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会晤印度外交秘书杰哈。
    据说,他们讨论了阿尤布同夏斯特里即将在塔什干会晤的安排问题。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刊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塔什干首脑会议在国内外造成了一种期待的气氛。夏斯特里总理和独裁者阿尤布之间在今年九月的战斗之后举行会晤本身就是朝和平发展的一步。
    但是,我觉得很难同意目前这种乐观的情绪。由于一些无形的因素,塔什干的事情是很复杂的。
    这些因素中的第一个因素是据传苏联打算提出的一项结束印巴冲突的计划。这项计划尚未宣布。柯西金总理只有在判明印巴双边会谈的调子之后才会提出这项计划。
    如果苏联人认为他们提不出某种具体的解决办法的话,他们是不会匆匆忙忙地当这两国领导人的东道主的。
    看来,莫斯科大概会提出三项建议作为它的计划的一部分。
    1、它将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缔结一项非战条约并同意通过战争以外的其它手段解决印巴总的问题。
    2、它将建议在实现稳定的停火和撤退军队之后划定双方同意的国际边界。
    3、在这两项建议的基础上,莫斯科大概会表示愿意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相互协调的大量经济援助。
    苏联人必定知道,尽管这一计划的外表很诱人,这项计划将会遭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双方的反对。在塔什干,事情将是很不顺当的。
    巴基斯坦不大可能立即接受非战条约。划定印巴之间最后确定的国际边界肯定就会牵涉到克什米尔问题。夏斯特里总理在这个阶段是不愿意讨论克什米尔问题的。
    然而,如果巴基斯坦公正地行事,如果柯西金能发挥他的外交技巧,那是可以造成一个开端的。非战条约可以提交一个研究小组去讨论,稳定的停火和撤军问题则可以认真地加以讨论。正是出于这种看法,所以夏斯特里才决定带着国防部长恰范前去。
    塔什干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中国的政策和阿尤布—约翰逊的华盛顿会谈而定。

【塔斯社德里二十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肖夫斯基宣布,在从一九六六年四月一日开始的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将给印度提供总数为四亿卢比的贷款。米肖夫斯基强调指出,在今后几年里捷印合作将更加扩大。捷克斯洛伐克将帮助印度建设两个新的机床制造厂,一个拖拉机工厂,两个钢铁企业和一个能力为十一万??的火力发电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记者:夏皮罗)一个由高级农业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委员会完成了对李森科指导的一个试验农场的八个月的调查,并宣布这个农场的工作不科学,也不令人满意。
    莫斯科州的著名的“列宁高尔克村”农场曾被宣布是世界上这类农场中的最伟大的一个。这是自斯大林逝世以来、李森科被解除了农业科学院和遗传研究所的领导职务之后、他的最后的避难所。
    委员会的报告说,“这样一个大肆宣传的农场长期以来实际上陷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在几个重要的品种的产量方面,甚至倒退了一步,这是难以令人置信的,然而是真实的。”
    今天发表的这份一百二十六页的报告无情地打击了李森科的农业方法,并谴责他蓄意欺骗一九六四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他当时对全会说,“十年来,他的农场中没有一条牲畜是有缺陷的。”
    李森科在给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他主持召开这次由全国最好的农业科学家举行的特别会议来讨论对李森科的指控——的一封信中激烈地抗议说:“这是恶毒的诽谤。”
    李森科愤怒地拒绝出席这次会议,会议在凯尔迪什的主持下,在李森科缺席的情况下举行。
    在对报告进行了彻底的讨论之后,科学院主席团、农业部和农业科学院宣布,报告是“客观的”。
    这个高级的科学机关说:“揭露了在研究和进行农业试验中粗暴地违犯科学方法的事例。”
    科学院和农业部命令李森科消除在农业方面的不正确的作法并在两个月内作出汇报。
    它们还宣布“考虑加强列宁高尔克的领导是适宜的”——这是很明显地暗示,这个六十七岁的李森科将被解除职务。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受到过赫鲁晓夫谴责的叶夫图申科和另一个年青的苏联诗人已被提名授与苏联最高文学奖赏。
    《消息报》星期五公布了被提名授与列宁奖金的人的名单。将从这个名单中挑选获得者并在列宁的生日四月二十二日宣布获奖金。
    即使像叶夫图申科这样的争论较多的艺术家中有一些得不到奖金,把他们提出来一事也表明,在赫鲁晓夫下台后的十四个月的改变的情况中,这是对他们的很大的支持。另一个青年诗人沃兹涅先斯基也被提名了。
    提出的争论较少的人中有伊果尔莫伊谢耶夫,他自己的歌舞团表演的他的富有想像力的现代舞蹈在西方很受欢迎。

【本刊讯】本刊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五日曾连续摘要刊载《香港夜报》发表的该报记者马力访问大陆的通讯《京华来去》,下面是最后几篇通讯的摘要(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多采多姿的全运会
    九月二十八日北京全运会举行闭幕礼,富国必须强民,中共一向是大搞体育的。全运会最精彩的是《革命赞歌》。地面上的学生在表演,对面观众席上八千五百名小学生把纸版高举,做成几幅壮丽的图画,作为衬托。
    最后一幕是《把革命进行到底》,所有表演者都出场了,六七千人围成六个正方形,中间是少先队队伍。这一幕可说是彩色缤纷,壮大而绚丽。中共之所以令人怵目,就是他们处处都表演出那种惊人的组织力。例如这个全运会,万多人一齐表演,这个场面如何编排,如何控制,如何使他们有条不紊,不行错一步,都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自问一枝秃笔,写不出当时的浩翰。全运会之游是畅快的,但也看到一点小疵,这个规模宏大的运动场,有好几处地方是有裂痕的,十七号看台的裂痕由天面一直裂到大门口。我想这些可能也是大跃进缺点之一吧!中华儿女爱中国
    到北京前门大街的全聚德去食烤鸭,是游北京不可缺少的节目,全聚德这个招牌,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是驰名中外。我们到全聚德食烤鸭这一天,是北京《大公报》社长王芸生作主人。
    冷盆吃过,王芸生便起来讲几句话,他说:“李宗仁也是祖国的儿子,回来的心情是很平常的。所以这次他的来归,看来轰动,其实平常。这次招待会,他屡次谈及,爱国与反帝这两件事。中国的儿女爱中国是自然的。至于反帝,自从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一向就是压迫中国人民,可反不可反,大家早有身受。”
    全鸭宴是有许多花样的,最令人击节赞赏的,是那个鸭四宝汤,清而不腻,入口却有浓馥感。还有辣椒丝炒鸭肠,油泡鸭肝,都是使口腹一新的菜色。我单是吃鸭喝酒,已经饱得不得了。这样色香味俱全的全鸭宴,除了在今日的京华,绝不会在其他地方可以吃到的。
    回忆离开北京的这一天,早晨在机场进早餐。北京机场大而宽敞,但论陈设华丽,则不及香港启德与东京羽田机场。反而北京火车站,可以说是富丽堂皇,大概可称全亚洲最宏伟的车站。机场餐厅和新侨饭店差不多,我们吃的是中式早餐,席间一位素不相识的朋友和我攀谈,他说:“我看到《香港夜报》。刊登李宗仁招待会的新闻了,搞得不错。”跟着由报纸而谈及反共问题。我说“我不反对别人反共,共产党如有可反的地方,可以反他一反,不过要反得有理由。”这位不相识的人物,颇有冷然的态度问我:“那么你回去还反不反共呢?”这一下却把我问着了,由于我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所以心理上也愕然一阵,但我终于据实的作答道:“《香港夜报》从来未有反中共,但事实也不亲共。”我知道香港实在是有不少报纸是和我们一样的,老老实实的靠读者支持,靠狗马两经(报上辟“狗经”、“马经”专栏,每天都刊登赛狗赛马的消息和广告——本刊注)食饭,从来不作政治的依赖,虽然我们也曾接受同业精神支持,例如新闻关顾等等,但我们从来没有为了一种目的,而坚持自己政治主张。说得坦白点,从不为争取美国广告而捧美国人的场,但也从不为一段大陆广告而说中共的好话。我们是中国人,说中国人的语言。作为夜报一员的我,每念及此,时感骄傲。
    这位共干给我一些反感,我问身边的张同志说:“这个人叫什么名字?”那张同志一向和我倾得合拢,他说:“我也不知道,没关系,他大概不了解香港夜报的立场。”我吃完一碗粥,细细想起来,毛泽东先生说的话很对:“没有调查,没有研究,就应该没有发言权”。假如你对对方不清楚,而随便作肯定性的谈话,很多时候会碰钉子,即使不碰钉,也会招至对方的误解。
    有人说,我们到北京,应该采访中国人民的脑子,共产党的脑子。但我的答案是一句:“共产党也是人”。他们也是中国人,他们的喜怒哀乐,不会和我们有什么不同。他们也不是全部是超人圣人,不犯错误,他们绝不是冷冰冰的面孔,铁石心肠。友谊,爱情,正义,一样会在他们的心中滋长。美国电影与美国刊物所描写的中国共产党与越南共产党,是阴险,残酷。但我发现,这全是捏造的。很侥幸,我见过越南解放阵线的记者,他温文如女子,发问陈词的时候,胸中像满怀愤恨与悲酸。他们恨是应该的。读者们,你们且想一想:“当外国人的炸弹,像雨点一般的洒在你的家园上,妻子死于道路,爹娘哭于山上,丈夫暴尸战场。”你会有什么感想。我们生活遭遇困境的时候,不知心恨谁。但他们的心,恨的人只有一个,就是美国的战争贩子。
    《京华来去》这篇专栏,今天暂告一段落,明天我将要把《大江南北》的游踪,介绍给读者。这个月来,我这篇乱七八糟的稿,很蒙同业朋友的关心。有些说我写得过左,也有些人说我写得过右,连中共既定的政策也批评,亦有人说我写得过火,常把自己的主观感情放在文字里,不够客观。同业朋友们都想我好,盛情可感。但我很愿意答复这个问题:“中国人爱中国”这是没有左右之分的,我爱神州,也爱宝岛,原因这全是我们中国人纵横驰聘的地方。我渴望着有一天能被台湾政府邀请,到台湾去观光,看看他们的脑子,是否仍是中国人的脑子,看看他们是否仍有与中国人共同呼吸的肺叶与心脏。
    在结束这篇稿子时,我愿意告诉读者,《京华来去》三十篇文稿,我没说过一句假话,也许我眼光不够,看得不够深入,或者是看错。也许我的国语不好,听得不清楚,但主观上我没说假话。社会给我们记者以自由采访的权限,我们才能尽责把事实真相采访出来,读者们希望我采访真相,这是一种责任,总的来说,这是尽责回来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登了萨巴瓦拉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印度扩大塔什干会谈的范围》,摘要如下:
    这里认为,参加塔什干会议的代表团里有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一事表明,夏斯特里期望同他的俄国东道主讨论的不只是印巴问题。
    要讨论的其它问题大概是同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在喜马拉雅边界上日益扩大的冲突有关的问题和越南问题。
    表面上,代表团里有恰范强调印度决心首先同巴基斯坦讨论最重要的问题。这些是关于巩固不稳定的停火和双方撤军问题。
    还有迹象表明,夏斯特里已作好充分准备,听取关于苏联对越南问题的立场的汇报,以便他在二月间同约翰逊会晤时能有所补益。
    在塔什干会外进行的活动可能比会内进行的活动甚至更为重要。
    俄国人看来真正希望他们的倡议能够取得积极的结果。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可能更愿意讨论其它亚洲问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领导人即将在塔什干当面会谈,但是并没有让步的真正迹象。
    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已经达到激烈抨击的新阶段。所以苏联人要急于使他们在南亚的那一面安定下来。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同意在一月份飞往苏联的塔什干和阿尤布总统会谈,这显然是顺从了苏联提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