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显然已经决定打击北越的军事目标而不等待南越共产党部队发动具体的攻击以后再来报复。
    据了解,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就越南战争发表的政策声明的意思就是这样。
    约翰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企业家会议上说,南越人民正受到攻击,这种攻击是“由这个国家以外的地方控制和指挥的”。这是指美国关于共产党游击队是由北越指挥的这种说法。
    美国袭击北方基地的战略目标是使共产党北越领袖深信,他们不能在南方赢得这场战争,除非是冒他们自己的国家被毁灭的危险。
    在这里官方人士和其他盟国首都中,有人希望在某个阶段也许有可能按照停止共产党对南越的攻势和使这个国家获得独立的条件——也许是按照某种中立化或不结盟的协议来谈判解决。
    预期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这里同约翰逊和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会谈时首先会讨论的问题是是否有可能和平解决这场长期的游击战。
    约翰逊在星期三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他并不打算接受低于确保南越独立的协议。
    美国拟订政策者私下说,达成这种协议的条件显然还不存在,因为他们没有得到什么迹象表明,共产党方面想要按照美国所能接受的条件通过谈判来结束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二月十九日的《时代》周刊在封面上登了威斯特摩兰将军的一张彩色照片,并以五页的篇幅阐述南越最近的行动,并附有图片说明。摘要如下:
    ……越南的战争已出现了一个崭新的面貌——以后不可能再是老样子了。
    对这一点最表欢迎的莫过于在越南直接负责美国的军事努力的那个人了,他就是在南越的威斯特摩兰将军。他喜形于色地说,“战争显然已进入了另一个阶段。现在战争的规则已经改变,河内的决策人需要根据他们可能遭到的破坏来衡量一下他们的力量。”

惊呼这产生了一种「从长远来说极为令人不安的前景」,而其心理影响在最近的将来具有更大意义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四说,共产党中国在去年秋天爆炸一颗核试验装置获得成功一事产生了一种“从长远来说极为令人不安的前景”。
    他在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准备的证词中说,这次试验表明,中国领导人“决心生产现代化军备,虽然费用浩大。”
    麦克纳马拉说,要建立真正的核能力是要花时间的。他说,第一次试验的结果可能来得很慢,但是“没有理由设想中国人到时候不能”生产有热核弹头的中程和甚至远程导弹。
    麦克纳马拉说,中国第一次试验的心理影响在最近的将来会具有更大意义。
    他说,中国领导人企图利用他们的成就“来证明他们在技术、军事和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麦克纳马拉说,中国武装部队虽然训练有素,领导得好,但装备还是十年前的标准。
    麦克纳马拉还比较详细地谈到了中苏关系。
    他说,目前,俄国新领导人看来是在两面拉关系,他们既要恢复同中国共产党人的讨论,同时又重申支持跟西方共处。
    麦克纳马拉说,“中苏分歧是根本性的,因此领导人的更动本身不大可能会为和解铺平道路。”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他并不排除以核弹武装起来的一个人民中国的长期威胁。
    他说,“没有理由设想中国人到时候不能生产有热核弹头的中程和甚至长程弹道导弹系统。鉴于(中国)政权表示的敌对态度,这是一种从长远说极为令人不安的前景。”
    他说,他认为人民中国的核进展不会使北京和莫斯科的和解容易些。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令人十分不安的前景是,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终将能够生产出配备有热核(氢)弹头的弹道导弹。
    他还说,中国人缺乏苏联多年前供应的武器的另件和补充物品。“除非苏联的政策有所改变,看来中共蓄意对他们的邻国发动任何大规模公开侵略的行动仍然是有疑问的。”他说,“……到现在为止,他们在面对坚决显示军事力量的局面时表现得很慎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麦克纳马拉在向众院军事委员会提出的一个已经发表的有二百零七页的报告中谈到了日本和东南亚的问题。
    在已经发表了的证词部分,麦克纳马拉还谈到了“台湾经济上的成就,菲律宾经济情况的继续改善以及美国在朝鲜继续承担的经济和军事义务。
    他说,当然共产党中国是那个地区的主要威胁。

【本刊讯】法国《快报》二月八日以《颠覆:在非洲的中国人》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四年初,周恩来在非洲的一次旅行之后说:“黑大陆是革命的大好形势。”
    一年后不久,人们可以算一下:刚果、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燃烧起来了。在尼日尔和喀麦隆有游击队。刚果(布)、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后两个国家合并成了一个国家:坦桑尼亚)已建立了革命的领导,马里已使它的社会主义强化,苏丹发生了革命,使共产党人执了政。……
    微笑的黄种人,口袋里装着毛泽东著作,旅行袋里装着冲锋枪,信手可以提出办法:这些中国人正在非洲的神话中代替那个口衔屠刀的人。……
    真正的威胁,并不是一些中国人到了那里,他们只愿意起接待他们的各国政府的谦虚的、审慎的、有能力的技术顾问的作用,而是中国的思想和技术向非洲革命者的渗透。……
    毛泽东的门徒仅仅向一些人提供了一种理想和一种方法,这些人更多地具有北京所说的“人间地狱里的人”的品质,而不是具有莫斯科作为革命先锋队的相当资产阶级化的白种人工人阶级的品质。许多领导人的穷苦和没有办法则是其余的品质。
    非洲革命者从北京学到的首先是:中国共产党人胜利实行过的武装斗争更适应于非洲的现实。他们也学到了——在这方面中国人表现出不那么教条——不应该奴仆式地模仿这种作法,而是必须使之适合于原始森林、荆棘丛林、部族社会和精神世界。
    ……在非洲渗透吗?无疑是的。但是,这并不是口衔屠刀的黄种人在渗透。这是中国革命对贫困这种奴役方式带来的答案在渗透。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美国国务院说,美国不反对关于谋求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的主张。这番话是在苏联提出关于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的主张以后在星期四通过东京美国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的。
    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尽管已经经常清楚地说明了美国对越南前途的政策,人们往往倾向于认为美国政府反对关于政治解决的想法。
    “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最近若干月中,已经十分明确地一再说明了美国的基本立场。
    “但是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已经存在——这是一项规定一切签字国有义务尊重南越的完整和独立的庄严条约。这当然是保证北越和南越的独立和自由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和自由的一九五四年协议。
    “所需要的不是一项新的解决办法,而是遵守现有的解决办法。
    “美国政府认为没有希望通过再举行一次日内瓦会议取得真正的解决办法,这难道有什么奇怪吗?美国要说的是很简单的,那就是已经有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在越南已经通过谈判取得了一种解决办法,就是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这个协议是应当由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来执行的。所需要做的是,共产党人应当尊重现有的这种政治解决办法。
    “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关闭过会谈之门。但是它已经说明它认为是关键在于北越立即停止对南越的渗透活动和河内政权清楚地表明它准备停止对它的邻人的侵略。
    “美国不愿意为了把南越交给一个共产党政权而去参加会议,美国不愿意讨论实际上将是一种单方面的投降的所谓的政治解决办法。只有在越共和支持它的河内政权认为继续进行它们的武装侵略没有好处的时候,在越南才有可能通过谈判取得一种解决办法。”
    这里的大使馆发表一项这种声明被认为是没有先例的,因为过去这种声明是由华盛顿国务院发表的。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共产党中国去年大大扩大了它在非洲和亚洲的经济影响。
    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消息表明,在一九六四年,北京给了非洲和亚洲不发达国家三亿多美元的经济援助,也就是等于前一年六倍的经济援助。
    长期无息的信贷——这是中国人广泛采取的一种信贷办法——如果同西方世界为了对付共产主义威胁而提供的信贷比起来可能是为数很小的。但是中国提供的不断增加的信贷可能使西方、甚至使苏联感到不安。
    根据北京政府发表的各种公告和其他各国发表的消息整理的材料表明,中国去年总共给了八个国家共三亿二千四百一十四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二日电】成立一个新的机构来加强参加国的合作与团结,援助冲伯的刚果政府,这就是参加努瓦克肖特会议的十三个法语非洲国家首脑作出的两项主要决定。
    这样建立的“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将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范围内工作。会址确定在雅温得,主席由达达赫担任,秘书长职务由迪亚卡·迪恩担任,达达赫和迪亚卡·迪恩目前分别是非洲—马尔加什经济合作联盟的主席和秘书长。
    第二点是冲伯的刚果(利)政府的胜利。冲伯派往努瓦克肖特的两名观察员在机场上就遭到拒绝,但是布鲁塞尔政府的一名使者在会外却十分活跃,他到处散布最后被接受了的论点:向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提供援助以避免该政府求助于外国雇佣军来加强军队以便平息叛乱。最后公报还提到必须在刚果实现和平。
    在努瓦克肖特还研究了第三个问题,同人民中国的关系的问题,但是公报中对此没有提及。公报中只提到谴责“在自己领土内接待颠覆分子的某些国家,并将这件事提交非洲统一组织讨论”。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二日电】公报中没有谈到人民中国的问题,但是达达赫总统向报界证实,在会上谈到了人民中国的问题。
    最后公报指出,“各国首脑强烈谴责某些国家的行动,特别是加纳的行动,它们接待进行颠覆活动的代理人和在自己的国土上组织训练营”。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二日电】刚刚闭幕的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指出,今天在努瓦克肖特诞生的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各国首脑确认必须立即恢复刚果(利)的和平和帮助利奥波德维尔的合法政府。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十一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今晚在这里说,今天下午的会议讨论了共产党中国渗入非洲的问题以及刚果问题。但是他没有详细阐述。
    事实上,今天下午谈到的这些问题,主要是在会外、在各国首脑的碰头会上以及同外国观察员的会谈中进行讨论的。

【新华社科托努十五日电】达荷美总理阿奥马德贝昨天说,人们不能说,单单一个国家代表着某种危险,人们可以说某些作法、某些手法构成对某些国家的和平的威胁。但是这不单独指的是中国,这也是指的任何一个国家。
    阿奥马德贝说,人们开会不是为了谈论中国。中国是一个外国。我们开会是为了谈论非洲和非洲国家,因此,公报没有谈到中国。
    阿奥马德贝昨天从努瓦克肖特——他在那里出席了非洲—马尔加什经济合作联盟国家会议——回到科托努。
    他说,努瓦克肖特会议发出的警告不单单是针对加纳的,而是针对所有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非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