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饲料研究所发现,植物可以通过土壤彼此之间交换水分。
    这个事实已经在试验中靠了分子中的“示踪水”予以确定,在示踪水中,普通的氢为它的同位素所代替。
    为了进行试验,曾把一棵玉米秧置于人为的燥热沙漠气候中,在这种气候中,处于玻璃罩下的空气受到脱水处理,其土壤在整个试验期间一次水也不浇。
    这棵玉米秧没有从外界获得任何水分,然而,靠了它周围六棵较大的植物引入土壤中的水却正常地生长了。
    据塔斯社报道,科学家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认为植物的抗旱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通过土壤交换水的能力。

【本刊讯】美国《加利福尼亚农业》杂志第四期刊登文章说,不久前对机器收获的用来制罐头的各类西红柿的研究证实了那些根据经验和观察做出的关于西红柿的播种期有很大意义的结论。只有通过对西红柿播种期的合理安排,才可以保证把西红柿均匀不断地供给罐头工厂。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九六五年预计利用二百多台机器来收获大约为二万英亩的西红柿,它的收获量是用来制做罐头的西红柿平均收获量的百分之十七到二十左右。
    研究播种期的工作在戴维斯已经进行了,为了这些目的使用了可用机器进行收获的《VF—145》品种和其他品种。经验表明,相隔为二周的播种西红柿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当土温是华氏五十度或是稍高一些的时候,各早播西红柿(三月一日到四月十五日)显然在同一时间成熟。在土温是华氏五十度到五十五度时,种子催芽和幼苗出土需要的时间比土温是六十五到七十度时要多得多。因此,应当找到确定播种期的另一个标准。为了进行上述研究选出一定大小或一定幼苗期的幼苗是最合适的。子叶之后长出第三个叶子的幼苗就是这个标准。
    如果希望收获期的间隔时间比较短,那么可以利用长出第一个叶子的时期。
    这样,长出第三个叶子的时期决定了下一个播种期。当第一次播种的幼苗长到第三个叶子时,就进行了第二次播种(四月十六日),第三次播种在五月十二日进行,而第四次在六月二日进行。从幼苗出土到收获需要一百二十三天到一百二十六天,结果,保证了西红柿均匀一贯地供给罐头工厂。1964年《VF—145》西红柿品种在戴维斯的播种期表格见原版面

【本刊讯】苏《水利工程与土壤改良》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三期报道:最近,苏联在有关会议上介绍了利用塑料薄膜作渠道防渗衬砌的经验。从一九五八年起,苏联仅在饥饿草原利用聚乙烯和聚氯乙烯薄膜铺砌的渠道即达四十多公里。其过水流量为每秒○·二——五·O立方米,有埋藏式及表面式两种铺砌方法,防渗效果良好。不过表面式铺砌方法只作临时防渗护面用,而埋藏式铺砌方法用于固定渠道,有壕堑铺法及周边铺法两种方案。聚乙烯和聚氯乙烯薄膜的厚度为○·二——○·三毫米,经过六年多的运行,防渗效果极好,几乎完全不透水。对于流量为每秒○·五立方米的农庄内部渠道,每米渠道需用塑料薄膜六·二平方米;对于流量为每秒三立方米的农庄间渠道,每米渠道需用十三平方米。
    在生产性试验中,也曾采用了厚○·○六毫米的聚乙烯薄膜,用作埋藏式防渗护面,经过六年使用以后,发现有很少一部分被芦苇根穿透。根据试验成果,为了防止芦苇根穿透薄膜,可在放水前三——四周喷撒一种叫“阿特拉嗪”的除莠剂,灭草效果可以维持两年。

【法新社罗马二十八日电】意大利外长范范尼今天辞去内阁职务。
    范范尼在一封致莫罗总理的信中说,他离开政府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
    范范尼说,他辞职是因为“一个朋友的没有根据和不公正的讲话和意见,以及我家庭一个成员所采取的仓卒行动”。
    这个“朋友”是皮拉。这个“家庭成员”正是范范尼的妻子。她安排了皮拉和一家右派周刊主编普列达夫人的一次会见,这家周刊然后发表了那篇“访问记”。
    范范尼说,由于他的“朋友”的讲话和“我家庭一个成员”的行动,就使人们“对外长的行为”发生了怀疑,“无论这种怀疑是正确还是错误”,“从而妨碍了他的工作,损害了政府”。
    【路透社罗马二十八日电】意大利总理莫罗今晚要求范范尼收回他的辞职。
    他说,范范尼作为外长的工作是“十分可贵的”。
    【法新社罗马二十八日电】范范尼外长的辞职立即使在意大利执政的联合政府的生存成了问题并且预示有可能发生一次政治危机。
    当十一月间皮拉在河内执行和平使命时,人们广泛地推测他这样做是得到意大利外长、联合国大会主席范范尼的指教和同意的。
    【德新社罗马二十九日电】意大利各政党对范范尼外长因据说是北越的和平试探一事而辞职意见分歧。
    参加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议员奥尔兰迪昨夜说,这件事是“小题大做”。
    奥尔兰迪说,范范尼表示自己和皮拉的河内使命无关一事足以使这种局面平静下来,使范范尼不需要辞职。
    另一方面,自由党的总书记马拉戈迪说,由于范范尼上周的观点引起“混乱状况”之后,他的辞职是“合乎逻辑的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官员在更具体地谈到越南问题时说,“和平试探”这个字眼经常被误解,美国不知道河内进行了什么试探。北越一再说,它的四点是唯一谈判的基础。然而这四点中的第三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这要求以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作为国家统一的基础,而就是这个纲领引起了战争。
    在下面这几点中明确地表明了美国公开表明的态度:
    (一)已经说过,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将足以成为东南亚和平的基础。(二)已经说过,它将欢迎就整个东南亚或东南亚任何部分举行会议。(三)已经说过,它将进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四)已经说过,它将进行在正式会议范围之外的无条件讨论。(五)已经说过,停止敌对行动将是任何谈判或讨论的适当的首要问题。(六)已经说过,河内的四点主张是可以讨论的。(七)已经表明,美国不希望在东南亚有基地。(八)已经说过,它不希望美国军事人员继续留在南越。(九)已经表明,它支持在越南举行自由选举。(十)已经同意,应该通过有关人民自由讨论来安排重新统一问题。(十一)已经同意,东南亚国家应该是中立的,如果这是它们的选择。(十二)已经说过,它很愿意以它的资源用于东南亚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如果实现和平的话,北越可以参加那种地区性努力。(十三)已经说过(约翰逊总统在七月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河内结束对南方的侵略,越共不难使它的意见让人听到。(十四)已经说过,它可以停止轰炸北方,如果它能得到迹象表明,这种停炸将带来什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一位官方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政府在拒绝以河内的“四点”作为解决越南冲突的唯一可以接受的基础的同时形成了它自己的谋求和平解决的“十四点”。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新闻晚报》刊登的沙克福德的一篇报道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学术界中的一些最忠实的支持者正开始对越南战争逐步升级和扩大到邻国去的做法表示保留意见。
    更进一步升级的做法正在着手进行。而且美国还在把战争扩大到把军事行动不仅涉及到南北越而且还涉及到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地步。
    逐步升级和扩大战争的做法甚至已经使对越南友好的美国人对发展成全面战争的趋势表示某种怀疑。但是对越南友好的人现在正在传阅一份新的请愿书——主要是在学术界里——呼吁采取介乎“撒出”和“全部投入”的做法之间的一种“稳健”的主张。他们仍然反对那些要撤出的人,认为“越共的胜利将招致灾难。”

【新华社渥太华二十一日】《多伦多明星日报》今天刊登的一则消息说,预料美国将向加拿大订购二百架到三百架F5喷气式飞机,如果这些飞机在越南试验合格的话。这则消息说,自从十月下旬以来已有十二架F5喷气式飞机和十八名驾驶员派到越南去执行严格的战斗计划。最近向五角大楼提出的一个估计报告表明,这种飞机可以满足迅速折回的需要,可以用于轰炸越共的供应线以及可以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的支持,美国的防御专家感到「很高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美国将向瑞典购买202A新战车。一年前,美已买了两辆做试验——用于热带地区——美陆军表示满意。
    这种战车在山地可载重八百公斤,平地可载重一千公斤。两人驾驶。山地时速十五公里,公路时速五十公里。并可在水上走,在深水情况下也可行走。这种车是从一九六一年才开始使用的,这是今天《瑞典日报》在一条消息中说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纠利克)美国官员说,河内还没有对美国目前第五天没有空袭北方作出反应。
    这里比较感兴趣的是共产党方面对美国和南越暂停空袭北方可能作何反应。
    据悉,国务卿腊斯克上星期四刚好在暂停开始之前在这里同匈牙利代办拉德瓦尼进行的一次特约的会谈中实际上问到北越是否可能进行任何和平试探。
    这位匈牙利使节当时没有从河内得到任何答复。华盛顿有可能延长暂停轰炸以便给北越一个充分的作出答复的机会。
    然而,这是否就是美国采取的战略还没有宣布。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继续对暂停的理由保持沉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梅)美国正在注视着共产党方面由于美国暂停轰炸北越而停止军事活动的迹象。
    到星期二为止,还没有表明共产党可能采取任何互惠的和平行动的任何迹象。
    官员们最近几个月里曾清楚地向记者和外国的外交人士表明,政府将考虑延长停止对北方的轰炸,只要对方也采取类似的使战争“逐步降级”的行动。
    这可能包括共产党停止渗透或从南方撤出一些北越部队。美国官员从来没有明确规定什么行动将使他们感到满意。
    据认为,外交渠道是活跃的,正像今年五月间美国停止轰炸北方五天那一次一样。当时,曾通过各种途径向河内转递信息,把暂停的作法通知共产党人,并询问他们将怎样回报。
    笼罩着这样一种和平试探的神秘气氛可以用这种情况来进行解释:许多外交渠道仍然是敞开着的,只不过还没有公开而已。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坚持说,只有河内作出反应,清楚表明它愿意谈判时,目前暂停轰炸北越的做法才算有成果。
    他们告诫不要乐观。一个要求不发表姓名的非常可靠人士强调说,到目前为止,尽管两国之间可以利用的通讯工具很多,但是北越从来没有一次直接表示它愿意会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