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南越今天产生了一个临时议会,这个临时议会同昨天宣誓的政府一样,都纯粹是武装部队的产物。
    这个“全国立法委员会”有二十名委员——代表这个国家主要宗教和政党的六名军官和十四名文职人员。
    这个全国立法委员会的作用同解散了的“全国最高委员会”一样,纯粹是立法和咨询方面的,但是其类似之处也仅止于此。事实上,委员会中有六名军人这一点,是要确保武装部队的意见得到清楚和明确的听取。其余十四名委员都是由武装部队委员会挑选的这一事实,将保证军方拥有多数。
    军方的委员是:范春沼中将(前驻国民党中国大使)、钟辛芹海军少将(海军司令)、尹之宽上枝和斐文萌上校、工兵部队少校杜登孔和军医少校阮福桂。在文职委员中有著名的高台教人物、前部长陈广恩。

【法新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共游击队在二月十三日结束的那一个星期内在南越中部十个省份大大增加活动。
    这里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这可能是把战斗的焦点转移到这一地区的计划的一部分。
    据传,从一月十日到二月六日在这二战术区发生的事件平均为每周五十四次。根据这里今天透露的统计数字,在上述一周内,事件增加到一百三十五次。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西贡非官方人士今天说,驻在离西贡一百五十公里的朔庄空军基地的美军从昨天起处于长期戒备状态。
    据这些人士说,这一措施是在若干飞机准备起飞时在跑道的一端遭到机枪射击后采取的。
    这些人士说,过去几天由于越共的威胁愈来愈大,基地周围的局势恶化了。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越南中部军事长官阮正诗昨晚透露,越共最近试图炸毁岘港空军基地。
    这位将军说,巡逻队袭击了正在挖掘迫击炮掩体的共产党分子。
    他还说,据信,如果他们进行袭击的话,其目标是美军最近为了加强空军基地的防务而设置的隼式地—空导弹。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他们预料南越政府将加强反对越共部队的活动,特别是在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
    提供消息的人士称这种加强的活动是总统顾问麦·邦迪在西贡同美国和南越官员们在两国于上星期对北越发动报复袭击之前不久举行会谈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报复袭击不能代替在南部赢得战争的重大努力。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七日电】警察发现了星期一深夜从家中被绑架的三名刚果高级公务人员中的两个人的尸体。
    政府电台《革命之声》今天在这里宣布,刚果(布)检察长和刚果新闻社社长的尸体是治安部队昨晚在刚果河河岸上找到的。
    最高法院院长现在仍然失踪。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七日电】布拉柴维尔电台说,绑架和谋杀的行动是“别动队”干的,它们的国籍仍然难以知道。
    电台谈到这个事件的情况时说,在绑架的晚上,从利奥波德维尔乘独木舟来的八名刚果人在下刚果山山麓被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人员逮捕。
    在关于谋杀的消息传出以前的四天,刚果(布)总理利苏巴在向全国作的一次广播中说,对这个国家发动阴谋以前,“将进行政治性谋杀”。
    利苏巴声称,这个所谓的阴谋的目的是要把这两个刚果共和国分裂为一些小国,阴谋受到支持刚果(利)总理冲伯的“国际财经集团”的支持,“冲伯似乎是魁首”。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六日电】《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中午广播的警察局的两份案件记录说,有人最近在布拉柴维尔郊区散发反革命传单。
    据记录说,有两个人在夜间骑着自行车散发传单时被捉住。这些传单说科学社会主义已失败——总统先生没有钱。
    他们被带到警察局后供认他们是在两个传教士——瑞士籍的罗比尔神父和非洲的埃米尔比亚扬达神父——的唆使下散发传单的。
    这两个神父在他们的办事处有大量这种的传单。他们说,为了散发这些传单,给了他们两千西非法郎。
    据记录说,其中一个犯罪者说,罗比尔神父同另外三个人举行了会议,在会上谈到了推翻政府的问题。他在供词中还谈到了一个名叫《抵抗》的秘密报纸。

【路透社波恩十八日电】纳赛尔总统在向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埃及不打算承认东德。
    他对西德报纸《南德意志报》记者说,但是如果西德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那“如果我们承认东德,它可不要害怕”。
    他又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这样,我们希望让我们同两个德国的关系像目前一样下去。”
    纳赛尔说,阿联并不害怕西德扬言如果不取消东德领袖乌布利希对开罗的访问,则要撤消援助的作法。
    他说,“所谓的援助”包括百分之六或七的利息的贷款。
    他说,“根据这种条件,我们可以从所有欧洲国家得到钱。”
    “我们从东方得到的贷款便宜。只要百分之二点五的利息。贷款还不附加诸如在外交上承认东德的任何条件。”
    记者问纳赛尔,为什么他邀请乌布利希去开罗,他说:“东德长期以来一直支持我们。东德同以色列没有任何关系。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我们同东德就有了贸易关系,在苏伊士危机中,东德支持了我们。”
    【法新社慕尼黑十八日电】纳赛尔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特别的谈话中说,阿联“自然不会”由于乌布利希即将对开罗的访问“而同东德建立外交关系”。
    记者问纳赛尔,阿联拒绝承认东德是否由于害怕同波恩破裂,纳赛尔说,这种破裂对西德的害处多于对阿联的害处。他继续说,“我们不希望使得德国”的情况变得更加困难。我们一直为了德国的利益——恢复统一,自决权——而进行干预。
    他说,德国“不能永远分裂”,他问道:“你自己难道不认为德国最多在二十年内将恢复统一吗?”
    记者问,邀请乌布利希访问是否可能是苏联施加压力的结果,他说,“我们不让任何人对我们施加压力”。他说,在苏联代表团去年访问开罗的时候,绝对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美联社慕尼黑十七日电】纳赛尔说,如果西德不停止给以色列运送武器,整个阿拉伯都会承认东德。
    记者问他,他是否打算去东德对乌布利希进行回拜,他说,“我不能在现在就今后的旅行作出任何决定。我的总统任期将在三月二十五日届满。我得先等待选举的结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十五日刊载美《国民前卫》周刊发表的贝却敌访问南越解放区的第二篇通讯,题为《访一举击毁二十一架美机的指挥官》,全文如下:
    黄明——这显然不是他的真名实姓——是个结实而瘦瘦的快乐农民,别人在全世界里也许要猜到最后一个人,才会猜到他是那一次最出色的军事胜利的指挥者——一举炸毁二十一架喷气轰炸机和十几架其他的飞机和直升飞机,这批飞机价值二千五百万美元之巨,而他们自己未损失一人。这一次作战是十五分钟之内完成的,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午夜在距西贡不及十九英里的边和机场进行,而黄明就是指挥官。突破三层防线
    他谈到这次战斗时说道,“要接近这些飞机,必须克服许多困难障碍。外面共有三层防线。第二层由一百个‘战略村’围绕着机场组成,而且由七十个军事哨位掌握。第二层包括十二个堡垒和十八处了望哨,全部防务由两连正规军负责。第三层,即里层防线由五条铁蒺藜线工事组成,共宽五十五码,每条铁蒺藜线之间设有地雷,铁蒺藜线上还有触发炸弹,只要一碰,就会发出照明弹。
    “离开机场八百五十码处还驻有一营正规军,几英里外的边和城里,驻有另外两个营和一个机械化排,西贡还经常保持一营伞兵或陆战队来警戒,配备着M—113型坦克(水陆两栖坦克),一旦有事就奔向边和。在机场里边,除去两千五百名美国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外,还有一个机械化排,配备有七辆装甲车,还有一百多条警犬伴随傀儡部队的警戒部队,这些部队经常在周围巡逻。总的来说,机场还不断有一两架飞机在天空。在我们进攻时,机场上大约有二百五十架飞机,包括四十九架B—57型飞机。”当地群众协助
    我问他,他在事前是否知道有B—57驻在那里,因为进攻之后,美国报纸说,B—57驻在南越本来是高度机密的事。
    他回答说,“我们知道。理由很充足。七月,我们的部队之一在富安省打下一架B—57。美国人拼命想在我们之前赶到飞机坠毁处,可是还是我们先到,卤获所有的装备和一些文件,从文件可以看到,另外已有三架驻在边和。其中两架后来意外地相撞,在敌人一个基地区域内坠毁。这是八月五日进攻东京湾以前的事。东京湾事件发生后,又有四十多架立即飞到边和,这些事情,我们都有准确情报。”
    看来,他们必须运用一支较大的部队,带着重武器,那么,他们是怎样渗入这似乎不能渗入的防线迷宫中。
    “我不能详谈,”黄明带着谑笑,“可是我们曾得到当地人民的很大帮忙,没有他们帮忙,这场战斗就打不出来了。”他随即指出,他、副指挥官以及部队里差不多每一位成员都是边和人。不仅是边和省的人,而且就是飞机场所在区域的人。
    “自从美国人进入南越以后,”他说,“他们占了八百英亩土地,把我们的村庄夷为平地,并且要把我们三万五千人民赶入他们在机场附近建立起来的‘战略村’里。从前,边和有一个法国人修建的小飞机场,可是美国人决定把它扩大为第一级飞机场,跑道有二英里长,以便喷气轰炸机起落。我们尽量抵抗,不愿迁徙,可是他们强赶我们出去;我们大批人决定溜到丛林中,组织游击队伍。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可是我们有许多人的家庭还住在‘战略村’里,他们都是我们的人。当然,只要我们需要,他们会给我们一切帮助。”每弹均中目标
    我记得十几年前,曾经访问过一个北越指挥官,他当时攻打过海防附近的嘉壁机场,不过用的是炸药。他的手下是否用的同样方法呢?(据许多初步报告,现场没有找到弹壳。)
    “不,”他说,“我们用的是迫击炮,准确度极高,保证每一发炮弹都中目标。可是,要进入保证炮火准确的阵地,我们必须进行非常复杂的渗入运动,处处极度小心,以免惊动敌人。我们都作到了,到了晚上十一点三十六分,按照原计划,我们的所有部队都到了应有阵地上,同时开火。(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转眼之间,雷鸣般的爆炸声响了起来,火焰冲天。我们最先要打的目标是B—57。迫击炮手们亲眼看到炮弹颗颗打中,兴奋极了。有一个人看到目标中弹,跳起来叫道,‘这颗炮弹给我妻子报仇’,他的妻子是被吴庭艳分子杀害的。飞机和炸弹爆炸了,不断起火、不断爆炸。我们马上又把一部分炮火转移到‘只许美国人入内’的兵营,第一批炮弹打过去,就把它的主要观察哨打垮。傀儡警戒部队奔入战壕,美国佬混乱不堪,认为傀儡军队起义。他们向傀儡军队开枪,傀儡军队还击。后来我们听说,二十一名美国人就是这样死的。美国人打算驾起飞机逃走,可是第一架‘空中打击者’刚刚离开跑道,就被我们击中。它爆炸起火,将跑道堵死了。”一场出色伏击
    黄明继续说,“作为边和防御的一个部分,北边八哩的丹圆有一个一五五?H炮兵连。这批大炮射程九哩,因此,我们开始炮轰飞机的几分钟后,另一支解放军部队进攻丹圆,只消几分钟,大炮就被击毁了。那一支部队知道,敌人会增援。于是进行伏击。果然,一个钟头左右,敌人一支部队过来,陷入伏击网,死伤许多美国军官。
    “我们在边和的行动大概是十五分钟多一点,然后开始进行复杂的撤退工作。那时,全区都是火光烛天,我们的进攻根本没有遇到抵抗,我们果然就撤走了。丹圆的伏击也有助于我们撤走。我们的部队连一点轻伤都没有。”
    黄明又说,在撤退的沿线上,“战略村”人民都爬到房顶及其他可以望远的地方,欣赏火景,涌到路上,向迫击炮手赠礼。“有一位老头子牵出一头牛来,要赠给部队。‘带去吃顿好的吧!’他说。我们拒绝。他却坚持要这么办,‘带去吧,你们不吃,也会叫傀儡军队吃掉。’我们还是拒绝,可是群众向队伍扔过来许多其他礼物。”美阮头目更动
    一小时过后,美国驻西贡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到了现场。美国大使泰勒卷着袖子也出现了。空军司令阮高其穿着神气活现的制服——正在参加吴庭艳被推翻一周年宴会
    ——也来视察黄明的工作。一两天后,人事更动了。负责边和防务的上校被解职,机场警卫队和警察的负责人都撤职,还有许多小家伙也遭到同一命运。
    “我们进攻边和的胜利,”,黄明结尾说,“表示我们可以在美国自认最强、最不会受打击、管制得最厉害的地方获胜。”掌握迫击炮经过
    还有一个问题引起我的兴趣。这些农民怎么会在这么少的年月中把迫击炮火掌握得这么准确?
    “我们最初卤获迫击炮时,”黄明说,“根本不会用它们。我们猜不透怎样使用瞄准器,可是我们发现他们是用米表计算的。于是我们先射几炮,然后在夜间用绳子测量直线距离。等他们爬行归来,我们就掌握了米表。所以,我们的炮火都打得准确。后来,我们游击队都参加了正规军,刻苦研究了使用迫击炮和其他重武器的方法。我们现在可以射击得极为准确,如有必要,我们可以不用炮架,不用炮座,不用瞄准器,来打短距离的目标。”
    (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上原有的——本刊注)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星期三说,美国希望同越南共和国潘辉括总理的新政府进行合作。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希望同潘辉括总理的新政府进行合作。”
    【美联社归仁十八日电】(记者:布朗)南越军事发言人星期四在这里说,西方必须同共产党中国立即在军事上摊牌,否则就得冒发生灾难的危险。
    阮庆说,“对所有大国来说,共产党中国仍然是很大的问题。如果你要解决这些问题,你就必须同中国打交道。也许对俄国人来说情况同你一样。”
    阮庆视察了平定省。在这个地区,有越共大规模部队活动。
    他说,“以怀仁县来看,越共现在控制了这个县的七十个战略村,而我们只控制十二个战略村。”
    阮庆在一路上多次重申他在本周早些时候作出的保证,即战争将在今年结束。他的意思显然是说,美国将同北越和中国进行大规模战争,或者是南越屈服。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场拳击赛,越南在进行最后一轮比赛。”
    阮庆说,“由于中国的原子弹,你们(美国人)失去了许多东西。
    “这枚炸弹对许多人来说表明是一种进步。它向亚洲人证明,科学已不再为西方所垄断。这对人民有深远的心理影响。
    “在过去,亚洲和西方之间存在着一种实力均衡。你们有炸弹和武器,但是,亚洲有众多的人口。
    ‘但是这枚中国炸弹将推翻这种均衡状态,使其对他们有利,而迟早他们将会有更多的炸弹。
    “你们本来决不应该让中国爆炸那枚炸弹。
    “现在,如果你们想解决中国问题,你们就必须行动。这是个生死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