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登了摩根从巴黎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本记者从权威方面得悉,法国政府希望在越南实行双方军事上的脱离接触,而不是美国撤出东南亚。
    最近的报纸消息说,戴高乐总统不同意美国的“多米诺骨牌理论”。
    美国高级官员的这种理论是:美国人如果撤出越南就会导致整个东南亚的非共产党政府在以北京为中心的压力下垮台。
    法国总统认为,现在谋求越南局势朝着新方向发展是没有危险的。
    他说,但是在美国人撤出以后是否可能出现长期危险,那就是西方国家必须在同共产党人举行的会议上弄清楚的问题了。
    法国政府认为,当前的问题是,改变越南局势目前的方向。
    戴高乐总统的心目中没有什么固定的解决办法。“他的口袋里”没有什么已制成蓝图的计划,可以使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或任何其它国家得到和平和安全。
    他并不自以为知道中国或越南共产党人的想法。
    法国总统认为,值得探索一下北京目前是否希望看到东南亚局势稳定。
    巴黎权威人士说,法国政府感到,为了东南亚的和平,它有着它所应该利用的有利之处。这个有利之处是由于法国在外交上承认了北京。法国发言人在谈到中共领导人时说,“我们确实同他们有着联系”。发展这种联系是困难的,但是法国人“预见到会有所发展”。
    法国人还没有得到赖以判断共产党中国对召开会议建议采取何种态度的情报。
    “但是,我们担心战争进行的时间越长,双方卷入的程度越深,召开一次会议就越困难。”
    法国人说,现在看来中国人同美国人一样对开会不感兴趣。北京在这个问题上完全保持沉默。但是法国人认为,只有在越南的事态发展方向改变之后,中共的真正态度才会出现。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据了解,英美近两天一直在为国际讨论越南问题寻求可能的基础。
    这是此间观察家们根据威尔逊首相和美国大使布鲁斯在今晨和昨天举行的会谈所得到的寥寥无几的情况得出的印象。
    他们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苏联对越南问题的态度。事实上,英美当局都在等待柯西金总理对苏联的态度加以更明确的阐述,然后再采取行动。
    此间认为,威尔逊要求美国大使劝说约翰逊总统就美国对亚洲的整个政策发表声明,以便为国际上采取行动来解决越南问题铺平道路。只有在美国敞开门户的时候,英国才可能采取主动。
    英国在整个危机中一直同莫斯科保持接触。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在个人方面,威尔逊不只一次地向他的同事们透露,他认为,在军事上不可能在越南的战争中取胜。他仍然深信,没有什么别的合理办法可以代替一项会议室妥协。
    在政治方面,威尔逊正在议会里受到左派和中间派的支持者的压力,要他提出一项英国的和平倡议。
    由于这些以及其他的考虑,工党政府正在竭力保持通向莫斯科的条条道路畅通,以备西方不久拟定出某种和平方案时,可以向莫斯科提出。例如:
    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汤姆森星期一就越南问题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另外在星期二,英国大使杜维廉被召到莫斯科外交部讨论老挝局势。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外交人士由于对越南日益扩大的战争感到不安,正在试图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召开安理会的目的将有:一、利用联合国作为一个“安全活门”——共产党人可以通过这一途径在口头上出出气,以代替在军事上的扩大。
    二、情报方面。在这样一次会上可以了解很多莫斯科、北京和河内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的军事和外交意图。
    三、如果北京和河内派代表团来的话,可以私下在幕后进行和平试探。
    人们猜测,如果赤色中国不来美国将感到高兴。观察家们认为,美国乐于得到一个同河内接触的机会,而不受北京的影响。
    应苏联的要求,安理会曾邀请北越(但没有赤色中国)参加去夏东京湾事件后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河内拒绝了这个邀请。
    外交人士说,再次提出建议可以考验一下柯西金的访问能在多大程度上重新树立苏联对河内的影响。
    苏联和美国看来都不急于希望在联合国里讨论这个问题。共产党人私下和公开说,日内瓦式的会议是他们愿意利用的讲坛。这样一个会议将包括赤色中国。

【新华社罗马八日电】《新闻报》二月六日就戴高乐二月四日记者招待会的谈话发表了社论。该报说,戴高乐表示的各种观点「可以归结为一点:法国总统「固定的一点」,这就是欧洲反对美国」。
    这家报纸说,从目前情况看来,戴高乐的讲话似乎是软弱的,只能被拒绝。
    「但是,当涉及戴高乐的立场时,如果我们撇开这些立场的反美情绪,我们就不得不承认这些立场具有有效的因素,因为它符合谁也不能否认的现实情况。
    「只有人们承认安理会常设代表的五大国的优越地位(包括否决权),联合国才能设想,也才能起作用。在这五大国中有中国,这似乎是华盛顿不能接受的,但是,大家都看到这种坚持拒绝承认中国存在的态度已导致何处去。因此,戴高乐提出的在日内瓦召开五大国会议来改组联合国的建议,似乎不应当预先予以拒绝。」
    《人民报》六日发表社论也强调指出戴高乐谈话的「明确而具体的反美意图」。该报说;「戴高乐建议中国参加「最高级会议」来改组联合国,显而易见,这主要是戴高乐想要难为华盛顿,华盛顿的亚洲政策已遭到巴黎全面和断然反对。他表示不信任美元作为国际货币,这显然也完全是出于同一目的。美国的初步反应证明这两支箭射中了靶子。」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二月六日报道台湾发现新石器时代人类遗物,摘载如下:
    在高雄县林园乡凤鼻头山发掘出许多新石器时代人类遗物,研究台湾与大陆文化源流的张光直教授一行七人,已于一月三十一日晚回到台北。
    这个包括中、美、加三国的考古学者与地质学家组成的团体,经过三星期的努力工作,已暂时告一段落,他们定本月六日再度南下工作。参与这项发掘工作的有台大教授张光直、林朝和宋文蕙,中央研究院的两位助理研究员许泽民和黄士强,以及美国耶鲁大学考古人类学系的两位研究生,美国籍的柯思庄,加拿大籍的皮尔逊,另外还有八名工人。
    张光直教授于今年一月八日率队南下,至高雄小港林园乡发掘遗址。
    他们的目的地系在林园乡附近的凤鼻头山。凤鼻头山系自凤山沿公路往南,至小港,再往下行直达林园,约需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即达他们发掘遣址的目的地。
    凤鼻头山附近有两个小村:中坑门村和凤鼻头村。遗址距中坑门村仅二、三千米之遥。
    今年三十四岁的年轻教授张光直指出,在三星期的发掘中,曾发现非常多的彩色陶片,其中有黄的,黑的和灰颜色。种类则有石器,骨器。其中包括石枪头、石矛、骨头针、箭头斧子、石刀、海贝及木炭等。这些发现的陶片上,都有很多细致的花纹。
    他个人认为:目前发掘出来的陶片,约相当于中国大陆东南海岸(自山东至广东沿海地区)龙山形成期的文化。张教授解释说,龙山形成期文化离今究竟多久,尚无确证,但已知的是比三千八百年前的商代文化早。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四说,“南越目前的局势很严重,可是决不是毫无希望的”。
    他强调指出,南越战斗的结果是制止共产党在整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南亚以及世界上其他新兴地区的扩张的关键。
    国防部长说,“考虑到这场斗争所涉及的很大的利害关系,我认为美国”除了继续支持南越对付赤色游击队的攻势外“没有其他办法”。
    麦克纳马拉说,换句话说,这个国家不能够撤出。
    他说,“南越的赌注比一个小国丢失给共产主义远远要来得大。”
    “我们可以肯定,共产党人一建立对南越的控制,他们就会极力先后在老挝和泰国进行颠覆活动。
    “我们就不得不在另一个地方面临这老一套问题,否则就得不作所应该作的事情而让他们控制整个东南亚。”
    看来,麦克纳马拉引用了“多米诺理论”。
    麦克纳马拉说,从比东南亚更大的角度来说,如果共产党在南越获得胜利的话,这将被说成是积极的证据,证明中国共产党主张暴力革命的立场是正确的。
    他还说,“他们在同不那么好战的俄国人为控制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而进行的斗争中将大大跃进一步”。
    “这样一种胜利还将大大提高共产党中国在不结盟国家中间的威望,并巩固他们在各地的追随者的地位。”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月十七日报道台发现一千万年前的木化石,摘载如下:
    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陈培源,最近在台北六张犁公墓附近,发现了一个完整的“木化石”。他说,这是一千万年以前的东西,很有学术上的价值。
    陈教授表示,台湾过去发现的化石很多,但“木化石”则从来没有,而像这个“木化石”这么大,这么完整,是很少很少的。
    他说,这是一个树干的化石,直径约三十厘米,长度还不知道,因为它横埋在泥土里,尚未全部掘出。
    陈教授从这个化石的“产状”判断,这是古代河床漂木的一种,木质已全部为二氧化矽(石英)所替代,但原来的植物组织仍完全保存。因此,从表面上看,它还是一段“古本”,但实质上已化成“石头”。
    陈教授说,此类本化石的发现,可供研究古代植物的进化情形。
    他说,从这个木化石更可以推定台湾在“地质时代”第三纪中(一千万年以前),大部分还是为海水淹没,其位置是居于大陆边缘不稳定的“陆棚”地带。而地盘曾数度升降,海陆沧桑数度变化。而发现这种“木化石”的地层,则代表其中之一成陆时期的沉积物。

【路透社悉尼一月六日电】在澳大利亚中部艾利斯一斯普林西北大约五百英里的贫瘠沙漠的沙丘和岩层的露头部分居住着一支喜欢以野猫作为食物的石器时代土著部族。
    墨尔本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汤姆森在悉尼的一家报纸发表的连载文章,透露了这一点。他说,那里的人一丝不挂。
    他们由于十分了解水源,因此也就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生存下去。
    汤姆森博士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三——六四年带领远征队一起同这支部族居住在一起。他说,这支部族不仅知道在他们的地区里的每一个泉水、水井和岩洞的所在地,而且还确切了解它们在干旱期间能继续蓄水的期限。这个情报是通过口头代代相传而传下来的。
    他们居住在一个白人无法居住的地方。汤姆森说,他们勇敢和蔼。他们喜欢的食物是野猫,一种家猫变野的野猫。

【路透社新几内亚—巴布亚莫尔斯比港一月二日电】过去在许多巴布亚族男男女女中盛行的礼仪式的刺在身上的花纹,正在被水兵们所喜爱的现代西方式的花纹所代替。这些人身上不再刺极为典型地表现各部族的特色的花纹了,他们现在在皮肤上刺的是人鱼、蛇、剑、船或“母亲”。
    身上刺花是新几内亚—巴布亚原始居民中的一种古老的做法。妇女和男人常常是全身都刺上了花纹。
    莫尔斯比港以西海湾地区的巴布亚人和另外一些在巴布亚东海岸一带的一个小块地方的人们有一种独特的在身上画的花纹。这种花纹由于目前文明的发展而正在失传。
    这个地方的大多数部族人民常常用身上所刺的花纹来表现在一个部族内的部族地位,或者表明一个人是否进行过残杀人的活动。这个地方南海岸一带的梅克奥地区和利戈地区,身上刺花达到了艺术极为高超的水平。
    梅克奥的妇女直到如今还是严格地采用当地村庄的花纹,有时候她们全身刺满了花,皮肤上刺上了错综的花纹。各种花纹一直延伸到她们的胳臂、腿、前额和胸部。
    政府的一位人类学家朱利叶斯说,梅克奥人和同他们相毗邻的罗罗族人在欧洲人来到之前不久大概使身上刺花的艺术达到了这个地方的最高的水平。在欧洲人来到之后,这种艺术衰落了。
    朱利叶斯又说,在传统的身上刺花中,梅克奥人和罗罗人使自己的工作主要局限于本部族的妇女身上。
    一个妇女身上刺花在一生中是分成几个一定的阶段的。在青春期在胳臂上和腿上刺上第一套花纹。
    在订婚时刺第二套花纹,在结婚时刺第三套,在生育时刺最后一套。
    原先居住在莫尔斯比港以北山区的人习惯于在肩上刺花以显示他们曾在一场袭击中杀死过人。
    在新几内亚群岛上的部族居民目前仍然在眼睛的周围刺花,但是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麦克纳马拉说,换句话说,这个国家不能够撤出。
    他说,“南越的赌注比一个小国丢失给共产主义远远要来得大。”
    看来,麦克纳马拉引用了“多米诺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