “甚至苏美在昨天这样有限范围内表现出来的这种一致的态度至少在两方面是令人鼓舞的:它正发生在越南的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在共产党中国的明显保护下试图利用和加剧的正是这种紧张局势。这种一致还表明,尽管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存在着许多分歧,但是它们都希望挽救联合国,特别是希望使之不致由于它们目前的分歧而受到破坏。”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日以《联合国大会休会到九月一日,美国和苏联共同努力阻止通过阿尔巴尼亚动议》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这次投票的另一个意味深长的方面,就是美国人、苏联人及其忠实“受恩者”站在一起,他们双方都一致投票反对阿尔巴尼亚动议。这样,在联合国中流传很广的一个论点,说是苏美之间自从联大会议一开始就存在的避免彼此对抗的默契,便得到了一个令人注目的证实。
    其他投票反对阿尔巴尼亚要求的国家,不仅是出于政治的考虑——担心在会议末尾引起苏美较量力量
    ——,而且也出于物质的考虑。事实上,大多数联合国的代表团成员已经离开了纽约,以便不致增加多余的花费,因而不致增加他们国家的已经负担沉重的预算。……
    然而,十三个国家弃权的事实,意义就更大,因为这一事实证明,它们同情阿尔巴尼亚主张联合国大会应摆脱“两大国”独裁的论点。
    人们长时期中都将记得这次联合国史无前例的、在混乱一团中进行的投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载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哈希写的评论,摘要如下:
    可以得出这样的初步结论:莫斯科目前是玩两面派的手法。莫斯科至少是企图同北京保持表面上的和解而同时不中断它和华盛顿的缓和的关系。
    这种手法会起作用吗?
    影响回答的一个因素是,东欧各卫星国政府对莫斯科和北京关系的改善有强烈的自我利益的兴趣。
    只要可以说双方仍然留在“社会主义阵营”内,波兰和东德这样的国家就可以在这两国共产党首都之间回旋。
    在莫斯科和北京看来朝向完全决裂发展时,这种回旋自由就有危险了。
    它们的回旋自由目前是恢复了。它们显然愉快些了。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一日刊载克兰克肖的一篇评论,题为《俄国腹背受敌》,摘要如下:
    柯西金最近的亚洲之行是苏联新领导在对外事务方面的头一个重大行动。但是此行无助于消除赫鲁晓夫下台以来苏联对外政策的混乱和举棋不定情况。
    柯西金尽管笼统地说了几句有关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威吓性的话,但是在美国进攻面前没有表现出在亚洲积极抗拒美国的迹象,的确他需要美国留在那里,除非他向北京完全投降。中国人则对任何同美国实现谅解的企图保持着完全不妥协的态度。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日电】莫斯科要在三月一日召开的筹备一次讨论中苏分歧的世界会议的共产党领导人会议可能变成一次交际集会,而它的许多客人却留在家里。
    在受到邀请的二十五个共产党中,迄今只有九个接受了邀请,而有三个——包括中国——已经拒绝。
    “自由欧洲”广播电台——一家私人的美国电台——发表的一份调查材料举出有两个最有影响的欧洲党——罗马尼亚党和波兰党——仍然没有作出决定。
    调查材料说,波兰党虽然在争论的大问题上支持克里姆林宫,但是显然已提醒莫斯科不要造成同北京的不可弥补的分裂。
    调查材料说,如果说会议延期(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延到今年三月一日)是苏联新领导企图在这期间争取别的党更有力地支持他们对付北京,那么这一企图可能已经失败。
    调查材料最后说,克里姆林宫似乎面临着赫鲁晓夫所面临的同样困境:推迟会议,或者干脆取消,或者就是举行会议而没有中国人参加,而这样却会使会议几乎毫无意义。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共产党的争权斗争》,摘要如下:
    世界政治和战略受到中俄争执的深刻影响,因此,政治家们都注意着定于三月一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二十六党会议的命运。记者今天报道,俄国人可能正式取消会议或者干脆不再提它(事实上他们在报刊上已经没有提了)。若干共产党已公开表示不同意举行这种会议。
    从十月以来,《约克郡邮报》的共产党事务评论员就一再说过,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地位还没有巩固。现在情况显然还是如此。例如,美国的某些观察家本周就说过,他们的地位成了问题,莫斯科的“强硬派”仍然很活跃。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肯定正在竭力活动来加强控制。这种活动之一是柯西金访问北越、北朝鲜和顺路访问北京。另一个活动是勃列日涅夫最近没有说明理由就访问匈牙利。
    他们对什么进行斗争呢?有的人可能认为他们受到左派和右派的攻击,就是既受到主张“更革命的”中国路线的人们的攻击,也受到希望放松国内专政并加强同西方友谊的人们的攻击。事实上,“自由”派根本不攻击他们,而是支持他们。

【新华社奥斯陆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正在访问挪威。
    他在挪威代理外交大臣甘德森昨晚举行的政府宴会上发表了演说。
    他说:“看来,我们在使苏联领导人相信有必要改变他们战争不可避免的理论方面得到了成功,而且,他们是以不利于共产主义世界的团结的巨大代价做到这一点的。面对着有效的核威慑力量,面对着西方国家的团结和决心,苏联的政策已认识到避免总体战符合共同的利益,这是一个重要的得分。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曾是这一发展的工具,所有的成员国,包括挪威,从这种发展中得到了好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国防部今天吹嘘,苏联最近试验了能够射中大大超过八千英里远的目标的火箭。
    《红星报》说,上个月在太平洋进行试验的结果说明,火箭能够飞行八千英里——比北大西洋的宽度大一倍半以上。
    工程部队的戈尔巴契夫校官说,「但是看来这个(数字)对火箭来说不是个限度。这样一个距离是试验的性质所确定了的」。
    苏联的报刊报道了美国在把「徘徊者—八号」射向月球和拍回七千多张照片方面的创举。但是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宣布,苏联今天用一个助推器发射了三个无人地球卫星。
    所有这三个卫星都沿着彼此很接近的轨道在运行。
    它们每一○六点二分钟绕地球运行一圈,近地点为一百七十四英里,远地点为一千一百六十英里。
    塔斯社说,卫星上的科学和无线电装备在正常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电影工作者和评论家们认为,由土库曼电影制片厂(中亚细亚)青年导演鲍里斯·曼苏罗夫导演的艺术影片《比赛》是去年苏联电影中最成功的影片之一。
    影片以上一世纪土库曼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即席作曲家舒库尔的真实历史作为基础。为了搭救被俘的亲兄弟,他去到敌人那里,并在那里同敌人营垒里著名的音乐家展开了创作比赛。他以自己的艺术征服了敌人的心,救了兄弟,而且防止了两国人民之间准备进行的战争。鲍里斯·曼苏罗夫是莫斯科电影学院的正在作毕业论文的大学生,在谢尔盖·格拉西莫夫的领导下,他拍制了自己的第一部富有独创性的大型影片。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大批青年投身电影业,去年十部成功导演的处女作是格拉西莫夫讲话的主要论据。格拉西莫夫对今后苏联电影艺术的发展表示极为乐观。
    格拉西莫夫在比较苏联、法国、日本和美国(他在不久以前去过那里)电影业的情况时认为,现在苏联“在青年导演走上银幕方面”居世界第一位。他还认为,“一九六四年电影年代在创作探索的多样性、广泛性和高度的艺术性方面没有逊色,而且可能超过五十年代末苏联电影中的所谓新浪潮的代表作。”
    格拉西莫夫强调指出,令人特别欣慰的是,很多有天才的青年投入各共和国的电影艺术事业中来。在去年的优秀影片中,他列举了曼苏罗夫的影片,这部影片是阿什哈巴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它描写的是中亚历史上的一页。

说此片表明苏十年来「悄悄发展的自由主义」已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影片中的知识分子和经理阶层直截了当地说就是资产阶级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一月十五日一期在《电影》栏里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广大群众分化成阶级》,摘要如下:
    《一年中的九天》:她长得很美丽,他也很漂亮,他们住在一套极其现代化的公寓里;两个人都工作;她穿戴得象个女模特儿,喜欢谈情说爱,他比较感兴趣的是他的工作;她开始变得喜怒无常,不管家务,于是就演开了一幕一幕的戏。“你并不爱我!我是多余的!我们从来不看望任何人!”他把头藏在报纸后面嗯了几声。于是有一天,在他上班的时候,她接待了他最好朋友之一的拜访……
    听起来难道不是很像杰克·莱蒙和基姆·诺瓦克(两人都是美国电影演员
    ——本刊编者注)吗?不是。这是阿历克谢·巴塔洛夫和塔玛拉·拉夫罗娃在一部新的令人神往的俄国电影里。
    《九天》是在一九六二年拍制的,它比以前任何俄国电影更为清楚地表明,悄悄发展的自由主义在过去十年里已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回想起过去那些不好过的日子,那时俄国正在挣扎地经历着它基本的工业和农业革命,苏联电影中的英雄都是爱上车床旋床的健壮的斯达哈诺夫工作者,或者是说话有力的渴望能够有动力犁的农民。时代起了多大的变化。《九天》里的英雄是一个核科学家。他毫无希望地老是想着一台伟大的美丽的巨型中子增殖器。斯达哈诺夫工作者为了社会主义社会而流汗。这部电影里的科学家也在劳动,甚至受到了致命数量的辐射,但为的却是可爱的科学——因为,正如他宣称的,“你不能制止一种想法!”就象《居里夫人》中的格里尔·加逊一样。(《居里夫人》是美国影片,格里尔·加逊是该片女主角——本刊编者注)
    在《九天》中,苏联社会中的知识分子和经理阶层直截了当地说就是资产阶级。这些人的样子、谈吐、举止、生活的各个实质方面就跟西方国家中产阶级的男女一样。他们在讲究的饭馆里吃饭,坐在流线型的汽车里兜风,嘲笑苏联空间计划的比较夸大的虚饰,挑剔他们工作的实验所中的“行政部门的笨蛋”。同时把这种事作为闲谈材料。妇女在床上时戴假的眼睫毛。

【新华社罗马十九日电】贝林格昨天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作的有关“争取和平斗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问题”的报告中重申了意大利共产党的观点,在目前情况下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是不适宜的。
    在这个问题上他讲话的全文是:“在目前条件下,召开世界会议看来显然还是不适时宜的。我们的意见是,某些党的代表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举行的会议只能具有仅仅磋商以及就运动的局势和旨在改善局势的倡议交换意见的性质。”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莫斯科一家报纸星期二对扭摆舞——西方的一种很受人欢迎的舞蹈——表示赞许。《莫斯科晚报》说,“我们并不是全然反对扭摆舞的,特别是如果跳得好看的话。”
    五个月以前,另有一家莫斯科报纸曾经称扭摆舞是资产阶级的、外国的东西。这家报纸——《苏维埃文化报》——要求舞蹈者创造另一种既受青年欢迎而又是俄国的舞蹈。然而,一次小规模的调查表明,俄国青年还是比较爱好扭摆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