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工程新闻》杂志第二○六期报道:
    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一台自动化爆炸成型机已接近完成,该自动化爆炸成型机在世界上还是第一台。
    这台爆炸成型机能成型直径为二英尺的圆板,今年年底将正式投入生产。
    爆炸是在水下进行的,冲击波通过液体将金属板压向模面。
    炸药系装在水坑中央的筒内。金属板放在开口端,也浸在水中。
    爆炸成型机有一个坚固的、承受爆炸力的钢及混凝土基座和放置金属板及成型模的钢“罩”。
    成型机的两个部分是利用八只液压夹具夹持在一起的。
    当炸药爆炸时,板材在千分之几秒钟内可按成型模的轮廓成型。在这种情况下,夹具必须能经受比额定负荷大许多倍的应力。由于应力相当大,因此夹具中的活塞材料不得不以钢代替铸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苏联科学院硅酸盐化学研究所获得了自然界中不存在与之相类似的合成石棉。
    这里研究出了一个用热液状溶融物合成纤维状硅酸盐的方法,对其性能已做了研究并在实验车间里进行了试验。
    由于天然石棉蕴藏的有限性和石棉在工业各部门应用的远大前景,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对人造石棉感到兴趣。人造石棉型纤维状硅酸盐,其质量比天然类似物高得多。具有高度热稳定性、纤维结实,对酸碱作用比较稳定。
    实验还在继续进行,以便更加完全地弄清合成石棉的性能和研究制取的工业工艺过程。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十月二十二日电】通用电气公司今天公开了一种新式光源。
    这种光源是把白热和荧光照明合在一起,通用电气公司称它为“路卡洛斯”,将于一月间在美国开始供应四百瓦的规格。
    “路卡洛斯”这个名字是根据通用电气公司一九五九年试制成的一种合成陶质材料起的。把这种白色半透明的陶质制成管子,内壁涂上凝聚钠,两端伸出电线。在接上电流后,钠转化为气体,在电通过气体时就产生光。
    通用电气公司说,一盏四百瓦的灯所提供的相当于一根五十二英尺长的荧光灯。预计它们初步将被用于比赛场和体育馆、工厂、售货中心、停车场、高尔夫球场和街道照明。
    通用电气公司说,四百瓦的“路卡洛斯”灯泡将产生六倍于家庭用白热灯泡每一瓦特所产生的亮度。
    这种灯泡的寿命是六千小时。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说,苏联、保加利亚和德国的科学家已建造了一个试验性丙烷气体室供基本粒子物理方面的研究用,这个气体室已产生了第一批关于核相互作用痕迹的照片。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这个气体室长两米,建造在莫斯科郊外杜布纳的联合核研究中心。塔斯社说,由于它的线型面,“它比世界上其它实验室里一切类似的气体室优越。”

【美新处蒙大拿州比林斯九月二十七日电】爆破专家们最近在一艘沉到离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沿海大西洋里的美国旧海军船里爆炸了三百吨的炸药。
    在离现场大约二千五百英里(四千公里)的这个西北部的州蒙大拿,一架记录机上的指针出现了疯狂的跳动——这是由于一架超灵敏的收讯机收到了爆炸的轻微振动并把它扩大一万倍而引起的。
    探测到这次水下爆炸——这是一次规模比较小的、不到当量一千吨核爆炸的三分之一的爆炸——一事表明,蒙大拿的系统是有可能收到世界任何地方所进行的小规模地下原子弹爆炸的震动讯号的。
    这个系统是美国最新式最灵敏的地震「耳朵」,预料它比目前用来探测地震和人工爆炸的最好的仪器要敏锐五到二十倍。

【本刊讯】《美国人商业周刊》十月九日报道:
    去年,原子能委员会在美国进行了二十九次地下核爆炸。在一九六五年头九个月,在内华达州试验场深深的地下进行了二十次武器试验爆炸和一次「犁头计划「的爆炸。
    今年的试验加在一起,最多是在地下进行了相当于一百五十万吨炸药的爆炸。
    原子能委员会目前开始了禁试条约后的第三系列地下试验。
    炸弹设计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细节仍然保密。原子能委员会只愿意说,美国的大量核武器积聚目前保持在高度准备状态,正在不断地用比较先进的装置在循环的基础上更换旧的弹头。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十一月十六日在美国有影响的报纸《纽约时报》上刊登整版广告表示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的“给越南和平!市民文化团体联合会”(简称越平联),在登出广告以后,每天都收到美国各地的这样一些来信:“你们反对越南战争的呼吁,已使许多美国人受到感动。这将非常有助于发动那些在以前对表示反对战争一事感到踌躇的人们。”
    迄今为止,来信已达一百封左右。在这里面,在大约八十封信里,响应“越平联”关于募捐活动资金的呼吁,附寄汇票,从一、二美元到五十美元不等(共计有四百美元)。“越平联”有关人士表示高兴地说,“这是出乎意料的反响。”
    寄信的人有学生、市民、大学教授、和平活动家等各方面的人,还有许多妇女,各色各样。只有一封信例外,其余都对“越平联”的广告表示同感,写着这样一些表示积极支持的话:“我在亚洲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心中感到很有倚仗”;“让我们今后继续共同为实现越南的和平而努力吧”。
    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静坐、反对越南战争、被拘留三天的戴维·柯林附寄五美元,写着:“我在亚洲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能以罢工、示威游行和其它活动,促使自己的政府和美国政府了解你们对越南的‘肮脏的战争’的恐怖情绪和憎恨情绪。”
    担任“越平联”秘书长的电影制片商久保圭之助发表谈话说:“因为正当美国国内实现越南和平的形势高涨起来的时候,刊登广告的时机是很好的。我估计,在《纽约时报》的八十万读者中,有十万人阅读了广告。总算获得了成功,有许多人鼓励我们再干一次,但是因为资金等等情况,有点困难。今后准备在八日和十九日两天在东京举行课余宣讲会。此外,到明年春天,可能的话,打算邀请索尔特、阿瑟·米勒、埃特弗·申克、布罗克韦爵士(英国上院议员)等人到东京,举行国际性的课余宣讲会。”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一日刊载塔布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纳马拉西贡之行,可以看到的「逐步升级」的致命弱点就是:越共采取了与美国的行动相适应的战略,叫人无法摆脱的「肉搏战」最近产生了效果,它使美国的优势武器、空军在地面失去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就得扩充南越的军队和他们自己的军队,南越军队和美国军队目前就象「被拔火罐吸住一样」被越共军队弄得动弹不得,越共以极其灵活的战术对他们进行攻击,他们势将加强这种攻击。
    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只能按参谋部提出的在今后六个月使在越南的美国人达到三十万的要求办事,实际上,明年夏天这个数字将达到五十万。这种事态恶化肯定会使美国的某些伙伴国,以及俄国人和欧洲共产党国家方面越来越加紧谋求「政治解决」。在华盛顿,国会中甚至在约翰逊周围形成有同样倾向的一派。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三十日电】一位三十三岁的黑人政治家因所谓鼓动纽约黑人拿起武器推翻纽约州政府而在此间受审。
    起诉书指责电机工人、“进步劳工党”副主席埃普顿在一九六四年七月纽约哈莱姆流血的黑人骚乱中鼓吹采取暴力行动。
    审讯昨天在此间开始。这是纽约州四十五年来第一桩这类的事件。
    警察记录了一卷据说是埃普顿今年七月十八日在哈莱姆演说的实况录音。录音大声疾呼说:
    “我们将获得自由。我们将用任何必要的手段来争取自由。……我们将建立一个新政府。”
    录音又说:“在推翻州政府时我们势必要杀掉一批警察,一批法官,而且我们将不得不起来反对他们的军队。我们将组织自己的民兵和军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明歇尔对麦克纳马拉所说美国在越南“已不再在战争中打输”一语感到不满。
    明歇尔昨天说,以前,在麦克纳马拉发表了乐观的消息之后,美国总是跟着就在军事上遭到挫折。明歇尔说,麦克纳马拉在一九六二年访问越南后说“过去八个到十个星期内的进展巨大”,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国防部长又说美国可能在一九六五年年底以前完成军事任务的主要部分。
    明歇尔说,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麦克纳马拉说“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美国(的军事计划)将在一九六四年得到成功”,在一九六四年三月,国防部长说“我们深信这些计划指出胜利的道路”。
    明歇尔说:“现在,他又说了……说我们已不再在战争中打输了。我有充分理由相信麦克纳马拉先生是真诚的,但是他的过去几次记录使我对于他对局势所作的军事估计产生了怀疑。”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联大政委会星期三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促请所有国家不要在非洲进行核试验,并使非洲没有任何类型的核武器。
    委员会以一百○五票对○票,三票弃权注意到二十七个非洲国家发出的呼吁,要求尊重它们的大陆做为世界上的无核区之一。
    美国同苏联和英国一道投票赞成这项决议。
    弃权的有法国(它在非洲进行过原子试验),还有葡萄牙和南非,这两个国家反对在决议中提到非洲统一组织在实现无核大陆方面所起的作用。
    投票之前,美国首席裁军代表福斯特对这项决议的某些方面有保留意见。
    福斯特说,美国不能同意在全面彻底裁军范围之外发表不使用核武器的宣言,也不能同意作出关于不使用核武器的保证。这反映出美国的看法,认为任何有意义的协议必须包括进行视察和核查的规定。
    【路透社联合国一日电】新加坡和柬埔寨等九个国家投票时没有出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今天拜访秘书长吴丹来加强流亡的西藏政府关于联合国采取行动来结束中共对西藏人民的统治的吁请。
    登珠上周从印度到达这里,以便出席大会关于西藏问题的辩论,预料辩论将在两周左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