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布雷德舍)阿尔及利亚的布迈丁上校在进行了使苏联答应继续给予援助和保持友好关系的五天访问之后,今天从莫斯科动身回国。
    这样以来,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的首脑看来克服了由于今年六月把本·贝拉赶下台而使苏联感到的不快。
    但是,这次访问的几个方面仍然没有得到解释。
    星期五晚上官方发表的一条消息说,布迈丁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坦率友好的会谈”。
    这条消息没有说会谈是什么时候进行的,塔斯社说它不知道。
    阿尔及利亚人士报道,星期三布迈丁同勃列日涅夫会晤了三小时,星期四会晤了四小时。在这个时候,不宣布这种长时间的会谈是反常的。
    官方把布迈丁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包括同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的会谈
    ——都说成是“坦率的”。这个字眼通常被克里姆林宫用来表明有某些分歧。
    克里姆林宫举行晚宴是这次访问的另一个没有解释的方面。在一般情况下,在一个来访的国家元首在城里逗留的最后一个晚上,克里姆林宫要为外交家举行招待会。在招待会要发表讲话作为祝酒。
    但是没有为布迈丁举行招待会。阿尔及利亚大使奥穆克·乌塞迪克星期四晚上举行了招待会,没有为布迈丁举行招待会就更使人感到奇怪,人们本来预料俄国人会举行招待会作为酬答的。
    勃列日涅夫没有参加阿尔及利亚举行的招待会,但是其他大多数苏联高级党政官员参加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柯西金昨晚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答应,苏联将继续给阿尔及利亚经济援助,布迈丁谈到阿尔及利亚对俄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和其他来访的政治家不一样,没有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大型的招待会。苏联官员没有解释礼节上的这次不寻常的变化。
    【中东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在结束对苏联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后,于今晚从莫斯科抵达这里。
    他解释说,他的访问提供了机会,同俄国领袖们就苏联和阿尔及利亚特别感兴趣的问题和一般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又说,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关系。布迈丁预料,证明此行成功的结果将在今后显示出来,他对苏联领袖和人民的热烈接待表示感谢。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阿尔及利亚人士今晚说,布迈丁今天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了约四小时。
    这是在昨天他们两人秘密会谈三小时后举行的。阿尔及利亚人士表明,他们讨论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苏联党之间的关系。
    但是没有发表官方公报。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布迈丁今晚结束了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一系列范围广泛的政治会谈。
    他们今天晚间在克里姆林宫招待布迈丁的宴会上又进行了非正式的交谈。代表团人士说,这位阿尔及利亚领袖已放弃周末访问巴库的计划,将在明天直接飞回阿尔及尔。
    据悉,由于阿尔及利亚自从布迈丁把前总统本·贝拉赶下台以来对共产主义采取比较冷淡的态度,这些会谈给笼罩上了阴影。
    他在这里受到的接待同本·贝拉一九六四年四月访问这里时受到的热情欢迎相比,显然是大大不如那么热情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一位高级的苏联官员今天说,波德戈尔内主席已放弃了他以前在权力很大的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中的工作,以便把全部时间用在新的工作上。
    波德戈尔内目前是这个国家执政的三巨头中的一员。
    波德戈尔内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一起站在集体领导的最上层;看来这个集体领导在巩固它的权力和逐步地获得稳定。
    虽然国家元首的这个职务自勃列日涅夫一九六零年执政以来就提升了而且米高扬后来又加强了它,但是,据有资格的观察家说,波德戈尔内已达到了权力的高层了,不再是继承最高职位的候补人员了。
    波德戈尔内名义上仍然是共产党十个书记之一,但据报道,上星期他清理了他在中央委员会的办公桌,把他的东西搬到了克里姆林宫主席办公室中去。
    他担任的中央委员会“组织和人事部”的主席的工作已由谢列平接管了。
    谢列平在他的新工作中由五十岁的专门从事党的工作的干部和波德戈尔内以前的助手卡皮托诺夫加以协助。
    谢列平和卡皮托诺夫都在勃列日涅夫直接领导下工作。
    虽然谢列平继任了波德戈尔内在党的书记处中的重要工作,而且是担任党的领导的最突出、最有潜力的候选人,但是他没有像波德戈尔内以前那样被指定为勃列日涅夫的“第一副手”。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目前的集体领导已决定推迟任命第一书记的第一副手。如果勃列日涅夫离开莫斯科或者生了病,党的主席的职务将由主席团的其他十一名委员轮流担任。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高级的苏联官员今天证实,十二月九日被选苏联国家元首的波德戈尔内从那天起就不再在中央书记处中起积极作用了。
    但是据信,波德戈尔内在苏共举行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之前在表面上仍将是书记处书记。
    这些人士说,谢列平在今后三个月中将负责筹备三月二十九日代表大会的巨大工作。
    他的工作将受到书记处的其他成员的密切监视,更不用说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了。
    尽管波德戈尔内接管了国家元首的职务,放弃了党的工作,但是此间认为,他仍将在政治上起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韦兰)今天有消息说,苏共准备在中苏的激烈舌战中对中国发动攻势。
    有迹象表明,最近的克里姆林宫改组和摆出比较强硬的新架势这两件事可能是有联系的。
    据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谢列平可能在预料中的中苏意识形态对抗中扮演新角色。
    莫斯科同北京的激烈和显然不可调和的争吵上月又公开了,俄国对中国的不断攻击进行了回击。
    自从苏联打破十四个月的沉默作出回答以后,《真理报》又发表了两篇文章,给予狠狠的打击。
    在苏联带头这样做了之后,东欧(罗马尼亚除外)的共产党报纸也发表了反华文章。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都是在新的攻势运动中开始放的枪。大概在明年三月召开的苏共二十三大上,这个攻势运动将达到顶峰。下月当中国和俄国出席哈瓦那亚非拉美“团结会议”的时候,可能再一次互相进行打击。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这里同蒙古政府和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勃列日涅夫和副总理、蒙党政治局委员迈达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这是第一次透露迈达尔在莫斯科进行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加纳财政部长克·阿莫阿科—阿塔在同苏联签订了一九六六年贸易议定书后乘飞机去华沙,这项议定书规定比一九六五年的贸易增长百分之二十。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马里财政贸易部长马伊加。塔斯社说,马伊加星期五递交了马里总统凯塔的一封信,柯西金请求把他对这封友好信件的谢忱转达给写信的人。

【美联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侵略越南。他说,苏联将继续给予北越人以全面的援助。
    葛罗米柯是在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五天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讲话的。在访问期间,他曾经就越南战争、东西方之间的问题以及莫斯科和布拉格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高级会谈。
    (葛罗米柯在记者招待会上出面讲话——进行访问的苏联领导人在东欧国家首都很少做的一件罕见的事情——这件事看来反映出苏联正在竭力宣传它对世界事务的观点。)
    葛罗米柯表示苏联政府及其在华沙防御条约中的盟国“准备”努力就不扩散核武器的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他强调说:“对方也必须有同样的愿望。”
    他在回答一个关于东西方如何才能一道共同努力的问题时说:
    “要找到能够有效地组织解决这个问题的讲坛并不困难。苏联政府已经并将继续从下列的事实出发:总是能够找到一定的讲坛,不管它是狭窄的还是比较宽的讲坛。
    “然而,必须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愿望。它也能在联合国的讲坛上解决。”
    葛罗米柯还警告西方盟国不要让西德也有一份权力控制核武器。
    葛罗米柯提出了下列几点:
    关于裁军问题,他说,苏联政府对十八国委员会的工作感到不满,但是它将继续设法达成“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协议。
    关于联合国问题,他说:“某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强国”一直企图“破坏”联合国的活动。‘“这特别涉及到要限制安理会的权力的努力。”
    葛罗米柯说:“如果这个组织被破坏了,那么谁能保证会建立另一个更好的组织呢?谁都不能保证。”
    【德新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葛罗米柯警告说:“如果联合国组织被破坏了,那么谁能保证会建立另一个更好的组织呢?”
    (这显然是对于共产党中国要求建立一个“革命的”新联合国的主张的旁敲侧击。)
    【路透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葛罗米柯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排除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去西德访问(艾哈德已两次邀请柯西金去访问)的可能性。他说,这个问题并不是当前要讨论的问题。

【德新社柏林十六日电】东德共产党说,中国共产党关于世界战争爆发得愈早、对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就越好的理论是“疯狂透顶的”。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东德政治局委员昂纳克说,中国共产党显然正在追求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目的。
    因此,需要广泛公开揭露北京领导人的“非马克思主义理论”。
    据报道,昂纳克说,只有厚脸皮才会暗示苏共是同“美帝国主义”勾结。
    昂纳克说,谁相信他能挑拨离间东德和苏联之间的关系,谁就完全是错了。
    【南通社柏林十六日电】正在东柏林开会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分裂活动。今天发表的政治局的报告中强调说,统一社会党不赞成公开论战,而且也没有以同样的规模驳斥中国领导人的攻击,但是现在被迫公开陈述对中国领导的态度和非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的看法。
    中国共产党十一月十一日说,应当在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组织分裂集团,中国共产党应当援助这些集团,这种说法受到严厉的谴责。统一社会党的报告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目的,这些目的应当受到谴责而且使人遗憾。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说,中国领导所持的关于世界战争爆发得愈早、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就愈好的理论是毫无根据的。

【法新社柏林十八日电】总共九万六千五百八十九个西柏林人今天拥过柏林墙去东柏林探亲,今天是假日通行证时限的第一天。
    从十二月十八日至一月二日,持有通行证的西柏林人可以去东柏林探望两次。

【南通社华沙十七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昨晚在这里闭幕。会议讨论了波兰对外贸易的若干重大问题,并通过了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会晤的报告。
    全会结束时,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了波党代表在这些会晤中的态度。决议说,全会支持中央政治局为加强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磐石般的性质和团结而作的努力。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波共今天保证支持越南人民,要求国际工人运动采取一致行动“结束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
    党的全会在会议闭幕时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今天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和加强世界和平要求反美力量充分合作和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