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她写道,中国是一个有高度组织的社会,大家都有作为,人民非常和蔼可亲。她说,外国游客都对中国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我是一个共产党人,那么在我看到的所有共产党国家中,中国是我唯一愿意在其中生存的国家。”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马格丽特·海迪斯写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彬彬有礼、传染性的诚实,一个前进中的国家的劲头》。摘要如下:
    一到达中国之后使人感到惊异的一件突出的事情就是人民非常和蔼可亲。人们时常把中国人说成是妖魔鬼怪,但是过往的旅客想找到这种妖魔鬼怪却找不到。
    有一次我到上海的中国航空公司现代化机场去。穿着薄薄的白上衣、海军蓝裙、长统袜和橡胶凉鞋的年青姑娘围拢来,要帮我把行李袋从飞机旁边提到休息室;儿童和婴儿得到照顾;在休息室里,在四十分钟的候机时间,想喝茶的人还可以喝到绿茶。
    “子爵式”飞机花了两小时五十分钟完成这八百英里的航程,在途中,女服务员不停地工作。她拿糖果、冰淇淋,苹果、葡萄、绿茶、凉毛巾,并向客人指点途中引人注意的事物,如长江等。
    一个译员坐在一辆轿车里前来迎接我。关税手续很简单,我被安置在一家非重要人物居住的旅馆里。从此以后,我就无人陪伴,完全独自一个地在首都各地观光了。
    当我跳上一辆无轨电车,付几分钱买一张动物园的门票、在市场上买水果以便在天安门内的公园吃一顿便宜午餐,或者在我手里满满装着礼品从百货商店出来雇一辆三轮车的时候,我最初感到的那种来到一个奇怪的地方的感觉就很快消失了。
    当然,人们是有不同的感觉的。有时所有访问中国的人都苦思不得其解,不知他们是否在做梦。我就有几次碰到这种情况:有些是人们在共产党国家时常碰到的使人灰心的固执坚持权威的情况,有些又是使人心悦诚服的例子,证明这是一个完全没有世故的国家。这里的人民似乎生来就是彬彬有礼的,而且始终带着笑容。在旅馆或饭馆里,服务非常周到,不要小费。
    诚实是一个使访问者立即获得深刻印象的特点,虽然过去了解中国的人们说,中国人并不是以这种品质而闻名的。这一点现已成为所有旅行者的经常谈话资料之一。关于人们在飞机上或火车上被追着,被交给他们留在旅馆里的半盒刮脸肥皂的事都是真实的。
    在旅馆的走廊上,亚洲人、非洲人、欧洲人总是要锁上房门,而中国人却从来不锁。有意思的是,这种诚实风气具有传染性,它使别人也不得不变诚实了。不久之后,旅行者们就不再一分一秒地守着照相机和个人物品,而把它们随便放在商店里、汽车上或旅馆里了。
    从来没有人向我问起我所经过的国家的风光如何,人民如何,我的兴趣如何,或者我们在家里是怎样生活的。但是,每逢我同讲英语的中国人接触,我总是得到一大堆问题,我认为他们从不放过向我了解情况的机会。他们会指着一片耕地问道:“你在其他国家看到过这种作物吗?你们在英格兰种这种作物吗?你们是怎样利用这种作物的?你们把它们制成什么食品?你们有机器加工吗?什么样的机器呀?工厂靠近作物的产地还是在城里?工人们住在工厂附近吗?他们在假期上哪儿去?”……以及其他等等问题,永远问不完。最后,我得到一种压倒一切的感觉:我是在一个行动起来的国家中,大家都有作为,把有用的知识武装自己,同时深信只有他们才掌握了真理。
    十分富有启发性。你会突然感到自己莫名其妙地想到美国官方硬说这一切都不存在是多么愚蠢啊!它是存在的,称得上是个有高度组织的社会,学生们以现代化武器进行充分的操练,人们以传教士式的热情奉承“光荣的毛主席”,并设法不使人们听起来完全荒诞可笑。不鼓励男子不到二十九岁便结婚,产妇们在五十六天产假到期时便愉快地恢复工作。一个庞大的国家使这些不怎么合乎人情的思想机械地起着作用,然而在外表上,人们感觉不到这是一个警察国家。我曾到过一些欧洲国家,它们表面上呈现的警察国家的现象远远超过中国。
    《卫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载了作者的另一篇访华观感,题为《中国向游客开放》,文章说:
    我在戏院消磨了一个晚上,又在杂技场消磨了一个晚上。杂技场的门票九便士一张,第四排座位,三小时国际第一流的出色演出。
    又有一个夜晚,我们六个人一起离开旅馆去上馆子,我碰到了一个愚昧不堪的例子,足以说明死板固执的程度。我们中间的一位旅客是按照预先付款的计划旅行的,有一辆小轿车经常供他使用,他让我们大家搭乘他的车,但是他的译员说,这样做是不允许的。结果,我们其余五个人化了高价挤入一辆小小出租汽车,当我们的朋友独自乘车过去时,我们挥舞拳头笑着高呼“资本家”。
    这位译员在访问军事博物馆时曾停下来向我们指出所展出的两架被击落的U—2飞机。有人问驾驶员的下落如何,他马上接着说:“这不是我们该知道的事”。
    西洋人要彻底了解中国人的想法是不可能的,博物馆就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例子。博物馆的某个展览室展出了所谓美国人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并且告诉人们:“我们教育儿童,总是把美国人看做侵略者”。然后人们进入博物馆的另一个展览室,其中巧妙地展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过,那时日本是敌人,讲解员将会极其沉着地谈到“我们伟大的盟国美国人”。
    我在中国遇到的游客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都对中国感到极其意外和留下深刻印象。我认为,越是向旅客开放,这种态度也会流传更广。在我去中国之前,有个人对我说:“我不知道你是否也会同每个人(不问他们的政见如何)所显示的情况一样,回来时变成了一个十足的亲华分子?”
    要成为一个十足亲华分子,那必须忽视一个极权国家的缺点。但是我离开时已抱有光荣的英国式折衷情绪。我离开时感到,如果我是一个共产党人,那么在我所看到的所有共产党国家中,中国是我唯一愿意在其中生存的一个国家。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二十四日报道,最近又有一批在三艘油船上工作的香港海员拒绝为美帝国主义运汽油往西贡。
    这三艘船是“世勇号”、“世和号”、“太菲路号”。
    报道说,“世勇号”今年七月初从印尼开往新加坡途中,船公司曾突然要把油船开往西贡,并且以高薪利诱船员,为船员严正拒绝。不料十二月初,公司又要这艘船运汽油往西贡,三十多名船员大为激愤,再次向公司提出抗议,并在“不赴南越”的纸上签名表示决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三日广播】题目:《激烈动荡的亚洲和非洲
    ——一九六五年》
    今晚由驻北京特派记者丰原报道。
    在广大的中国大陆上,这个国家的政府宣布从明年起就要执行第三个五年经济计划。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是共产党中国当前的目标,以此为口号,提出了外交方针,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度过了今年。对于主张同美国和平共处的苏联新领导人,也进行了激烈的谴责。而且,对于日韩条约,也激烈攻击现任佐藤内阁是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相信,领导人专心致意的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号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姑且不批评这样是否好,不容置疑的是,迎接了建国十六年的新的共产党中国的力量是建立在这样的人民之上的。访问过中国的人都说:“和已往不同了”。确实是如此,但是这也有些过于夸张两三星期、或两三个月的旅行印象。但是我认为,对于共产党中国对问题的想法,日本将需要更加认真地对待。
    我们听到说,共产党中国被世界孤立了。但是支持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票数每年在增加,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关于召开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世界裁军会议的决议,可以说再次把共产党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所占的地位突出出来了。
    当考虑将迎接新年的共产党中国的去向时,随着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地位的提高,联合国也将必须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而改变。而和共产党中国毗邻的日本,也将需要采取确切的措施,以免对世界的动向和共产党中国的前进道路作出错误的判断,而努力一步一步接近被说是似远而近的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官方的《公报》今天要求企业家申请许可证进口一批指定的人民中国的货物。
    有限进口的许可证可发给纺织品、皮革和皮革制品、瓷器器皿、手制工具、玩具和手工业品。
    不加限制的进口许可证可发给甲壳类、除鲔鱼和沙丁鱼以外的鱼罐头、挥发油以及墨水、纸张、头发和假发、假珍珠、金银首饰和其他艺术品等中国传统产品。
    也将对下列工业产品发给许可证:电器和机械设备和锡、锑之类的非黑色金属。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二十三日报道:
    尽管法国和人民中国之间还没有签订通商贸易协定,但法国方面却要对大陆中国的原产品进口额实行开放。
    要知道,自从巴黎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这是对中国商品额的第二次大开放。对相当数量的产品的第一次开禁是在三月份。
    根据新的决定,贸易额是要扩大的。估计总共约增长百分之二十。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报》十九日刊载《洛杉矶时报》驻香港特派记者的一则报道说:
    中国的统治者在他们的竹幕上开了一些洞,竟然让帝国主义资本的典型代表、寻找外国市场的企业家进入。
    他们这样做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而不是意识形态上的原因。这并不表明中国的强硬路线的共产主义变软了。
    任何其他现象都不如中国的对外贸易有力地说明北京实行的灵活政策。
    中国的对外贸易一直在稳步地上升。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日广播】今晚播送以法国今后的外交政策为中心进行的谈话。谈话人是法国驻日大使弗朗索瓦.米索夫。
    米索夫:越南问题是亚洲问题的一部分,中国问题也是亚洲问题的一部分。我们认为,除非亚洲趋向稳定,否则世界不可能稳定。对于亚洲的稳定,共产党中国和日本负有很大责任。可以说,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是亚洲的两大支柱。国际形势逐渐地发展:力量对比也逐渐地发生变化。我们要在现代世界生存,就必须承认共产党中国作为具有很大力量的国家之一出现在亚洲。
    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这个国家拥有原子弹,以强大的力量自豪。我们认为不能无视。于是,我们就承认了北京政府。
    中国大陆的人们选择了共产主义的政治制度。这是中国本身的问题。
    法国对越南问题的态度,并不是反美的。法国只反对在越南采取的方法,特别是,法国认为,逐步升级只会使越南形势更加深刻化,最后会导致战争。我们希望世界和平,所以,对于会招致战争或世界范围的争端的想法和行动,将是绝对不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