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五日报道:
    东洋纺织公司(总公司在大阪市、总经理谷口丰三郎、资本一百二十九亿日元)和吴羽纺织公司(总公司在大阪市、总经理伊藤恭一、资本五十五亿日元),通过后台的三菱银行和住友银行,进行了关于合并的谈判,十五日基本上谈妥,在当天宣布,要在明年四月二十六日实行合并。合并以后的公司名称是“东洋纺织公司”。合并比率是十比八,就是说,对于吴羽纺织公司的股东,交付东洋纺织公司股票八股,来抵偿吴羽纺织公司股票十股。两个公司所以决定要实行合并,不能否认是要救济为营业恶化而苦恼的吴羽纺织公司,但最大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拥有一切合成纤维工业的强大的纺织公司。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发表社论说:
    在十大纺织公司里面著名的东洋纺织公司和吴羽纺织公司合并,已经在十五日宣布。在今年实行合并的事例中,同重工业界日产汽车公司和王子汽车公司的合并对照起来看,这次合并是纤维工业的大合并,值得注意。
    东洋、吴羽两家公司都是综合纤维工业公司,所以合并的结果,将会出现一个拥有棉纺、毛纺、化学纤维、合成纤维各种部门的“超等”综合纤维工业公司,加强企业的竞争。
    不管怎样,这次合并问题,从全部纤维工业公司的观点来看,也值得注意。不过,和日产、王子两个汽车公司的情况相同,越出金融机构的系统,实行了合并,这一点也是令人感到兴趣的。但是,这次也是一样,住友银行系统方面是被合并的公司。可以认为,这超越出住友银行改变所谓一个集团、一个系统主义这一意义,进而实行重新考虑本系统的企业。可以评论说,这对整个工业界的重新改组问题的做法,也是一个重要的暗示。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对印度政府来说,饥饿是今天的头号问题——甚至比克什米尔问题更加重要。
    政府面临着养活日益增长的人口问题——而粮食资源则日益减少。据官方估计,“粮食的差额”
    ——农业生产的亏欠额
    ——单单就谷物一宗而言就达八百万吨。然而,许多专家相信,当冬季收割结束时,亏欠额将达一千万吨。
    约翰逊总统刚刚批准在今后三个月内向印度出口一百五十万吨小麦。
    这满足了夏斯特里总理和他的政府的当前需要,但是却绝对没有解决危机。
    很难精确地估计粮食危机的程度。好发牢骚的人说,在任何一年——不管是好年成还是坏年成
    ——总有一千万印度人饿死,今年这个数字还要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狄龙·格雷厄)美国一个高级政府人士星期二说,即使是一千万吨那么多的小麦可能也不会满足印度的需要。他说,印度缺粮是一个全国性的灾难。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权威人士今晚说,印度今天要求加拿大增加小麦供应以帮助应付粮食危机。
    这些人士说,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拜访了加拿大高级专员米切纳,以口头向他要求给予粮食援助。
    【路透社香港十六日电】印度计划部长巴加特在《远东经济评论》今天发表的接见该报记者的谈话中说,印度当前的经济前景是暗淡的。
    他在答复这家贸易和工商业周刊记者的问题时说,农业构成主要的困难,今年年成不佳,降雨量比往年少百分之三十。
    巴加特说,来自美国的粮食供应是不能肯定的。
    他说:“我对此感到遗憾。我们得到这种粮食,但是它使得无法进行计划。
    “此外它引起人们的愤慨:美国人给了粮食,但是在赠给这项礼物时是不大方的,因此对他们的事业没有好处。”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说:印度政府已使印度的外汇状况处于危急的阶段。官方关于外汇状况的最新报告表明,印度欠国际货币基金的债务现已达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这笔款子已经完全用掉。
    “印度的外汇储备(印度储备银行拥有的黄金除外)从一九六四年四月的十八亿八千万卢比降到了今年三月底的十六亿六千万卢比。”
    “这一储备在六月第一周降到了九亿一千六百万卢比——历来的最低水平。”“外汇储备受到的压力在本年度全年内都继续存在。”
    “在迄今已经签订合同的总计二百九十亿四千四百万卢比的外债中,仅仅只偿还了三十六亿一千二百万卢比,这样到一九六五年六月底仍未偿还的净负债额为二百五十四亿三千二百万卢比。”
    【本刊讯】印度《经济时报》十一月十八日报道:
    联邦财政部长今天(十七日)正式透露,印度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偿付的全部卢比的百分之三点五现在可以免换成包括美元在内的外币,仅供美国当局使用。它是财政部长在回答国大党议员要求了解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对财政和其他方面的影响的问题时透露的。
    如果这个规定具有追溯既往的效力,那么对印度外汇资源的影响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截至一九六五年十月初,存在美国账上用于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的安排进口美货的卢比对等基金的总数为一百二十六亿四千万卢比。把这笔钱的百分之三点五兑换成外国货币就是四亿四千二百四十万卢比。
    还据透露,从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对等基金中拨给印度政府的贷款的目前的百分之三又四分之一的利率很可能要提高。印度被告知说,至于将来的贷款,利率将不低于美国财政部在相应期限内的基金损失。
    财政部指出,最近对这项协定作出的变动给外汇带来了新的负担。使外汇方面承担的义务增加的因素之一同最近在物资运输费用应以外汇支付的比率的变动有关。这个步骤对外汇资源的影响是使第四百八十号公法运输费用方面的外汇开支增加一倍。
    影响外汇资源的另一个因素是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签订的协定所承担的义务,即要求印度每年在贸易中购买二十万吨小麦、二十五万吨大米、四十二万八千包棉花和九万吨食油作为条件。”

日报说侵越美军的订货已从军用品扩大到消费品。宣传这将成为“摆脱经济萧条的转折点”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九日刊载一条消息,标题是《越南美军特需订货扩大到消费资料方面》。摘要如下:
    越南美军特需订货已经从军需用品扩大到消费资料方面。照象机、半导体收音机、钢丝录音机、小型电视机、钟表、望远镜、气体打火机、珍珠、食具等在我国采购的物资数量已经迅速增加。美军投入越南的官兵还要增加,基地也将变成永久性基地,因此,制造商估计美军将会在相当长时期内继续采购,照象机制造业(供应美军的照象机约占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等方面开始对越南美军特需订货寄予期望,认为这将成为克服萧条的一个转机。
    例如照象机,供应美军平均每月五万架弱,约五亿日元(日本照象机工业会估计)。
    因此,制造商正准备派售货以后的服务员到西贡去,一部分制造商已经决定要在明年年初在西贡设立事后服务所。
    据钟表业界人士说,服部钟表店通过三浦商事公司,每月向美军交手表一万个(约四千万日元),大部分是供应越南。另一方面,供应美军有些延误的市民牌钟、利工(音)牌钟等,正在活动,不久可望订立大批合同。
    以电机部门来说,美军向梭尼、赤井(音)等公司订购钢丝录音机,向三洋等公司订购半导体收音机,向梭尼等公司订购小型电视机,订购的数量好象是很大的。而且,气体打火机、珍珠、食具等商品,美军采购部积极采购的情况引人注目,有关贸易公司人士说,这里面大部分都被送到越南去了。
    在这种越南美军特需订货中,开始得到最大利益的是照象机工业界。照象机的出口,因为接到和朝鲜战争期间同样的大批订货,所以甚至有人看成是“第二次神风”,特需订货如果继续保持高水平,利润比平常出口更大,因而可以成为摆脱萧条的一个转折点。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从十月上旬起在东京举行的日苏航空谈判,十六日在事实上达成协议。政府在当天上午的自由民主党政调审议会会议、总务会会议上就达成协议一事最后地征得了会议的同意,因此,将在十七日整理条文的措词,在二十一日非正式签署基本协定、付件、关于临时通航的议定书、协议讨论纪录、交换文件。另外,预定在椎名外相一月中旬访苏时举行正式签字。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由于佐藤首相采取所谓“从日韩关系转到日苏关系”的外交态度和苏联热心地接近日本等等情况,日苏经济交流正在扩大。这种形势的表现是,最近自由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设立了促进日本海沿岸贸易议员恳志会,另外,由日本同苏联东欧贸易会等团体参加,将在二十一日举行振兴日本海沿岸贸易联合会成立大会。
    成立这两个新团体的目的是,政界和经济界想把日本协助苏联开发西伯利亚的活动和繁荣地区的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日苏经济交流。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二十日电】夏斯特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缅甸进行三天的访问。
    【法新社仰光二十日电】夏斯特里今天到达这里与缅甸领导人会谈。
    夏斯特里偕外长辛格和十八名官员前来,他在机场受到奈温和外长吴蒂汉的欢迎。
    【印度报业托辣斯詹谢普尔十九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表示,希望他明天对仰光的访问将加强印度和缅甸的关系。
    他对记者们说,「这将是我对缅甸的第一次访问,我期待着同奈温及其同僚的会晤。」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夏斯特里)将同奈温将军会谈国际问题,特别是影响到亚洲的问题。预计这两位政治家将讨论最近的印巴冲突和解决问题的前景,以及中印边界一带所发生的事件。
    【美联社新德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夏斯特里将提出两个影响整个亚洲的问题:越南日益严重的冲突。共产党中国不仅对印度而且也对东南亚采取的威胁性姿态。
    他们很可能要讨论的两个问题是:缅甸差不多已把数以千计的印度侨民驱逐出境的问题和「那加族的问题」。这些印度侨民到达印度时贫无分文,把印度难民收容营塞得满满的。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在总理提出举行亚洲各国聚会以寻求和平的建议以后,应该紧接着展开有效的外交活动。如果我们和我国南面及东面的友好国家能发起一个和平和谅解的运动,我们大家也许就有可能共同说服中巴的统治者,使它们看到和平的道路比战争和恫吓的道路更有利。在夏斯特里即将去缅甸进行的访问期间可以在这方面采取第一步。」

【法新社金边十九日电】柬埔寨首相康托尔昨晚在这里说,柬埔寨「特别重视」法国巡回大使肖维尔「在越南战争倍加剧烈、威胁正在扩大到我国的这个时候」进行的这次访问。
    他在招待肖维尔的宴会上说,「这次访问表明,正像戴高乐将军最近所强调的,法国将不遗余力地帮助使世界的这一地区得到和平。
    「我们相信,法国是能够有效地帮助结束这场罪恶的和荒唐的战争的唯一国家,这场战争如果继续下去,可能把全世界卷入。」
    肖维尔目前正对东南亚进行「私人」访问,他已经访问了河内和北京。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柬埔寨副首相宋双(作为政府代表团团长不久前才结束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评价说,南斯拉夫和柬埔寨的关系是真诚和极为良好的。
    他在同贝尔格莱德《国际政治》半月刊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强调说,自柬埔寨获得独立以来,南斯拉夫一惯表现对柬埔寨积极同情,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宋双在阐明柬埔寨的政治态度时说,尽管存在着使当今世界动荡不定的紧张局势和危机,柬埔寨仍然打算在对外计划方面奉行完全中立、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