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随着战争的扩大,美军中职业兵越来越少,新兵占的比率很高;少爷兵打仗主要靠火力支援,因而白白浪费掉许多炮弹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该报军事编辑鲍德温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军尽管在训练和装备方面有某些缺点,但是却成功地应付了他们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的第一次火的考验。
    越南在军事方面的整个趋势是有利的,但是必须先解决在补给、建筑和补充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然后才能够有效地利用增加了的军队实力。
    这些结论代表西贡和这个国家所有四个军区的许多美国和南越军官的一致意见。
    越南是美国的许多军事学说、战术和技术的试验场。这是一场奇怪的类型的战争——美国人历来打的战争中最困难的一次。据说,在某些方面,它是又退回到美国人同印第安人的那种边疆战斗去。敌人是可怕的
    地形和环境以及天气都是困难的和难于忍受的。到处流行着危险的疟疾、其他热带病和性病。敌人熟悉地形,服水土,而且具有一个军官所说的“像畜牲般的狡猾”。
    这个敌人和这个考验,使美军得到一些教训。
    在丛林、山区和稻田中经过一个时期的适应水土和紧张的战斗训练,是使任何战斗部队最适宜地发挥其作用所必要的。
    炎热——除了在某些地区和某些季节以外——对于作战并不是如当初想像的那样严重的限制性因素,但是每个士兵至少必须用两个塑料饭盒携带水和盐粒。在南越某些地区,为部队供应充足的水的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美国军队虽然对这种型式的战斗是陌生的,但是很快地学会了进行这种战争。
    最初到达的军队中大部分可以称为职业兵,因为他们是从陆军、海军、空军或海军陆战队的正规部队中抽调出来的。有一些——但是人数较少——是应征入伍的士兵。
    然而,随着战争的扩大,部队的组成成员也在改变。在第一步兵师中,应征入伍的士兵所占比率很高。在第一空军骑兵师中,在十一月的激战中被打死的人大约有百分之四十是应征入伍的士兵。
    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火力支援,就像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中一样。在通过越南每天的战斗中,投掷的炸弹和凝固汽油弹及使用的火箭的吨数,和野战炮兵发射的炮弹的发数大得惊人。许多人认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白白浪费掉了。
    有些人认为,美国士兵过分依赖这种猛烈的炮火支援。他们认为,只是为了消灭一个狙击手或夺占一个地堡,就发动猛烈的轰击,把许多吨弹药浪费在“在丛林里制造弹片”上面了。
    最适合于这种类型战争的师的组织形式仍然弄不清楚,现在正在研究中。在这里共有四种类型的战术组织。这些是:海军陆战队的重型师——极适合于从海上进攻;通常的陆军步兵师;空降部队和空中机动骑兵。需要轻武器
    用轻武器来代替步兵的重武器,特别是代替在丛林中使用的重武器,差不多是必须要做的事,许多部队都把一○六毫米和九十毫米以及ENTAC反坦克武器搁在一边,而携带轻型的反坦克武器来摧毁越共的掩体。
    人人都想要轻型的M—16步枪,但是需要一种新的通条来更好地清除枪筒以防发生射击故障。
    要有效地利用所有这些力量(指美伪军力——本刊注),现在取决于是否能解决重大的补给、建筑和补充问题,由于美国加紧集结兵力,由于雨季的大雨冲击越南海岸妨碍船只卸下物资,这些问题已变得越来越紧迫。人们希望这些问题到春季或夏季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秘密电台“解放电台”今晚呼吁南越政府在下个月“春节”——越南新年——停火四天。
    这家电台广播的声明说,停火期自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
    电台播音员说,这则呼吁是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发出的。
    播音员用越语两次宣读的解放阵线公报说,“美帝国主义者”把战争带到越南来,破坏教堂、寺院和屠杀越南人民。
    它继续说,“现在美国人想扩大越南南方战争。然而,越南南方解放阵线愿意呼吁南越政府停止战斗四天,以便南越士兵和公务人员能够回家欢度越南人民的新年”。
    公报要求南越军人不要携带武器。可是它说,“解放军”必须准备好武器以防敌人袭击。
    公报没有提到同政府军一起作战的美军和其他盟军。
    过去几年越共一到春节就提议停火。去年停火了七天。
    解放电台广播说,停火日期自一月二十日零点至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四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今天保证在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庆祝越南新年期间对越南政府军停火四天。
    它没有提到在越南进行战斗的美军、澳军、南朝鲜部队和新西兰部队。
    这则建议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在越南部队回家过节期间游击队将继续袭击美军和其他盟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瑞安)越共单方面宣布在东方新年期间停火,这实际上是每年都有的事,因此并不显得同越南共产党人的真正和平意图有关。根据过去的经验,停火是要打击南越和美国后方的心理战和政治战的一部分。
    新年停火可以成为一种心理武器。它向南越人表明,越共有力量使他们得到休息,使他们短暂地尝一下和平可能是什么味道。
    上次新年停火继续七天。那时同现在一样,越共宣布它将不进攻西贡政府军队,没有提美国人。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和国务院今天对越共主张在越南停火四天以庆祝越南春节的建议保持沉默。
    国务院发言人还拒绝谈论美国和越南建议阳历新年停火的可能性。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外交部星期二对西贡传来越共建议在一月停火四天的消息不肯发表意见。
    英国官员说,去年也有过这样情况,而随后越南形势毫无改变。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一个发言人星期二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当然欢迎为实现越南休战的任何努力”。
    这个发言人是在有人问他吴丹对越共广播声明有何评论时说这番话的。越共广播声明说,在旧历新年的四天当中——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他们将不向南越的军队射击。

【美联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曼谷世界报》星期一报道,美国打算在曼谷建造两家第一流的医院,工程定于明年开始。
    这家英文报纸说,这两家医院是为美国军人建造的,医院将配备美国医生和护士。
    消息说,建造这两家医院是为了医治越南的伤病员。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七日电】最近从左派的“六月十四日运动”开除出来的前多米尼加共产党领袖、前六·一四运动总书记路易斯·赫纳奥·埃斯派利亚特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如果泛美和平部队现在离开我们,国家将陷入政治残杀,并将再次发生内战。”他说,当他知道共产党人否定所有人类自由后他就“厌恶”共产主义,他说,六月十四日运动派遣信使到共产党国家驻在西欧的大使馆中去领取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用于颠覆的资金和宣传物资。

【德新社科伦坡十八日电】锡兰大报《每日镜报》今天报道说,警察发现一起想谋杀总理杜德利.森纳那亚克的阴谋,使其未能得逞。这则报道说,一位内阁部长向警方告密:有人企图等总理预定在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支持统一国民党科伦坡市政府竞选候选人时向总理扔手雷。报纸还说,至今还没有逮捕任何人,可是警察正在调查。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在首相官邸和佐藤首相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他们就越南形势、日本对东南亚经济的开发、宇宙探索等当前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汉弗莱副总统说明了美国政府对于越南问题的真正意图。他强调美国政府正在为和平解决而努力。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据官房长官桥本说,佐藤首相二十九日同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会谈的内容如下:
    汉弗莱副总统:美国在越南的目的是为了援助南越人民维护独立,能够自由地选择他们的前途。只要来自外部的对南越的侵略继续存在,美国就决心付出所有的努力来保卫世界的自由与和平。
    美国一直欢迎通过和平的手段实现这个目的。约翰逊总统关于举行无条件谈判的呼吁是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和平解决的真诚希望。国务卿腊斯克今年以来已经一百九十几次主动提出举行各国首脑和大使举行会谈以求和平解决,还十四次主动提出举行和平谈判。我们今天仍然注视着共产党方面将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佐藤首相:对日本来说,它希望越南问题将会尽早和平解决。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今天上午开会,社会党横路节雄向佐藤首相等人提出了质询,质询和答辩的内容如下:
    横路:为了解决越南问题,你认为需要进行什么形式的会谈?
    佐藤:我认为首先,南北越南必须进行谈判。然后,美、苏、中也参加。此外,在联合国安理会也需要进行商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记者:贝克尔)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到达马尼拉进行他在亚洲五天旅行中时间最长也许是最有意义的访问。
    他将参加当选总统马科斯明天的就任仪式。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南朝鲜总理丁一权星期三到达这里参加当选总统马科斯在星期四的就任仪式。
    随后乘飞机到达的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
    泰国外长科曼在到达时对记者们说,他相信马科斯准备恢复东南亚联盟。
    【中央社马尼拉二十九日专电】中华民国总统府秘书长张群由曼谷抵此,以中国特使身份参加马科斯总统的就职大典。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十五日电】(缅甸年终专稿)一九六五年缅甸社会主义的经济计划人员没有能把生产提高一步,而是使它的二千四百万人民的裤带勒紧了一圈。政府同共产党人和部族叛乱分子之间的战斗没有停止。
    这一年的年底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洪水,使大米(缅甸用来赚钱的主要出口商品)生产方面取得的进展多半被毁掉了。
    这一年解散了腐败的、效率低的人民商店公司,而代之以一个“贸易委员会”,效果究竟如何,尚待证明。
    在军政府推行贸易和工业国有化以后,人民商店公司几乎接管了缅甸的全部批发和零售工作。它控制了从衬衫钮扣到粮食、服装和药品的一切东西的分配权。
    但是,当政府八月份开始允许公众在报上辩论各种问题的时候,结果是招来了对人民商店的猛烈的批评。一个批评者说,“生产和分配的一切手段的社会所有,对我们来说,它本身已变成目的,而不是为了达到创造一个富裕的社会的真正目标而采取的手段了。”
    在这年年底,许多消费品出现脱销现象——虽然几乎一切东西都能在兴隆的黑市上买到。在国有化了的“人民商店”门前的排队越来越长。
    除了国家经济的种种困难外,失业者也越来越多。虽然无法得到官方数字,但有一家报纸估计失业人数约为一百八十万人。
    同时在外交方面,缅甸在资本主义集团和共产主义集团为控制东南亚而进行斗争的时候,保持了严格的和孤立主义的中立。
    坚决支持联合国是缅句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之一。
    在接近年底的时候,共产党人和部族叛乱份子加紧了他们对政府的孤立据点和公路及内河运输的打了就跑的袭击。据政府人士估计,他们的人数至少有一万五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