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新华社十三日广播了中国政府的声明,强烈地谴责美军和南越军队对北越的攻击。这是十一日发表的第一次政府声明后发表的第二次政府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列两点上表现得更加强硬了。
    第一点是说,美军轰炸北越,北越就“取得了回击南越傀儡的主动权利。”在第一次声明中说:“取得了反击美国侵略的权利”,可以认为,这次声明意味着具有比单纯反击侵略更为重要的性质的权利。
    第二点是说,美国发挥海空军的力量,威吓人民,而“反抗侵略的人们不怕你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你们就毫无办法。朝鲜战争,你们领受了这个教训,你们还要在印度支那再一次领受这个教训吗?”
    这两次政府声明都强调说侵犯北越就是侵犯中国,现在重新提出朝鲜战争的教训具体地提出警告,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是比第一次的声明更加强硬的警告。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特派记者藤井香港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在十三日就美国十一日轰炸北越发表强硬的声明说:“美国还要在印度支那再一次领受朝鲜战争的教训吗?”这项声明比九日政府的声明更前进了一步,使人认为它暗示:美国如果今后还要继续轰炸,中国将实行武装干预。印度支那的形势更进一步加剧了。
    政府声明说:“北越取得了它回击南越的主动权利”,“只准美国打破军事界限,不准北越这样做吗?”这番话暗示,北越会越过边界线反击南越。
    其次,中国声明还说,“懂得如何援助北越”,这证实了中国要进行干预的决心。香港认为:如果美国继续轰炸,并进一步扩大,那么极大的可能性是要按照这样一个顺序朝第二个朝鲜战争的方向发展:北越派陆军南进,美国投入地面部队,中国进行干预。人们认为,这当然会使美军蒙受莫大的损失。
    这次的中国声明说:“战争并不能按照美国的单方面的愿望发展。”这句话使人认为,中国是在恫吓说:战争不仅会卷入占绝对优势的美国空军,而且还要卷入会付出许多牺牲的地面部队。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六互相打电报,宣称友好和团结反帝。
    中国人指出共同敌人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据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却不那么具体地谈到“帝国主义侵略集团”。
    中国的电报同苏联的电报形成尖锐的对照,它一再提美国。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中国的贺电,电文中号召共产党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可是刊登在它旁边的苏联电文中只得到冷淡的反应。
    这两封贺电是两国领导人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而向对方发出的。
    苏联的贺电号召团结,可是没有直接提到美帝国主义。
    这家共产党的主要报纸还以大半版篇幅报道昨天在这里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而举行的友好大会。
    这是《真理报》一年多来第一次以这么多的篇幅报道中苏友谊。
    其他报纸只刊登了苏联致中国领导人贺电的摘要以及关于昨天在这里和在北京举行的友好大会的简短消息。
    中国贺电的尖锐的反美调子同苏联贺电的提法形成鲜明对照。苏联贺电说,他们的同盟是“对和平事业进行危险的挑衅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道路上的障碍”。
    苏联贺电说,两国和两国共产党的关系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中国贺电的论调则强硬得多。它说,“大敌当前,我们中苏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
    苏联贺电没有提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性。
    据认为,中国贺电对约翰逊总统进行了激烈的攻击。在当前的越南危机发生前,莫斯科对约翰逊总统关于苏美举行首脑会谈的要求的反应很有利。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美国对北越的轰炸袭击使河内政权取得了在红色中国的支持下“回击”南越的权利。
    北京政府的一项声明暗示中国共产党人愿意像他们在朝鲜战争中所做的那样派军队“前赴后继”地对付美国,来支持北越。
    声明采用了一种含糊的警告的形式。但是,这是红色中国迄今所发出的可能干涉越南的最明显的警告。
    北京的这一声明是在美国和南越星期四对北越进行第三次也是最大的一次空袭以后发表的第一个正式的政府声明。
    这是中国共产党谴责这些袭击的长长一系列声明中最好战的一个;也是到现在为止表明北京可能站在它的北越盟友一边干预这一战争的最明显的迹象。
    北京已经通过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国“侵略”使它的人民对进行任何类型的干涉作好了思想准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汉森)中国共产党人扬言要对越南战争进行干涉的言词今天引起了十四年以前北京在朝鲜战争中发表的类似的威胁之词的不祥的回声。
    当时中国共产党人使他们的威胁之词见于行动,派出了他们的大批军队,使朝鲜冲突发展成为一场新的战争。
    只有时间才能说他们在越南的计划是什么。他们是真要做他们扬言要做的事呢,还是这主要是北京的虚声恫吓和宣传?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下面是星期六发表的共产党中国政府声明的全文,北京在这项声明中威胁要干预越南的战争。(声明全文从略——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莫斯科官方塔斯社报道了共产党中国的一项声明,但是删去了其中要求莫斯科联合一致,在亚洲反对美“帝国主义”这句话。
    塔斯社的这篇经过删节的报道是苏联对这个声明的第一个反应。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伯杰)中国昨晚指责美国带头“打破”南越和北越之间的界线,并且表明这给它以采取同样行动的权利。
    政府发表的一篇攻击美国星期四第三次空袭北越的长篇声明说,美国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破坏了两个越南之间的边界。
    它问美国人是否要在印度支那再领受一次朝鲜战争的“教训”。
    这项声明于昨天夜间送交给各外国外交官。
    观察家们说,提到分界线说法,和关于越共和北越将要加紧进行战斗的预言,是这个声明中唯一的新的内容。这里认为这个声明主要是中国领导人重申他们有权利在他们认为必要的时候就越南问题采取行动。
    【安莎社北京十三日电】今天,新华社广播了人民中国的政府声明。
    这个声明使人们预测,越共游击队的活动将会加紧,北越会对游击战进行干涉。事实上,这是危机爆发以来人民中国第一次威胁说,北越可能在南越进行直接干涉。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在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后的第一次出售中国商品在巴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商店里谁都不关心远东的动荡。
    由于星期四人群拥进市政展览厅的售货处的人太多,所以有时不能靠近柜台。出售的东西就是在中国任何百货商店都能见到的东西。从售价五角的墙上挂的小件芦苇装饰到售价近两百美元的一百年之久的花圆瓷凳。
    商店负责人说,在商店第一天关门前就有一万三千人购货。这个展览厅每年举行一次外国手工业品展览会。商店的新闻人员凯蒂·巴诺维说,来这次展览会参观的人数比两年前举行的日本展览会的人数多一倍以上,而比一年前看西班牙—葡萄牙展览的人数多三倍。
    法国是去年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但是这家巴黎商店说,这是自那时以来第一次直接从中国运来商品出售。这些商品是去年在广州为外国商人举办的交易会上定购的。
    巴黎了解中国情况的人说,这些商品的价格比在香港出售的同一货物的价格要高得多。但是正如一位买了满满一袋小物品的人所说的,“它们是在这里嘛。”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泰勒今天说,最近对北越的空袭表明,越共在那里的庇护所“不再是绝对安全的避难所了”。
    记者问,在空袭以后,美国今后要怎么做。他说,美国将继续追求达到同样的重要目的。
    他说,“我们仍然寻求使南越可以在不受共产党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它自己的政府和它自己的未来,我们希望继续无限期地寻求这一点,直到最后成功为止。”
    他说,空袭对南越人民的斗志有很好的影响。西贡美权威人士说美增援部队将在今后几天内到达西贡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预料美国的新援军将在今后几天内到达西贡。
    但是这位人士说,援军人数并不多,根本不存在所谣传的向南越派一师海军陆战队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北京政权通过它的报纸评论,显然增加了它的警告的份量,虽然它仍然不肯把越南局势推到危机的程度。
    在谈到中国报纸关于“志愿军”的言论时,官员们说,中国人可能决心作出反应,如果美国对更多的北方的目标进行袭击的话。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斯普林菲尔德十三日电】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今天说,共产党部队可能在朝鲜或古巴采取牵制性行动,作为对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反应。德克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一向是无法估计的。”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卡拉奇《黎明报》记者今天从华盛顿报道:这个通常是紧张的首都笼罩着危机气氛,外交人士当中有一种真正的恐惧,担心在越南发生的冲突可能很快扩大。
    由于美国在星期四上午对北越进行了另一次大规模的袭击,人们表示担心,这场“打得很凶的战斗”可能在任何人没有时间认识到以前就导致朝鲜式的战争。
    五角大楼星期四说,美国另外的一些海军力量正在开往东南亚。
    这里的外国外交家注意到美国对于最近在越南的事态发展采取了异常好战的态度,看来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中的好战的鹰派分子占了上风。
    记者称国务卿腊斯克是人所周知的反对扩大南越战争的人,并说,意味深长的是,腊斯克仍然在病假中。这位记者又说,在美国最近在越南采取行动的期间,腊斯克一直是不在的。
    《黎明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在另一条报道中说,虽然华盛顿官方奉行危险的扩大在越南的战争的方针,美国一部分报纸和舆论继续要求与俄国和中国谈判,以求和平解决越南的冲突。
    【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黎明报》记者昨天从华盛顿报道:今天消息说,美国已感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要求就越南问题立即举行和谈的呼声的压力。
    虽然约翰逊总统受到了政府中要求扩大越南战争使中国卷进去的极端分子的压力,但是,据了解他对于在东南亚问题上最后是否举行谈判是心无主见的。
    据这里星期四证实,在最近危机期间曾使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热线,昨晚约翰逊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了会谈。
    在美国国内,像富布赖特、曼斯菲尔德和杰维茨这样一些重要的参议员已公开要求政府寻求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途径。但是华盛顿官方仍对谈判抱敌视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