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束了一九六五年的回顾,没有解决任何根本问题,使它的前途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联盟在军事上是强大的,在政治上仍处于半瘫痪状态,有待改组,可能在新的一年的某个时候开始改组。
    由于法国继续奉行单干政策,由于大多数欧洲人不愿增加防务贡献以及由于侵略的威胁日益转移到远东舞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默默同意搁置他们对今后联盟范围问题的分歧。
    法国已经表明,它将在明年初提出修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这可能等于实际上退出共同防御组织。英国一心要执行它的苏伊士以东政策,已告诉联盟,它不能满足多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贡献的要求。
    总的说来,联盟的外长、财长和经济部长参加的三天讨论所出现的情况如下:
    ——不能采取什么行动来打破联盟目前所处不稳定状态。
    ——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责任扩大到北大西洋直属地区以外这种建议已被悄悄搁置。
    ——目前防御态势被认为是充实的,原则上坚持了欧洲的防线,这主要是由于人们相信苏联的侵略威胁已大大减退,至少在最近的将来是如此。
    ——盟国在联盟今后战略问题上仍然意见分歧,这种战略所依据的假定是,任何冲突一开始都限于以常规武器对付,只有在隔一段时间后才能使用威慑力量。
    ——盟国在有所争执的盟国间分享核力量问题上踏步不前。
    ——基本上支持美国的这项计划:建立火力强、自成体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动部队来对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的灌木林火。
    ——基本上同意对联盟的兵力目标采取较灵活政策,有些国家希望这种目标与各成员国的能力相称。
    ——英国将继续保持它在远东的军事地位,以作为美国在东南亚的努力的辅助,联盟的其他国家则持冷淡态度,法国继续直接了当地反对越南战争。
    ——再也不谈英国放弃它的独立的核威慑力量了。
    预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于明春再次开会前不会发生什么改变,而到那时则可能建议就改革联盟采取新行动。

原画说明:戴高乐说:“肮脏的四个字母的盎格鲁撒克逊字”(墙上字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英文缩写)
    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日译载美《新闻周刊》的一篇评论美国经济措施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些日子以来,美国政府的经济官员都感到沮丧。最简单的事实是:约翰逊政府虽然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不断同长期的国际收支赤字斗争,但是,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结果。政府一方面急于设法维持历时五十八个月的经济景气,另一方面却愈来愈担心新出现的通货螺旋式上升可能把经济景气一变而成一颗经济炸弹。
    联邦储备系统这次提高贴现率,是由于它感到通货膨胀的压力发展太快。从理论上说,此举可以使许多可能向商业银行惜款的人,为了避免支付较高的利息而取消他们的开支计划,因此,此举应当减少对经济的某些需求,从而减少经济发展的速度,缓和通货膨胀的威胁。
    不管联邦储备系统以什么理由采取上述措施,提高贴现率的宣布,已叫约翰逊感到震惊和愤怒。
    上星期早些时候,财政部长福勒曾经说过,目前提高贴现率“为时过早”。他公开表示,他已请求联邦储备系统拖迟任何有关贴现率的决定。联邦储备系统此次宣布提高贴现率,实际上等于不理他的请求,难怪福勒一听之下,就被吓得口呆目瞪。不过,不管政府官员对联邦储备系统的行动说些什么,在私下里,福勒和其他政府官员对通货膨胀一事,差不多都同联邦储备系统各位董事同样感到忧虑。
    首先是劳工部报告说,消费品的价格在一年内上涨了百分之一点八,而过去比较稳定的数年里,每年平均只上涨百分之一点二。批发价格也继续上涨,过去十二个月里,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二,粮食和农产品上涨得更厉害,而在这以前的七年里,批发价格几乎没有变动过。
    更加重要的是上星期政府宣布,由于越南战争的日益扩大,本财政年度的政府总开支将大大增加。按照原来的预算,本财政年度的政府总开支是一千亿元(美元,下同),现在将增加到一千零五十亿元到一千零七十亿元了。换句话说,一九六六年财政年度的赤字,可能达到七十亿元甚至更大的数字。这个数字叫许多工商业家都感到忧虑。
    联邦储备系统提高贴现率的经济影响,目前尚难确定。不过,毫无疑问,此举将对经济发展的速度,发生若干抑制的作用。今年早些时候,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克莱曾经提出警告说,提高利率可能把经济景气完全扼杀。
    不过,不管政府多么不同意联邦储备系统的最新行动(特别是采取行动的时间),政府却仍然同马丁一样地决心阻止工资和物价的无限制上升。同时,大部分专家认为,在未来的岁月里,政府终于不得不采取其他勒紧裤带的措施。其中的一项武器就是减少非防务开支和“大社会”开支,以抵销越南战争军事的增加。这类开支的削减,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另一个可能性就是增加税收。

【本刊讯】南斯拉夫《解放报》十二日发表一篇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评论。
    评论在谈到中国对这次会议的态度时说:“遗憾的是,没有等多久北京就作出了答复,这一答复除了被理解为(中国)拒绝邀请和拒绝不结盟国家的努力外,不能作别的解释。不错,答复不是正式的,而且据某些印象看来,肯定不可能是绝对的和肯定的,如果是这样,那就更好了。”
    评论然后说:“如果所预示的消极态度被证实,对中国本身来说也免不了要遭到严重后果。自从(中国)设法破坏第二次万隆会议以后——这只是因为它未能把自己的政策强加于会议,在中国就解决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向该组织提出了毫无意义的条件以后,这一不负责任的抵制世界裁军会议的预示给人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中国不再处于它要求实现自己的某些合法愿望和要求自己的权利的阶段,而已进入了首先是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以及强使联合国、万隆世界或者整个国际大家庭接受它提出的合作的条件的阶段。
    “如果这些印象被证实,如果情况表明中国真的拒绝参加拟议召开的会议的话,那将是对进步力量所作的努力和争取裁军的行动的沉重打击。但是,同样,这将给中国的事业本身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带来严重的、极其有害的后果。”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由六十八位工党议员签署的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份电报预定今天在现在华盛顿的威尔逊首相同约翰逊总统进行第二轮会谈的前几个小时送到威尔逊手上。
    这封电报要求威尔逊运用英国的影响以利于作出决定性的努力来结束这场战斗。在电报上签名的还有英国争取越南和平委员会主席布罗克韦。
    电报说,最近事态的发展“在我们看来大大增加了爆发一场把中国牵扯进来的范围更广也更加危险的战争的逐步升级的危险。”
    电报列举最近美国轰炸北越一座电站以及“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发表的某些声明。”
    据认为,签名者想到的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的讲话,他在谈话中谈及可能同中国爆发战争。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六十八位工党议员今天打电报给威尔逊首相敦促他劝说约翰逊总统停止美国对北越的空袭。

【美新处十七日电】(仅供参考)《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的一则凯斯·比奇的报道如下:
    西贡——约翰逊政府已批准美国军队可以把对付共产党人的战争打到邻近的柬埔寨和老挝境内,如果他们的个人安全受到威胁的话。美国国防部同意发出这项可以越境进入柬埔寨和老挝的命令,作为一种自卫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昨天发生了一阵恐怖活动、叛乱和激烈的冲突。据透露,正在边界对面的老挝使用美国的B52型轰炸机。
    一些人士说,B52是在十日第一次袭击老挝境内的共产党目标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记者:杰拉尔德·米勒)美国星期二在这里宣布,给予五千七百万美元的新信贷支援南斯拉夫的经济。
    美国大使伯克·埃尔布里克向南斯拉夫政府作了这项宣布,并且表示美国理解到这个国家经济改革规划的目的。
    这项改革自六月二十四日实施。是为了使这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摇摇欲坠的经济稳定起来,使之越加转向开放市场的经济和较少的政府控制和津贴。
    在五千七百万美元之中,有一千七百万美元是以救济贷款的形式提供的。其余的四千万美元将作为购买美国的机器和设备的新贷款。
    加上最新的这笔美国贷款,今年给南斯拉夫贷款的总数在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以上。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白宫星期三否认了这样一个消息:美国政府准备增加税收来帮助满足越南战争不断增加的开支。新闻秘书莫耶斯告诉记者们说:「目前没有人向总统提出过关于改革税收结构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两个重要的经济学家今天说,在越南的战争努力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增加税收将是一个比增加利率要好的消除通货膨胀的方法。
    在参众两院经济委员会就联邦储备委员提高银行贴现率而举行意见听取会的第三天会议上,增加税收的主张已成了讨论的主要问题。
    储备委员会说,这样作是为了抵销提高价格的威胁,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思和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瓦利奇都认为,如果这场战争需要联邦开支大量增加的话,增加税收将会好一些。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星期一说,该委员会提高利率的行动对美国经济有帮助,如果推迟这个行动,那很可能需要采取更强烈的措施。
    马丁说,这次提高利率不但不会遏制经济繁荣,「反而会避免货币对经济的过分刺激,从而有助于生产和就业的持续增长。」
    马丁举出了一些据他说在近几个月说明有通货膨胀趋势的迹象。他特别强调在四年稳定后已开始上升的工业商品价格指数。马丁说,政府已经进行干预,他显然是指总统压低钢和铝的价格的行动。但是他说:「对于价格的压力进行有选择的干预必然是有限度的。」
    马丁说,越南战争需要政府的开支比预料的大得多。
    议员们一再问他,为什么联邦储备系统不再等一个月以看看新的预算数字究竟多少,马丁说,他认为推迟将是危险的,那样很可能需要采取甚至更强烈的行动。他说,此外,越南战争费用的增加是大家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