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来因信使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关于波恩外交政策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十一月十日的政府声明中谈到了使我们的外交政策适应“新的政治和军事现实”的必要性。他们梦想使联邦共和国成为美国在欧洲的小伙伴,梦想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内建立一个没有法国并因此是反对法国的联盟,梦想通过德国在多边核力量上签字而片面地选择华盛顿来反对巴黎并通过多边核力量使“波恩—伦敦—华盛顿轴心”来代替德法条约。
    其公开说出来的格言是,孤立法国并用英国来代替。英国会向我们就冻结德法条约给以酬报,华盛顿为了同法国破裂会单独同我们实现多边核力量,这些希望在此期间已经被许多事件证明为是欺骗性的。
    试图在共同市场内用英国代替法国,而伦敦对这种企图的回答却是接近巴黎。
    冻结德法条约在西方不是导致法国的孤立,而是导致英法新的接触。
    所以对于我们外交情况的不加修饰的记载只能以确认下面这一点来结束:首先有两个基本的错误分析必须立即得到纠正,即以华盛顿和巴黎之间的不可弥合的矛盾为基础以及建立德英轴心来反对巴黎,这都是幻想。
    由于德国绝大部分报纸非常积极地走上了这条幻想的错误道路,所以我们外交政策的不利形势被蒙蔽起来不让公众知道。这种虚假的总结只会使外交政策陷入全面的困境。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今天发表的一封给法国总理蓬皮杜的信中说,他对法国第一颗地球卫星的发射感到“高兴”。对于这一出色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华盛顿的美国官员和空间专家今天对法国成功地发射“A—1”卫星表示满意。
    波恩的一位西德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同法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对法国这一科学和技术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
    莫斯科观察家预料,“A—1”卫星将在明天的报纸和电台广播中占突出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说,现正在通过澳大利亚驻柬埔寨的代表进行努力,以安排越共所释放的两名两年前被俘的美国士兵的离境事宜。
    美国在柬埔寨没有外交代表,因为柬埔寨政府今年五月同美国中断了关系。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三十日电】争取健全的核政策委员会的政治主任戈特利布今天说,从被越共释放的那两个军人所说的话“听起来”,他们被洗了脑。
    他说,反战运动真正需要的是“独立思考的人,不是被这一方或那一方洗过脑的人”。

【美联社维尔京群岛圣托马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说,在华盛顿举行的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增强了共产党人的意志和决心,但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政策。”汉弗莱在接见记者时说:“这些示威游行应该是在河内举行,来使共产党人停止在南越的屠杀并停止对南越的进攻。”

【新华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西德自今年九月大选后日益加剧的物价上涨浪潮,最近已发展到有不可遏止之势。
    《星期日科隆评论报》今天说,自从九月二十三日以来我们经历着一个越来越高涨的昂贵浪潮。不仅食品,而且还有许多种消费品的价格都在猛烈上升。
    《新来因报》二十日说,肉、水果、罐头、鸡蛋、啤酒、房租,根本没有一种生活必需品的项目在过去几周和几天内不是变成更昂贵的。
    《星期日世界报》今天说,目前西德几乎没有一天是没有宣布新的物价增长的。
    最近几天食品涨价特别猛烈。猪肉、鸡蛋、黄油、蔬菜等零售价格增长很快,其中有些不到一星期就涨价百分之五以上。《世界报》十七日指出,在“圣诞节”和新年到来之前物价继续上涨,使得商业在安排节日供应方面感到困难。《新来因报》也说,目前这种物价上涨浪潮是从来没有过的。
    西德物价和生活费用近一年来一直在不断上涨。据不久前的报纸报道,猪肉价格在最近十二个月内已上涨百分之十而达到新的高峰。蔬菜、水果、鸡蛋等价格也上涨不少并还将继续上涨。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农业》杂志六月号报道:
    在桶里腌黄瓜,由于桶口没有密封,在敞开的盐水表面往往会生一层霉。为了避免黄瓜腐烂就需要派专人除去霉,并且要加添新的盐水。
    利用聚乙烯薄膜制成口袋就可为腌菜业提供密封状况良好的容器。用○·一毫米厚的塑料薄膜制成塑料袋。在腌制之前将黄瓜分级、洗好,水流净后就放入事先装在桶中的塑料袋里。
    腌制过程和普通方法一样。盐水的浓度为百分之六。将桶放在发酵场上一昼夜,然
    后存放在温度较低的房屋中。在塑料袋中腌的黄瓜直到春天仍能保持很好的味道。计算结果表明用塑料袋腌制黄瓜可降低成本。

【本刊讯】美国《稻谷杂志》第六期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稻谷种植者协会主席阿里奥图宣称,该会的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可以实际使用的化学碾米法,从而为革新沿用了百年之久的机械碾米法跨出了第一步。新方法不再使用象砻谷机和碾米机等机械设备,也不是依靠压力和摩擦等作用而是依靠化学作用达到砻谷和精碾的目的。
    化学碾米法是利用一些溶剂(如各种石油馏份),在液态或气态下作用于稻谷,使糠层(包括稻壳和种皮等)和米粒松离,然后经轻微的机械作用把两者分开,达到加工的目的。
    据报道,在经济方面,新法有三个优点:一、不需要高额投资以购买砻谷机和碾米机等设备;二、显著降低了设备的维修费用;三、动力消耗少。在工艺方面,化学碾米法有如下的优点:一、碎米率甚低,不象机械压力法那样产生较多的碎米;二、制得的米,味更可口,而且保留了较多的营养成分。富含蛋白质的米粒外层部分在机械法中通常都被碾去,但使用化学法就把它保留下来了。用化学碾米法可节约达数百万美元;三、因为采用了化学方法,故便于综合利用,使碾米工业多能化。

【本刊讯】英国杂志《新科学家》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简讯说:
    看来,关于在埃及的木乃伊的织物里找到的小麦种子发芽的消息,显然是不真实的。
    但是,有两件确实的事是广为流传的:这就是保存在英国博物馆的甘斯·斯龙的一七○五年的搜集品之一——Nelumbium种子在二百三十七年后,于一九四二年发芽了,而英国博物馆里的一七九三年收集的植物标本之一——Albizziajulibrissia种子在一百四十七年后,即在一九四○年时因扑灭空袭时的火灾而偶然被水浸湿后发了芽。
    必须再研究一下种子长寿记录的又一宣布。这就是指几年前从位于南满州的干涸了的湖泥中得到的莲子。它们几乎百分之百地保持了发芽力,根据一些研究员的计算,它们的年龄达到了几千岁。
    但是,据戈德温和威利斯(剑桥大学)的报道,它们的年龄,用现代方法重新确定为一百六十岁。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育种学家在塔什干获得了结大棉铃的早熟型棉花。新型棉花的产量超过原来品种的百分之二十。
    实验人员把小棉铃早熟品种的种子浸泡在放射性磷的溶液里。

【塔斯社埃里温十一月十九日电】亚美尼亚的生物学家认为,小麦新品种应当从不完全成熟的种子中育出。参加全苏遗传学家会议的巴巴扬告诉塔斯社的记者说,这样的种子特别易变。亚美尼亚科学家利用这种特性,选出了九十个突变体。
    在这些突变体中,有些同它们的祖先不一样,其特点是产量高、秆结实和具有抗病力。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生物学家采用在花粉成熟前给植物进行X射线照射的方法,获得了矮生性玉米。这种类型玉米与其他品种杂交,可使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二。
    基什涅夫农业研究所进行了试验,试验人员认为借助小剂量辐射,来改变玉米的遗传性的方法,大大增加了育种的机会。

【美联社纽约州伊萨卡十一月七日电】州农业学院正在研究洋白菜的授粉情况,以了解为什么这种作物常常拒绝它们自己品种花粉而欣然地接受其它花粉。
    沃利斯教授说,有效地利用这种自我配伍禁忌性将生产出改进的杂交品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九日译载美《时代》周刊十五日发表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东南部高大的松树上面,直升机经常单独地或七架一队地掠空而过。
    这些直升机日以继夜地在加紧进行飞行练习。直升机的练习飞行非常复杂,有时飞得很高很高,有时离地面仅数英寸,此外还得练习发射火箭、机关枪和投掷手榴弹,等等。没有直升机美军早完蛋
    阿拉巴马州东南部所以集中这么多的直升机,完全是因为南越战争和美国设计的“直升机战术”。
    在没有前线的南越战争中,能够迅速和自由地移动,比占领一城一地还重要。因此,直升机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而又多方面的角色,例如空运整营的军队进行突袭,空运供应品和增援部队到被围攻的地方,营救伤兵和被围士兵,以炮火扫射敌人,等等。航空中心的一个教练说:“如果没有直升机,南越早就完蛋了。”
    为了上述理由,美国在南越战争中需要增加数以百计的直升机。
    自从今年夏天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大量增兵越南以来,美国陆军直升机队的扩充,比其他任何一个兵种都更为迅速。新机师数量明年增一倍
    鉴于直升机在南越战争中的重要性,直升机和受过训练的机师,已由战略后备师调到新的部队集中,以便直接开入越南。陆军所得到的两种直升机,已经增加一倍多,并且正在加紧直升机新机师的训练,准备把每月毕业的直升机新机师数量,由目前的九十五人增加到明年年初的二百九十人,即增加一倍以上。训练一完毕即往南越去
    参加直升机新机师训练的人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十是现役的下级军官,其余百分之七十几乎全是刚由学校出来的,他们一旦受训完毕,就是空军的准尉。
    由于他们刚刚入伍,他们必须首先接受陆军正规的基本训练八个星期,然后到得克萨斯州的沃特斯堡接受四个星期的飞行前预备训练。
    几乎所有的直升机新机师,一旦受训完毕,就被直接派到越南去。(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来的——本刊注)