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怕得要死,归仁机场美军官兵自掏腰包雇人代为站岗;西贡机场班机一着陆就由美国宪兵团团围住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这里收听的游击队秘密电台昨天要求加紧作战,并要求人民“以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进行战斗。
    电台使用的语言比它对星期天和星期一北越遭到空袭后作出反应时更为强烈。
    它说,美国必须偿还他们积累的“血债”。
    电台说,“任何侵略行动都将给予适当的惩罚。”
    【路透社归仁十二日电】美军官兵正雇用侬族雇佣兵守卫这里的机场。
    他们给这些部族人的工资是每月五块美元,这些钱大半是从他们自己的腰包里掏出来的。
    侬族操中国方言,他们来自多山的越南—中国边界地区。
    这里的军官说,他们已经决定雇用大约一百名侬族,以减轻美国兵的站岗任务。
    归仁约有三百二十五名美军驾驶员和维修人员,飞机约四十五架。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随着南越各飞机场实行了有关安全的“灰色计划”,西贡飞机场的军警今天也采取了最严密的安全措施。
    这个国家的其它美越空军基地已实行了“灰色计划”。
    在停在西贡的民用飞机周围采取了特别严紧的预防措施。这些民用飞机是撤退美国人员的家属的。法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一着陆就被美国宪兵围了起来。在这架飞机在这里的整个停留期间他们将守卫这架飞机。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副大使阿历克西斯·约翰逊今天把他的夫人送往曼谷。
    美国军事援助团的一位发言人说,泰勒大使的夫人和威斯特摩兰的夫人也将根据约翰逊总统撤退家属的命令于星期四离开这里。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阮庆星期六说,南越的战争一定要在今年结束。应当认为最近对北越的空袭是一个警告,如果越共不停止战斗,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他说,“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和我本人必要时将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以使北方的统治者认识到,他们接管南越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阮庆将军今天说:“如果河内及其盟友打算把南越置于被奴役的地位,侵犯我们的主权,我们将继续进行报复性袭击。我们准备作出性质更严重的决定来表明我们的决心。”
    阮庆还说:“南越对越共及其北方的盟友将以打击对付打击。”
    他说他想越共正在朝正规战争的方向发展。阮庆说,在这种情况下,越共在战争中打输的可能性大概比它继续采取游击行动会大一些。
    他还说:“如果这一设想得到证实,我们的经验和我们所拥有的装备将会使我们的任务比较容易完成。因此,我们正愈来愈多地设法迫使越共进行这样一种类型的战争。”
    同时,阮庆将军说,西贡很快就将组成一个新政府,以取代目前以代理总理阮春莺为首的看守内阁。他说,新政府内将只包括人数有限的将军,以免使军事行动放慢。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三日电】今天西哈努克把越南目前的危机完全归咎于美国,他要求立即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
    西哈努克是在给戴高乐,米高扬,印度的拉达克里希南和缅甸的奈温的信中发表了这些意见的。
    这封信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毫无办法来防止美国通过采取不正当的轰炸和报复所造成的南越战争的扩大,这种轰炸和报复的牺牲者越来越是平民。
    “无疑是美国行动所造成的这个局势必然要产生一场或许是世界规模的冲突。
    “印度支那人民非常希望和平,他们决心保卫他们的独立,只要他们有能力这样做。
    “我以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名义要求阁下对美国和英国进行新的接触,使它们的领导人毫不延迟地、并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意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便拯救受到严重威胁的和平。”重申柬将反击美元的侵袭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警告说,如果柬埔寨的领土受到和共产党北越受到的相同的空袭,它将向美国和南越宣战。
    这位亲王的怒火是由一条消息引起的。这则消息说西贡的官员警告说,如果对南越的袭击是来自柬埔寨领土,南越空军将摧毁柬埔寨。
    他又说,柬埔寨将对任何袭击进行反击,并毫不迟疑地要求共产党中国提供援助。
    西哈努克说,如果柬埔寨遭到进攻,交趾支那和南越高原的人民将起来站在他们的同族人六百万柬埔寨人一边反对西贡政府。
    西哈努克说,“这将是一场大战”,表示希望美国防止危机这样恶化。谴责联合国糟蹋柬的名誉说再这样做柬就要退出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日报道:
    西哈努克已经对联合国机构发表的关于柬埔寨低生活水平的他所谓不精确的数字提出抗议。亲王说:“如果联合国继续糟蹋柬埔寨的名誉,那么柬埔寨就不会继续作会员国。印度尼西亚已经退出联合国。我们还等什么?现在是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记者:马洛伊)美国飞机同越共恐怖分子之间的这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战争很可能再度变得对南越恐怖分子有利。
    西贡人们已经在悄悄谈论说,越南人应当抗议美国人用空袭屠杀北越人。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叛乱分子的公报说,叛乱分子军队完全控制了刚果(利)除了斯坦利维尔以外的东方省。
    从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公报说,一些叛乱分子在二月九日在靠近保利斯的一次冲突中打死一批白人雇佣军以后夺取了这个地区。
    它说,在被打死的雇佣军中有一些美国人、比利时人、古巴人、以色列人和一些南非人。它又说,一些叛乱分子也进入了杰克勒、蒙科托和马扬加地区。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一日电】由雇佣军率领的刚果政府军今天在战斗机掩护下越过距斯坦利维尔东北一百八十英里的伊图里河。
    有消息说,叛乱分子激烈地抵抗这支部队。
    在过去五天的激烈的战斗和伏击中,叛乱分子使用了从隐藏炸弹直到二十毫米无后座力炮的一切手段以阻止一百名雇佣军和六百名刚果士兵的前进。
    传到这里的最新消息说,由雇佣的德国的西格弗里德·缪勒少校指挥的这支部队正在缓慢地向保利斯逼近。
    退回到这里的受伤的雇佣军说,叛乱分子对政府军的伏击进行得很巧妙。
    叛乱分子通过遥控的爆炸物毁坏道路,用步枪、手榴弹、迫击炮和火箭筒等来袭击由九十辆车辆组成的车队。
    这些受伤的雇佣军说,这支部队损失两辆装甲侦察车、十辆卡车和若干辆装甲吉普车,但是缴获了叛乱分子的一些车辆。
    一名受伤的比利时雇佣军说,“现在他们还使用了隐藏炸弹。当我们中的一个人在一个村庄的果园里摘下香蕉时,一个爆炸物炸中了他的脸”。
    军方人士昨天说,阿尔及利亚训练的叛乱分子现在参加了对政府的战斗。
    一名受伤的德国雇佣军说,“他们不是我们从前常常对付的那种叛乱分子”。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三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雇佣军所领导的刚果军队,从斯坦利维尔经过一个星期的推进以后已经到达保利斯。
    消息说,在三百一十五英里的丛林跋涉期间,这支七百人的队伍损失了十名刚果人和四名雇佣军以及约二十辆车辆。

苏班德里约表示希望日本出面调停「马来西亚」争了他还同日方谈到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哈索诺说苏班德里约对会谈非常满意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十二日拜会佐藤首相,以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纠纷问题为中心进行了会谈。苏班德里约外长说,他抱有强烈的愿望,希望马来西亚纠纷能通过和平方法解决。他还强调说印度尼西亚服从四个当事国的调停的方针没有任何改变,同时他表示希望日本出面解决马来西亚纠纷,他说:“‘对日本的期望很大,如蒙日本政府按和平解决的方向进行调停,印度尼西亚始终是欢迎的。”
    对此,佐藤首相表示了很大的热情,说“只要有助于和平解决,做什么事情都可以”。但是,他避免目前立即表明具体的行动计划,只说:“因为当事国很多,也想听听马来西亚方面的意见,所以想慎重处理。”
    佐藤首相对邀请他参加四月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仪式问题,以国会开会为理由表明了不能参加的态度。
    【路透社东京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官方发言人今晚说,苏班德里约今天对他在这里同佐藤的会谈“非常满意”。
    发言人援引苏班德里约的话说,印度尼西亚在退出联合国之后同日本的关系仍然是很密切的。
    他说,佐藤说,他希望日本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经济关系将会得到发展。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十二日邀请苏班德里约外长等人共进午餐。日方在座的还有椎名外相。
    苏班德里约外长对于川岛副总裁提出的问题所作的说明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印度尼西亚国内情况,没有充分地被外国所了解。但是,我国不管美英两国怎样说,都不予理睬,但是,日本所说的话,我们是尊重的。
    二、在西方国家中,有某个国家说,苏加诺总统去世以后,印度尼西亚将会分裂。因此,希望了解到,我国始终认为民族自觉是重要的。我们认为,确立民族主义,才是阻止共产主义的最好的办法。
    三、印度尼西亚在退出联合国以后,仍然支持联合国宪章,并且支持在联合国处理各国间的集团关系和国际问题。因此,我们不打算以亚非会议参加国为中心来成立第二个联合国。我们只是主张,在一九四五年成立的联合国一定要进行那种为适应一九六五年的今天的情况所必需的结构改革。
    四、同中国的联合声明,没有特别新的内容。同中国在目前存在帝国主义这一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我们正在慎重地处理(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我们没有(同中国)建立军事同盟。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苏班德里约十三日单独接见了共同社总编辑岩立。在这次接见时,苏班德里约外长表明关于马来西亚争端,有关国家如果不以撤退游击队为前提条件而进行会谈,是可能实行和平解决的。
    苏外长说:依靠大国的干预是不能保障新兴国家的安全的,应该由新兴国家自己解决问题。
    他还说: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印尼也打算提出把保障这些新兴国家的安全问题作为基本议题。
    此外,他在谈到中国问题时说: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国,再过十年,在生产方面或许会超过日本。这种跃进并不是由于共产主义而实现的,而是由于中国人而实现的。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国家推行“遏制政策”会取得成功,那是幻想。由于推行遏制政策而使中国成为战斗的国家,对我们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好事。应该把协商解决这种办法运用到解决整个中国问题上去。

九名委员中的六名出席了会议,并会见了格贝尼和苏米亚洛;由于冲伯未派代表参加,会议决定延至二十二日
    【新华社内罗毕十三日电】在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会议后,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项新闻公报,这个公报是由委员会主席、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宣读的。
    它说,“刚果特别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肯雅塔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以实现刚果全国和解。下列国家出席了会议: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索马里、突尼斯和阿联。会议注意到,革命领袖的代表前来参加了会谈,但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没有来内罗毕。
    后来会议决定延期到二月二十二日,希望那时特别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已经再次要求小组委员会按原定安排去刚果——将提出报告。同刚果冲突有关的各方都再次被邀请参加将在内罗毕举行的下次特别委员会会议。”
    据会议厅的可靠人士说,格贝尼和苏米亚洛在内罗毕,据认为,他们在会议厅的一间单独的会议室里会见了肯雅塔和六国代表。
    【法新社内罗毕十三日电】九名委员中只有六名委员出席了会议。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十二日报道,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昨晚举行了三小时的联合执行委员会议来讨论在美国轰炸后的越南局势。
    会议认为,越南局势已经恶化到菲律宾应当保持戒备而且国家领导人应当同每一个发展保持密切接触的程度。
    参议员苏木隆在会上说,就东南亚而言,“这大约是自从奠边府战役以来最严重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