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记者说,这是中国不妥协态度的新迹象
    都突出美如把战争扩大到中.国,我将坚决应战奉陪到底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周恩来总理星期一说,如果美国把越南战争扩大到共产党中国,中国“将坚决应战,奉陪到底”。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夜誓言,如果美国一定要扩大战争,并与中国人较量,中国将在越南打到底。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吉科瓦蒂)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这里指出,越南人民唯一的选择,就是坚决地打下去,狠狠地打下去,一直打到“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为止”。
    这样,中国领导人看来是拒绝了迅速结束越南战争的任何谈判的想法——并且甚至似乎是把这种拒绝作为北京所认为的衡量革命斗争的新标准。
    这位总理是在北京举行的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五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的。
    周在讲话中指出,如果一个国家不帮助北越和南越反美,不谴责和拒绝“美帝国主义”的和谈计划,它就不能被认为是真正“反帝”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中国“不妥协”态度的一个新的迹象。
    中国总理这次比往常更详细地谈了谈判问题,这表明他的政府不得不比以往更明确地说明它在这方面的态度。
    他的主要论点是谴责华盛顿的逐步升级政策。他指责美国企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甚至扩大到中国。
    观察家们认为,周的讲话和这次的反苏攻击清楚地表明北京要在越南战争中在两条战线上(反美和反莫斯科)进行战斗的立场。
    而且观察家们认为,他们也使人们不再对中国可能会改变它自己对越南问题的主意进行任何猜测。
    【路透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说,如果美国扩大越南战争,中国将应战,奉陪到底。
    他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北京为庆祝这个阵线成立五周年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民早已作好准备。”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三日电】《新社会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提到联大讨论所谓“西藏问题”时说,“在联合国有人叫嚷‘西藏人民的权利被侵犯了’。但是没有人注意中国西藏人民在六年前的情况。大家知道,六年前,在西藏没有司法制度,人民的情况与奴隶相似。但是今天,中国西藏地区大大进步了。中国西藏地区的人民是真正的主人了。”

【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记者:内间)显然对克里姆林宫在越南问题上的态度感到不高兴的中国人对苏联领导人发动了一次最强烈的攻击,指责他们扣的反华帽子“都是从赫鲁晓夫的垃圾箱里拣来的”。
    这次最新的攻击说苏联提出的北京拒绝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联合行动的指责是“弥天大谎”。这次攻击表明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的争端已发展到接近破裂的地步。
    它要苏联人把他们的论战公开出来让整个共产党世界听一听,要摆事实和讲道理,不要扣“从赫鲁晓夫的垃圾箱里拣来的而且已经陈旧得发霉了”的帽子。
    中国的这次强烈的批评是在星期一的《人民日报》发表苏联《真理报》十一月十六日和十八日的反华文章时加的编者按中提出的。
    莫斯科—北京关于越南问题的辩论似乎同古巴危机期间发生的辩论是类似的。当时中国保证“无条件”支持卡斯特罗提出的美国军队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撤退的要求并认为苏联的立场是向帝国主义投降。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一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刊登的一篇社论指责苏联新领导不敢提出他们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的立场。
    这里认为这篇社论的内容是中苏争执迄今为止最尖刻的一次。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日电】(记者:史密斯)一九六五年,共产党中国在国内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在国外遭受了一些严重的挫折。
    这个共产党巨人在进入一九六六年的时候将预计到可能同美国发生战争,而且正在为这场战争逐步地和严肃地进行准备。
    中国在进入新的一年时还将制订好拖延很久的第三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这个收听站(按指香港)的经济专家们认为,这个计划是稳健的和现实的。
    北京《人民日报》在关于越南日益扩大的战争的一篇社论中说:“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性一向是有充分的估计的。”
    社论又说,“它迟早要同我们进行较量。中国人民不要战争,但是他们决不害怕战争。”
    《人民日报》在另一篇社论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严阵以待。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这就是共产党中国统治者在迎接一九六六年时的观点和态度。
    不时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在把本国的某些部门置于有限的战时体制之上,同时对全体七亿或者还要多的人进行心理上的准备,以应付可能直接同美国对抗的局面。
    但是并没有迹象表明在进行总动员,虽然这种防备突发事件的计划显然已经准备好了。
    这里密切注视中国经济发展的专家们相信,中国大多数的经济部门在一九六五年取得了一些适当的进展。
    这些专家预料,除了发生战争或者是中国经常抱怨的严重“自然灾害”以外,中国在来年将继续取得适当的进展。
    据这些专家说,农业——最重要的经济部门
    ——“总的来说”稍稍有些改善。
    他们说,由于“高价”作物——主要是大米
    ——增产,同时饲畜业有了改善,今年总的农业情况“稍稍有所改善”。

【路透社汉城十八日电】(记者:麦基宾)国防部次官姜瑞龙前几天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谈到南朝鲜当前的军事形势说,武装分子从北朝鲜渗入的活动有了明显的增加。
    “这些恐怖分子大部分在南朝鲜山区活动,袭击农民和樵夫。为了肃清这个分裂的国家的南部地区的共产党恐怖分子,政府现在正在考虑制订需要人民携带身份证的计划。”
    当姜瑞龙接见记者时南朝鲜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张昌国将军也在场。他说,他的地面部队今天有六十万左右。
    这支陆军的人数在自由世界占第三位。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飞机今天轰炸了离中国边界九十公里的一座北越桥梁,并攻击了红河三角洲的未具体说明的目标。河内和海防都在红河三角洲。
    一架进攻的战斗轰炸机被三角洲的高射炮火击中,坠毁海上。
    今天最猛烈的袭击击中了北件(河内以北一百二十公里,离中国边界九十公里)的一座公路桥,该桥是在河内和华南之间
    一条主要公路上。
    三十四架战斗轰炸机用四十九吨炸弹摧毁了这座桥的两个桥洞。
    航空母舰“企业号”的作战飞机今天第一次出击北越。
    一中队的空军雷公式飞机沿河内和中国边界之间的铁路线进行“侦察巡逻”,攻击了河内东北一百二十公里的两个高射炮台。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五日台北消息:
    据今天在这里从可靠方面获悉,美国空军将把一中队赫尔克里士式C130型运输机驻在国民党中国在台湾中部的公馆空军基地。消息灵通人士说,公馆将被用作一个辅助补给站,以便向南越迅速运送货物。公馆空军基地就在台中市外不远,它拥有远东最长的喷气机跑道。
    这些人士说,最近的将来将把一中队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十八架到二十四架——派到公馆。官方人士今天说,自六月份起,大致已有七百名空军人员调到公馆去执行临时任务。在一九六五年五月,派驻公馆的美国空军人员的数目是三十一人。
    官方人士说,这种飞机只要四小时就可以从台湾中部飞到越南。
    中国军方人士私下对美国可能在这个岛上建立补给站一事表示满意。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日电】苏加诺总统已指示立即由特别军事法庭来审讯直接同“九月三十日”政变有牵连的人。
    总统是星期六在茂物宫举行的最高行动指挥部的一次有限会议上下达这项指示的。
    同时,会议决定动员保持并创建一支大规模的志愿人员团。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圣战报》昨天报道说:
    在审讯那可恶的“九月三十日运动”案件时,最少有五名目前在两项人民命令内阁中担任部长的著名人士,将被提交特别军事法庭受审。
    《圣战报》获悉,有几位已经知道自己逃脱不了要出庭对“九月三十日运动”作证和给予说明的部长级人物,试图采取蒙混过关的态度,但是,这种诡计已经不灵,因为无论是总统本身或者是苏哈托少将都有了明确的方针。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观察家从这里发表的官方数字推断,自从政变失败以来,在印度尼西亚全国有十万多名共产党人和政变的其他支持者被捕。
    【法新社雅加达十六日电】(记者:迪翁)昨天在印度尼西亚政治舞台上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新因素,一个执行机构,它拥有的广泛权力使人得出下述印象,它是一种“平行的政府”。
    没有两个政府。但是,这个新的机构——领导最高行动指挥部的三人执政或最高行动指挥部是在十月一日政变以后政治局势中的一个重要发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把它的外长从国家权力机构中又推下一级,夺取了他在中央情报局的领导权。
    苏加诺总统已把苏班德里约外长从他的最高行动指挥部清除出去。
    由陆军司令苏哈托少将今天宣布的情报机构顶层大改组使中央情报局并入“全国情报指挥部”。
    这两个行动显然是由于未遂政变引起的。
    看来,这两个步骤也加强了国防部长纳苏蒂安的权力。
    失去在国家的情报系统中的支配权只能进一步削弱苏班德里约的政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