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东京三十日电】今天东京各大报在第一版头条和显著位置,用醒目大标题报道了谢列平即将访越和哈里曼访问华沙的消息。
    各报在报道这两条消息时所冠的总标题是:
    《朝日新闻》:《美苏在越南问题上积极展开活动》。
    《每日新闻》:《美苏在频繁地活动,可能是为了搞越南的和平工作》。
    《读卖新闻》:《美苏为越南的和平开始动了起来》。
    《产经新闻》:《美国在越南问题上提出了十四项建议》。
    《东京新闻》:《走向越南和平的新的动向》。
    关于谢列平访越和哈里曼访问华沙的目的,各报做了如下的报道:
    《朝日新闻》说,美苏两国现在突然积极地展开活动,表明“越南问题已经面临十字路口:是走向更激烈的战争还是走向和平解决”。《每日新闻》说,很多人都认为,谢列平和哈里曼的任务是同“和谈”有关联的。《读卖新闻》也说,“可以肯定地认为,这是美苏两国利用这个绝好的机会,或者说它们利用了甚至被人们认为事前商量好的寂静(的机会),为越南的和平动了起来的一个迹象。”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二十九日刊载坎贝尔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华盛顿人士普遍认为,昨晚莫斯科宣布的苏联派代表赴河内的事,意味着俄国人正在作出坚决的努力,要维护他们在世界事务中特别是亚洲事务中的地位。
    美国官员认为这次访问的目的有两个。第一,谋求亚洲和平,第二,夺取世界舞台,以共产党世界无可争辩的领导人面目出现。
    华盛顿官员们私下说,苏联选择现在这个时候去很可能只是由于暂停轰炸对和平提供了一个较有利的气氛,而且还会保证俄国代表团的人身安全。
    【本刊讯】法《震旦报》三十日发表贝尔纳的文章,题为《(美国和苏联)为了越南和平而采取的两个平行的主动行动:哈里曼昨天到达华沙,谢列平即将抵河内》,摘要如下:
    紧接着美国优势武器获得了军事转折之后,现在是否面临着越南问题的政治转折?接连发生的两个事件(哈里曼昨天抵华沙,谢列平即将访河内)使人产生了这种看法。
    哈里曼和谢列平这两个迥然不同的人,看来都在进行一种也许有着许多共同点的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美国大使科勒星期三拜会了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
    塔斯社关于科勒访问克里姆林宫的消息说:“美国驻苏联大使科勒今天到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大使和波德戈尔内进行了谈话。”
    这次会晤持续了一个小时。
    美国使馆发言人说,他不能透露任何有关会谈性质的情况。
    尽管美国使馆称科勒和波德戈尔内的会晤是礼节性的拜访,这个会晤必定会引起人们猜测美苏是否可能试图给越南带来和平。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观察家们认为,科勒拜访波德戈尔内的时间之长表明这两个人很可能已讨论了苏美关系,也许还讨论了越南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电:据塔斯通讯社二十八日宣布,苏共书记谢列平将于近日访问河内。
    许多外交人士认为,这是因为针对圣诞节停火后的形势,苏联同北越领导人有必要进行紧急会谈。
    据来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已经通过国务卿腊斯克向美国所有驻外代表发出了指令,指示说要为抓住和平谈判的时机而尽一切努力。
    【法新社伦敦二十九日电】美国特使哈里曼到达华沙一事今天似乎使英国官员完全感到意外。
    哈里曼到达华沙的消息传来的同时,政府的发言人对谢列平河内之行给予好评。
    官员们说,他们希望他在河内进行的会谈或许会导致克里姆林宫赞同召开另一次越南问题会议的主张,英国首相威尔逊已向莫斯科提出了这种主张。
    虽然哈里曼看来是抢在这种建议前面了,但是如果会谈导致越南问题谈判的开端的话,英国是高兴的。
    【路透社伦敦二十九日电】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沉默外交今天使这种迹象更明显了:正在为越南和平作坚决的努力。
    据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谢列平的使团将在周末到达河内。
    那里的观察家今天指出,迄今为止,苏联对和平谈判是谨慎的,害怕中国指责它妥协。
    但是据悉苏联官员现在认定,与北京就两个共产主义大国的长期意识形态争执达成和解是没有希望了。
    【德新社汉堡三十日电】一切迹象表明,美国发动了一次旨在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外交攻势。
    说明这种新的发展趋向的几件事是:约翰逊特使哈里曼突然飞往华沙同波兰政府会谈越南问题。
    美国驻苏大使科勒星期三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举行了一小时会议。
    汉弗莱同日本首相佐藤会谈了越南问题。同华盛顿永远保持密切接触的威尔逊提到了在越南实现停战的可能性。
    星期三继续对北越停止轰炸。
    此外,谢列平说他不久将访问北越。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记者:约翰·韦兰)美国人士星期四说,美国大使科勒十二月二十二日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一次迄今没有透露的会晤,在他们讨论的题目中有越南问题。
    这些人士说,看来苏联并不反对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不会采取任何主动行动,因为担心共产党中国谴责克里姆林宫同美国勾结。
    科勒星期三拜会了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十二月二十四日,他还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举行了会谈。这后一次会谈也是直到今天(星期四)才透露出来的。
    美国人士没有解释对这两次会谈保守秘密的原因。美国人士说,此间收到的情报没有表明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在他的欧洲之行中将来莫斯科。
    这些人士认为,苏联新采取的关于越南问题的行动是同苏联在过去一年中执行的政策相符合的。

【美联社华沙三十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星期四把约翰逊总统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看法告诉给了波共首脑哥穆尔卡。
    哈里曼同哥穆尔卡在华沙闹市区党总部会晤了两小时。陪同他会晤的有美驻波大使格罗诺斯基。
    他们用的是哥穆尔卡的英语译员。
    哈里曼离开共产党总部时,不愿谈他同哥穆尔卡的会谈。
    哈里曼在被问及除了哥穆尔卡以外他还看见了谁时回答说,他同哥穆尔卡会谈是“我拜会的唯一目的。”
    【美联社华沙三十日电】哈里曼星期四同波共最高首脑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然后前去贝尔格莱德,谋求结束越南战事的途径。
    在华沙机场欢送哈里曼的南斯拉夫大使柳博·巴比奇说,美国巡回大使无疑将会见铁托总统。
    哈里曼在机场上对他同哥穆尔卡的两小时会谈以及星期三同外长腊帕茨基的会谈守口如瓶。
    【路透社华沙三十日电】哈里曼在华沙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周末将在巴黎。
    观察家说,看来很清楚,他已彻底地探索了波兰对越南问题的看法。
    美国官员不愿对哈里曼来华沙的使命发表任何进一步的评论,说它太重要了。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大使考尔星期三说,苏联不会硬要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塔什干会晤中达成解决办法。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预定在下星期一到达塔什干。他们将在星期二开始举行由苏联总理柯西金倡议的会晤。
    预料,在会谈的整个期间,柯西金将留在塔什干。
    考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建议“是一种斡旋”。“它并不是一种调停、仲裁、判决或是硬加一项决定。”
    在新德里和在这里,印度人已经清楚地表明,他们在同巴基斯坦的基本问题上——他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寸步不让。
    考尔说,不知道会谈将进行多久。他表明,可能设法解决某些附属于克什米尔问题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大使考尔今天说,只有当印度对克什米尔邦的主权得到承认的时候,它才准备在塔什干会议上讨论这个邦的问题。
    大使在举行有苏联和外国记者的招待会上说,“我想强调指出,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是不能仲裁或谈判的。”
    大使说,克什米尔“不是根本原因,只是我们困难的征兆,如果其他问题解决了,克什米尔问题也会随着解决。”
    考尔说,在这些问题中有:
    一、需要使武力解决争论非法化。
    二、在东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邦之间划界。
    三、双方停止敌对宣传。
    四、外交和经济关系正常化。
    柯西金将主持一月四日的开幕式,然后印巴领导人将决定以后的议程。
    考尔说,没有规定会议的限期,但是他指出,夏斯特里预定一月十四日回印度。大使指出,如果为了在会上取得成功需要延长一两天的话,夏斯特里可能同意改变计划。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二十四日在新德里说,即将举行的塔什干会谈并没有出现什么困难。柯西金将呆在塔什干,如果必要,他可能参加会议。夏斯特里将在一月三日动身去塔什干。阿尤布总统定于一月四日抵达塔什干。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巴联社今天报道,外交部长布托、新闻部长夏哈布丁和商业部长兼国防顾问法鲁克将陪同阿尤布总统参加在塔什干举行的印巴会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三日刊登特派记者伊藤由乌兰巴托发回的一则电讯,正题是《同泽登巴尔总理的问答,蒙古前进的道路》,副题是《加强同苏联合作,研究采用利润原则》,摘要如下:
    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在二十二日同记者单独会见时,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在时而大笑的情况下作了亲切的回答,同这位总理的问答如下:
    问:贵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接受大量的外援,这和近邻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根本不同。其优劣如何?
    答:所谓接受援助,并不是说,自己不尽全力,只是依赖别人。而是最大限度使用了自己所有的力气,再不够的时候才用兄弟国家的援助进行建设。也就是说,一条是自己的腿,再一条是兄弟国家的腿,用两条腿站着。当然,要是单独干得了的话,也可用一条腿站着。自己只有拿七十公斤的力气,如果搬运一百二十公斤的货物,自己使劲扛七十公斤,余下的五十公斤求别人帮助拿。这样一来,就能用同样的时候搬运更多的货物,也能节约时间。中国如果用兄弟国家的援助进行建设的话,可能比现在建设得更快。
    问:蒙古也要采用苏联等国家采用的利润原则吗?
    答:蒙古虽然尚未采用,但是现在正在研究。必须调查苏联以外的德国(东德)、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实行的情况,研究那种作法能否真正对蒙古有好处。
    问:中苏论战应该根据什么方针解决?
    答:在我们看来,中苏论战不仅是中苏两国间的争论。而是中国的领导人和全世界共产党之间的意见分歧。我们共产党员首要的目标是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或在任何其它问题上,都必须一致对付帝国主义者。如果不这样,只能被敌人利用。
    问:《真理报》对十一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的文章进行了反驳,一般人认为这是重新展开中苏公开论战的迹象。
    答:我们认为,党和党之间的分歧不应公开,应该采取秘密进行的方针。在今年三月召开的十九国共产党会议上也作出了不进行公开论战的决议。
    在越南问题上,我同意苏联的看法,如果谈到蒙古政府的意见,那就是,战争必须立即停止。任何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应谈判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