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一日电】星期二晚上,圣多明各发生了零星的射击。在看来是警察巡逻队和武装狙击手之间的冲突中,至少有一人被打死。
    国民警察首脑埃尔曼德斯普拉德尔·布拉切将军说,狙击手
    ——有些配备有自动步枪——向陆军和警察巡逻队开火。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一日电】工会领导人今天威胁要举行一次“总罢工”,除非政府解除他们不喜欢的军事指挥官的职务和迫使美国和其它外国军队撤离这个国家。
    一个温和的工会已经威胁说,除非它的要求在二十四小时内得到满足,否则它的成员将进行一次“爱国罢工”。极左的组织,像劳工联合会,扬言要根据同政府的会谈作出决定。
    两家糖厂的工人和许多政府机关星期一罢工。大部分私营企业因害怕暴徒骚乱而关门。
    左派暴徒星期天和星期一成群结队地拥过这里的街道,抗议空军星期天在省城圣地亚哥对叛军领导人的一次集会进行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一日电】今天在圣多明各闹区再次爆发了骚乱。乱窜的暴徒把垃圾箱扔到街上,筑起了街垒来阻止交通。
    这是多米尼加首都暴乱的连续第三天。
    暴乱是在午前不久在闹市爆发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多米尼加武装部队首脑举行了紧急会议来讨论这次骚乱。同时,左派工会的领导人宣布,总罢工的计划将推延七十二小时执行,以便于政府有机会来确定星期日流血暴乱的责任。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二日电】今天在圣多明各杜亚尔特桥东面的“米尔电台”的大楼内发生了一次强烈的爆炸。最初的消息说,没有造成伤亡。
    在经过夜晚到黎明的开枪之后,这个城市今天仍很紧张。继续谣传要发生政变,泛美和平部队密切监视着卡马诺上校的孤立的“宪法派”部队。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二日电】一支美国军事警察吉普车巡逻队受到狙击手的射击,但是没有人受伤。一次爆炸使当地的一家电台受到了巨大的损失。这是星期日以来的第三次爆炸。
    【路透社圣多明各二十二日电】今天清晨,射击声响彻圣多明各。据报道,一家电台在晚间被一颗炸弹炸毁。一名警察在昨天被打死。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日电】卡马诺上校今天要求人民保持安静,使得任何人都抓不到启衅的口实。
    卡马诺在一次讲话中说,在圣地亚哥同他在一起的官兵再一次表现出了多米尼加人的勇敢和沉着。
    他说,当他今天上午回到首都时发现人民扔开了自己的日常工作,他要求人民保持安静,使得任何人都抓不到启衅的口实。
    他表示,他怀念勇敢的胡安·洛拉·费尔南德斯上校和他的弟兄们,也敬重袭击我们的武装部队战斗员,他们袭击我们不是出自自愿,而是由于身为军人不得不执行命令。
    他的讲话最后说不要使用暴力。我们多米尼加人希望证明,我们既是一个勇敢的国家,也是无仇恨的人民。

【本刊讯】泰国《曼谷世界报》十九日报道:
    那家县当局十八日说,在东北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可能试图在本月或明年初展开游击战活动。
    隐藏在奔潘山的无法进入的丛林和山洞里的估计有四百到五百名共产党的领袖约德·提萨瓦告诉他们说,他们不久将开始执行“重大的任务”。
    这些共产党的领袖约德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他在不久以前领导这个运动在这个省内成立了一个甘蔗种植合作社。
    县当局预计这些共产党随着他们活动的加剧,将在不久的将来把他们的影响扩大到全省去。他们说,共产党已经从他们最初的通过提出诺言进行宣传的颠覆计划转变为公然进行恐怖活动。
    同时,据省的警察厅长说,共产党恐怖分子已在那空帕侬省那家县、塔帕侬和帕普拉县加紧展开活动。
    共产党人带着被圈定要处死的人的名单在无人查觉的情况下潜入各村庄进行暗杀。十二月十三日,三名共产党杀死了塔阿德县塔纳军乡的乡长孔。在三天之前,他们杀死了帕普拉县农希村的村长。在上个月,警察同机动发展小组人员之间的冲突变得更加经常了。在发生攻击事件的时候,有三名警察受伤,两名村民被打死。
    十二月八日,在那家县巴农区,七名警察同七名共产党交火。一周以后,在塔乌太帕太地方发现了一门埋在地下的六十毫米口径迫击炮。
    共产党集团的主要领导人是:塔帕侬地区的罗乍西图、帕普拉的坤坎柏和那家的约德。

【美联社曼谷十二日电】美国一直悄悄地在泰国集结军事力量,以确保在南越发生的情况不致在这个盛产大米的国家中重演,这种集结也帮助了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努力。
    今天,有一万二千名美国军人遍布于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由于越南冲突还看不出有立即结束的前景,预期这个数字还要增加。
    在美国军队中,约有八千人是空军人员,他们是进行官方所谓“基地支持活动”的;约有三千人属于美国陆军,他们许多人都参加修筑由偏僻的农村通往大城市的重要公路的工作;海军约有一百人,他们充任泰国皇家海军的顾问。
    在日内瓦召开了国际会议之后,老挝冲突于一九六二年结束,那时,泰国和美国官员一致同意把美国在危机时期赶运来的价值数千万美元的武器留在泰国。
    有人建议说,一旦泰国发生另一次危机,这些装备(得到维修并于必要时得到补充)将为军队提供可以很容易得到的军备储存。
    为了维修这些装备,美国留下了五千五百名军人,他主要驻在泰国中部的打卡里和呵叻、乌隆、××,后三省都在东北部。
    今天,大多数美国军队继续以这些基地进行活动,美国在这些基地有七个中队最新式的战斗机,其中包括FPT和F4C以及各种其他类型的飞机。但是,美国的军队的进驻变得越来越明显。
    美国军方已经把曼谷闹市地区的一些旅馆的底层都租下来存放设备,并把一家旅馆全部接管,用作军方办公室和士兵宿舍,客人进去都要出示身份证。但是,美国军队在曼谷的影响表现得最清楚的可能是在廊曼军用和民用机场。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一日电】路透社报道,夏斯特里总理十二月二十日在仰光说,缅甸和印度之间不存在紧张关系,因为“我们都爱好和平,并且不想侵占不是我们的领土”。
    夏斯特里在奈温将军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避免国际冲突和战火,尽管印度、缅甸和联合国作出了努力,仍然存在威胁,尤其是在亚洲。”
    他说,“不仅仅缅甸和印度渝守不结盟政策,而且许多亚非国家也渝守不结盟政策不幸,某些国家对此不快。”
    奈温将军认为夏斯特里的访问是“特别的友好姿态”。他说,印度以其广大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在促使亚非殖民地国家的解放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可以起重大作用。
    【合众国际社仰光二十一日电】夏斯特里昨晚在谈到印缅关系时说,“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任何紧张关系或摩擦”。
    他不指名地指责巴基斯坦和中国侵入印度领土。
    他说,“最近,我们卷入了同我们的某些邻国的冲突,这些冲突不是我们谋求的。”
    他还说,“甚至今天还有人侵入我们的领土”
    他继续说,“我们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来对付这一局势。然而,我们的目标继续是尽力维护和平。”

【路透社尼突斯二十日电】今天在布尔吉巴在这里同印度议会代表团的一次会谈中,向布尔吉巴总统说明了印度对目前同巴基斯坦冲突的态度。
    这个由潘德率领的七人代表团正在对突尼斯进行一周的亲善访问。
    这个代表团今天还会见了突尼斯外交部长小布尔吉巴和突尼斯国民议会主席莫卡德姆。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潘德率领的印度议会代表团今天离开阿尔及尔。
    潘德在应阿尔及尔电台的一位记者的请求说明印度代表团同阿尔及利亚一些负责人进行的会谈的性质时着重说,他同阿尔及利亚一些领导人讨论了在非洲和在亚洲的“热门问题”。他说,“在亚洲,人们讨论了我们同中国和同巴基斯坦的冲突问题。我们十分高兴地注意到,我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关心到所有这些问题,他们完全了解这些问题。我们得到了许多谅解,并且我们是在对这种谅解感到满意的情况下离开的”。

【拉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将参加一月在本首都召开的亚非拉(三大洲)团结会议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今天乘飞机抵达古巴。
    他们是: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员穆罕默德·迈格拉维和艾哈迈德·泽米尔林以及民族解放阵线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成员穆罕默德·赫里埃什。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将于十二月二十七日来这里。三大洲会议筹备委员会的智利代表瓦尔多·阿蒂亚斯也同机到达,他是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拉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将参加在本首都召开的第一届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的两名乌拉圭代表今天乘飞机抵达古巴。
    参加三大洲会议的乌拉圭代表团的另外三名成员将于周末抵达这里。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今天宣布,阿联出席亚非拉大会代表团将由《消息报》前社长哈利德·毛希丁率领。
    毛希丁(他是埃及的一名议员)和他的代表团的团员将在星期五离开这里前往古巴,这次大会将于一月三日在那里召开。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预料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将把它们的争吵拿到下月在哈瓦那举行的有一百个国家参加的左翼会议上去进行,这是这两国代表少有的面面相对的机会。
    发起从一月三日到十日这次会议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说,“我们的会议是俄国人和中国人仍将碰在一起的唯一的会议。”
    他说,“自然,他们在会上的公开发言中将谈到他们的争论,但是我们希望在私下讨论中不进行这种争吵。”“我们要取得一致意见的东西比要争吵的东西多。”
    这次称之为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的会议,目的是要在常设组织基础上,把亚非团结运动扩大到拉丁美洲。
    西巴伊称这次会议是“进步的斗争组织”的集会。

【合同社汉城二十一日电】驻朝鲜的联合国军总司令比奇上将今晚说,必须在朝鲜保持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因为朝鲜是自由世界在越南以北的亚洲大陆上的唯一的基地」。
    比奇在电视讲话中说,在共产党战略家看来,朝鲜半岛好比一把指向日本、福摩萨、冲绳和菲律宾的匕首。他说,「美国呆在朝鲜,帮助抵消这支匕首的锋芒」。
    他说,韩国保持着有高度效能的军队,美国在这里保持军队支持韩国。
    比奇说,「如果我们要阻止共产党扩张的话,我们必须留在这里。」他还说,这也有助于保障美国本身的安全。

【合同社汉城二十二日电】韩国和美国今天讨论了韩国和日本上星期六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以后韩国、美国和日本加强合作问题。
    丁一权总理同布朗大使今天中午在后者的住宅进行了商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大使对韩国总理说,美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制订和执行第二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
    这位人士说,他们还讨论了促进韩国、美国和南越的三角经济合作和共同防御体制问题。

【合同社汉城二十二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应韩国政府邀请,将于一月一日到韩国访问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