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社论同意戴高乐的看法;并说南越人民武装强悍忠诚,很有训练,使用的是缴获的美国武器,美无法打赢这场战争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说,他相信,和平和理智会在东南亚麻烦地区中取胜。
    戴高乐是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柬埔寨新大使宋云西递交国书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戴高乐重申了他的谈判解决南越危机的建议。
    戴高乐对宋云西说,“法国和柬埔寨对于要为重新确立(亚洲)和平所采取的手段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戴高乐追述说,法国和柬埔寨的意见是一致的。柬埔寨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公开称他自己是亚洲的头号戴高乐主义者。
    这是法国政府在三天内第二次要求通过谈判实现东南亚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可能采取旨在通过谈判结束越南冲突的进一步步骤。
    但是他说,至今还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最近越南的事件,包括共产党攻击美国的设施和美国的空袭在内,使谈判解决“比过去更为困难,但更为必要”。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人认为要结束印度支那危机只有一个办法:谈判。
    接近政府的人士没有企图缩小在目前情况下开始谈判的困难。他们说,他们了解美国人的问题。
    他们不了解的是,美国显然认为,关于解决印度支那危机的谈判,只要单独同莫斯科合理地进行就行了,不用北京参加。法国人坚持说,人民中国是存在的,如果没有它的参加,任何解决远东问题的尝试都是不可能成功的。
    因为华盛顿和北京没有外交关系,所以法国人认为,准备谈判最好的办法是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
    法国人的结论是,伦敦和莫斯科应该停止把球踢来踢去,应该负起他们的责任来。法国人认为,不论谈判可能采取什么形式,谈判是不可避免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越南的黑暗日子》的社论,摘要如下:
    戴高乐总统星期三又一次提出召开日内瓦会议和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建议。他说,无论美国使用多少空军和海军力量,也无论中国可能进行什么报复,都无法赢得这场战争,他的这种看法是对的。任何局外人——无论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无法赢得这场战争。
    对北越进行报复的政策的最大弱点是:虽然越共的确是接受北越命令、并从北越得到指导、得到一些武器和人员的,但是战争是在南越打的。
    越共是在南越居住和作战的,他们使用的是从越南人那里缴获的美国武器。农民们帮助他们,或者是赞成他们,或者是屈服于他们的威胁之下。游击队像几年前越盟对付法国人那样,或者像今天的越共那样,已进行了二十年的战争。他们是强悍、忠诚、狂热和很有训练的。也许他们并没有在打胜仗,但是他们当然也没有在打败仗。
    这就使得戴高乐总统又一次提出的关于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以便达成一项“国际协议排除所有外国人干涉”南东亚事务的建议具有特别的意义。
    是谈还是打,仍然可能作出选择。如果每个人等得太久了,那么就会失去谈的机会。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重申美国「充分和继续支持」促使德国重新统一的努力。
    总统的这个声明是在同西德大使克纳普施太因举行了三十分钟会议之后向记者宣读的。克纳普施太因向约翰逊提交了艾哈德总理的一封信件。
    约翰逊的声明是由新闻官基尔达夫在一次不平常的专门为此目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宣读时西德大使也在场。
    这位大使在回答问题时承认,总统的声明并不是美国对重新统一问题的新态度。
    克纳普施太因对记者说,「不,这根本不是新态度,而是一种长期确定的政策的继续。」
    克纳普施太因说,约翰逊同他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他又说,「总统充分谈到他支持任何会导致四国讨论重新统一问题的任何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由于国会民主党议员没有有力支持约翰逊扩大越南战争的行动,约翰逊正极大地依靠参议员德克森的公开的支持。
    在一种显然是险象四伏的局势中,民主党领导人对约翰逊下令对北越采取的报复性袭击迟迟不提供口头支持以外的东西。
    另一方面,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则为总统下令空袭北越军事基地的行动叫好。他说,他领导的参院共和党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支持这一立场。
    这同民主党领导人方面的普遍的沉默形成对照。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总统的方针只表示审慎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如果约翰逊总统由于某些民主党领袖对他在越南采取的行动没有表示支持而感到烦恼的话,那末,这些民主党领袖也多少有点不高兴。
    对约翰逊下令对共产党北越进行报复性空袭表示热烈赞成的参议员德克森说,总统“对他自己的党中一些领袖不同意他采取的行动感到很烦恼”。
    于是这位共和党领袖使某些议员不愿谈论的一些方面的问题表面化了。
    首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蒙大拿州的曼斯菲尔德对美国在军事上进一步卷入越南冲突的趋势感到不安,这已经不是秘密。他一直公开主张政府更多地考虑像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那样的进行谈判的建议。
    参院另一个外交政策方面的重要人物、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越南危机中几乎一直是被忽视的。富布赖特没有参加——加其他一些人也没有参加——上周末在白宫举行的紧急会议。

【合众国际社十日电】西德今晚同意结束同以色列签订的为期五年的武器援助协定,企图阻止阿拉伯世界给予东德共产党政权以外交承认。
    【德新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决定将停止向紧张地区提供武器。
    但是总理强调,埃及政府对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的邀请是违背德国人民切身利益的一个敌对行动。
    【德新社波恩十三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警告埃及驻这里的大使加曼苏尔,乌布利希拟访埃及可能在波恩和开罗关系方面产生严重后果。
    这位大使是被召到外交部去见施罗德的。
    【美联社开罗十日电】萨布里总理星期三在这里宣布,西德答应停止向以色列运送武器。
    萨布里说,埃及则将支持两个德国的统一。
    这被认为是一种间接保证,表示埃及将不承认东德。萨布里的讲话是官方第一次证实波恩和开罗之间的关系可能已经解决。
    西德对以色列的军事援助以及埃及可能承认东德这两件事曾使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几乎破裂。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由于放弃了一九二二年开始而于一九四七年延长的金汇兑本位制,就将按照最新金本位的纪律行事。特别是,它将着手用黄金来偿付今后可能产生的国际收支赤字。事实上,法国自一九五八年以来就一直有盈余。
    法国财长建议,大国自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起保证以黄金偿付国际收支赤字。这将结束以纸币偿付,而且特别影响到美国,美国最近十二年来一直以美元偿付债务。

【路透社英格兰希灵顿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伦敦郊外这座城镇里的一次工党会议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关于越南问题的任何一种会议都不能没有英国参加。
    这位外交大臣说,有人曾建议英国和苏联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召集另一次这样的会议。
    斯图尔特说,苏联政府目前的看法是,就越南来说,这个两主席的职位已不再存在。他接着又说:“如果他们改变他们的看法,我们肯定应该对此给予认真的考虑。”
    斯图尔特今天说:“如果要举行会议或者任何形式的谈判,我们希望能肯定的确存在实现解决的一定的基础和达成解决办法的一定的希望。”
    “如果越共的行动能停止的话,那将大大有助于达到这一目标;我希望所有希望和平的人都能强调这一点。
    “至于解决的基础,我们需要知道美国的观点,而这就是我们在同他们磋商的主要原因之一。没有他们参加是不可能举行任何一种会议的。我们肯定不会放弃任何帮助寻求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的机会。”在伦敦,外国观察家们说,英国工党政府已经清楚地表示,只要越共在南越继续进行攻击,它反对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会议。
    观察家们都在猜测,在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汤姆逊在星期一乘飞机回来以前在莫斯科和葛罗米柯是否会讨论越南危机问题。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英国驻西贡大使馆今天正式否认了最近伦敦传出的一则消息,即英国已决定放弃它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地位。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官员今天认为传说英国已放弃它作为两主席的职务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他们解释说,一九五四年协议没有规定两主席继续承担责任。因此英国没有可放弃的东西。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对北越进行的空袭的轰隆声引起的回声是发生了两个晚上的危机和约翰逊总统在两个晚上没有睡好觉。
    引起这种报复性袭击的共产党袭击把正在家里养病的麦克纳马拉弄去上班。
    这种袭击使代理国务卿鲍尔到白宫去,并且把他的正在休假的上司国务卿腊斯克带到电站机旁边。
    这种袭击使总统顾问麦·邦迪赶紧从西贡回国。
    第一连串的袭击和反击是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发生的。第二连串的袭击和反击是在星期三和星期四发生的。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在星期六和星期三都说,已从白宫的情况室——地下室中的一个绝密的指挥所——所向约翰逊报告了共产党人进行的袭击。
    负责情况室的是一些军官以及麦·邦迪的助理人员。星期三发生的事件的过程如下:
    关于袭击的消息是在上午开始收到的。于是不断响起了电话铃声。另外一些关于越南危机的消息源源而来。
    不久官员们的轿车开始停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未经宣布就举行了会议。会议开了一个半小时。
    在会议结束以后,约翰逊下令进行第二回合的报复性袭击。
    他在子夜光景上床睡觉。但是在星期四上午三点半他醒了,向白宫的情况室打了电话。他在起床以前又打了三次电话。
    里迪说,在星期六作出袭击北越的第一个决定以后,约翰逊在那一个夜晚的情况也同这差不多。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约翰逊呆在他的办公室里,但是当他接到波来古袭击的消息时,官方的日程表上没有约会。
    麦克纳马拉当时正在家里养病。腊斯克正在佛罗里达州休假。
    约翰逊从下午三时许到深夜一直不停地举行会议。他是在办公桌上吃晚饭的。
    白宫官员们没有仔细记载约翰逊会见了什么人或者向什么人打了电话。有一个人说:“在当时那样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要记日记。”
    总统在整个晚上不断同他的指挥中心进行谈话,以便得到新的消息。
    里迪说:“我要说,他睡的时间很少。”
    鲍尔曾不断在电话中向腊斯克报告情况。这时代理国务卿自己在星期日上午七点钟左右接到一个电话,接着赶快到白宫去。
    仍然感到不舒服的麦克纳马拉天一亮就呆在五角大楼。他当时感觉如何?国防部长后来说:“有些虚弱。”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五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我对于东南亚最近的事件,特别是对于越南日益严重恶化的局势感到极为不安。我一向认为,只有采用进行谈判和讨论的政治和外交方法才可能找到和平解决办法。我在不久前建议,回到会议桌上去可能会取得某种结果。实际上,这就是说,重开日内瓦会议也许会取得某种结果。由于那个地区的非常危急的局势,我确信这一点。
    当然,我知道根据宪章第九十九条我所负的责任。我也知道,鉴于过去的历史以及某些主要方面并未有代表参加联合国这一事实,要使联合国来解决这一问题是有许多困难的。我认为,可以作出安排使各主要方面进行谈话,以期为更广泛和更正式的讨论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