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五日登载了《芝加哥每日新闻》社的记者乔治·安妮·盖耶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个人身体那么脆弱,说话那么柔和,容貌那么端祥,似乎他不可能是多米尼加共和国激烈的北京路线的共产党的领导人。
    卡耶塔诺·罗德里格斯·德尔普拉多坐在海边一幢小小的蓝白色木屋中,用柔和的声音讲话。
    他说,他的党多米尼加人民运动不能同当地的俄国派共产党人意见相投,他的党去年不愿去哈瓦那,因为那些出席的党是“修正主义的”党。
    这个漂亮的青年人,才二十四岁。
    他并不像他的敌人那样对共产党力量的发展那么肯定,他的有些敌人说,自从革命以来,共产党人已增加到多达七万五千人。罗德里格斯说,他们增加了“二三倍”,但是,由于在革命前可能只有几百人,因此这并不十分多。
    他还说,共产党人并没有立即参加革命,反帝斗争将需很长很久的时期。
    最近在泛美部队占领了前叛方占领区——市中心后,一天上午我第一次见到了罗德里格斯。相当多人曾期望共产党人和其他左派叛乱分子打回去,但是却没有发一枪。
    他说,不,我们不准备接受这种挑衅。我们对付不了这样优势的部队。我们对这些部队的态度是通过激励政府机关中的罢工来动员人民——群众。
    他向我谈了他的身世。他在二十四年前出生于一个“小资产阶级”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个药剂师),他在圣多明各大学攻读工程,在古巴革命后他在该大学第一次遇到了共产主义。
    他在十八岁时被独裁者拉斐尔·特鲁希略监禁和拷打,但是按照拉丁美洲共产党人所抱有的想法,他坚决认为,他的主要敌人决不是特鲁希略,而始终是美国,美国帮助特鲁希略保持统治权。
    罗德里格斯在大学里同外国共产党人进行了接触,不久变成了一个世界旅行者。他在一九六二年访问了莫斯科,在一九六三年访问了古巴,在一九六四年访问了中国。
    罗德里格斯说,美国并不由于它害怕共产主义而进行干涉,而是它利用共产主义作为借口来进行干涉。他说,它的真正原因是帝国主义的原因。
    他然后解释了共产党人现在将奉行的策略。“第一步是建立一个联合阵线,然后我们将改造这个阵线,工人阶级成为先锋队,同农民阶级结成联盟。”
    在联合阵线之后,第二步将是把这个政治组织变成一个政党,建立一个将“使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政府。
    他说,“我们参加了这次革命,因为这是一场争取自由力量的战斗,我们并不期望取得政权。我们不这样取得政权。现在我们遇到培训人民的问题。帝国主义的力量仍然十分强大,我们不能在短期内推翻他们。”
    他说,他们下一步的工作取决于美国。“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将给我们信号,告诉我们必须进行什么样的斗争。他们的行动将决定什么样的斗争。我们在城市里进行罢工和宣传斗争呢还是在山区进行游击斗争。”

【路透社圣多明各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在这里的泛美和平部队的巴西军队昨晚用催泪瓦斯驱散了五六百名示威者。
    示威者是多米尼加“反帝阵线”的成员,这个阵线要求立即撤退美洲国家组织的和平部队。示威者喧闹地通过街道,他们看到巴西军队就嘲弄和讥笑他们。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泛美和平部队的巴西士兵今天上午用催泪弹驱散了数百名男女青年,这是在他们追悼特鲁希略暴政时期被杀害的帕德里亚、米内尔瓦和玛丽亚·特雷莎·米拉瓦尔三姊妹的活动快要结束时发生的。
    示威者纪念他们遇难五周年,最后在多米尼加奠基人的坟墓上献花圈,这时他们遭到催泪弹袭击。青年们向一名泛美和平部队的军官扔石头。
    士兵们手持武器在四周警备着,当示威者发出叫他们滚回去的喊声时,他们向示威者扔出催泪弹。示威者是多米尼加妇女联合会,革命运动,多米尼加共产党的成员和学生。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说,据估计现在在南越有二十万共产党军队。
    根据要战胜游击队所需要的四对一的比率,将需要南越、美国和盟国兵力的总数达到八十万。
    目前,南越兵力(包括准军事部队在内)共约五十五万人。美军兵力大约十六万五千人左右。
    美国还将派去更多的人和物资,使美国人、南朝鲜人、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的兵力总数达到将近二十五万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共产党越共军队今天用迫击炮、五十七毫米无后座力炮和猛烈的小型武器和机枪火力,袭击了岘港以南二十八英里处的两连政府地方军。
    这是今天清晨在第一军区发动的两次进攻中的一次。另一次发生在广义西南几英里的地方,当时游击队袭击了一排民团部队。
    从岘港以南战地得到的初步消息说,越共用大约一营兵力袭击了地方军的几个连。美国和越南作战飞机起飞去帮助政府军击退共产党。
    在经过三小时的战斗以后,共产党脱离了接触并开始撤出去。开来增援的一支地方军部队在开过附近的一条丛林小溪时遭到共产党的袭击。他们遭到了严重伤亡。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越共游击队昨晚用迫击炮和小型武器炮火袭击了离西贡郊区仅五公里的一座县城。首都听到了这次历时三小时的炮击声。

【本刊讯】据《澳大利亚人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前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由于不同意澳大利亚对越南问题的政策而辞职。
    这个官员是格雷戈里·克拉克。他在外交部任职的八年半期间,他曾在香港担任三等秘书,在莫斯科担任一等秘书,同时曾在台湾、波兰和所谓马来西亚短期任职。
    《澳大利亚人报》说,克拉克所以决定辞职是由于他所说的澳大利亚在亚洲,特别是在处理越南局势方面未能遵循独立的政策。
    克拉克今天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西方正在输掉越南战争。虽然由于美国军事人员和装备大量进入,将会防止遭到彻底失败,但是除非西方准备大规模屠杀越南人民,否则战争是无法打赢的。”克拉克说,越共的力量有了很大增加,并且得到当地人民的支持。
    克拉克说:“没有证据能够表明,中国从实际向南扩张的观点出发对越南感到兴趣。中国全神贯注的主要东西是国内发展和防御美国进攻的威胁。”
    关于澳大利亚参加越南战争问题,克拉克说:“澳大利亚派几千部队到越南的做法不可能对那里的战争结局起什么影响,不会显著影响美国就保卫澳大利亚的问题作出任何进一步的决定,但却会危害它在不结盟的亚洲人中的地位,促使共产党亚洲人以后必定会对它抱敌对态度,而且也不大可能在亲西方的亚洲人中造成深刻印象。
    “根据对利害得失的任何通常的估计来看,这些情况都不构成一次有把握的赌博,更谈不到清醒地估计一下澳大利亚国家利益之所在了。”

【路透社卡拉奇一日电】今天据这里的新闻公报说,十五名巴基斯坦知识分子,要求阿尤布总统取消预定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赴美访问。
    据新闻公报说,这些知识分子署名发表的声明说,阿尤布决定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之事涉及民族威望。
    它说,巴基斯坦同西方的关系证明没有什么好处,而就美国来说,友谊是虚伪的。
    它说,巴基斯坦应该取消同美国的联盟,阿尤布应该去访问社会主义国家,因为很明显,中国和苏联同情巴基斯坦。
    在声明上署名的有列宁和平奖金获得者、诗人法齐兹·艾哈迈德·法齐兹以及《战斗报》、《成就报》和《每日新闻》的编辑们。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去华盛顿访问》的社论,摘要如下:
    阿尤布总统即将到华盛顿进行的访问将为充分和坦率地讨论现在巴美谅解的道路上存在的一些困难提供机会。美国对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动明目张胆的侵略的态度使我国人民感到震惊。
    巴基斯坦军队缴获的武器毫无疑问地证实,这些武器是由美国向印度提供的。由美国装备的印度陆军的山地师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并不打算破坏美国的全球政策,如果这些政策不会损害我们的切身利益的话。虽然巴基斯坦同美国之间的关系再也恢复不了原样,但是我们认为达成一项临时协议是可能的。巴基斯坦欢迎在平等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友好。
    如果美国准备重新考虑它目前对次大陆的政策,并且不使我国的安全由于这些政策而受到损害,那么巴基斯坦同美国友好依然是可能的。在本月里就会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本刊讯】《印度快报》一日刊登消息报道:「据悉,外交秘书杰哈在(十一月)三十日向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加纳、瑞典和坦桑尼亚的使节说明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分别和互相勾结起来对印度采取的愈来愈多的侵略性活动的情况。
    「意味深长的是,外交秘书与之讨论局势的使节中有四位属于科伦坡国家。」

【路透社内罗毕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商业部长沙阿今天结束了在东非的访问离开内罗毕回孟买:他同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签订了协定。
    他说,印度准备「同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共享它的一切」。

【合众国际社朝鲜停战线十二月某日电】(预发)当你驱车越过汉城西北约二十五英里的临津江大桥沿泥土公路向非军事区开行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一个大牌子,上面写道:“酣睡吧,第七骑兵旅在警惕着。”
    这是美军第二步兵师第七骑兵旅写的,它在守卫着朝鲜停战线的西部。这个牌子上的话是对住在这个地区的朝鲜朋友说的。它概括地说明了驻在这个分裂的半岛的五万美军正在做些什么。
    许多美军每夜都不睡觉,一直对非军事区那一边的共军保持警惕。
    这种在夜间保持警惕的情况已持续了十二年以上,这是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武装停战。
    在圣诞节也不例外。驻守非军事区的美军注视着在山中和田野中掘壕据守的难以捉摸的共军,不管是不是圣诞之夜。
    【合同社汉城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国防部长官金圣恩昨天在国会国防委员会作证说,韩国正在成立奈克式和隼式导弹部队。
    金说,由于共产党北朝鲜空军力量继续加强,他的部将在明年谋求韩国空军全面现代化。

【本刊讯】据泰国《曼谷世界报》一日报道,泰国总理他侬昨天早上在官邸同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其他四名参议员讨论了老挝和南越共产党问题。
    总理也谈到了泰国的共产党分子渗入和颠覆问题。他说,东北部的局势是紧张的,甚至已蔓延到中部地区。
    他说,美国对泰国民族发展计划进行的合作是极为有利的。
    曼斯菲尔德拒绝详细谈论关于他在柬埔寨的观感。
    现在在曼谷有三个美国代表团,他们是在东南亚各地作“调查事实的旅行”。第一个代表团是由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率领的。另一个重要的政治代表团是由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率领的。它今天离开曼谷。九名国会议员昨天会见了科曼。由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别顾问布莱克率领的第三个代表团由于经济和教育计划,正在这里访问。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曼谷,以便同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会晤。他们将一道于明天回到这里。
    曼斯菲尔德在这里的头几天将同威斯特摩兰和其他高级美越军事和文职官员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