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对阿“将继续沿着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表示满意”,阿表示“感谢苏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和阿尔及利亚就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布迈丁刚刚结束的访问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欢呼苏联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关系以及加强接触和贸易。
    公报还:
    ——说苏联领导人接受了布迈丁的关于访问阿尔及利亚的邀请。但是没有提到访问的日期。
    ——谴责罗得西亚单方面宣布独立。
    ——猛烈攻击“帝国主义”利用巴勒斯坦问题为自己谋利。
    ——表示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斗争并且要求“满足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其他殖民地人民独立的合法权利”。
    ——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要求签订一项防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并且把禁止核试验条约扩大到包括禁止地下核试验。
    塔斯社说,俄国人对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将继续领导他们的国家沿着加强民族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表示“满意”。
    塔斯社说,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方面“也感谢苏联在加强和发展阿尔及利亚独立的经济和建设一个新生活方面所给予的巨大援助”。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和俄国对布迈丁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所讨论的一些国际问题有着“一致的或接近的”看法。
    外交观察家说,看来布迈丁访问的目的是要修补本·贝拉下台后拆塌了的政治围墙。
    外交人士说,布迈丁和苏联领导人之间的谈判是在冷淡的气氛中开始的。这些人士又说,但是,当布迈丁解释本·贝拉被推翻的情况和向他们保证他的政策和本·贝拉的政策不会有本质上的不同以后,气氛就变缓和了。
    据这些人士说,布迈丁向勃列日涅夫保证,阿尔及利亚不会向右倾,而将本着“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精神继续前进。
    据悉,本·贝拉——克里姆林宫认为是一位好朋友——一被推翻之后,苏联经济援助的工程就马上停工了。这些人士说,布迈丁访问的原因之一是为了使这些工程重新开工,俄国人已经同意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布迈丁显然已使苏联领导人相信,他将继续执行前总统本·贝拉实行的大部分政策。克里姆林宫对于阿尔及利亚新政府曾经有所疑虑。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乌尔曼)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从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同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举行的十小时秘密会谈大大有助于消除两国之间的冷淡关系。自从前总统本·贝拉被推翻之后,莫斯科对阿尔及尔一直采取谨慎小心的态度。
    一位阿尔及利亚人士在这里透露,上周的会谈开始时是十分冷淡的,但是布迈丁费了一些力气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放心,特别是使他们对于工人的自我管理和土地改革感到放心。布迈丁强调说,他的政权不得不花费整整五个月的时间使混乱的经济情况恢复正常并在国有化的工业中加强纪律性,但是没有放弃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社会主义精神”。
    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可以看出,双方强调在外交政策的一些问题上
    ——在罗得西亚、越南、不干涉别国事务、裁军以及苏联在“亚非”世界中的作用问题上——意见一致。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政府昨天(星期六)宣布,为了刺激农业,各种食品价格将在明年上涨。
    副总理福克说,多数工人的收入将增加百分之三点五以便“或多或少”补偿物价上涨。
    他说,但是有“相当数量的”高薪的人,他们的实际收入将暂时下降。
    福克先生说,匈牙利的农业没有足够的财政资源来进行旨在提高落后的农业生产的投资。
    他说,同农业成本和工业价格比较起来,食品价格太低了。
    根据一九六六年国家发展计划,匈牙利政府还决定提高其它的物价,并决定采取措施加强对生产的“物质刺激”。
    固体燃料的价格在四月以后将上涨百分之二十五,运输费也要上涨。
    明年的国民收入预定将增加百分之四。
    据规定,工业生产将比今年的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而农业总产值预定增加百分之五。国家将增购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的水果和百分之三十五的蔬菜。
    出口和进口将增加百分之六到八。将奖励出口,在使用进口物资方面将采取节约措施。
    “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约三百四十个投资项目将开始动工。
    根据新的社会福利措施,将增加老年人的养老金。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星期日透露经互会内实行价格改革一事表明苏联对东欧贸易伙伴作了让步。看来,在这个苏联集团贸易组织内部定出新价格的主要影响,在这里的一些观察家看来,是改变带有歧视性的苏联贸易条件。
    改革价格也可能使集团贸易合理化,使东欧更容易同西方增加贸易。
    这些改革将意味着,原料“价格下降相当大”,质量低的或过时的工业产品价格将下降。
    这些改革是匈牙利官方的经济刊物《观察》透露的。直到目前为止,这里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些改革。
    这些改革能够作为一种解释,说明在最近四个月里,苏联和东欧领导人之间为什么匆忙地来往。他们之间可能进行了某种激烈的讨价还价。
    莫斯科—北京的争端可能也是可以说明他们为什么匆忙来往的其它原因。
    在经互会贸易中经济上最有意义的原料来自苏联。东欧的全部工业都是建立在由苏联供应石油和铁矿砂等原料的基础上。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打电报给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电报中说,“鉴于‘双子星座七号’和‘双子星座六号’两艘宇宙飞船成功地完成飞行,总统先生,请接受对和平征服宇宙的事业作出贡献的美国宇宙航行员博尔曼、洛弗尔、希拉、斯塔福德、科学家和工人的祝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青年,自杀数字,为全世界最高。
    根据美国“验尸部”的报告:一九六五年自杀毙命的青年数目(年龄在二十一岁以下的),比一九五八年超出一倍之多。另外根据美国保险公司的报告:在一九六二年间,先后已有六百五十九名青年自杀毙命。更使人惊骇的是:在芸芸“冤魂”中,无论是男是女,年龄都在二十岁下。
    为了这,华盛顿于是下令组织一个“调查团”,由美国州立中央医院主持其事。他们急切地去找到一项问题是:为什么一般乳臭未干的小伙子,也竟然会“厌倦人生?”他们自杀的动机如何?应该如何去防范?祖斯夫·狄查医生是该“调查团”的主持者,他本身是一位儿童心理学家。此外还有两位医生与一位心理学家参加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之后,他找出了一个结论说:“他们所以要自我毁灭的原因是:感到生活是灰暗一片,人生并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地方。”
    在祖斯夫医生的调查工作中,他曾接见了数以百计的少年男女,结果把自杀者分为几类:
    第一类是:自幼生活在一个不良的家庭中,他们长大之后并不能面对挫折,遇到一丝不如意的事情便灰心冷意。
    第二类是:他们在电影上、电视上、画报上看到的“血腥性”故事和新闻太多了,于是在下意识里,他们感到这个世界全是“刀”与“手枪”的天下,因此在一时的冲动之下,便用“血腥手段”解决了自己。
    第三类是:他们感到自己的孤单凄清,非但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谈得来,甚至最亲切的父母也不能聆听他们内心的苦恼倾吐。
    至于自杀的女孩子,她们走上自毁之路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爱情”。
    在一百名被调查的“企图自杀”女子之中,有五十名是为了爱情的阻拦和失恋;十二名是由“未嫁怀孕”;另外十八名是怀孕之后遭抛弃;另外是恋爱遭到父母的反对。
    总之,今日这一代的美国青年,在灯红酒绿的背后充满了血泪的悲剧。

由于经济危机很多人失业,大批失业工人被迫卖血为生。东京今年九月份卖血者就有两万多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二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由于日本经济危机严重,中小企业大批倒闭,物价高涨,民不聊生,日本的卖血行业却空前兴旺起来。各地的鲜血银行门庭若市,充满了面色苍白、眼睛发黄的血液者。里面还有不少背着孩子的主妇,大中学生、失业工人,日本报纸形容卖血的惨象时说:“任何人看到这幅悲惨的图景,也会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来!”
    “东京律师协会”属下的“维护人权委员会”最近发起,要求取消残酷的卖血制度。这个委员会的阿部三郎律师在调查了东京血液银行的情形之后说:“卖血制度侵害人权,不能容许其存在!”
    据日本报纸说:在东京上野区的一家血液银行的候客室里,一清早就挤满了卖血的人,他们或坐或蹲,挤满一大间房屋。后来的卖血者只能排长龙跟在后面。在这样长长的卖血者人龙中,许多人一看就知道是职业卖血者,他们的脸色蜡黄,眼睛深凹,手腕上现出一条条青印,那是输血时绑上橡皮带留下的痕迹。
    阿部三郎为了解卖血人的实际情况,他自己也参加卖血的行列。他一早便到血液银行,等了许久才轮到他登记,一看号码是三百五十五号,在他后面的还有更多的人在轮候登记,可见得仅仅是一家血液银行的卖血者,每天就有四、五百人。
    一些卖血的主妇有的拖着四、五岁的孩子,有些人怀中还抱着婴儿赶来卖血。从她们一张张无血色的脸上,透露出她们内心的焦虑。她们之中不少人是因为丈夫失业过久,家里物件典尽卖光,最后来到了血液银行。主妇们携着空的菜篮,等卖完血拿到一些有限的代价后,赶着去买米买菜。有些大中学生挟着书包来卖血。
    在血液银行里面并排摆着五张床,卖血人一个接一个的沉默地躺上去,伸出他们无血色的手腕,让鲜血不断流到瓶中。出售鲜血的代价是每二百CC五百圆,这笔钱仅仅能买四公斤大米。等到明年一月佐藤政府把大米价格提高后,只能买三公斤了。
    据“厚生省”(卫生部——本刊注)调查,仅仅东京一地,今年九月的职业卖血者就达二万一千三百余人。血液银行用低廉的代价购入鲜血后,立刻以高数倍的代价卖给医院备用,或供政府办的血库制造“干燥血浆”。据东京卫生局官员说,每人每月输血二百CC对健康无害,但是卫生局官员承认,日本的卖血人,每一次都售血四百CC,而且有人每月达七、八次之多。
    东京卫生局承认,最近以来,由于物价不断上涨,企业大量关闭,大量的失业工人、学生加入了卖血人的行列。近一个多星期,横滨一地的新卖血者,一天就增加了一千二百多人,他们都是码头上的劳动者。
    一个人被迫变成职业卖血人之后,不消两三年,就由一个壮汉变成骨瘦如柴、面色如蜡的病夫。卖血人大量失血后,肝脏最容易败坏,加上卖血者多数是贫苦人,卖血后根本谈不上进补,这就等于两把利斧同时砍伐一个肉躯。一个好好的人,一跨入血液银行,并成为经常的主顾后,他的性命最多也不过十年,快者五年就结束了。
    尽管阿部三郎大声疾呼要求禁止这种罪恶的卖血商业,但是在日本这样的社会,这种呼吁只不过是微弱的叫喊。东京卫生当局已经答复了“维护人权委员会”:“卖血制度仍旧要维持,不准备禁止。”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瑞典电视于昨晚放映一个美国男女裸体舞的镜头。
    这幕电视引起抗议的风暴,人们纷纷打电话向电视公司表示抗议。
    国营电视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这幕电视事先经过高级方面最后一分钟的商谈,才决定放映的。
    这个电视节目显示美国四个男演员和三个女演员在做着脱衣舞,将衣服慢慢地脱下,把它们堆在前面。然后,这四男三女在一套强光和阴影之中,在咯咯作响的纸面上大跳其裸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