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五日电】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到瑞典的访问,引起了瑞典新闻界的普遍重视。报纸不断刊登中国队员练习和比赛的大幅照片。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广播了比赛的消息和实况。他们的结论是:“中国人爬上了世界顶峰”(《西方民主报》),“打不败的中国人”(《快报》),“中国人的胜利是惊人的”(《斯德哥尔摩新闻》),“尽管约翰森打得很勇敢,但中国人仍然取得了全部六项冠军的惊人的胜利”(《瑞典日报》)。
    《每日新闻报》在描述这次锦标赛时说:“亚洲选手们的攻势有效地扫清了球台。在一系列非常使人入迷的比赛中,打败了所有的对手。这次比赛是绝对的世界水平。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中的一队约翰森和阿尔塞同王家声和于贻泽双打,虽有机会取胜,但还是失败了。王家声虽不像一九五九年庄则栋那样使人入迷,但是,他能列入世界名手之列”。
    《快报》在评论中说:“中国人被认为是仅有的世界冠军”。
    《西方民主报》在评论中说:“中国人在短时的训练中给人以闻所未闻的印象”。“在比赛中,令人着迷的中国人给了一个令人难忘的乒乓球夜晚。他们是绝对的首屈一指者。中国队员的特点是在球台前表现出令人难以相信的火力。中国人的速度是令人难于相信的。他们在每场比赛中都表现了青年的雄心和战斗的精神”。“中国男队有了进步,但女队今年来也变强了”。
    各报在评论中国运动员的打球风格时说:“王福成像箭一样的快”(《瑞典日报》)。“两王像庄则栋和李富荣一样的快,一样的凶”。“王福成被称为未来的世界冠军”。“胡玉兰是女队中最强的短球选手”。“于贻泽和约翰森的比赛,可以说是比赛中打得最快的一场”(《斯德哥尔摩新闻》)。“中国人的快和狠集中在单打上表现的更明显”(《瑞典日报》)。“王家声在和约翰森的一场比赛中表明,他是乒乓球坛上最伟大的选手”(《斯德哥尔摩新闻》)。“中国队员像闪电一般的快,在这次比赛中看出了中国队的水平……李赫男有了更大的进步。她能够在各种情况下快速击球”(《每日新闻报》)。“于贻泽是最有希望的中国队员”(《斯德哥尔摩新闻》)。
    各报在对比中瑞两国队员时说:“约翰森在同中国最强的选手王家声的比赛中出了很大力气,他对中国人毫无畏怯,打得非常勇敢”。“遗憾的是他在关键的一次发球时失误”。“有人说,只有约翰森和阿尔塞两个人可以同庄则栋和李富荣媲美。这种说法未免过分。但他们在欧洲选手中是首屈一指的”(《斯德哥尔摩新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月三日广播】今天在皇宫的临时宫殿举行了今年的文化勋章授与式。
    光荣的受奖者有:研究蛋白质有成就的大阪大学校长赤堀四郎;有以日本画风著名的西洋画画家小丝源太郎;汉文研究家,编篡《大汉和辞典》的东京教育大学名誉教授诸桥辙次,大和绘画研究家,把西洋画的近代性采纳入日本画的日本画家山口蓬春;著有《路旁之石》、《真实一路》等小说的作家山本有三(本名勇造)等五人。
    诸桥辙次先生说:「(前略)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特别深远,我认为日本的国家方针必须是真心和中国人来往下去。」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十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柯克谈美国大学教育的报道,摘载如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柯克博士,近乘出席国际大学会议之便,顺道来港,作为期一周的访问。
    据柯克博士称:第四届国际大学会议的主题有三:(一)如何增加学生就读大学的机会;(二)大学研究工作的推进;(三)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关系的研究。
    上述三个问题,是当前各国高等教育共有的问题。以美国来说,第二次大战后,美国青年进入大学人数,急剧增加,目前年龄在十八岁到二十二岁的美国青年,在大学读书者已达此等年龄青年总数百分之三十五。
    设置大学的目的,原为保存与传播知识,现在已进而为发展与创造知识,所以除教授学生之外,研究工作已成为大学重要工作和责任之一。近来的研究工作,百分之八十属于科学方面。
    柯克博士说,目前有一百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人数共达九万以上,比美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要多出七万以上。美国留学海外的学生总数,今年为一万八千零九十二人。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据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移居到美国的一万零二百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中,有百分之二十来自英国。
    加拿大占百分之十一,德国占百分之八。欧洲出生的人占这两年中进入美国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三。
    研究报告没有提出其它国家所占的百分比。

【本刊讯】英《卫报》六日发表赫拉·皮克五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的鹰派和鸽子派在越南问题上发生冲突》,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将要对战争再次进行重大研究。
    华盛顿现在不知道河内现在是否已完全把它的三十万正规军投入南越的战争。华盛顿也不知道中国在支持北越方面将走多远。
    在古巴的经验以后,这里的美国官员们已充分相信,美国和俄国已相互了解得够多了,不至于由于“偶然事件”而爆发战争,但是他们对美国和中国的把握则要小得多。约翰逊先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研究政策的。他受到了鹰派——其中有些是领导官员——的严重压力,要他把战争进一步扩大、轰炸河内、柬埔寨的供应线、甚至中国本身。另一方面,鸽子派——声音最响的是政府和国会外的那些人——正要求停止扩大战争、停止轰炸和确定美国谈判的先决条件。
    批评正扩及到比较高级的知识分子中间,扩及到自由派人士中间。
    最近越南问题上的抗议游行说明批评已扩展到中层阶级。
    整个说来国会仍然保持沉默。
    不过,民意测验表明,一般公众中间感到越来越大的不安。此外,国会也可能出现某种变化。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日刊载一篇发自纽约等地的现场报道,标题是《这是在为一场大战而加强兵力》,摘要如下:
    在共和党政治委员会本周举行的战略会议上,一位党的高级官员站起来,并引起了关于越南问题的讨论。
    他说:“担心的不只是那些有儿子或兄弟在越南的人。担心的是每一个人。他妈的!我最大的儿子才十三岁,我开始为他担心了。”
    他的话反映了美国对越南毫无把握的情绪。
    要使公众适当地支持一场长期战争是一个政府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任务。
    美国人不可避免地会对长期战争感到厌倦并且分裂为两派。
    强硬派包括若干重要官员、共和党的戈德华特派,尼克松和共和党议员里弗斯。
    “不能以其他东西来代替胜利”这一派的另一极端希望结束战争并尽速进行谈判。
    这个运动的力量根深蒂固地集中在美国的知识界和学术界。这包括作家、教授和像参议员莫尔斯这样的自由派政治家。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以《二呼戴将军》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虽然法国第一轮投票结果对戴高乐总统本人是个重大打击,但是,如果认为这是戴高乐主义的重大失败,那就不明智了。
    在西方任何多党制民主国家中,如果获胜的候选人或政党获得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选民的选票,那就算令人满意的了。威尔逊先生在上次选举中得到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一选票(在一九四五年的一次真正的失败中,丘吉尔的保守党只得到百分之三十九点八选票)。要是蓬皮杜当候选人,获得可以与此相比的结果就会使戴高乐派感到高兴了。
    不错,戴高乐主义的创始人被选民们怠慢了,但是,没有证据表明他的政策已被拒绝。不利于他的是他的年龄,他的人品和他的高压手段的行动,但是,他的许多主张事实上也是密特朗所主张的。关于需要改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对美国霸权以及批评布鲁塞尔所规定的超国家的欧洲方面,密特朗几乎同戴高乐是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总统显然不为他在选举中的挫折所动。今天继续指导法国政府事务。
    戴高乐在洛林的别墅中静居两日后回到爱丽舍宫总统府时,显然很安详和带着笑容,和大家纷纷握手。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动员他的力量来对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决胜投票作出第二次全面的努力。
    今天戴高乐的部长和顾问们正在草拟一项召开群众大会和选民集会的全面计划,以反击来自在派的威胁。蓬皮杜总理本人将打头阵,亲自到各省进行讲演旅行,对选民发出新的呼吁。
    戴高乐派的领导人和部长们都制订了到法国各地亲自发表演说的时间表。
    他们将以下列主题作为他们讲话的基础:
    一、对外政策:投戴高乐的票,以加强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步建设欧洲。他们将强调指出,投密特朗的票,就会“危害国际缓和”。戴高乐派将大加利用密特朗是得到法共支持的这一事实。
    二、对内政策:重点将放在法国未来的前景,特别是社会方面。
    与此同时,密特朗也在筹划他自己强有力的竞选运动。法国左派力量
    ——包括共产党在内——都牢牢地团结在一个候选人的周围,这还是二十年来第一次。密特朗的竞选纲领将和以前差不多:法国复兴、和平和欧洲。他将再度要求改革目前的制度,制定经济扩展政策和特别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在双方都在狂热地进行准备的情况下,法国民意测验到今天对决胜投票提出了某种预计,他们满有把握地预计戴高乐得票将占百分之六十,密特朗占百分之四十。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六日电】法国的第一个科学卫星——“法兰西一号”——今天在这里被美国的一支“侦察兵”助推火箭发射出去。
    今天的发射是由法国技术人员在美国同事的合作下进行的。
    “法兰西一号”将研究围绕地球的电离化气体以及电离层中频率非常低的波的传播。
    由使用固体燃料的侦察兵火箭发射出去的“法兰西一号”将在地球上空大约八百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运转。
    这个六十公斤的卫星将接收从巴拿马巴尔博亚附近圣阿西塞发出的低频讯号。它将把这些讯号发回。
    这个新卫星预定在发射后大约十七分钟进入轨道。
    基地的官员们说,火箭的第四级,也就是说最后一级是在起飞十一分又三秒钟后正常地开动的。后来第四级按照原订计划结束了它的燃烧周期。
    这个飞行器从太阳吸取动力,但是它也携有备用电池。每绕地球一周需时一百分钟。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六日电】这里的宇宙控制中心今晚宣布,法国的第一个科学卫星——“法兰西一号”——已经进入绕地球运转的轨道。
    法国驻美国大使吕赛观看了这次发射,他说,这是“壮丽的”,并赞扬发射的精确性。他说,他对法国和美国技术员共同取得的这项成就感到很高兴,他向他们表示了祝贺。他还向美国政府祝贺“双子星座七号”飞行的成就。吕赛还对法新社记者说,在这里表现出的合作证明了法美之间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